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什麼意思,坐月子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坐月子?

2022-01-12 21:22:52 字數 1688 閱讀 161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完孩子身體需要恢復,要在家修養一個月還要注意各種飲食啊,衛生啊,就叫做坐月子

坐月子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坐月子?

2樓:zjc**座

坐月子是女性在生完孩子以後,要休息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以利於女性身體恢復的叫法。

古時候,女性可沒有這種待遇。只有大戶人家的妻妾才有。一般的貧苦人家,生完孩子很快就要下地幹活,伺候公公婆婆,伺候自家丈夫。

解放後,國家規定了女性生完孩子有一個月的產假。這一個月就是人們說的坐月子。

坐月子最主要的是不能觸碰涼水,要孕婦多喝湯,以利於下奶,對寶寶有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坐月子是指孕婦產後用一個月(順產)或42天(剖腹產)的時間進行休養。坐月子可以追溯至西漢《禮記內則》,稱之為「月內」,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為產後必須的儀式性行為。從社會學和醫學的角度來看,「坐月子」是協助產婦順利渡過人生生理和心理轉折的關鍵時期。

基本原則:

慎寒溫隨著氣候與居住環境的溫溼度變化,產婦穿著的服裝與室內使用的電器裝置,應做好適當的調整,室內溫度約25~26℃,溼度約50%~60%,穿著長袖、長褲、襪子,避免著涼、感冒,或者使關節受到風、寒、溼的入侵。

適勞逸適度的勞動與休息,對於惡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復很有幫助。產後初始,產婦覺得虛弱、頭暈、乏力時,必須多臥床休息,起床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等體力逐漸恢復就可以將時間稍稍拉長些,時間還是以1小時至2小時為限,以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姿,導致腰痠、背痛、腿痠、膝踝關節的疼痛。

勤清潔頭髮、身體要經常清洗,以保持清潔,避免遭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古代由於環境簡陋,生活條件差,又沒有電器裝置,因此規定較嚴,而有一個月不能洗頭、洗澡的限制,現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頭,洗澡要用40℃左右的溫水,洗完頭後要及時用乾毛巾擦乾頭髮。

調飲食前面三項每一個人都沒有差別,飲食方面就有個人體質的差異性,應該有所不同;再者,產後排惡露、哺乳也許有不順的情形,或者有感冒、頭痛、口破、**癢、胃痛等等疾病發生,飲食與藥物就必須改變。坐月子的飲食還是以溫補為主,最好請醫師根據個人體質作調配比較妥善。

用腹帶產後使用收腹帶為產後媽媽所青睞,選用的好,對於產後鬆弛腹肌的生理恢復、保持體形,確實可起到極好幫助,如由高階腹帶和草本中藥相結合的專業功能產後收腹帶,不僅收腹效果好,對產後子宮、產道快速復舊,促進惡露排淨,減少瘀患遺留等均具良好作用,是產科醫生比較看好的一種。

收骨盆女性懷孕時荷爾蒙的作用使骨盆擴張,分娩時,骨盆恥骨聯合被撐開,擴張和被撐開的骨盆得不到及時恢復,不僅會出現胯部增寬、臀部鬆弛、屁股增大等形體變化情況,還會導致o型腿、腰痛、恥骨痛等諸多問題,選用一款專業優質的骨盆矯正帶,對於鬆弛的骨盆和臀部的恢復極有幫助。

營養素坐月子的媽媽應繼續食用孕婦奶粉,特別是科學補充dha、膽鹼、鈣、鐵等20多種寶寶發育所需營養素,保證和提高母乳的質量。 [3]

4樓:e家政

坐月子是指孕婦產後用一個月(順產)或42天(剖腹產)的時間進行休養。從社會學和醫學的角度來看,「坐月子」是協助產婦順利渡過人生生理和心理轉折的關鍵時期。

中醫認為,一般情況下,中國人的骨節是閉合的,而產後,隨著骨盆的開啟,產婦全身上下的筋骨腠理都處於一種開放鬆弛的狀態。這時,風寒就容易趁虛而入,通過張開的骨節進入人體內。

月子結束時,產婦的骨盆和全身的筋骨腠理都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的閉合狀態。那麼,坐月子期間進入體內的寒邪也就會隨之而然地被閉鎖在體內,從此留下嚴重的後患。

月子裡能刷牙嗎怎樣科學坐月子,什麼是坐月子以及怎樣科學坐月子?

提取碼 qvqb 坐月子科學指南 寶媽恢復快少受罪,坐月子一定是更關注媽媽,而不是寶寶。正確的月子護理是產後恢復第一步,媽媽恢復好心情好,寶寶才能健康成長。傳統陋習沒有科學依據,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科學的月子護理,不僅幫助媽媽們快速恢復身體,避免各種併發症,還有效減少產後抑鬱的發生。不刷牙你吃的下東...

女人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坐月子的女人適合吃什麼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嗎?要注意什麼問題。坐月子的女人適合吃什麼水果?不要吃涼性的,像西瓜 梨之類的都不能吃,其他的都要用溫水泡一下才行,不能直接吃涼的 可以吃榴蓮啊,榴蓮的營養價值極高,果肉中含有大量澱粉 糖 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b1 b2 c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 鐵 鎂 磷 鋅等豐富的...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炒菜,坐月子期間可以吃炒菜嗎

一般很多炒菜月子裡都可以吃,比如說新鮮西蘭花 西紅柿 油麥菜,比如排骨燉冬瓜,比如黃豆燉豬蹄,比如說白菜,當然也可以多燉湯,它們有利於乳汁增多,比如鯽魚湯 豬蹄湯和排骨湯等。月子飲食注意事項 坐月子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不僅繁多而且細微,特別是在飲食方面。吃得好 吃得科學合理健康對於媽媽和寶寶來說都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