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流轉稅,財產稅,資源稅和行為稅

2022-01-12 08:59:37 字數 4160 閱讀 956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課稅物件的不同性質,稅收可以劃分為流轉稅,所得稅,資源稅,財產稅和行為稅等。

我想請教三個問題:

1.「課稅物件」是否就是「徵稅物件」?

2.課稅物件的不同性質中的「不同性質」如何理解?

3.什麼是財產稅?行為稅?

1、課稅物件即徵稅物件,又稱為課稅客體,是稅法規定的徵稅目的物。

課稅物件是一個稅種區別於另一稅種的主要標誌,是稅收制度的基本要素之一。每一種稅都必須明確規定對什麼徵稅,體現徵稅的廣度。一般來說,不同的稅種有著不同的課稅物件,不同的課稅物件決定著稅種所應有的不同性質。

2、這個問題主要是稅收分類,按照課稅物件來分類可分為流轉稅類、收益稅類、財產稅類、資源稅類和行為稅類。3、見下文。  稅收分類是對稅種的分類,它是根據每個稅種構成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特徵,按照一定的標準將所有的稅種分成若干的類別。

稅收分類的意義在於進行分類後,便於對不同類別的稅種、稅源、稅收負擔和管理許可權等進行歷史的比較研究和分析評價,找出相同的規律,以指導具體的稅收徵管工作,因此,它是研究稅制結構的基本方法之一。當代世界各國大都實行由多種稅組成的複合稅制,我國也不例外。我國現行的稅收種類很多,名稱各異,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根據不同的標準,進行多種形式的分類。

這裡我們主要是按課稅物件分類、按徵收管理體系分類、按稅收收入的支配許可權分類進行介紹。

1.按課稅物件分類。由於課稅物件不僅決定著稅種的性質,而且在很大程式上也決定了稅種的名稱。因此,按課稅物件進行分類是最常見的一種稅收分類方法。

按課稅物件進行分類,可將全部稅種分為流轉稅類、收益稅類、財產稅類、資源稅類和行為稅類。

(1)流轉稅類。它是以流轉額為課稅物件的稅種。流轉額具體包括兩種:

一是商品流轉額,它是指商品交換的金額。對銷售方來說,是銷售收入額;對購買方來說,是商品的採購金額。二是非商品流轉額,即各種勞務收入或者服務性業務收入的金額。

由此可見,流轉稅類所拽的課稅物件非常廣泛,涉及的稅種也很多。但流轉稅類都具有一個基本地特點,即以商品流轉額和非商品流轉額為計稅依據,在生產經營及銷售環節徵收,收入不受成本費用變化的影響,而對**變化較為敏感。我國現行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關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2)收益稅類。它是以納稅人的各種收益額為課稅物件的稅種。收益稅類也稱為所得稅類。

對納稅人的應納稅所得額徵稅,便於調節國家與納稅人的利益分配關係很好地結合起來。科學合理的收益稅類可以促進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的穩步增長和調動納稅人的積極性。收益稅類的特點是:

徵稅物件不是一般收入,而是總收入減除各種成本費用及其他扣除專案以後的應納稅所得額,徵稅數額受成本、費用、利潤高低的影響較大。我國現行的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農(牧)業稅(包括暫列此類的農業特產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3)財產稅類。它是以納稅人擁有財產數量或財產價值為課稅物件的稅種。對財產的課稅,更多地考慮到納稅人的負擔能力,有利於公平稅負和緩解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有利於發展生產,限制消費和合理利用資源。

這類稅收的特點是:稅收負擔與財產價值、數量關密切,能體現量能負擔、調節財富、合理分配的原則。我國現行的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船舶噸稅、城鎮土地使用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4)資源稅類。它是以自然和某些社會資源為課稅物件的稅種。資源稅類帶有受益稅的性質,徵收阻力小,並且資源稅類的稅源比較廣泛,因而合理開徵資源稅既有利於財政收入的穩定增長,也有利於合理開發和利用國家的自然資源和某些社會資源。

這類稅收的特點是:稅負高低與資源級差收益水平關係密切,徵稅範圍的選擇也比較靈活。我國現行的資源稅屬於這類稅收。

(5)行為稅類。也稱為特定行為目的稅類,它是國家為了實現某種特定的目的,以納稅人的某些定行為為課稅物件的稅種。開徵行為稅類的主要目的在於國家根據一定時期的客觀需要,限制某些特定的行為。

這類稅收的特點是:徵稅的選擇性較為明顯,稅種較多,並有著較強的時效性,有的還具有因時因地制宜的特點。我國現行的屠宰稅、筵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契稅、土地增值稅、耕地佔用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另外還可以按徵收管理體系分類。我國的稅收按照徵收管理的分工體系進行分類,可以分為工商稅收、關稅和農業稅收三大類:

(1)工商稅類。工商稅收由稅務機關負責徵收管理。工商稅收是指以從事工業、商業和服務業的單位和個人為納稅人的各種稅的總稱,是我國現行稅制的主體部分。

具體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資源稅、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屠宰稅、筵度稅等18個稅種。工商稅收範圍較廣,既涉及社會再生產的各個環節,也涉及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各個領域,佔稅收總額的比重超過90%以上,是籌集國家財政收入,調節巨集觀經濟最主要的稅收工具。

