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中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觸電者急救注意的安全事項及搶救方法具體步驟

2022-01-13 03:10:08 字數 5390 閱讀 50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發現有人觸電應設法使其儘快脫離電源。

(2)使觸電人脫離電源的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脫離電源後發生二次傷害。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人在解脫電源時從高處墜落。

(3)使觸電人脫離電源後,若其呼吸停止,心臟不跳動,必須立即就地進行搶救。

(4)救護工作應持續進行,不能輕易中斷,即使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也不能中斷搶救。

(5)如觸電人觸電後已出現外傷,處理外傷不應影響搶救工作。

(6)對觸電人急救期間,千萬不要給觸電者打強心針或拼命搖動觸電者,以免觸電者的情況更加惡化。

(7)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切斷電源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8)當搶救者面色好轉、嘴脣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恢復正常,即表明搶救有效。

2樓:芝麻蚊子

用乾燥的木棍把受電擊的人身上電線拉開。打120。如果無心跳先進行心臟按摩刺激,雙手交叉握拳有節奏地猛敲心窩處。

如無呼吸要嘴對嘴人工呼吸,捏住鼻子,往嘴裡吹,待病人胸部脹起鬆開,讓其自然撥出。一分鐘12次左右。如果病人有心跳和呼吸,則讓其俯臥姿勢平放,臉側著,避免痰、口水堵住喉嚨。

觸電者急救注意的安全事項及搶救方法具體步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以保證救護人和被救護人的安全。其次,是對觸電者實施救護,也就是心肺復甦。

現場觸電急救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切斷電源,或設法觸電人脫離電源,儘快送醫。如觸電人昏迷的同時呼吸停止或心臟停跳,應立即就地實施心肺復甦法及人工呼吸。

注意一,使用絕緣材料或器具救人,防止二次觸電或搶救者觸電,二,心肺復甦不可用力過大過猛,以免擴大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些乾燥的木胖,橡膠棒打斷電源,然後對人進行施救。

觸電急救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6樓:墨陌沫默漠末

有遠離電源和現場救護。

觸電急救的第一步是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第二步是現場救護。

1、脫離電源發生了觸電事故,切不可驚慌失措,要立即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使觸電者脫離低壓電源應採取的方法:

①就近拉開電源開關,拔出插銷或保險,切斷電源。要注意單極開關是否裝在火線上,若是錯誤的裝在零線上不能認為已切斷電源。

②用帶有絕緣柄的利器切斷電源線。

③找不到開關或插頭時,可用乾燥的木棒、竹杆等絕緣體將電線撥開,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④可用乾燥的木板墊在觸電者的身體下面,使其與地絕緣。如遇高壓觸電事故,應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要因地制宜,靈活運用各種方法,快速切斷電源。

2、現場救護

(1)若觸電者呼吸和心跳均未停止,此時應將觸電者躺平就地,安靜休息,不要讓觸電者走動,以減輕心臟負擔,並應嚴密觀察呼吸和心跳的變化。

(2)若觸電者心跳停止、呼吸尚存,則應對觸電者做胸外按壓。

(3)若觸電者呼吸停止、心跳尚存,則應對觸電者做人工呼吸。

(4)若觸電者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方法進行搶救。

進行觸電急救時,應堅持迅速,就地,準確,堅持的原則。迅速脫離電源。如果電源開關離救護人員很近時,應立即拉掉開關切斷電源施救。

(1)迅速脫離電源。如果電源開關離救護人員很近時,應立即拉掉開關切斷電源;當電源開關離救護人員較遠時,可用絕緣手套或木棒將觸電人員與電源分離。如導線塔在觸電者的身上或壓在身下時,可用乾燥木棍及其它絕緣物體將電源線挑開。

(2)就地急救處理。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儘快進行就地搶救。只有在現場對施救者的安全有威脅時,才需要把觸電者轉移到安全地方再進行搶救,但不能等到把觸電者長途送往醫院進行再搶救。

(3)準確地使用人工呼吸。如果觸電者神志清醒,僅心慌,四肢麻木或者一度昏迷還沒有失去知覺,應讓他安靜休息。

(4)堅持搶救。堅持就是觸電者復生的希望,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7樓:健康一線**網

觸電後首先要脫離觸電環境,其次再實施相應的急救措施;對於觸電部位麻木的患者,稍做肢體活動,就能緩解症狀;對於觸電部位電燒傷的患者,應及時就醫。

8樓:匿名使用者

1、發生觸電時,最重要的搶救措施是先迅速切斷電源,然後再搶救傷者.

