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的主要工作是什麼,會計的工作主要做什麼

2021-08-14 13:13:42 字數 4878 閱讀 6687

1樓:

一、會計的主要工作:

1、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

二、會計可以分為兩類:

2、管理會計: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資訊,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據。沒有標準的模式、不受會計準則的控制。

2樓:中公財經教育

不同規模大小、不同業務型別的企業設定的財務會計崗位工作內容會略有不同,主要內容包括:原始憑證分類;稽核原始憑證及登記記賬憑證;開具保管發票;記賬;月末結轉;科目彙總;編制會計報表及出具財務報告等,並要按要求完成上級領導委派的其他財務相關工作。

1,稽核原始憑證

這部分內容是財務會計最基礎的工作,也是入門必備的技能之一。財務會計需要根據公司內控、審批許可權以及資金制度等認真稽核原始憑證,遇到違反規定或者不合格的憑證是不能入賬的。

2,製作與複核記賬憑證

財務人員要根據會計制度的規定認真稽核財務收支原始憑證,按時、按要求記賬收款,做到財務總賬、明細賬目的手續完備、數字準確、書寫整潔、登記及時以及賬面清楚,確保如實反映和監督企業的各項經濟活動及財務收支情況。需要注意的是,登記總賬不超過10天,與科目明細賬核對要相符。

3,月末結賬與核算人員安排

首先約定好結賬的時間,通常為每月的25日開始做結賬的準備工作。

很多企業的財務核算工作會交由不同的人負責,因為公司規模不同,業務範圍不同,具體實施也各不相同。比如大中型企業業務量大,結轉流程複雜且週期長;中小企業財會人員少,兼職事務多;外資企業適用於中資不同的會計準則等。因此負責資金、成本、往來、稅務核算的財務人員可能並不是同一個人,需要分別與對口業務的部門提交核對賬目並確認結賬日期。

4,編制會計報表

根據財務管理制度的要求,按時編制月度、季度、年度會計報表以及其他方面有關報表,報表內容一定要確保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通時所說明的事項一定要清楚,報送及時,為領導提供可靠的經營管理資料。

5,做好資料保管工作

負責掌管財務印章,嚴格控制支票的簽發。定期裝訂會計憑證、賬簿以及表冊等資料,同時妥善保管和存檔。需要注意的是,當年的會計檔案一般由會計人員進行保管,而往年的會計檔案由檔案室保管(具體要求根據企業相關規章制度來實施)。

6,協助其他崗位做好財務工作

比如協助出納做好工資、獎金等的發放;協助各類財務資訊系統的建設,比如賬務處理系統、預算系統、財務共享系統等。

我是中公財經老師,有問題聯絡我~

3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第一、每個月要做好原始憑證的記錄,特別是做記賬憑證的時候一定要有財務先找到經理,然後叫經理簽字,有了這個負責人的簽字以後,在做做自己的記賬憑證才是正確的工作辦法。

第二、作為一個財務工作的人員,一定要細緻的做好工作的任務,一般來說財務工作人員在月末還要注意提取折舊這個費用,以及待攤費用的攤銷,這類事情必須提前做好,月末必須提取資料做完。

第三、財務工作在月末的時候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還要編制出兩個不同的分錄,這個一般來說新手是不能做的,因為裡的利潤表和其他一些費用是老財務人員比較熟悉,如果是任務,那麼儘快找他們瞭解一下。

第四、財務工作的內容很多,編寫一個企業的利潤表也很關鍵,其中主要是把企業的總賬的資產進行資料的編寫,這個裡面有企業的貨幣資金和固定資產,另外還應該有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短期投資的資料。

第五、做完上面的工作,就需要做一些整理的工作了,無論是上面哪一個情況都要做這個工作,主要的就是裝訂憑證工作,另外還要寫報表附註,以及分析情況表,這類工作一般都要隨時準備完畢。

第六、需要說明的最後一點是工作的時間問題,上面說的內容裡除了編制記賬憑證和登記明細賬這兩個專案之外,其餘的幾個工作均要在月末進行,這點一定注意一下。

4樓:高頓學會計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

5樓:謝廑傾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提供會計資訊,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著**、決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主要就是做帳啦...

