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怎麼治療?類似的病人在生活中要注意什麼?吃些什麼可以降血壓呢

2022-01-13 07:42:38 字數 6145 閱讀 1056

1樓:愛刷

類別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理想血壓 <120 <80 正常血壓 <130 <85 正常高值 130~139 85~89 1級高血壓(輕度) 140~159 90~99 2級高血壓(中度) 160~179 100~109 3級高血壓(重度) ≥180 ≥110 情緒穩定 :心理放鬆,避免過喜、過悲與大怒等。高血壓病人在突然劇烈的情緒刺激後,常常感到種種不適,如頭暈、耳鳴、心慌、乏力等,對於合併冠心病者可能發生心絞痛,而測量血壓會發現血壓升高,甚至造成血壓驟升。

由此可見,劇烈的情緒變化常識高血壓急症及高血壓嚴重併發症的誘因。因此,高血壓病人要採取豁達態度,勿急勿躁,喜怒哀樂都要有「度」。 戒菸 :

吸菸可直接收縮動脈血管,還對血管內皮細胞損傷作用,增加了血小板的聚集,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與程序,因而吸菸可升高血壓。 睡眠休息充分 。如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即可增加血壓的升高程度。

體位 (即身體姿勢)改變會影響血壓。人體的血壓在臥位、立位及坐位都不一樣,一般人由臥位到立位過程中,會有一個短暫的血壓下降過程,經過神經的迅速調節,血壓恢復正常。老年人,尤其是合併高血壓、動脈硬化者,由於神經調節能力及血管收縮舒張功能下降,這一血壓下降期可能持續時間較長,血壓下降也較明顯,會感到頭暈、眼花、甚至暈倒、摔傷。

所以 由臥位、坐位或蹲位站起時,一定要慢 。 輕度高血壓 不影響病人的勞動力,仍可勝任日常工作,並可參見一些耐力運動,如快走、跑步、騎自行車、游泳等,這些運動證明有降壓作用。但象舉重等運動只涉及少數肌肉群,因此降壓作用並不明顯。

中度高血壓 ,如無心臟、腦、腎臟併發症,仍可以勝任一般工作,也就是說不超過中等程度的體力活動,但應注意勞逸結合。對於重度高血壓,心、腦、腎等重要臟器已有損害的病人,工作能力與體力活動均受到較大限制。為了不增加這些重要器官的負擔,則不宜做大強度的體力活動。

對於某些特殊的職業,如飛行員、駕駛員、潛水員、高空或高臺作業及重力勞動者,若患 中、重度高血壓 ,應儘可能調換工種,這不僅利於病人**,而且不至於因此給工作帶來失誤和損失。 多吃降壓食物:冬瓜、芹菜、山楂、苦瓜、赤小豆、大蒜、洋蔥、綠豆、海帶、西紅柿、胡蘿蔔、蘋果、梨、西瓜等。

2樓:從苑博

原發性高血壓是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服藥來控制血壓穩定,繼發性高血壓主要是****。我先說下藥物方面:首先應醫師指導下根據患者本身的具體情況及有無其他疾病選擇合理的降壓藥物(注意!

請勿亂用藥),儘可能用每日一片的長效藥製劑,便於長期**且可減少血壓波動。以最少品種,最少次數,最小劑量長期控制血壓。降壓目標小於140-90mmhg,有腎病變和糖尿病者應使降至130-80mmhg主張用長效藥物,平穩降壓,要求白晝及夜間穩定。

例如,心率較快的青壯年病人或有心絞痛的病人,可首選β受體阻滯劑,也可選擇長效ccb、acei或arb類藥物;而高血壓伴糖尿病的病人應首選acei或arb類藥物;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的老年病人可選用ccb、acei或arb類藥物。 例如冠心病、心絞痛的高血壓病人不宜選用短效ccb;有痛風或糖尿病的病人不宜選利尿劑;有哮喘的病人不宜選用β受體阻滯劑。如違背此原則,有可能會使疾病加重。

降壓飲食方面 一、 合理膳食(低鈉飲食) 低鹽飲食: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呼叫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

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

魚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二、適量運動三 、需戒菸限酒 吸菸會導致高血壓 四、心理要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升高的誘因 五 定期測量血壓,1-2周應至少測量一次 六、按時就醫及時複查 七、積極預防併發症 希望對你有幫助(*^__^*) 嘻嘻……

請問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怎樣的飲食?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壓?如題 謝謝了

3樓:解凡春

低鈉高鉀飲食,多吃菜吧!**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必須各步。注意:

多測壓,飲食,心情,環境,鍛鍊身體。肝熱血淤型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引起的各種症狀按療程服用《苦丁降壓膠囊》血壓反覆率很低。血壓正常後食療服用清華紫光金創力深海魚油加卵磷脂加膠原蛋白加銀杏葉軟膠囊(無***)到正規藥店買。