2、如無法直接切斷電源,需撥開電線時,救助者應穿上膠鞋或站在乾的木板凳子上,戴上塑膠手套,用乾的木棍等不導電的物體挑開電線.

3、患者經檢查若無生命體徵,則立即進行心肺復甦,並同時立即呼叫急救人員,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不得中途停止,一直等到急救人員到達,由他們採取進一步的急救措施。

觸電急救措施有哪些

9樓:

一:迅速脫離電源 :人體觸電以後,可能由於痙攣或失去知覺等原因而緊抓帶電體,不能自己擺脫電源。搶救觸電者的首要步驟就是使觸電者儘快脫離電源。

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的方法:

①立即將閘刀開啟或將插頭撥掉,切斷電源。要注意,普通的電燈開關(如拉線開關)只能關斷一根線,有時關斷的不是相線,並未真正切斷電源。

②找不到開關或插頭時,可用絕緣的物體(如干燥的木棒、竹杆、手套等)將電線撥開,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③用絕緣工具(如帶絕緣的電工鉗、木柄斧頭以及鋤頭等)切斷電線來切斷電源。

④遇高壓觸電事故,立即通過有關部門停電。 總之,要因地制宜,靈活運用各種方法,快速切斷電源,防止事故擴大。

二:現場急救方法: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根據觸電者的具體情況迅速對症救護,力爭在觸電後1分鐘內進行救治。

國內外一些資料表明,觸電後在一分鐘內進救治的,90%以上有良好的效果,而超過12分鐘再開始救治的,基本無救活的可能。

現場應用的主要方法是口對口人工呼吸和體外心臟擠壓法,嚴禁打強心針。

①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是用人工的方法來代替肺的呼吸活動,使空氣有節律地進入和排出肺臟,供給體內足夠的氧氣,充分排出二氧化碳,維持正常的通氣功能。

②體外心臟擠壓法:是指有節律地對心臟擠壓,用人工的方法代替心臟的自然收縮,使心臟恢復搏動功能,維持血液迴圈。

三:對觸電者急救方法:觸電病人一般有以下四種症狀,可分別給予正確的對症救治。

①神志尚清醒,但心慌力乏,四肢麻木。 該類病人一般只需將其扶到清涼通風之處休息,讓其自然慢慢恢復。但要派專人照料護理,因為有的病人在幾小時後會發生病變而突然死亡。

②有心跳,但呼吸停止或極微弱。 該類病人應該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法進行急救。人工呼吸法可按下述口訣進行,頻率是每分鐘約12次:

清理口腔防堵塞,鼻孔朝天頭後仰; 貼嘴吹氣胸擴張,放開口鼻換氣暢。

③有呼吸,但心跳停止或極微弱。 該類病人應該採用人工胸外心臟擠壓法來恢復病人的心跳。一般可以按下述口訣進行,頻率是每分鐘約60~80次。

當胸一手掌,中指對凹膛; 掌根用力向下壓,壓下突然收。

④心跳、呼吸均已停止者。 該類病人的危險性最大,搶救的難度也最大。應該把以上兩法同時使用,亦即採用「人工氧合」的方法。

最好是兩人一起搶救,如果僅有一人搶救時,應先吹氣2~3次,再擠壓心臟15次,如此反覆交替進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施救場地和施救條件的不同,主要分為兩大步驟:

(一)現場急救

1、脫離電源:應當強調的是,應在保證被救者安全的情況下,確保施救者自身的安全。

2、生命體徵評估:包括評估電擊部位、原因、電壓情況、區域性燒傷程度、意識、心律以及恢復情況。需要快速進行評估,以防影響及時進行有效的心肺復甦。

3、心肺復甦:主要針對心跳驟停的被救者,注意不能輕易終止心肺復甦。

(二)急診**

1、補液:對低血容量休克和嚴重電燒傷的患者,應迅速靜脈補液;補液情況視其對補液的反應而定。

2、對症**:包括預防感染、防治腦水腫、監測和預防高鉀血癥、**急性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

