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紅柿補什麼

2022-01-13 12:00:12 字數 5322 閱讀 9661

1樓:浦問筠

西紅柿也稱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醬,人稱「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除含鈣、磷、鐵外,還有較多的蘋 岷湍 仕帷?

有關西紅柿的飲食防癌作用有多種說法。香港《快報》曾報導番茄紅素可保護人不受汽車尾氣及香菸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紅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發生。

西紅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遲細胞衰老,降低惡性腫瘤發病率的作用。國外研究還發現西紅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異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紅柿是有益的。 《陸川木草》一書記載西紅柿具有健胃消食、**食慾不振的作用,這可能與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有關,這兩種成分可刺激食慾,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

消化功能較差或多食葷腥油膩食品的人,在飯後進食西紅柿是有好處的。肥胖者、高膽固醇血癥者養成常吃西紅柿的習慣,對**降脂有益,這又是西紅柿中所含果酸的功勞。西紅柿中還含有番茄鹼,動物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組織胺所致毛鄉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

加之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抗壞血酸、維生素a、維生素k等,對防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是有好處的。 西紅柿用於食療舉例如下: 養陰生津方:

用於因胃陰不足或頭頸部放療引起的口乾咽燥、食慾減退、煩熱口渴、舌紅少苔。西紅柿200克洗淨,開水澆燙去皮,搗爛後加冰糖適量,置冰箱冷藏室內放涼備用。飯後可不拘時間頻頻食用。

清胃健脾方:用於因胃熱或貪食葷腥厚味以及飲酒過量引起的脘腹脹滿、呃逆厭食、口臭煩渴等症。苦瓜100克,開水焯後切片,素油少許燒開,將苦瓜煸熟,西紅柿洗淨切月牙片同炒,酌加鹽及調料、味精少許化開、與蒜末同時加入,翻炒後起鍋。

涼血止血方:用於因血熱、毒火或頭頸中放療引起的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粘膜出血。鮮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發,50克,沙鍋清水煮開約半小時,西紅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鹽、味精等調料再煮10分鐘,雞蛋一個打蛋花成湯。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西紅柿最好在飯後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腸,避免與胃酸結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脘不適。

也有人建議,西紅柿不與黃瓜同食,以避免黃瓜中所含成分破壞西紅柿中的維生素。

2樓:天堂狗

西紅柿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一種.

每天都吃番茄可以補充什麼?

3樓:泉水響叮噹

經常吃西紅柿對人體是有很多好處的。 西紅柿內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份,也含有維生素b1、b2、c、p等多種維生素和鉀、鈣、鐵等礦物質,還含有一種重要生理功效的營養素-番茄紅素,它能消除自由基,降低核酸損傷,還能阻止癌變程序。因此西紅柿有助消化、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血管疾病,促進上皮生長、抗癌防癌、**等作用。

注意事項

一、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二、不宜空腹吃,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三、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鹼。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會感到苦澀,多吃了,嚴重的可導致中毒,出現頭暈、噁心、周身不適、嘔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生命危險。

四、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吃番茄的六大禁忌

1.不宜和青瓜同食。青瓜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其他蔬菜中的維生素c,番茄富含維生素c,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會達不到補充營養的效果。

2.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不宜食。番茄含維生素k較多,維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維生素k不足時,會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3.空腹時不宜食用。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4.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青番茄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食用後輕則口腔感到苦澀,重時還會有中毒現象。

5.不宜長久加熱烹製後食用。長久加熱烹製後會失去原有的營養與味道。

6.服用新斯的明或加蘭他敏時禁食。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生著吃 是補充維生素c的

加熱以後會產生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最主要是抗癌.正好我的選修**是做這個課題,我可以給你看看有關番茄紅素的資料.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

一 番茄紅素是什麼?

