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蘿蔔和紅蘿蔔在營養價值方面有什麼不同

2022-01-13 12:59:23 字數 1755 閱讀 8049

1樓:lisuna李蘇娜

青蘿蔔所含熱量較少,纖維素較多,吃後易產生飽脹感,這些都有助於**。蘿蔔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增加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作用。蘿蔔中的芥子油和精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胡蘿蔔不僅富含胡蘿蔔素,還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磷等維生素和礦物質。由於胡蘿蔔中的維生素b2和葉酸有抗癌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癌能力,所以被稱為「預防癌症的蔬菜」。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常吃胡蘿蔔可以預防肺癌。

胡蘿蔔還含有一種能分解維生素 c的酶——— 維生素c氧化酶,所以胡蘿蔔和富含維生素c的白蘿蔔一起食用,會使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不過,烹製胡蘿蔔和白蘿蔔時加少量醋,就可以保護維生素c不被破壞。日本人在過年時常吃的醋拌蘿蔔絲,就是一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小菜。

2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更有營養。 每100克胡蘿蔔中,約含蛋白質0.6克,脂肪0.

3克,糖類7.6~8.3克,鐵0.

6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1.35~17.25毫克,維生素b10.

02~0.04毫克,維生素b20.04~0.

05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熱量150.7千焦,另含果膠、澱粉、無機鹽和多種氨基酸。各類品種中,尤以深橘紅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各種胡蘿蔔所含能量在79.

5乾焦~1339.8千焦之間。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蔘」之稱。

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中醫認為胡蘿蔔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補肝明目、清熱解毒、壯陽補腎、透疹、降氣止咳等功效,可用於腸胃不適、便祕、夜盲症、性功能低下、麻疹、百日咳、小兒營養不良等症狀。 胡蘿蔔富含維生素,並有輕微而持續發汗的作用,可刺激**的新陳代謝,增進血液迴圈,從而使**細嫩光滑,膚色紅潤,對美容健膚有獨到的作用。同時,胡蘿蔔也適宜於**乾燥、粗糙,或患毛髮苔蘚、黑頭粉刺、角化型溼疹者食用。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祕,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一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 汁。

青蘿蔔、白蘿蔔、紅蘿蔔除了顏色以外營養方面有什麼不同?

白蘿蔔與紅蘿蔔和綠蘿蔔有哪些主要區別?

哪種蘿蔔營養價值最高,蘿蔔的營養價值

蘿蔔的品種很多,我們常見的主要有紅蘿蔔 青蘿蔔 白蘿蔔和水蘿蔔 紅蘿蔔也叫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丙氨酸等九種氨基酸和鈣 磷 鐵等礦物質。紅蘿蔔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 促進兒童生長髮育效果顯著。紅蘿蔔生吃養血,熟吃補身。其中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式,其營養物質...

紅蘿蔔和白蘿蔔有什麼區別?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紅蘿蔔的價值更高,因為紅蘿蔔中含有的微量元素是普通蘿蔔的幾十倍,還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而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我們消除便秘,有效的排出體內毒素。紅蘿蔔和白蘿蔔在外觀上看著只是顏色的差別。紅蘿蔔中的鉀 鈣 鐵等元素含量比白蘿蔔高很多,它具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營養價值更高。紅蘿蔔和白蘿蔔的區...

蘿蔔有什么營養價值,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 軟化血管 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 動脈硬化 膽石症等疾病。1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