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粗糧的好處是什麼,吃粗糧的好處

2022-01-13 11:00:38 字數 4948 閱讀 4316

1樓:幹雨筠朱鑠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大家都吃細糧了。但是健康飲食的小編提醒各位,多吃一些粗糧對人體更有益,那麼吃粗糧有什麼好處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大腸癌的預防

根據我國的大腸癌發病率的調查表明,凡是多吃粗糧的家庭,得這種病的人非常少。

預防心血管疾病

粗糧中有很多植物纖維,它能夠與膽汁結合,形成一種能降低膽固醇的複合物,還能促進膽汁內酸的排洩,降低膽固醇在肝中的含量。如果長期不攝入植物纖維,則會發生動脈感化,引起高血壓、腦梗塞、冠心病等疾病。

吃粗糧有什麼好處

能夠緩解便祕症狀

植物纖維可以防止大便乾燥,使大腦及時對排便做出反應。

防止膽結石的形成

膽固醇如果長期積累不排出的話,就容易在膽內形成結石。植物纖維就是起到維持膽固醇的正常比例,從而預防膽結石的危害。

您可能還想看看:吃蘋果的好處,吃大棗的好處

2樓:木魚醫生

吃粗糧,很多人都吃錯了。

3樓:王桂真營養師

粗糧,如今的地位早已經超過了小麥和大米。很多年輕人,也喜歡上了吃粗糧。吃粗糧有什麼好處?如何健康吃粗糧?

吃粗糧的好處

4樓:八卦小姐e娛樂

1、防止熱能攝入過多,預防肥胖。膳食纖維吸收水後,體積增長,使人產生飽腹感,防止熱能過多攝入,這些都有利於預防和**肥胖症。吃高纖維食品,則能減少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既可以控制體重,又可使活力充沛,達到**、健美的目的。

2、降低血液及肝臟中的脂質,防治心血管疾病,特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此項功能。一般孕婦及老年人的消化道肌肉較為鬆弛,因此更需要攝取更多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降低血液中與心臟病有密切關聯的脂肪,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的含量,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等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3、降低血糖,防治糖尿病。膳食纖維可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和調節血糖,有益於糖尿病的控制,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4、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祕。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中吸收和保持水分,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從而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降低結腸壓力,有助於防止便祕。

5、降低或控制癌症的發生和發展。研究發現,膳食纖維中的木質素具有吞噬細菌、癌細胞的活力,從而可降低或控制癌症的發生和發展。膳食纖維能稀釋腸道內致癌物和其他有害物質的濃度,縮短這些毒物在腸內停留的時間,促進腸道有害物質排出,預防腸道腫瘤。

6、保證人體供水充足。膳食纖維還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它能以「膨化」形式存在於體內,增大腸內體積,使腸道蓄水量增加,消化液分泌可大大改善,可防止消化不良,增加血液的水分子,防止血液稠化、黏化,從而保證了人體供水充足。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此,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和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

精品成分:植物纖維

成分功能:改善膚色暗沉與粗糙;活化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

解讀:植物纖維是一種不能被消化的物質,它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果膠質、樹膠質和一些非纖維素糖。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纖維,殘渣減少,容易導致便祕發生,而伴隨出現的就是代謝功能紊亂、膚色暗沉、口氣、暗瘡等問題。

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使人體排便順暢,加強代謝功能,進而使肌膚變得更有光澤。

tips:除了粗糧以外,植物纖維還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如芹菜、油菜、捲心菜、黃瓜、白菜、蘿蔔等)和瓜果(香蕉、蘋果、橘子、葡萄等)之中。