現代營養學除了研究食物中營養素對人體的作用外,對食物中非營養因子的研究越來越重視。最新研究表明,番茄具有防癌抗癌、延緩衰老、防止心臟病發生等作用。番茄的這些功能源於其中所含的番紅素。

番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不飽和碳氫化合物,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呈紅色,不表現維生素a的生理活性,對氧化反應敏感,日光照射經過12小時,番茄紅素基本上損失殆盡。鉀、鎂、鈣、鋅離子對番茄紅素的影響不大,鐵、銅離子的破壞較大,因此,貯存或烹製時,應儘量避免光照及與鐵、銅離子的接觸。

蕃茄紅素為2023年由hartsen自莓果中分離出結晶狀深紅色色素而發現,2023年millaret自蕃茄中萃得含有蕃茄紅素之粗萃取物,直到2023年schunck發表自蕃茄分離之蕃茄紅素與胡蘿蔔分離之類胡蘿蔔素吸收光譜不同,並將其命名為"lycopene"而確立蕃茄紅素之名稱。

二 番茄紅素的主要**

番茄紅素主要**於番茄及其製品,南瓜、西瓜、柿子、桃、芒果、葡萄、草莓、柑桔等果實,茶的葉片及胡蘿蔔、甘藍等根部也含有。番茄紅素在番茄中的含量隨品種和成熟度的不同而不同,番茄的成熟度越高,番茄紅素的含量也越高,最高達每百克含番茄紅素400mg以上。番茄中的番茄紅素72%?

79%存在於皮及水溶性部分中。蕃茄紅素存在於蕃茄之葉綠體中,且與蛋白質形成光合成色素蛋白質複合體附著在葉綠餅之膜上。蕃茄成熟之早期在業綠體中主要是綠色之葉綠素,隨著蕃茄漸漸成熟,業綠素降解使蕃茄之顏色由綠色轉為白色,同時蕃茄紅素進行生合成,而使蕃茄由白色轉為紅色;至成熟之最後階段,業綠體中蕃茄紅素形成結晶,而佔用大部分之位置,形成折皺狀晶體,由於蕃茄紅素以固體之微細結晶狀態存在,故經由光線折射而賦予蕃茄典型之亮紅色。

在成熟蕃茄中蕃茄紅素於葉綠體中形成小的圓球狀,而懸浮遍佈於果肉中,整顆蕃茄以果皮部分蕃茄紅素濃度最高。番茄紅素與其他的類胡蘿蔔素一樣,一般都與大分子物質緊密結合在一起,導致吸收困難,食用時加少許烹調油或加熱均可促進番茄紅素的釋放,從而提高腸道對它的吸收率。

三 番茄紅素的神奇功效

防治癌症

蔬菜和水果對多種人類癌症的預防作用是肯定的。在可能有效的多種防癌成分中,番茄紅素可能是主要的一種。早在20世紀50年代,美國的醫學專家就首次報道番茄紅素具有抗癌效應。

後來,經流行病學調查和多次動物實驗,證明番茄紅素確實具有預防和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例如,gjovannucci等人對47894名居民進行了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在1982~2023年間有812人患了前列腺癌,而攝入番茄醬、番茄汁、番茄、比薩餅可降低這種癌變的危險度。日本的一個醫學研究所對4個胃癌發病率不同的地區進行調查,測定居民血漿中維生素a、c、e和p—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的水平,發現血漿番茄紅素的濃度越高,胃癌發病率越低。

臨床試驗,證明番茄紅素對於前列腺癌病人的**可能起決定性的作用. 2023年,美國醫學專家發表了一項重要的研究,試驗特定飲食和生活習慣與前列腺癌發展的危險之間的關係。經過6年試驗過程,範圍涉及14000位男性,發現只有番茄、菜豆、小扁豆、豌豆這幾種食物的消耗與降低前列腺癌患病風險相關。

在哈佛醫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用調查問卷評估他們日常攝入各種類胡蘿蔔素。在統計中只有番茄紅素的大消耗量降低風險效果顯著,高達21%。在含有類胡蘿蔔素的46種食物中,能與降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有關的食品3/4都含有番茄紅素——番茄醬、番茄。

每週食用10個以上番茄及番茄製品,按照攝入82%的番茄紅素計算,比那些每週食用少於1.5個的人,能夠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35%。最近的研究表明,日常食用含番茄紅素的口服補充劑可能可以減緩前列腺癌的生長。

在這項研究中,26位剛確診並在臨床上定位為前列腺癌的男性,被隨機分派食用含有15mg番茄紅素(n=15)或不含番茄紅素(n=11)的口服補充劑,一天兩次,連續服用三週。研究者發現,番茄紅素補充劑能夠提高前列腺組織中番茄紅素的水平,確實影響了生物標誌化合物的生長和區別,減弱前列腺癌侵害的臨床症狀。這些發現顯示番茄紅素在前列腺癌的防治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些研究人員指出,由於番茄紅素能夠保護低密度脂蛋白免受氧化破壞,因而有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荷蘭學者選擇66名心肌梗塞患者,測定他們皮下脂肪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發現病人的番茄紅素含量低於健康人,而且a—和p—胡蘿蔔素含量也比正常人體顯著降低,說明這幾種類胡蘿蔔素都與心肌梗塞的發生密切相關。另有研究發現,未接受降脂**的高脂血症患者,其血清番茄紅素和p—胡蘿蔔素濃度都低於正常人。