會計的工作主要做什麼

6樓:尋找光年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

7樓:肯定可以

簡單來說:

1,每天稽核報銷單,報財務經理複審後在財務軟體中編制記賬憑證。

2,即時認證增值稅發票,注意代開的***碼。月底將認證通過後列印**,做預申報和免抵退時用。

3,將已經付款的運輸費發票或“四小票”中的一種在invclient2.3抵扣程式中輸入,經稽核後列印**裝訂好備用,認證通過的增值稅發票檔案在列印專案內匯出。

4,月初根據財務軟體匯出相關資料編制各項報表和免抵退核算資料。在2023年水電,運輸費統計中登記好相關資料。

5,每月8號以前完成上月日常預申報、tras重點稅源資料申報工作。

6,每月8號以前在6.0系統中和免抵退資料夾中完成“免、抵、退”前2月的彙總申報工作,注意對應關係的核對,報國稅。

7,月底27及8號前完成計統辦統計報表的相關工作(注意月、季度報表)。每月(季)10號前完成企業所得稅、房產稅、個人所得稅申報申報工作。

8,根據報關部出口報關清單開具出口商品發票,月底核對準確後將資料匯入2006銷售,月底根據彙總做銷售收入憑證。注意:匯率以國家外匯管理局官方**公佈的為準。

9,月初完成預算執行資料錄入,再在貨幣收支表中進行核對彙總工作。

10,月末計提固定資本折舊,注意上月增加的固定資產,並填制計提累計折舊憑證。計提工資中填列其他遞延資產及無形資產攤銷、計提本月員工資等資料,編制相關憑證。

11,進入電子口岸網頁遞交退稅黃聯。

12,保管收款收據,出納領取時做好登記及複核。

14,完成上級安排的其他任務。

擴充套件資料: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

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由當地稅務機關決定。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

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第二筆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轉入後如果差額在借方則為虧損不需要交所得稅,如果在貸方則說明盈利需交所得稅,然後做記賬憑證,借:所得稅費用;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借:

本年利潤,貸:所得稅費用,所得稅雖與利潤有關,但並不是虧損一定不交納所得稅。

主要是看調整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是否是正數,如果是正數就要計算所得稅,同時還要注意所得稅核算方法。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本,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

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如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投資收益,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等)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5、剩下是裝訂憑證‚寫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之類的工作

6、注意問題:

a、以上除編制記賬憑證和登記明細賬之外,均在月末進行。

b、月末結現金,銀行賬,一定要賬證相符,賬實相符。每月月初根據銀行對賬單調銀行賬餘額調節表,注意分析未達款項。月初報稅時注意時間,不要逾期報稅。

另外,當月開出的發票當月入賬。每月分析往來的賬齡和金額,包括:應收,應付,其他應收款等。

8樓: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還要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的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 。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累計折舊,月末需要提取稅金。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個分錄。第一個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

第二個分錄: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附賬款等)所有者權益科目的餘額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5、其餘的就是裝訂憑證,寫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之類

擴充套件資料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簡稱acca))成立於2023年,是目前世界上領先的專業會計師團體,也是國際上海外學員最多、學員規模發展最快的專業會計師組織。

acca是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c)的創始成員,也是國際會計師聯合會(ifac)的主要成員,2023年2月聯合國通過了以acca課程大綱為藍本的《職業會計師專業教育國際大綱》,該大綱將作為世界各地職業會計師考試課程設定的一個衡量基準。

財務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財務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2018年09月29日 會計的職能 反映與控制,反映與監督,反映 監督與分析 考核與評價會計的基本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 記錄 計算 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 算賬 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

會計好找工作嗎, 會計 會計好找工作嗎

學會計專業是比較好找工作的。會計專業畢業後,可以到會計師事務所 金融機構 各類企事業單位 機關以及有關部門從事會計 財務 審計等實務,也可到高校 研究單位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會計工資由於地區不同,而各不相同。一般普通會計的工資水平都不會太高,平均工作需要根據所在城市來定,一般一線城市在6000元左右...

代帳會計的職責是什麼,代賬會計的日常工作內容是什麼?

記賬的業務範圍在下面,不過具體做多少是自己和企業商量的。至於工資,是看被 企業的業務量雙方協商的,一般每家企業不會很多,幾百塊吧,因為業務多的話就直接請一個專職會計,不需要 了 記賬機構可以接受委託,受託辦理委託人的以下業務 1 根據委託人提供的原始憑證和其他資料,按照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