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比賽規則?(要具體什麼犯規)

2022-01-13 02:34:15 字數 4962 閱讀 5237

1樓: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前、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

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 3 分線內側投入可得 2 分;叄分線外側投入可得 3 分,罰球投進得 1 分。

3.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推出一名跳球員至**跳球區,由主審裁判拋球雙方跳球,開始比賽。擲界外球。

4.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次數則不限定。交換選手的時間選在有人犯規、爭球、叫暫停等。裁判可暫時中止球賽的計時。

5.罰球

每名球員各有 4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

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后5秒內要投籃。在投籃後,球觸到籃框前均不能踩越罰球線。

6.違例

大致可分為(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2)跳球違例、(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入木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30秒鐘規則

---進攻球隊在場上控球時必須在30秒鐘內投籃出手(nba比賽為24秒,全美大學體育聯合會比賽中為35秒).

10秒鐘規則

--球隊從後場控制球開始,必須在10秒鐘內使球進入前場(對方的半場).

5秒鐘規則

---持球后,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擲界外球出手.fiba規則規定罰球也必須在5秒鐘內出手(nba規則中為10秒).

3秒鐘規則

---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侵人犯規

---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行為.

技術犯規

---隊員或教練員因表現惡劣而被判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取消比賽知識的犯規

---球員做出的不體現運動員精神的犯規動作,比如打人.發生此類情況後,球員應立即被罰出場外.

隊員5次犯規

---無論是侵人犯規,還是技術犯規,一名球員犯規共5次(nba規定為6次)必須離開球場,不得再進行比賽.

違例---既不屬於侵人犯規,也不屬於技術犯規的違反規則的行為.主要的違例行為是:非法運球;帶球走;3秒違例;使球出界.

隊員出界

---球員帶球或球本身觸及界線或蚧線以外區域,即屬球出界.在球觸線或線外區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干擾球--投籃的球向籃下落時,雙方隊員都不得觸球.當球在球籃裡的時候,防守隊員不得觸球.

被緊密盯防的選手

---被防守隊員緊密盯防的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傳球,運球或投籃,否則其隊將失去控球權(nba規則中無此規定).

球回後場

---球隊如已將球從後場移至前場,該球隊球員便不能再將球移過中線,運回後場.

2樓:壞b路過

技術犯規 隊員的技術犯規 隊員的技術犯規是指所有不包括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隊員不得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運用不正當的行為,如:同裁判員或對方隊員講話或接觸沒有禮貌;妨礙迅速地擲界外球以延誤比賽;被判犯規後,在裁判員要求舉手時不正正當當地舉手;抓住籃圈並把整個身體的重量懸掛在籃圈上。

如果被判技術犯規,要登記違犯者一次技術犯規;判給對方隊員兩次罰球並由隊長指定罰球隊員。 場外人員的技術犯規 教練員、助理教練員、替補隊員和隨隊人員必須留在他們的球隊席區域內,只有在暫停期間,教練員或助理教練員可以進入場地向他的球員講話,只要他留在他的球隊席附近。如果違反上述規定,要登記教練員一次技術犯規;判給對方隊員兩次罰球和隨後的球權並由隊長指定罰球隊員;如果教練因任何明目張膽地違犯這條規則而被登記,或者因其本身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而被登記了兩次技術犯規時,或者因他自身、助理教練員、替補隊員或坐在球隊席上的隨隊人員的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累積在教練員名下登記了三次技術犯規時,將取消教練員的比賽資格,令其去該隊的休息室並在比賽期間留在那裡,他也可以選擇離開體育館;已滿5次犯規(在2 x 20分鐘的比賽中)或6次犯規(在4 x 12分鐘的比賽中)的隊員再次犯規被登記在教練員名下。

