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工作主要是做什麼,月嫂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2022-01-12 06:32:48 字數 5353 閱讀 2575

1樓:忻怡月嫂

可以看一下以下兩張圖,基本上涵蓋了月嫂的工作內容:

月嫂照顧寶媽的工作內容

月嫂照顧寶寶的工作內容

月嫂的工作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辛苦的,如果是全天月嫂,晚上基本上是不能睡安穩覺的,半夜起床照顧寶寶是必須要做到位的,所以當你覺得月嫂工資高的時候,也要將心比心去想想月嫂的工作時間和付出,是值這個回報的!

2樓:萬能生活助手

回答您好呀,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請您耐心等待兩分鐘好嘛,我把答案輸入一下哦

對於產婦來說是多方面的,除了生活護理之外,還有心理指導、產後恢復、產後修復、正確指導產婦母乳餵養、產後惡露的觀察、產婦乳房的護理及如何正確的清洗乳房、按摩、洗浴、疾病的預防與處理等服務專案,同時,還包括給產婦制定月子餐。

月嫂對新生兒也有很多的方面,有新生兒餵養指導、如何給新生兒洗澡、新生兒的撫觸及按摩、新生兒的聽力訓練、新生兒大小便的觀察、小兒推拿、新生兒身高體重的測量與記錄,新生的生活護理以及疾病的預防與處理等服務,讓新生兒在科學、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第三:月嫂對日常家務

學習月嫂讓我們知道月嫂除了照顧產婦和新生兒之外,還包括日常部分的家務,有室內清潔、衣物、奶具清洗消毒、育嬰知識、穿衣指導、頭皮胎質處理等服務。保障產婦和新生兒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更多3條

3樓:孕產學堂母嬰培訓

月嫂是母嬰護理師的俗稱,月嫂的主要工作服務物件是剛生產完坐月子的寶媽和新生兒。

月嫂的具體工作內容,需要學習掌握的技能包含如下:

月嫂對寶媽的工作內容

月嫂對新生兒的工作內容

4樓:

月嫂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月子裡孩子的飲食起居,以及新媽媽的飲食。

如果家裡沒有老人的話,月嫂也會兼顧燒飯和洗衣收拾,不過還是以孩子為主:孩子吃喝拉撒睡。

選擇月嫂我覺得健康證很重要,還有要找稍微勤快負責一點的。

雖然有月嫂幫忙,但是作為新爸新媽,我們在孕期就得學習好養育孩子的知識,這樣才不至於在孩子降生以後手忙腳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富平家政對月嫂的規定主要做的內容如下:新生兒護理:新生兒日常護理:

洗澡、撫觸、嬰兒操、衝奶、餵奶、喂水;新生兒專業護理:大小便觀察、體溫測量,臍帶護理,尿布疹、溼疹、黃疸、鵝口瘡等常見病的觀察與護理;新生兒生活護理:培養寶寶生活習慣,作息時間,新生兒潛能開發。

產婦護理:產後生活護理;產婦營養指導、營養搭配;產後心理指導;產後常見病護理;產後形體恢復。

生活護理:換洗尿片;清洗消毒寶寶衣物;消毒奶瓶;清洗產婦衣物;打掃產婦房間衛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幫住主人,看好孩子,照顧主人月子期間的生活問題等等

7樓:知足加常樂

新生兒護理:新生兒日常護理:洗澡、撫觸、嬰兒操、衝奶、餵奶、喂水;新生兒專業護理:

大小便觀察、體溫測量,臍帶護理,尿布疹、溼疹、黃疸、鵝口瘡等常見病的觀察與護理;新生兒生活護理:培養寶寶生活習慣,作息時間,新生兒潛能開發。

產婦護理:產後生活護理;產婦營養指導、營養搭配;產後心理指導;產後常見病護理;產後形體恢復。

生活護理:換洗尿片;清洗消毒寶寶衣物;消毒奶瓶;清洗產婦衣物;打掃產婦房間衛生。

8樓:青島陽光天使

產婦:衛生護理:觀察產婦身體情況(主要是乳腺、惡露、大小便,清洗、消毒產婦衣物,在產婦不能自理時幫助產婦擦洗身體。母嬰室內衛生 )

乳腺護理:指導並幫助產婦清洗、熱敷、按摩乳腺,減輕乳腺脹痛,指導產婦正確的哺乳姿勢 。

產後恢復:在子宮恢復較好、惡露基本排淨的情況下,引導產婦做好產後恢復操 。

營養配餐:根據每位產婦的實際身體狀況及下奶狀況,為產婦煲湯、做飯,合理安排產婦飲食,為產婦製作營養餐 。

心理指導:調解產婦心情,多與產婦語言溝通,交流育兒心得 。

新生兒:

新生兒科學餵養,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料理嬰兒的飲食起居,給嬰兒喂水、餵奶,培養寶寶合理規律的飲食習慣。

新生兒的洗澡、清潔, 為提高新生兒的抵抗能力和協調能力、開發潛能,酌情給嬰兒做撫觸、被動操、游泳,並指導產婦掌握這些技能。

新生兒奶具的消毒、衣物的消毒(例如尿布、衣物、毛巾) 。

新生兒體溫的測量、臍帶的消毒、黃疽觀察 ,預防溼疹、尿布疹、鵝口瘡等常見病,觀察大小便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現象及時提醒並協助**。

新生兒智力的啟蒙教育和潛能開發等等。在嬰幼兒有人照料、人身安全***的情況下,可適當協助家務。

9樓:匿名使用者

1、為產婦的護理

(1)指導產婦正確哺乳並護理乳房,為奶脹、奶痛的產婦進行乳房按摩、熱敷、協助產婦糾正乳頭凹陷,護理乳頭破裂。

(2)為產婦做飯,煲湯。

(3)觀察產婦惡露情況。

(4)協助不能沐浴的產婦進行全身擦裕並定期更換洗滌床單、被罩、休養服、清掃母親房間並做好通風換氣的工作,保持房間空氣新鮮,室內清潔整齊。

(5)指導產婦產後**體操,幫助其恢復身材。

2、為嬰兒的護理

(1)指導正確哺乳、協助人工餵養、清洗、消毒奶具。

(2)為嬰兒洗澡、撫觸、換尿褲、為臍帶未脫落的嬰兒進行臍帶消毒。

(3)為嬰兒做嬰兒被動操、做好眼睛、口腔、臀部的護理(4)洗嬰兒尿片、衣服等,每天為嬰兒房間通風、做好清潔工作。

3、行為規範

(1)有愛心、熱愛本職工作、工作勤快、服務態度好。

(2)盡力滿足客戶的合理要求,千方百計為產婦家解除後顧之憂。

(3)工作中勤奮好學,不能不懂裝懂,有問題隨時與中心聯絡。工作不得挑肥揀瘦,和客戶家搞好關係。

(4)不過問客戶家務問題和夫妻關係問題,遵守職業道德。

(5)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

四川愛你寶貝月嫂服務中心

月嫂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10樓:上元教育培訓機構

一、產婦方面

月嫂基本技能:

1.月子餐

月子餐的營養搭配非常重要,既要促進傷口癒合,為母乳提供足夠的營養。

而且產婦飲食有諸多禁忌,如不能吃回奶食物,不能攝入過多糖分,要少食多餐等。

2.傷口護理

產婦的會**護理、剖腹產護理、惡露排淨觀察等,也是月嫂必備技能之一。如果產後沒有恢復好,對產婦以後的健康非常不利。

3.生活照料

因為民間有很多「捂月子」、「吃雞蛋」、「不碰水」等不好的月子傳統,讓產婦的月子做得非常難受、不衛生、不健康。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捂月子」活活熱死的新聞,時見報端。

所以月嫂一定要摒棄這些觀念,讓產婦的月子坐得科學、舒心。照顧好產婦的個人衛生、房間溫溼度調控、空氣流通等。

4.乳房護理

專業月嫂不一定都有催乳師證,但一定會有乳房護理技能。

預防乳頭皸裂、預防乳汁淤積、乳房按摩等,防治乳腺炎的發生。

5.技能培訓

月嫂並不是只做好分內團工作就可以的,如果一旦下戶,家庭就手忙腳亂,這也不能算好月嫂。

月嫂要把照料寶寶的方法、注意事項,手把手教給家人,讓他們能順利過渡,自己也能照顧好寶寶。

月嫂升級技能:

1.家庭關係協調

部分月嫂處事能力很強,能夠巧妙化解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說服老人摒棄錯誤的坐月子理念,如捂月子、給寶寶墊枕頭等。

有月嫂在,還能作為產婦和家中老人的緩衝。家中老人照顧產婦時,難免會有疏漏,有些地方照顧不到。月嫂協調得好,可以避免產婦受委屈,也避免讓老人覺得自己吃力不討好。

2.心理疏通

由於產婦生理和心裡原因,有可能誘發產後抑鬱的情況。一般月嫂會多跟產婦溝通,避免產婦陷入自我糾結中。

而經過培訓的月嫂,能做到抑鬱症觀察。小部分月嫂甚至考了心理諮詢師證件,讓產婦心理狀況恢復。

二、新生兒方面

月嫂基本技能:

1.疾病觀察

月嫂需判定寶寶是否患有尿布疹、鵝口瘡、新生兒黃疸等,並對某些新生兒疾病有預防措施。

月嫂經驗足夠,會從寶寶的便便、體重增長等方面,判斷寶寶的身體狀況。

2.生活照料

照料寶寶的日常起居,包括餵奶、喂水、換尿布、洗澡、撫觸;日光浴、空氣浴、洗浴;嬰兒房溫溼度調節、通風、清理;寶寶奶瓶、衣物等清洗。

這些是月嫂最基本、必須掌握的技能,也是佔用月嫂時間最多的工作內容。

3.育兒記錄

寶寶每日餵奶記錄、寶寶大小便情況記錄、寶寶體重測量記錄等。

月嫂幫寶媽做育兒日記,不僅僅能讓寶媽見證寶寶一天天長大,還能從中看出寶寶的身體狀況。

月嫂升級技能:

1.早期促進

部分月嫂不僅僅是跟寶寶互動交流,而是對寶寶進行感知、語言動作訓練,情感與社會行為培養,開發大腦並給予寶寶美妙的情感撫慰。

2.嬰兒操

有些月嫂可以指導產婦為寶寶做嬰兒操,鍛鍊寶寶的四肢協調能力,能讓寶寶訓練完成抬頭、抓握等動作,讓寶寶發育更健康。

以上就是關於月嫂相關解答分享,希望對大家帶來一些參考~

11樓:忻怡月嫂

月嫂,是母嬰護理師的俗稱,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產褥期(坐月子)的寶媽和新生兒的生活,飲食,護理。

月嫂工作較為辛苦,住家全天月嫂一天的工作時間差不多在16個小時,經常要熬夜,所以月嫂的工資相對其他母嬰護理或者家政從業人員要高很多。

12樓:焦淘**貝

月嫂的服務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即為嬰兒護理跟產婦護理(不同星級或價位的月嫂工作範圍會有所不同)

嬰兒護理

1、生活護理

(1)產前物品準備、沐浴、撫觸、提問測量

(2)臍帶消毒、紅臀護理、二便記錄

(3)室內清潔、衣物、奶具清洗消毒、早產兒及雙胞胎護理(4)育嬰知識、穿衣指導、頭皮胎質處理

(5)鼻淚管堵塞、鼻塞的預防與處理、睡眠日夜顛倒糾正(6)早產兒及雙胞胎護理

2、疾病護理

(1)生理性和病理性變化區分、護理

(2)熱疹的預防與處理、黃恆觀察、溼疹預防與護理(3)嬰兒大小便異常觀察及護理、小兒推拿

(4)鵝口瘡與常見病(如肺炎)觀察、護理

3、嬰兒餵養

(1)母乳餵養指導、拍嗝、溢奶處理

(2)嗆奶的急救

4、早期教育

(1)初級感官發育指導

(2)早期**能力培養

產婦護理

1、生活護理

(1)惡露觀察、會陰沖洗

(2)每日擦身、衣服清洗

(3)乳房護理、口腔護理、提問測量

(4)足浴、特殊產婦護理(妊高症、糖尿病)產後心理疏導2、月子餐

(1)常規月子餐、產後便祕飲食調理

(2)定製月子餐、體質調理

3、產後**

(1)腹帶塑身

(2)常規形體恢復

13樓:光喜籍海藍

帶孩子,打掃衛生,做飯之類的。

當然有的家庭請月嫂就一個要求就是坐月子期間24小時帶孩子,其他什麼都不用月嫂做。

審計師主要做什麼工作,審計師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

審計的工作一般包括哪些 審計師職責 1.負責定期或不定期對各單位進行綜合審計或專項審計 2.研究公司財務狀,提出整改意見及措施 3.監督各單位執行財經制度和財紀紀律。審計師是指一個具資格為公司進行帳目稽核的專業人仕。他可能是內部的核數師 其主要工作職能是他或她在自己受聘的公司進行審計 或外部核數師 ...

會計的主要工作是什麼,會計的工作主要做什麼

一 會計的主要工作 1 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 使用會計科目 填制會計憑證 登記會計賬簿 編制會計報表 管理會計檔案 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二 會計可以分為兩類 2 管理會計 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資訊,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

廣州地鐵線路檢修工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很辛苦

上夜班較多,現在主要都是委外維修,但要有責任心。自己雖然不用做多少,其它還好,歡迎你成為我們的新同事!請問廣州地鐵訊號檢修工是做什麼的?主要維修訊號裝置,1 2 4號線使用西門子的low,3號線使用阿爾卡特的l c。應用到的當然是鐵道訊號上的知識咯 請問一下廣州地鐵剛進去的訊號檢修工 通訊檢修工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