精品成分:「骯酶」抑制劑

成分功能:增強細胞活性,抵抗肌膚氧化,預防癌症

解讀:「骯酶」是一種抑制劑,它是癌症殺手,有阻止**癌擴散、抑制肝癌、結腸癌生長的作用。此外,玉米中含大量胡蘿蔔素,被人體消化後,能轉變為具有生理活性的維生素a,對肺癌、胃癌、食道癌有抑制作用;大豆中含綠原酸、異黃酮和微量無素鉬,都能抑制癌基因的產生……此外,人的大腸中存在大量細菌,這些細菌有的可產生毒性物質如氨、酚等。

多吃粗糧可以刺激排便,減少毒素對人體的侵害。有調查顯示,非洲人的食物中有大量植物纖維,就很少患大腸癌;而以肉食為主的美國,由於食物中植物纖維較少,10萬人中就有42人患大腸癌,發病率高出非洲6倍以上。

很多粗糧(如大豆)中還富含強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強細胞的活力,使肌膚長時間保持細嫩、有光澤。

精品成分:豐富的維生素

成分功能:維生素家族中的維生素b1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參加碳水化合物代謝,為人體提供熱量。另外,維生素b1還能促進食慾與消化,維護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解讀: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主要**於主食,因為維生素b1主要集中在穀粒的外層,細糧經過細緻加工後維生素b1損失很大,而粗糧的加工一般不追求精細,所以維生素b1含量比細糧要高。 此外,合面、小米等粗糧含維生素c和蛋白質都比大米、白麵高。

多食用粗糧,少食用精製米麵,對身體補充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很大幫助。

精品成分:富含多種微量元素

成分功能:微量元素做為酶、激素、維生素、核酸的成分,參與生命的代謝過程

解讀:粗糧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這幾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的價值是相當大的。粗糧中的鉀、鈣、維生素e 、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

賴氨酸和蛋氨酸在粗糧中的含量遠遠高於細糧。各種粗糧也各有長處,如小麥含鈣多,小米中的鐵較高,蕎麥含有可降低人體血中膽固醇,並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的「蘆丁」,燕麥裡含有抑制膽固醇升高的亞油酸。

精品成分:低熱量、多元化的綜合營養成分

精緻功能:保證人體各方面所需,而且低熱量的成分有助於**

解讀:想**的人一定要吃粗糧,不僅因為它的熱量比較低,還因質地粗糙,食用後容易產生飽的感覺。如玉米,它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人體必須的營養成分,還富含粗纖維,比精米、精面高4倒10倍。

即便是紅薯,每百克熱量只有127千卡,僅為饅頭的一半。

當然,粗糧的種類豐富,不同的粗糧的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燕麥富含蛋白質;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蘿蔔素;豆類富含優質蛋白;高粱含脂肪酸高,還有豐富的鐵;薯類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對於粗糧,我們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為過食粗糧也有壞處,粗細搭配,才是科學的飲食原則

6樓:呂兒緱惠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學研究還表明,纖維素有助於抵抗胃癌、腸癌、乳腺癌、潰瘍性腸炎等多種疾病。

吃粗糧好處

1長久食用可以防止熱性病的產生,如糖尿病、癌症、高血壓、傷風等。

2、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粗糧

3、防治糖尿病

4、醫治便祕

5、**的浸染

6、防治抑鬱症

7、養脾胃,最好在春季

8、改良腸道環境

吃粗糧壞處

以25至35歲的人群為例,過量食"粗"的話,會影響人粗糧體機能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還會影響到人體的生殖能力。

1.如果粗糧吃的太多,就會影響消化。過多的纖維可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急性症狀。

2.長期過食粗糧,還會影響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所謂"面有菜色",就是纖維素吃的太多,導致營養不良的典型表現。

3.對於那些養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來說,過食粗糧,影響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顯,這些人包括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以及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

4.纖維素還具有干擾藥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藥和抗精神病藥的藥效。

不要三餐都吃粗糧,一定要注意粗細搭配。另外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的女性,不要一次進食大量粗糧。

