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保腎藥,保養腎的藥物有哪些?

2022-01-13 08:02:46 字數 2882 閱讀 28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對腎虧的**,是有較多辦法,並常能獲得頗為滿意的療效。所用之藥根據前述證型特點,大致可分成四大類:1.

補益腎中精氣之品,如冬蟲夏草、黃精、山萸肉、何首烏、女貞子、人蔘、黃芪、紫河車(人胞)、山藥等,其中人蔘以後諸藥,偏於補腎氣;2.溫助腎陽之品,如鹿茸、仙靈脾、菟絲子、補骨脂、巴戟天、肉蓯蓉、蠶蛾、附子、仙茅、杜仲、川斷、桑寄生等;其中,杜仲、川斷、桑寄生等還有較好的強筋骨,去腰疼等功效;3.滋陰補腎清解虛熱之品,如熟地、阿膠、桑椹子、枸杞子、龜板、鱉甲、知母、黃柏等,後幾味藥滋陰堅腎清熱的功效較佳;4.

攝納收斂之品,如山茱萸、五味子、烏梅、肉豆蔻、桑螵蛸、白果、蛤蚧等;這些藥主要用於腎氣不固之證;其中,後三味藥對腎不納氣更屬其所專長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用些補腎食品:

動物腎臟: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以髒養髒」理論的具體體現。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補又有強壯之功。

海蔘:可補腎益精、滋陰壯陽。富含碘、鋅等微量元素。能參與調節代謝,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質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進造血功能、延緩衰老、滋養肌膚、修補組織等作用。

蝦:能工巧匠補腎壯陽、通乳排毒。富含蛋白質、脂類、礦物質、維生素,鈣、磷尤其豐富,是壯骨佳品,蝦肉的提取物中還含有免疫增強物質。

芡實:具有補腎固精、補脾除溼功能。含澱粉、維生素及礦物質。可與枸杞子同煮粥食。

此外,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功效。

保養腎的藥物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單味藥枸杞子10克,洗淨嚼食,有滋補肝腎、明目潤肺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虛勞咳嗽等。

鹿茸20克,白酒500毫升。將鹿茸放入白酒中浸泡10天后,每天飲用鹿茸酒io毫升。有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的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痠痛、筋骨痿軟無力、頭暈眼花等。

鹿角膠3克,打碎,用開水溶化,加紅糖或少許黃酒飲用。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適用於肝腎虧虛、精血所致的腰痠腿痛、體倦乏力、形寒肢冷等。

制首烏15克,熟地黃10克,水煎服。有補肝腎、益精血、養血滋陰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陰虛血虧所致的頭暈眼花、鬚髮早白、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等。

枸杞子10克,女貞子10克,水煎服。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昏目眩、腰膝痠軟、鬚髮早白、視物昏花等。

肉蓯蓉15克,鹿角膠3克,將肉蓯蓉水煎後過濾,放入打碎的鹿角膠,加紅糖適量。有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腰膝冷痛、筋骨無力、遺精陽痿等。

常用中成藥六昧地黃丸。有滋補腎陰的作用,適用於腎陰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膝痠軟、牙齒鬆動、足跟作痛等。

左歸丸。有滋補腎陰、填精補髓的作用,適用於元陰不足所致的頭目眩暈、腰痠腿軟、遺精滑洩、自汗盜汗等。

右歸丸。有溫補腎陽、填精補血的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命門火衰所致的神疲氣短、畏寒肢冷、陽痿遺精等。

七寶美髯丹。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的作用,適用於腎水虧虛,精血不足所致的身體虛弱,鬚髮早白、牙齒動搖、腰膝無力等。

人蔘鹿茸丸。有滋腎益氣、補血生精的作用,適用於腎氣不足、精血虧損所致的精神不振、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耳聾眼花等。

首烏延壽膏。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腰膝痠軟、耳鳴眼花、鬚髮早白、遺精帶下等。

補腎強身片。有補腎強身、強筋健骨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筋骨無力、陽痿**等。

人蔘首烏膠囊。有補氣、益肝腎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所致的頭暈目眩、面色萎黃、失眠健忘、神疲乏力、食慾不振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以下方法養腎好:

一,可以用食物來養腎

養腎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動物的腎臟。豬、狗、羊、牛的腎臟都有養腎的作用。

二,節慾來護腎

如果房事過度的話,精氣就會外洩,容易損耗身體;控制房事,能保養精氣。

三,用泡腳來助腎臟

在睡覺前用溫水泡腳,可以引血下行,來補充腎氣、鎮靜心神。

四,根本調節

最好選擇博啟健來調理,一週左右就會有變化,堅持一段時間可以從根本上補充腎部營養,增強腎功能,從而達到養腎的目的。

保護腎臟有哪些藥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中絕大部分的藥是先經肝臟解毒,後經腎臟排洩的.所以腎臟和肝臟一樣,為機體中毒易感器官,容易受到損害.當腎臟有病變時,用藥應特別慎重,以免加重病效能夠造成腎臟損害的常用藥物有以下幾種:

 (1) 抗生素及其它化學**藥物:二性黴素b,先鋒黴素i,先鋒黴素ii,新黴素,卡那黴素,萬古黴素,慶大黴素,西胺卡那黴素,鏈黴素,竣苄青黴素,氨苄青黴素,四環素類,磺胺類,利福平,新青黴素i,ii及iii等. (2) 非類固醇類抗炎鎮痛藥:

消炎痛,保泰鬆,布洛芬,炎痛喜康及阿司匹林,非那西林,安替比林,複方阿司匹林,撲熱息痛. (3) 抗癲癇藥:三甲雙酮,苯妥英鈉等.

 (4) 腫瘤化療藥:迄甲喋呤,亞哨基脲類,光輝黴素,絲裂黴素-c,5-氟尿嘧啶等. (5) 各種血管造影劑.

 (6) 金屬及其絡合劑:依地酸鹽,青黴胺等 (7) 其它:環孢黴素a,甲氰咪胍,別嘌呤醇,汞撒利等 在用藥時一定要遵醫囑,以免因為誤服過量的藥物造成對腎臟的進一步損害.

腎臟有哪些藥物保健?

6樓:漫閱科技

藥物保健:體質虛弱者,可根據具體情況,輔以藥物保健。腎陽虛者,可選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單味藥如鹿茸、海馬、紫河車、巴戟天、冬蟲夏草、核桃肉、肉蓯蓉等。

腎陰虛者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單味藥如枸杞子、櫧實子、龜鱉等。陰陽兩虛者,可先用全鹿丸、二仙湯等,單味藥如何首烏、山藥、黑芝麻等。藥物保健的要求,應做到陰陽協調,不可偏執。

吃哪些食物對腎有好處,什麼食物對腎有好處

黑色養腎臟 黑色食物對應五行為水,入腎,能增強腎臟之氣,可保健養顏 抗衰老 防癌等,對生殖 排洩系統大有好處,黑色蔬菜包括蕎麥 黑木耳 髮菜 草菇 海苔 海帶 牛蒡 黑豆 豆豉 黑豆漿 紫米 黑芝麻,黑色水果有龍眼乾 紫葡萄。黑芝麻 可以配合點心 菜餚做成各種美食,還可以炒熟後碾碎放鹽,放在早餐的粥...

有什麼吃的對腎有幫助呢,吃什麼對腎有好處

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芝麻 甘平,有補肝腎 潤五臟的作用。如 本草經疏 中就曾記載 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粟米 又稱穀子 稞子。能補益腎氣。名醫別錄 及 滇南本草 中都說到 粟米養腎氣。明 李時珍還說 粟,...

捐出腎有什麼影響,捐出一個腎有什麼影響

捐出一個腎的影響就是。少了一個腎 捐走一個腎,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請問捐腎對人體健康影響大嗎?近20年來,腎移植技術日趨成熟,腎移植成功率在穩步上升。但由於腎臟器官的需求陡然增加,而它的 卻相對缺乏,導致等待腎移植的病人不斷增加,成為腎移植技術應用的最大瓶頸。很多透析的病人在焦急的等待,等待的時間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