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哪些原因,導致孩子說話咬字不清

2022-01-12 23:05:51 字數 5303 閱讀 5769

1樓:沐霖情感理療閣

導致孩子說話咬字不清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因為孩子的聲帶,沒有完全發育成型,以至於咬不清,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交了次數不夠多,導致他在說話時,字音吐得不準。

2樓:老高

平時帶孩子多閱讀,多聽些演講類的節目,平時多跟孩子溝通交流,帶孩子去人多的地方,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兒,這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口才能力,只要勤說勤聽,以後說話就不會咬字不清了。

3樓:河南玉麒麟

每個孩子學說話的**時期就是三歲到五歲之間,在這個時候應該好好教說話,錯過這個時間,有問題就不好糾正了!

4樓:好大一隻潑猴

先天的生理因素佔主要,可以去正規醫院諮詢**。其次就是外界的環境因素了,教育的不正確和心裡壓力等。

5樓:劍半雙

1.生理問題:口腔發育不夠成熟、兩舌繫帶過長或過短、構音條件不夠好等。

2.撫養問題:父母採用錯誤的方法。

比如小孩喝水、喝飲料,不用吸管,喂孩子喝;把食物做的偏軟,比較爛,不利於小孩發展咀嚼功能;嗅覺的訓練太少,聞各種各樣的氣息、味道太少;說話時,呼吸、咀嚼都要用上,協調能力還不夠好。

6樓:菰塰儁

天生的遺傳基因是一部分,還有因為性格內向,不善於與人交流,時間久了,就會導致說話方面有點退化,才會咬字不清!

7樓:溫之桃

有的孩子說話不清遺傳的問題,有的是腦癱,如果沒有這些問題,他自己長大慢慢的就會說清楚的。

8樓:糊塗人生

有的孩子說話晚,但有的孩子會因一些病情耽誤,例如大腦發育遲緩、自閉症,還是請醫生檢查一下

9樓:大嫘嫘

這是沒有原因的就是你現在的孩子多大瞭如果她在一週歲兩週歲這時這不算毛病慢慢的就好了

10樓:發帖的是我兒子

首先對口型和發音,其次就是繞口令訓練。當然跟他所處的語言環境質量也有很大關係。

11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孩子說話不清楚可能是語言發育遲緩。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建議到正規的兒童專科醫院檢查,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兒童咬字不清楚應該怎麼辦?

12樓:

建議去專業的兒科醫院確認一下是否因舌繫帶過短造成,如果確診是舌繫帶短,建議手術**,手術後堅持多練習發音,糾正之前吐字不清的習慣。慢慢會改善。

13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咬字不清,大多數屬於遺傳因素所致。可行的辦法就是多讓兒童和小朋友交流,慢慢糾正。切忌急於求成,造成孩子心裡障礙。

14樓:兒科醫生王波

可能是先天性舌體胖大引起的或者是舌繫帶過短引起的,或者是其他原因。建議帶孩子到專業的兒科醫院檢查下,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5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很多孩子從語言發育的初始階段就沒有得到父母的重視,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發育,一些發音不準,吐字不清的不良語言習慣,被固化保留下來。

很多情況下發音不準、吐字不清等表現都是發音動作沒有做正確或沒有做到位。

5-6歲幼兒發音已基本沒有問題,亦積累了一定的詞彙。所以,當您的孩子剛剛3歲或4歲,存在著發音不清的情況時,不必過分著急。如果到了6歲,仍有許多音發不清,就要引起重視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朗誦,找合適的一段文章,按照標準,比如新聞聯播,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

17樓:王豔敏語言矯正

晨茜語言矯正專家指出,脣部、面頰、舌、上下顎等口部肌肉,是孩子說話的基礎,日常生活中說話、咀嚼、吞嚥都需要口部肌肉的協調運動。而當孩子出現發聲困難、發音不準、咬字不清和鼻音過重等言語聽覺特徵時,就要考慮孩子是否有構音障礙了。為此晨茜語言矯正專家總結了幾個口肌訓練方法,來加強孩子的發音及構音器官的訓練,家長可作為家庭日常訓練進行練習。

具體訓練方法如下:

1. 脣部訓練

給孩子示範噘嘴、咧嘴、鼓腮和咂嘴動作,讓孩子進行練習。

2. 舌部訓練

先讓孩子先做伸舌、收舌練習,再逐步擴充套件為舔脣、繞脣、打響舌、頂兩腮,以此調動舌部肌肉運動,使舌部更加靈活。

3. 下頜訓練

引導孩子做張口、閉口、左右移動、前後移動和上下扣齒練習,提高下頜在發音時的控制力。

4. 面部按摩

通過按、揉、搓、彈、捏等手法,如抹口輪、捏下顏、擦下巴、彈顴腮、揉麵頰和輕拍面部,提高發音部位肌肉的運動功能。

通俗來講,口肌訓練就是通過吹、舔、吸這三個動作,充分調動口部肌肉的運動。家長在孩子基本掌握這些訓練技巧後,可以將其引入到遊戲中,如吹泡泡、吹羽毛、吹蠟燭、吹飄帶、用細吸管喝水、喝奶等,讓孩子在玩樂中進行練習,訓練效果會更好。

18樓:北京聲揚語言矯正中心

孩子還是說話不太清楚的話一定是小的時候沒有很好的進行語言訓練,有時候家長會覺得孩子年紀**話不清楚沒什麼關係,但是其實從孩子一上學就開始有影響了,拼音和英語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且語言問題也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己改變好,所以一旦發現孩子有語言問題了,一定要及早進行訓練。只要您能找到專業的語言矯正機構,老師都會耐心的為您解答孩子語言上的相關問題的,而且會告訴您進行語言訓練所需要的準確時間。這樣也讓家長更加放心。

我們這邊測試是免費的。如果有需要您可以與我們聯絡。

4歲半兒童說話咬字不清,是什麼原因

19樓:陽陽

根據你的描述,首先要排除一下是不孩子有舌繫帶短縮的原因,有時舌繫帶短縮會影響孩子發捲舌音,造成發音不清。如果舌繫帶沒有短縮,則一般是沒有問題的,放心即可。舌繫帶短縮的症狀之一是舌頭不能完全伸出口外,舌尖上抬時呈凹陷狀的“v”型。

建議到口腔就診,讓醫生檢查一下是不是有舌繫帶短縮的問題。

20樓:

實際上造成說話不清楚的原因多是發音器官的結構或功能出了問題。

結構問題如先天顎裂等,當然,先天顎裂一般是比較容易發現的,但其中隱性顎裂是比較容易忽略的。

除了先天顎裂,舌繫帶短也應算是結構問題了,舌繫帶短會影響舌頭的自由活動從而影響正常的發音動作,但實際發音不準的原因還有很多,人們往往在不瞭解的情況下以為是舌繫帶短的原因,所以我們會遇到很多誤割的情況

對這樣的孩子,首先要進行聽力檢查,排除聽力障礙。現在的聽力篩查技術可以在嬰幼兒生後3天進行聽力檢測,在其3個月內明確其聽力狀況,並能在咿呀學語前(1歲內)進行聽力**,強化語言訓練。而不至於到孩子2~3歲甚至更晚時,由於不能講話或講話不清,才發現聽力不好,這時孩子的舌肌已較僵硬,大腦語言發育的高峰期已過,讓孩子從感知聲音、感知語言、理解並會正常說話,道路會漫長而艱辛。

其次是因家庭語言環境差造成的孩子開口困難(功能異常),常見情況是父母晝夜忙於工作,把孩子託付給老人或保姆看護,不常交流,家庭缺乏充分的情感、母愛等感官刺激或過分溺愛和約束等,同時家庭中南方話和北方話並存,都會導致孩子理解困難,表達困難,影響語言發育,一般經個體化語訓和家庭指導後就發音清晰了。

2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第一:同齡兒相比,有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些則發音不清晰,對此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說話有早有晚,老人們常說“貴人語遲”,沒有必要過分關心,因而對這些孩子不予注意。事實上,孩子說話的早與晚,的確存在著個體差異,但更重要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

如果在家長給予了適當的教育和關心後,孩子的語言能力隨長大而加強,則儘管可能比同齡孩子晚1-2個月,也屬正常。

但是,有些孩子說話時吐字不清,家長也未加註意,那就可能造成以後的語言障礙。 小兒的語言學習有一個基本過程,如1週歲以內孩子的發音一般是無意識或僅有簡單的單音,1-3歲後就能比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和要求了。如果3歲時孩子的發音仍不清晰,甚至別人聽不懂,那就有問題了。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障礙的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孩子有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軟顎或舌繫帶過短,影響正常發音。