7樓:9檸檬味

1:雜糧食物的偏鹼性可中和人體酸性環境,緩解疲勞,增強體能,並可通過清除垃圾、保留水分的作用而發揮良好的美容效果。

2:雜糧中膳食纖維多,既有可溶性的,也有不能被人體吸收的粗纖維,因此其通便作用十分顯著,可有效緩解和預防現代人高發的便祕,減少結腸癌的發病率。

3:雜糧中微量元素含量高,可為我們提供豐富的鐵、鈣、磷、硒、鋅之類,而這些微量元素在精白麵中含量甚微(往往在加工過程中丟失)。特別是鎂,在紅薯中含量極豐,有很好的抗癌、降壓效果。

4:雜糧營養豐富,營養素全面均衡,含有高比例的蛋白質、氨基酸,其營養效果遠遠超過精米白麵,是兒童、老年人的最佳副食,可起"營養互補"作用。

5:因為雜糧相對而言體積大,熱量低,在腸胃中滯留時間長,可使人產生飽脹感,因此它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者的最佳首選主食。

6:雜糧中維生素含量高,像維生素e、維生素b、β胡蘿蔔素等,都能幫助人體清除氧自由基,活化機體酶活性,改善內環境平衡,起到積極的抗衰老作用

吃粗糧一般有五大好處,但是不可過量食用粗糧,以免有害身體健康。

8樓:農產品小

粗糧是指玉米、黑米、小米、燕麥、蕎麥、芝麻等,其中玉米、小米和黑米是我們經常吃的。

粗糧中儲存有許多細糧中缺少的營養成分,如食物纖維素、b族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等。

很多粗糧還具有藥用價值。美國科學家發現,燕麥麩能夠降低血脂、血糖,還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哈爾濱醫科大學一項調查表明,蕎麥對糖尿病也大有益處,而玉米則可加速腸蠕動,有利於腸道排毒,從而減少換大腸癌的機會。

粗糧中的食物纖維可以防止老年便祕。

某些粗糧還是健腦食品,如黑米可養精提神、黑芝麻可與防衰老等。

9樓:王桂真營養師

粗糧,如今的地位早已經超過了小麥和大米。很多年輕人,也喜歡上了吃粗糧。吃粗糧有什麼好處?如何健康吃粗糧?

10樓:木魚醫生

吃粗糧,很多人都吃錯了。

11樓:遼視之養生之道

吃粗糧還能**?粗糧營養居然這麼多,吃粗糧還有這好處?

12樓:業尋枋

每天養成吃粗糧的好習慣,對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降低了百分之九,也因此導致各種癌症的死亡率也將低了百分之五。黑米中含有的花青素是屬於多酚類物質,可以對身體的抗氧化抗衰老能力有一定的幫助,對血管的健康有著積極的意義。

都說吃粗糧好,那具體有哪些是粗糧

什麼是粗糧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 小米 紫米 高粱 燕麥 蕎麥 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 青豆 赤豆 綠豆等。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 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

想知道吃粗糧有什麼好處的,進

但是人類必須有糞便,那麼什麼樣的糞便對於人的害處少一些呢?吃粗糧!吃粗糧不僅不會形成惡臭的糞便,而且還有一個 作用,這就是裹腸毒!什以叫裹腸毒呢?現代醫學發現,人在不吃不喝的狀態下,消化道的消化腺照樣分泌消化液,諸如 胃要分泌胃液,十二指腸要分泌十二指腸液,胰腺要分泌胰液,肝臟要分泌膽汁等。這些消化...

老年人如何正確吃粗糧,正確的粗糧應該怎麼吃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越來越少的人知道粗糧的好處,慢慢的也就忽略了粗糧的存在。相比細糧來說,粗糧對於身體有很多的好處,能夠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的纖維素,特別是對於老年人來說,常吃粗糧還能夠提高抵抗力及促進腸胃消化。那是老年人吃粗糧,應該採用正確的方法,可以把粗糧放在水裡泡一天左右,然後用電飯煲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