侵人犯規 犯規是違反規則的行為,含有與對方隊員的身體接觸或違反體育道德的舉止。如果確實為了去搶球(正常的籃球動作)而發生身體接觸,而此接觸沒有把被接觸的對方置於不利,這樣的接觸則可當作意外情況不必給予處罰。從背後發生接觸是不正當的籃球動作。

通常後面的隊員對此接觸負責任,因為就他與球和對方隊員來說是處於不利的位置。侵人犯規則是在活球、球進入比賽狀態或死球時涉及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包括阻擋、撞人、背後防守、用手攔阻、拉人、推人、非法掩護等。如果被判侵人犯規,要登記犯規隊員一次侵入犯規。

如果對沒有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由非犯規隊在距發生犯規地點最近的界外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如果對正在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

如果投中籃,要計得分並判給一次罰球;如果2分投籃沒有成功,則判給兩次罰球;如果3分投籃沒有成功,則判給3次罰球。如果控制球隊的隊員發生犯規,由非犯規隊在距發生犯規地點最近的界外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 蓄意犯規 裁判員認為隊員蓄意地對持球或不持球的對方隊員造成侵入犯規為蓄意犯規。

要登記犯規隊員一次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要判給非犯規隊罰球再加一次球權。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未做投籃動作,則判給兩次罰球;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正在做投籃動作,如投中,要判得分並再判給一次罰球;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正在做投籃動作,投籃未得分,則根據投籃的地點判給兩次或三次罰球。 犯規次數 在2x20分鐘的比賽中,一名隊員不論侵入犯規或技術犯規共達5次,必須自動退出比賽。

在4x12分鐘的比賽中,一名隊員不論侵入犯規或技術犯規共達6次,必須自動退出比賽。 全隊犯規 2x20分鐘的比賽每半時(20分鐘)中,一個隊的隊員侵入犯規或技術犯規已共達7次時,所有以後發生的隊員侵入犯規要處以兩次罰球。 4x12分鐘的比賽每節(12分鐘)中,一個隊的隊員侵入犯規技術犯規已共達4 次,所有以後發生的隊員侵入犯規要處以兩次罰球,由那個受到侵犯的隊員罰兩次球。

違例 違例是違反規則,如果被判違例,對方隊在最靠近發生違例的地點擲界外球,直接位於籃板後面的地方除外。 隊員出界和球出界當隊員身體的任何部分與界線上、界線上方或界線外的地面,或除隊員以外的任何物體接觸時,即是隊員出界。當球觸及界外的隊員或任何其他人員、界線上、界線上方或界線外的地面或人物體、籃板的支柱或背面即為球出界。

如果球出界或甚至球觸及了除隊員以外的其它物體出界,最後去觸球或被球觸到的隊員是使球出界的隊員。被嚴密防守的隊員 被嚴密防守(在正常的一步之內)的持球隊員要在5秒鐘內傳、投、滾或運球。球回後場位於前場的控制球隊的隊員不得使球回後場。

干擾球在比賽時間內,在投籃的時候,當球在飛行中下落,並完全在籃圈水平面之上時,進攻或防守隊員不可以觸及球,直到球觸及籃圈或球明顯不會觸及籃圈。當球在球籃中時,防守隊員不得觸及球或球籃。當投籃的球接觸籃圈時,進攻或防守隊員都不得觸及球籃或籃板。

如是攻方違例則不得分,並將球判給對方隊員在罰球線的延長部分擲界外球。如是守方違例,判給投籃隊員得2分,如在3分投籃區投籃則判得3分,在端線後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 走步違例 隊員持球走三步以上,即是走步違例。

兩次運球違例 運球結束後再次運球,或者雙手拍球,都算違例。 踢球違例 故意用腳碰球。 如果大力踢球會被判技術犯規。

30秒違例 攻方如果在30秒內沒有射球,就算違例。 10秒違例 攻方在10秒內沒有把球帶到前場,就算違例。 5秒違例 在5秒內沒有投出界外球,就算違例。

3秒違例 攻方的任意球員在守方禁區內停留超過3秒,就算違例。3秒鐘的限制不 違例:兩次運球、走步、回線球、干擾球、球出界或擲界外球違例、踢球或拳擊球、時間類的違例(3秒,5、10、24) 犯規:

身體接觸的犯規(打手,推人等),侵人犯規,掩護犯規、技術犯規,違反體育道德犯規、取消競賽資格犯規,雙方犯規以及特殊情況下的犯規(在死球后的期間內多起犯規,可能出現規則所未遇見到的情況)、打架等。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益!~

籃球比賽中犯規與罰球的規則有哪些(要詳細些)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罰球:每名球員各有4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

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作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后5秒內要投籃。在投籃後,球觸到籃筐前均不能踩越罰球線。

犯規:(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

(2)跳球違例。

(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入木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4樓:聚成都

籃球比賽中常見的犯規有以下幾種情況:

1、侵人犯規:是隊員與對方隊員的接觸犯規。無論球是活球還是死球,隊員均不應通過伸展其手、臂、肘、肩、髖、腿、膝或腳來拉、阻擋、推、撞、絆、阻止對方隊員行進;以及不應將其身體彎曲成「反常的」姿勢(超出其圓柱體);也不應放縱任何粗野或猛烈的動作。

在所有情況下都要給犯規隊員登記1次侵人犯規。

如果對未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由非犯規隊在靠近犯規地點的界外擲球入界重新開始比賽。如果犯規隊處於全隊犯規處罰狀態,則應判給未做投籃動作的隊員2次罰球,代替擲球入界。如果對正在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如果投籃成功,應計得分並判給1次追加罰球;如投籃未中,則要根據投籃的地點,判給2次或3次罰球。

2、技術犯規:是包含(但不限於)行為性質的隊員的非接觸犯規。如不顧裁判員警告;沒有禮貌地觸犯裁判員、技術代表、記錄臺人員或球隊席人員;使用冒犯或煽動觀眾的語言和舉止;戲弄對方隊員或在對方隊員的眼睛附近搖手妨礙其視覺;在球穿過球籃後,故意觸及球以延誤比賽;阻礙迅速地執行擲球入界以延誤比賽;假摔以偽造一次犯規等。

3、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根據裁判員的判斷,一名隊員不是在規則規定的範圍內合法地試圖去直接搶球,發生的接觸犯規是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應給犯規隊員登記1次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

判給對方罰球,以及隨後:在記錄臺對面的中線延長部分擲球入界或在中圈跳球開始第一節(如犯規發生在第一節比賽前)。

罰球的次數按如下規定:對沒有做投籃動作隊員的犯規應判給2次罰球;對正在做投籃的隊員發生的犯規,如中籃,應計得分並加判給1次罰球。如未中籃;應判給2次或3次罰球。

籃球比賽的規則是什麼,籃球基本比賽規則是什麼?

基本規則一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

小學生籃球規則小學生籃球比賽規則。

籃球規則指籃球比賽中應用的各種規則。基於適用範圍分為fiba規則,nba規則,ncaa規則等。在世界上通用的籃球規則是國際籃球聯合會指定的fiba官方籃球規則。籃球運動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普及和深入的發展,為使該項運動永遠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並在持續的發展中得到統一和規範,國際籃球聯合會近年來...

籃球比賽裡到底什麼叫打手犯規,籃球比賽中犯規的全部專業術語分別都是什麼啊?全部啊!(比如 打手,走步一類)

根據fiba2004年籃球規則,一般我們叫做 打手 犯規的動作,規則里正式的名稱是 非法用手 無論是進攻方隊員,還是防守方隊員,均可能違犯 非法用手 型別的犯規。球手一體 的說法不宜提倡,因為它引發裁判員的多種理解,規則也已經將之刪除。依照國際籃聯在現代籃球比賽中的規則精神,球手 是否被視為 一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