希望採納

4樓:83031譖糯

**高血壓首先呢肯定是得吃藥啦,再有也需要藉助一些輔助的食療降的,對啦,芹素茶真的不錯,降血壓很管用,這種茶葉,喝的人非常多,應該是在食療當中的吧,然後呢還要經常測量血壓,心情當然也很重要啦,一定不要生氣,要經常開心噢,好啦,我就知道這些了,都告訴你了。

5樓:手機使用者

多喝桑葉茶,對高血壓患者有**作用

6樓:蓬石

少吃鹽,白菜,菠菜都是降血壓的

患有高血壓的人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什麼,應該吃一些什麼,忌諱一些什麼動作和食物

高血壓的患者除了吃藥控制外,還有什麼別的方法可以降血壓嗎?高血壓飲食注意什麼阿?

7樓:匿名使用者

藥也可以吃,飲食上面也要控制。

喝茶也可以控制的。

請問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怎樣的飲食?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壓?

8樓:

低鈉高鉀飲食,多吃菜吧!**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必須各步。注意:

多測壓,飲食,心情,環境,鍛鍊身體。肝熱血淤型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引起的各種症狀按療程服用《苦丁降壓膠囊》血壓反覆率很低。血壓正常後食療服用清華紫光金創力深海魚油加卵磷脂加膠原蛋白加銀杏葉軟膠囊(無***)到正規藥店買。

9樓:手機使用者

**高血壓首先呢肯定是得吃藥啦,再有也需要藉助一些輔助的食療降的,對啦,芹素茶真的不錯,降血壓很管用,這種茶葉,喝的人非常多,應該是在食療當中的吧,然後呢還要經常測量血壓,心情當然也很重要啦,一定不要生氣,要經常開心噢,好啦,我就知道這些了,都告訴你了。

10樓:猴毯端

多喝桑葉茶,對高血壓患者有**作用

11樓:晨曦gf旆

少吃鹽,白菜,菠菜都是降血壓的

12樓:公良雪眭妍

吃一些雜糧.少吃大米白麵.芹菜最好.一些帶糖的食品禁吃.

高血壓飲食應注意哪些?吃什麼可降低

13樓:小野的書影視界

高血壓飲食應注意事項:

1、高血壓患者不能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

2、少吃太鹹的食物。

3、少吃動物脂肪等。

4、忌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食物。

5、多飲降壓茶,比如白果火麻茶,白果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白果含有莽草酸、白果雙黃酮、異白果雙黃酮、甾醇等,用於**高血壓及冠心病、、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適合降血壓的食譜推薦

1、靈芝湯:將靈芝切成碎片,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文火燉2小時,取湯加蜂蜜,早晚各服用一次,可降血壓。

2、煮熟雞蛋:將雞蛋清剝去吃了,將雞蛋黃放入碗裡,研碎,加適量醋,攪勻,吃下去。長期服用,高血壓者可以降低。

3、胡蘿蔔粥:用鮮胡蘿蔔12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4、芹菜粥:連根芹菜9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5、大蒜粥:大蒜30g放入沸水中煮1分鐘後撈出,再取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後,重新放入大蒜再煮一會兒食用。

6、荷葉粥:用鮮荷葉一張煎湯代水,同粳米100g煮粥經常食用。

7、葛根粉粥:用葛根粉30g,粳米100g同煮為粥,作為早餐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在造成高血壓的眾多因素中,吃鹽多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國居民的每日鹽攝入量普遍在10克以上,平均來說,北方地區比南方地區吃鹽多,這也是導致我國高血壓發病率高、併發症嚴重的原因。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人每日鹽攝入量應該不超過5克。

對於一般高血壓患者的合理飲食結構,有關專家將其歸納為兩句話,即「

一、二、

三、四、五」和「紅、黃、綠、白、黑」。

第一句話為「

一、二、

三、四、五」:

「一」是指每日飲1袋牛奶,牛奶中內含250毫克鈣,既補充了鈣和蛋白質,又減少了高血壓的發病機會。

「二」是建議結合飲用一些逍降茶,這類中醫組方代茶泡飲,每日2次,長期飲用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三」是指每日進食3分高蛋白質食品,每份可為瘦肉50克,或雞蛋1個,或雞鴨肉100克,或魚蝦100克,或豆腐100克,以每日早、中、晚餐各1份為宜;

「四」是指「不甜不鹹,有粗有細,三四五頓,七八成飽」即每天可吃3頓、4頓或5頓,每頓可吃七八成飽。

「五」是指每日進食500克蔬菜和水果,一般每日吃400克蔬菜,100克水果。

第二句話為「紅、黃、綠、白、黑」:

「紅」是指每日進食1-2個西紅柿,除去脂降壓外,還可使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生率降低45%。

「黃」是指胡蘿蔔、紅薯、南瓜、玉米等,每天要適量食用其中的一種。

「綠」是指食用深綠色蔬菜,它們所含的維生素c等,有去脂降壓等多種功用。

「白」是指燕麥片(或燕麥粉),每天可適量服用,一般每日用50克水煮5一10分鐘,兌入牛奶中合用,可起降血壓的作用。

「黑」是指黑木耳或香菇等,每天可用黑木耳10克,或香菇100克,泡發後,烹調入菜餚中食用,有降低血壓等功用。

14樓:末你要

一、高血壓食療

(1)芹菜粥:芹菜連根120克,粳米250克。將芹菜洗淨,切成六分長的段,粳米淘淨。

芹菜,粳米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燉至米爛成粥,再加少許鹽和味精,攪勻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籠蒸後,取出晒乾或陰乾,然後磨成細末,備用。

粳米淘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高血壓患者多吃青菜轉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細末,繼續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兩次,晚餐食用。

(3)綠豆海帶粥:綠豆、海帶各100克,大米適量。將海帶切碎與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長期當晚餐食用。

(4)荷葉粥: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將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後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壓、止血及降低膽固醇作用。

二、高血壓對身體好的食物

(1)多吃防治高血壓的食物,如:

菌類:靈芝、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葉菜類:芹菜、茼蒿、莧菜、汕菜、韭菜、黃花菜、薺菜、菠菜等;

根莖類:茭白、蘆筍、蘿蔔、胡蘿蔔、荸薺、馬蹄;

花、種子、堅果類:菊花、羅布麻、芝麻、豌豆、蠶豆、綠豆、玉米、蕎麥、西瓜子、向日葵子、蓮子心;

水產類:海帶、紫菜、海蜇、海蔘、青菜、海藻、牡蠣、鮑魚、蝦皮、銀魚;

動物類:牛奶(脫脂)、豬膽、牛黃、蜂蜜、食醋、豆製品。

水果:蘋果、西瓜、鮮梅、檸檬。

(2)宜多吃含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魚、牛奶、瘦肉、雞蛋、豆類及豆製品。飲食宜多食鉀食物。

三、高血壓少食食物

(1)忌菸,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血管,使血壓升高,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2)少吃甜食,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少吃動物性蛋白。

(3)為了保持血壓相對穩定,高血壓病人應儘量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食品,如辛辣調味品。紅茶中含咖啡因較多,因此,高血壓病人儘量避免飲紅茶水。

四、注意飲食:

(1)食鹽攝取每天應該限制在3克以下。浮腫明顯時,更應該嚴格控制食鹽。但長期低鹽或者缺鹽,可導致食慾不振,所以不能無鹽。

(2)高血壓病人要多吃些含鉀豐富的食物。如油菜、菠菜、小白菜及西紅柿等。吃含鉀的食物不僅能保護心肌細胞,還能緩解吃鈉太多引起的不良後果。

但高血壓併發腎功能不全時,則不宜吃含鉀多的食物,否則會因少尿而引起體內鉀積蓄過多,導致心律紊亂以致心臟驟停。

高血壓怎麼治療

一般的 方法 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足夠的睡眠,參加力所能及的工作 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注意飲食調節,以低鹽 低動物脂肪飲食為宜,並避免進富含膽固醇的食物。肥胖者適當控制食量和總熱量,適當減輕體重,不吸菸。蛹蟲草養生食療方法 北冬蟲夏草的主要化學成分和保健功能與天然冬蟲夏草很相似,有平喘止咳 壯陽補腎功...

高血壓同時有低血壓怎麼治療,高血壓同時低血壓怎麼治療

血壓檢查值 收縮壓 舒張壓為 180 120毫米汞拄,按照高血壓的危險分級和分層,應當屬於高血壓3級 高危人群 重度高血壓患者的降壓 不益採用單藥 和加大劑量的辦法來降壓,應當採取聯合用藥 即用兩種或三種降壓藥 的方法,使降壓能夠達標.建議採取以 貝那普利 為基礎的聯合降壓 方案1,貝那普利 氨氯地...

高血壓引起的心臟病該怎麼治療,高血壓引起的心臟病怎麼治療

吃藥只治表,補營養素能治根 主要該補coq10,奧米加 3,螯合性鈣鎂片等 1 注意低鹽低脂飲食,避免上午外出活動,其他時間適量活動,避免勞累 情緒激動等等。2 家中自備血壓計,隨時監測血壓情況 3 選擇合適的降壓藥。高血壓需要終身服藥。你母親的心臟病具體是什麼?冠心病?還是高血壓引起的心臟擴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