《申報》所體現的現代商業報紙的特點是什麼啦

2021-03-03 22:10:31 字數 2947 閱讀 3886

1樓:丶丨鑫

新聞的真實性、時效性、獵奇性和趣味性。

具體體現:

1、注重新聞的真實性,派記者實地採訪,不斷拓寬新聞報道面,大量報道社會新聞。如報道楊乃武與葛華氏通姦一案,最早刊登旅行通訊等。

2、為提高實效性,在國內報紙中最早使用電報傳送新聞稿。如刊出第一條國內報紙的電報新聞,第一條國內新聞電訊,第一次用電報傳遞有關科舉考試的訊息,在國內報紙中最早釋出號外。

3、為迎合中國讀者,從辦報人員到風格都儘量中國化。報紙版式採用中國傳統書冊式。

4、加強報紙言論工作,聲稱「利」與「義」不完全對立。重視發表副刊性文字也是其一大創舉。

5、在發行、廣告等報業經營業務上,《申報》也有不少成功的經驗。採用廉價銷售的營銷策略,僱用報童在街頭叫賣報紙,請人給各商號上門送報,同時加強外埠發行工作。大力招刊廣告。

6、申報館除了出版《申報》外,還利用其人力物力資源優勢經營其他出版事業,出版文藝副刊和實事畫報,經營書局。

《申報》創刊時期新聞業務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近代著名民營大報《申報》的發展歷程

《申報》,上海的第二家中文商業報紙,創刊於2023年,由英商美查等四人集資創辦,目的完全為盈利,因而十分重視辦報質量。在外國人所辦報刊中,申報為第一家一直由中國人主持筆政的。

初創時期特點:

重視新聞報道,重視獵奇性、趣味性強的社會新聞。在其他城市聘請特約記者,以報道當地新聞

注重新聞的真實性,派記者實地採訪,不斷拓寬新聞報道面,大量報道社會新聞。如報道楊乃武與葛華氏通姦一案,最早刊登旅行通訊等。

為提高實效性,在國內報紙中最早使用電報傳送新聞稿。如刊出第一條國內報紙的電報新聞,第一條國內新聞電訊,第一次用電報傳遞有關科舉考試的訊息,在國內報紙中最早釋出號外。

為迎合中國讀者,從辦報人員到風格都儘量中國化。報紙版式採用中國傳統書冊式。

加強報紙言論工作,聲稱「利」與「義」不完全對立。重視發表副刊性文字也是其一大創舉。

在發行、廣告等報業經營業務上,《申報》也有不少成功的經驗。採用廉價銷售的營銷策略,僱用報童在街頭叫賣報紙,請人給各商號上門送報,同時加強外埠發行工作。大力招刊廣告。

申報館除了出版《申報》外,還利用其人力物力資源優勢經營其他出版事業,出版文藝副刊和實事畫報,經營書局。

①出版發行各類期刊包括我國最早的文藝期刊《瀛寰瑣記》;在國內率先出版以圖畫為主的刊物《瀛寰畫報》;發行我國最早使用白話文和標點符號的報紙《民報》。

②兼營書籍出版業務。

影響:申報的創辦與飛速發展,標誌我國中文商業報紙發展到了成熟階段,申報成為我國商業性報紙的一個成功典範。

3樓:匿名使用者

1 發表政**章,美查等人重視報紙言論,他們認為辦報雖要得利,但必要時還要仗義執言,報紙的言論要關乎國際民生。

2 改革新聞報道,首先要新聞的真實性,其次是注重反映社會實際生活。

3 重視發表副刊性文字。《申報》公開徵集、發表文藝性作品。這一創造性的舉措,為後起的《字林滬報》、《新聞報》所效仿,也開了報紙副刊的先河、

《申報》 具有什麼思想傾向?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報紙?辦報的主要特色是什麼?(簡單回答,概括)

4樓:鄢水寒

《申報》為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是中國現代報紙開端和標誌。原先全稱《申江新報》,創刊於2023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創辦人為英國商人安納斯脫·美查(ernest major)。

2023年5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接管上海防務後,因為《申報》為中國國民黨黨產而宣佈停刊。前後總計經營了78年,共出版25600期。

《申報》的業務特點與歷史地位

5樓:

業務特點:

1、發表政**章,美查等人重視報紙言論,他們認為辦報雖要得利,但必要時還要仗義執言,報紙的言論要關乎國際民生。

2、改革新聞報道,首先要新聞的真實性,其次是注重反映社會實際生活。

3、重視發表副刊性文字。

歷史地位:

為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從發刊到終刊,歷時78年,出版時間之長,影響之廣泛,同時其他報紙難以企及,在中國新聞史和社會史研究上都佔有重要地位。因《申報》見證、記錄晚清以來中國曲折複雜的發展歷程,被人稱為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6樓:歷史0風雲

是中國商業性的第一份報紙

《申報》的業務特點與歷史地位是什麼?

7樓:

業務特點:

1、發表政**章,美查等人重視報紙言論,他們認為辦報雖要得利,但必要時還要仗義執言,報紙的言論要關乎國際民生。

2、改革新聞報道,首先要新聞的真實性,其次是注重反映社會實際生活。

3、重視發表副刊性文字。

歷史地位:

為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從發刊到終刊,歷時78年,出版時間之長,影響之廣泛,同時其他報紙難以企及,在中國新聞史和社會史研究上都佔有重要地位。因《申報》見證、記錄晚清以來中國曲折複雜的發展歷程,被人稱為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申報》的歷史意義

8樓:小笑聊情感

《申報》從發刊到終刊,歷時77年,出版時間之長,影響之廣泛,同時其他報紙難以企及,在中國新聞史和社會史研究上都佔有重要地位。因《申報》見證、記錄晚清以來中國曲折複雜的發展歷程,被人稱為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申報》促進了報業的順利發展,史量才主持時期更加明顯。史量才等人接辦《申報》時,發行量不足萬份。到2023年3萬份,2023年上升到5萬份,2023年到達10萬份。

2023年飆升到15萬份以上,之後每期穩定在15萬份以上。2023年上半年一·二八淞滬抗戰期間,銷量一度突破20萬份。

9樓:宇中的東天

樓上回答的那麼好,我無法回答了.呵呵!

現代瓷板畫的特點是什麼

她是中國第一位在法國盧浮宮國際美術展中獲金獎的瓷板畫家,她是軍中第一位瓷板畫家,她第一次將沒骨山水技法創造性地運用到陶瓷繪畫中,開闢了沒骨山水陶瓷繪畫之先河。她的畫就象一首詩,沁人心肺,融入你無限的想象。20多年的軍旅生涯培養了她堅韌的毅志力和大氣的胸懷。在她學瓷過程中她受到多名景德鎮的大師真傳親授...

送別詩的特點是什麼?(包括古代與現代)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千百年來,故國鄉土之思 骨肉親人之念 摯友離別之感牽動了很多人的心絃,離別 自然也成為我國古典詩歌中歌詠的重要內容。從先秦 詩經 到兩漢的樂府,從唐代詩歌到宋元詞曲以至明清的詩文,離別之情唱之不盡。尤其是唐代的 送別詩 更是詩歌中的重頭戲,並具有以下特點。特點一 種類繁多,領域...

曇花特點是什麼,曇花的特點是什麼

曇花特點 曇花的主要特點是夜間 點開放,花期非常短暫。曇花,別名 瓊花 月下美人。曇花享有 月下美人 之譽。當花漸漸後,過1 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 曇花一現 之說。由於曇花異常美麗,又常在夜晚開放,因此別名為 月下美人 曇花的花語是 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植物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