第二:這可通過早期發現和醫療處理矯正。其二,後天環境不良,例如家長對孩子的語言教育差,孩子的不良語言習慣未被及時糾正,也會有語言發育遲緩和發音不表、口吃等問題出現。

對於無先天畸形的孩子,如果存在發音不清、口吃等問題,家長要及早著手進行糾正。因為越早糾正,越容易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語言時)便有一個發童清楚、條理性強、語法規範的基礎。如果到孩子有一定語言能力,並形成習慣以後,再矯正錯誤就比較困難了。

糾正語言問題時,家長不要訓斥或譏諷孩子,要耐心地做示範,也可讓孩子聽廣播和電視裡播音員的發聲,並鼓勵孩子模仿正確發音。發現孩子在模仿不良發音,如模仿口吃者及方言等時,要及時制止,並把正確的發音告訴孩子。否則,到學齡甚至成年後再矯正不正確發音,就很難成功了。

第三:說話不清晰,一般常見情況是兩種原因:

第一個原因,孩子本身智力發育不是非常好,因為語言是智力的一部分,作為智力的一部分來說,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可能存在一定的問題。

第二個原因,智力各方面的發育非常正常,只是說話不清楚,這種我們叫特發性的構因障礙,這根據不同的原因和程度不同可以做一些語言訓練。如果覺得孩子平時說話的時候,陌生人聽起來有些困難的話,這種要到正規的醫院語言科做正規的測評和**指導。

四歲的孩子為什麼說話還是咬字不清,發音不準?

22樓:貝貝

是不是家裡的語言不統一?有的說方言有的說普通話導致的呢?有時間你可以去美希教育諮詢下美希老師的,美希老師對孩子語言發育很有研究的

23樓:陽光語言

發音不準主要是發音器官(舌、顎等)肌肉力量及協調性差,說話時,舌頭不能到達正確位置,發出錯誤的音。到專業的語音矯正機構進行矯正訓練,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24樓:治大舌頭者

孩子發音不準就是由於孩子父母特別是孩子的母親‘聽習慣了’孩子的發音。孩子才‘習慣’了這樣說的!!不僅是這些發不準的音。

孩子所有的語音都是這樣確定下來的。孩子最開始是連‘媽媽’說的都不準確的。但媽媽反覆糾正和反覆用正確的聲音示範給孩子。

孩子反覆嘗試著修正自己來配合媽媽的意思,自後終於得到媽媽的肯定。孩子才說準了‘媽媽’了的。個別語音發音不準的孩子。

是由於孩子媽媽沒有反覆地耐心地教會孩子哪些語音的正確的發音方法。孩子嘗試是用的這種錯誤的發音方法,沒被家長及時制止和糾正。反而,媽媽能聽懂孩子說話的意思、能還孩子進行溝通。

那孩子不就認為自己這樣說是沒有問題的了嗎。於是,孩子就將這種與眾不同的發音方法確定為唯一正確的發音方法了。一直使用到現在。

所有的大舌頭都是這樣形成的。

想改正只有唯一的一個方法。就是改變發音方法。讓發音方法和大家一樣!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由哪些原因導致的

1 感覺功能失調 當孩子前庭平衡不佳時,就會造成身體動作控制不良。這不是教育方法問題,而是兒童大腦感覺功能發育不協調所造成。2 生理原因 剖腹產,幼時缺少爬行鍛鍊,鉛超標,孩子大腦發育不完善,神經系統興奮和抑制過程發展不平衡等可能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故而自制能力差。3 理解能力差 上課走神有可能是...

導致網速慢的原因都有哪些

網速變慢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比如網路本身的問題 網絡卡硬體問題,有或者是系統問題等等。可以通過其他聯網裝置確認下是否有網速變慢的情況 如果網路本身沒有問題 其他裝置可以正常連線 問題就出現電腦本身 1,疑難解答 可以先試試更新網絡卡驅動,若無效,我們可以利用系統自身提供的 疑難解答 功能來尋求解決。直...

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導致青少年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其實,孩子的身體發育,是先天遺傳與後天環境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那麼,孩子肥胖主要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呢?一 遺傳因素 科學研究證明,遺傳在孩子生長髮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父母雙方都胖的,孩子胖的可能性比較大,父母一方胖的,孩子也可能胖。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大。二 營養過剩和營養失衡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