3、處理燒傷和創傷:對錶面創傷,應積極進行清創**,對深部組織損傷,必要時需開放**。

4、其他專科**:必要時轉至相應的專科進行進一步**。

需要注意的是,兩個步驟都很重要,不可偏廢。

觸電急救的要點是什麼?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發現有人觸電應設法使其儘快脫離電源。

(2)使觸電人脫離電源的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脫離電源後發生二次傷害。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人在解脫電源時從高處墜落。

(3)使觸電人脫離電源後,若其呼吸停止,心臟不跳動,必須立即就地進行搶救。

(4)救護工作應持續進行,不能輕易中斷,即使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也不能中斷搶救。

(5)如觸電人觸電後已出現外傷,處理外傷不應影響搶救工作。

(6)對觸電人急救期間,千萬不要給觸電者打強心針或拼命搖動觸電者,以免觸電者的情況更加惡化。

(7)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切斷電源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8)當搶救者面色好轉、嘴脣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恢復正常,即表明搶救有效。

12樓:yzwb我愛我家

1、動作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

2、首先儘快地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情況進行相應的救治。

3、對急救方法也要經常記錄,做到動作熟練操之有素。

4、對觸電後出現的神經麻痺、呼吸中斷、心臟停止跳動不能認為是死亡,應該看作是假死,並且應迅速而持久的進行搶救。

觸電者脫離電源後,要根據觸電者的情況迅速進行救治。

1、觸電者傷勢不重,神志清醒,但有心慌、四肢發麻、全身無力等症狀,或曾二度昏迷,但已清醒過來,此時,應使觸電者安靜休息,不要走動,並請醫生診治或送往醫院**。

2、觸電者傷勢較重,已失去知覺,但還有心臟跳動和呼吸存在。這時應使觸電者舒適安靜地平臥,周圍不要圍人**,好讓空氣流通。解開觸電者衣服以利呼吸,如果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並速請醫生診治或送醫院**。

如果觸電者呼吸困難或發生痙攣,應準備一且呼吸停止,立即作進一步的搶救。

3、如果觸電者傷勢嚴重,呼吸停止或心臟跳動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並速請醫生或送醫院搶救。

13樓:day拽少男

吧電線拿木頭弄一邊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1.立即切斷電源:關電閘或使用絕緣的幹木棒,竹竿等讓觸電者脫離電源(注意,高壓電時,木棒,竹竿可能不保險),2.

患者平臥,用較重拳錘擊心前區2-3次,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儘快呼救120.現場急救操作:人工呼吸方法,實施者,深吸氣,堵住患者鼻,口對口吹氣進入患者,鬆開,立即再心外按摩,左掌壓在胸骨正中中下1/3處,右手壓左手背上,同時垂直向下擠壓凶,幅度大約3釐米,頻率60-80次/分。

人工呼吸大約12次/分。二者交替進行。每呼吸1次,胸外擠壓4次,如此反覆,知道患者清醒或移交120.

過程中,患者若果有嘔吐,立即側臥讓嘔吐物流出,以防吸入呼吸道造成堵塞而窒息。

防止觸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雨天戶外防觸電安全注意事項?

1 正確放置電器,避免超時間使用。電器應放置在無陽光直射或陰暗的地方,保持通風良好,電器使用一段時間,要讓其適當休息,儘量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電器周圍禁止放置易燃物品。2 電器嚴禁 帶病 使用。當電器出現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用,例如異味 冒煙 震動 噪音增大 溫度升高應立即切斷電源,並請專業人員檢修,...

腳手架上作業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項

架上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 作業前應注意檢查作業環境是 內否可靠,安全防護設容置是否齊全有效,確認無誤後方可作業。2 作業時應注意隨時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清潔,不要亂放材料,工具,以免造成掉物傷人。3 在進行撬 拉 推等操作時,要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站穩腳根,或一手把持在穩固的結構或支援...

孕婦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孕婦有哪些注意事項

有了寶寶後,要注意多休息,不能太勞累,但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還有一個就是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能吃太辣,太涼的食物,還有就是少吃海鮮,要不然,孩子生下來就很容易會身上自帶很多毒素。孕期營養 孕婦的進食要適當,比平時應增加25 但孕末期要適當控制進食量,防止營養過剩,因進食過多可導致消化不良,妊娠糖尿病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