在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過程中,血管內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個關鍵因素。脂蛋白中存在的p—胡蘿蔔素、番茄紅素、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等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另據報道,門服天然的番茄紅素能使血清膽固醇降至5.20毫摩爾/升以下,用於防治高膽固醇或高血脂症,可以減緩心血管疾病的發展。

抗氧化功能

番茄紅素之所以具有上述的抗癌和保護心血管作用,與其抗氧化功能是分不開的。科學家們利用現代技術手段證明,番茄紅素能夠通過物理和化學方式淬火單線態氧,捕捉過氧化自由基。雖然多數類胡蘿蔔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但番茄紅素淬滅單線態氧的活性最強。

番茄紅素對抗紫外線損傷的試驗就是其抗氧化功能的一個例證。研究人員給10名健康各補充28毫克p—胡蘿蔔素和2毫克番茄紅素1—2個月,結果使紫外線引發紅斑的面積和程度減小。此外,16名鍵康婦女將一小塊皮脹暴露於一定劑量的紫外線,結果發現受照射**中的番茄紅素濃度下降,但b—胡蘿蔔素的濃度沒有變化,提示番茄紅素可能參與了防禦**致癌的過程。

抑制誘變作用

腫瘤生成的重要機制之一是組織細胞在外界誘變劑的作用下發生基因突變,番茄紅素能夠阻斷這個過程,發揮抗癌作用。

地中海一帶的居民經常吃燒烤食物,這種食物中的誘變劑含量較高,容易誘發腫瘤。然而,調查資料卻顯示出相反的結果:這些地區的人群宮頸癌、前列腺癌以及肝癌的發病率都比較低。

究其原因,當地居民經常吃番茄,尤其是義大利南部、希臘等地,老百姓的主食常和番茄醬一起吃。在煎烤魚或肉的同時也使用番茄醬,魚肉不會焦黃,減少了烹調過程中雜胺等誘變劑的形成。這種烹調方法化險為夷,減少了煎烤食品中的誘變劑作用,使其致癌率大大下降。

在某些腫瘤動物模型中番茄紅素也顯示出抗誘變、抗腫瘤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國家居民每天攝入的番茄量遠遠超過我們亞洲人,他們吃的番茄及其製品的數量僅次於土豆。在這一方面,我們真應當來一點「洋為中用」,為了增進健康,多吃一些番茄。

夢見我吃西紅柿,夢見自己吃西紅柿

解夢如下 西紅柿是好運 西紅柿象徵著紅運當頭。男人夢見吃西紅柿,意味著交好運。已婚女人夢見吃西紅柿,意味著身體健康。未婚女子夢見吃西紅柿,意味著嫁給身強體壯的丈夫。未婚男子夢見吃西紅柿,會娶一個溫柔體貼的妻子。這是我用手在word上打出的答案,然後複製過來給你看的!我並不是什麼解夢大師,我也不會替你...

吃西紅柿什麼好處,吃蘿蔔什麼好處?

女的,美白養顏,殺菌。每天一個西紅柿,男的可以不得前列腺炎。美容,防癌,治高血壓,貧血等 補充維生素c,抗氧化 吃蘿蔔?什麼好處?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蘿蔔營養豐富,補氣養胃,益吸收。如果這個答案能夠幫到你,請及時採納噢,謝謝!千萬不要減哦,蘿蔔腿的女生在面相學上是很好的 小腿粗的人一生不缺吃喝...

西紅柿怎麼吃?西紅柿怎麼吃好

涼拌西紅柿其實是很簡單的,只需要將西紅柿洗淨切片,放在盤子裡,撒上白糖就好了。西紅柿炒雞蛋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一道菜了,首先西紅柿兩個洗淨切塊,雞蛋兩個打散加適量鹽,炒鍋裡放適量油,燒至8成熱倒入雞蛋液炒至凝固,然後放入西紅柿,加鹽,轉中火煮5分鐘就可以關火了。西紅柿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等對於 也是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