(2)關稅類。關稅類的稅收由海關負責徵收管理。關稅是對進出境的貨物、物品徵收的稅收總稱,主要是指進出口關稅,也包括由海關代徵的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和船舶噸稅(2023年以前,船舶噸稅列入國家預算中的關稅收入科目,所徵稅款全都上交**金庫。

2023年6月,***決定將船舶噸稅劃歸交通部管理,仍由海關代徵,所徵的稅款交入交通部帳戶,專項用於海上幹線公用航標的維護和建設,因此,預算上不再反映這筆收入),以及對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個人郵遞物品徵收的進口稅。關稅是**財政收的進口稅。關稅是**財政收入的重要**,也是國家調節進出口**的主要手段。

(3)農業稅收類。農業稅收在2023年12月31日以前由財政部門負責徵收管理,從2023年1月1日起,原由財政部管理的農業稅收徵收管理職能劃歸國家稅務總局。但省以下有關農業稅收徵管工作的歸屬由地方**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目前省級(包括自治區、直轄市)農稅徵管機構已劃歸地方稅務局的有6個省區(吉林、遼寧、山西、內蒙古、四川和甘肅),其他省份的農業稅收徵收管理職能仍在才政系統。因此,這裡暫將農業稅收列入財政部門負責徵收管理。農業稅收是拽參與農業收入分配和調節農業生產的各種稅收的總稱,主要是指農(牧)業稅(包括農業特產稅)、耕地佔用稅和契稅。

農業稅收佔稅收總額的比重雖然不大,但其政策性較強。

還可以按稅收收入的支配許可權分類。全部稅種可以分為**稅、地方稅和**地方共享稅。

(1)**稅,指由**立法、收入劃歸**並由**管理的稅收,如我國現行的關稅、消費稅等稅種。

(2)地方稅,是指由**統一立法或受權立法、收入劃歸地方,並由地方負責管理的稅收,如我國現行的屠宰稅、筵席稅等稅種。

(3)共享稅,如果某一種稅收收入支配由**和地方按比例或按法定方式分享,便屬於**地方共享稅。我國共享稅由**立法、管理,如現行的增值稅、印花稅、資源稅等稅種。 該文章**自生活知識網:

2樓:創作者

區分流轉稅,財產稅,資源稅和行為稅可以從以下定義、特點和範圍來分析:

1、流轉稅,是以流轉額為課稅物件的稅種。

流轉額具體包括兩種:一是商品流轉額,它是指商品交換的金額,對銷售方來說,是銷售收入額;對購買方來說,是商品的採購金額。二是非商品流轉額,即各種勞務收入或者服務性業務收入的金額。

流轉稅類所拽的課稅物件非常廣泛,涉及的稅種也很多。但流轉稅類都具有一個基本特點,即以商品流轉額和非商品流轉額為計稅依據,在生產經營及銷售環節徵收,收入不受成本費用變化的影響,而對**變化較為敏感。我國現行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關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2、財產稅,是以納稅人擁有財產數量或財產價值為課稅物件的稅種,對財產的課稅,更多地考慮到納稅人的負擔能力,有利於公平稅負和緩解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有利於發展生產,限制消費和合理利用資源。這類稅收的特點是:稅收負擔與財產價值、數量關密切,能體現量能負擔、調節財富、合理分配的原則。

我國現行的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船舶噸稅、城鎮土地使用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3、資源稅,是以自然和某些社會資源為課稅物件的稅種。資源稅類帶有受益稅的性質,徵收阻力小,並且資源稅類的稅源比較廣泛,因而合理開徵資源稅既有利於財政收入的穩定增長,也有利於合理開發和利用國家的自然資源和某些社會資源。這類稅收的特點是:

稅負高低與資源級差收益水平關係密切,徵稅範圍的選擇也比較靈活。

4、行為稅,也稱為特定行為目的稅,是國家為了實現某種特定的目的,以納稅人的某些定行為為課稅物件的稅種。開徵行為稅類的主要目的在於國家根據一定時期的客觀需要,限制某些特定的行為。這類稅收的特點是:

徵稅的選擇性較為明顯,稅種較多,並有著較強的時效性,有的還具有因時因地制宜的特點。我國現行的屠宰稅、筵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契稅、土地增值稅、耕地佔用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承包的土地流轉怎樣過度到自己名下

農民個人之間可以將自己承包經營的土地進行流轉。流轉的形式包括轉包 出租 互換 轉讓或者其他方式。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三十二條 通過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可以依法採取轉包 出租 互換 轉讓或者其他方式流轉。第三十三條 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 平等協商 自願 有償,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

怎樣區分諾基亞的行貨和水貨,怎樣區分諾基亞行貨與水貨

三碼合一,有入網許可。有保修卡,能全國聯保的就是行貨。反之就是水貨,有問題可以hi喔。建議你買水貨。因為水貨手機的功能要比行貨手機的功能多 的多。智慧機的就看網路連線,如果網路連線有3g網的話就是水貨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帶張聯通的3g卡,能打可視 的就是水貨,不能打的就是行貨。功能 外觀 電池下...

對聯上下聯怎樣區分春聯應該怎樣區分上下聯?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按末字平仄分。對聯講究平仄,一般上聯末字為仄聲,下聯末字為平聲,這樣讀起來才押韻,不會感覺彆扭。按張貼的方位分。直行行書是從右到左念,一般大門右側為上聯,左側為下聯。按時間先後分。如對聯內有描寫時間資訊,一半時間在前的是上聯,時間在後的是下聯,如 門迎春夏秋冬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