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工作的性質有哪些,會計工作內容有哪些

2022-01-12 00:31:49 字數 6341 閱讀 3462

1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

2樓: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提供會計資訊,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決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會計的性質:會計是記賬的,是別人把經濟業務完成以後,會計用會計的專業化語言做分錄,記賬並編制財務會計報表反映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的,是不能直接參與經濟業務的處理的,否則容易形成舞弊的。

二.會計是一個以提供財務資訊為主的資訊系統。核算是該系統的處理功能,監督是該系統的控制功能,以財務資訊為主的會計資訊是該系統的輸出結果,財務報告是傳輸的主要媒介。

三.會計崗位的性質一般來說,在會計機構內部按照會計工作的內容和會計人員的配備情況,進行合理的分工,使每一項工作都有專人負責,每位會計人員都明確自己的職責。一般大中型企業設定了以下的工作崗位:

1,綜合組;2,財務組;3,工資核算組;4,固定資產核算組;5,材料核算組;6,成本費用核算組;7,銷售和利潤核算組;8,資金組等等。

會計工作內容有哪些

3樓:高頓學會計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

4樓:會計學堂

二、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三、做銀行帳和現金帳,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四、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1、員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須填寫借支單,然後交總經理審批簽名,交由財務稽核,確認無誤後,由出納發款。

2、員工出差回來後,據實填寫支付證明單,並在單後面貼上收據或發票,先交由證明人簽名,然後給總經理簽名,進行實報實銷,再經會計稽核後,由出納給予報銷。

五、員工工資的發放。

現金收付

1、現金收付的,要當面點清金額,並注意票面的真偽。

若收到假幣予以沒收,由責任人負責。

2、現金一經付清,應在原單據上加蓋「現金付訖章」。

多付或少付金額,由責任人負責。

3、把每日收到的現金送到銀行。

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現金盤存工作,做到賬實相符做好現金結報單,防止現金盈虧。下班後現金與等價物交還總經理處。

5、一般不辦理大面額現金的支付業務,支付用轉賬或匯兌手續。

特殊情況需審批。

6、員工外出借款無論金額多少,都須總經理簽字,批准並用借支單借款。

若無批准借款,引起糾紛,由責任人自負。

銀行賬處理

1、登記銀行日記賬時先分清賬戶,避免張冠李戴。開匯兌手續。

2、每日結出各賬戶存款餘額,以便總經理及財務會計瞭解公司資金運作情況,以排程資金。

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結報單。

3、保管好各種空白支票,不得隨意亂放。

4、公司賬務章平時由出納保管。

每日下班後賬務章交總經理處。

報銷稽核

1、在支付證明單上經辦人是否簽字,證明人是否簽字。

若無,應補。

2、附在支付證明單後的原始票據是否有塗改。

若有,問明原因或不予報銷。

3、正規發票是否與收據混貼。

若有,應分開貼。

4、支付證明單上填寫的專案是否超過3項。

若超過,應重填。

5、大、小金額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應更正重填。

6、報銷內容是否屬合理的報銷。

若不屬,應拒絕報銷,有特殊原因,應經審批。

7支付證明單上是否有總經理簽字。

若無,不予報銷。

會計工作的性質有哪些

5樓:智障班班長

會計的工作性質按是否以財產或者主要涉及財產作為工作內容為標準進行分類,屬於直接以財產作為內容或物件的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是記賬的,是別人把經濟業務完成以後,會計用會計的專業化語言做分錄,記賬並編制財務會計報表反映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的,是不能直接參與經濟業務的處理的,否則容易形成舞弊的。

會計是一個以提供財務資訊為主的資訊系統,核算是該系統的處理功能,監督是該系統的控制功能,以財務資訊為主的會計資訊是該系統的輸出結果,財務報告是傳輸的主要媒介。

會計崗位的性質一般來說,在會計機構內部按照會計工作的內容和會計人員的配備情況,進行合理的分工,使每一項工作都有專人負責,每位會計人員都明確自己的職責。

大中型企業設定了以下的工作崗位:

綜合組,財務組,工資核算組,固定資產核算組,材料核算組,成本費用核算組,銷售和利潤核算組,資金組等等。

6樓:企業的刀郎

企業內部會計制度是具體指導一個企業會計工作的規則、方法和程式的規範性檔案。是企業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第五章內部會計管理制度  第八十四條各單位應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結合單位型別和內容管理的需要,建立健全相應的內部會計管理制度。

  第八十五條各單位制定內部會計管理制度應當遵循下列原則:  (一)應當執行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財務會計制度。  (二)應當體現本單位的生產經營、業務管理的特點和要求。

  (三)應當全面規範本單位的各項會計工作,建立健全會計基礎,保證會計工作的有序進行。  (四)應當科學、合理,便於操作和執行。  (五)應當定期檢查執**況。

  (六)應當根據管理需要和執行中的問題不斷完善。  第八十六條各單位應當建立內部會計管理體系。主要內容包括:

單位領導人、總會計師對會計工作的領導職責;會計部門及其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職責、許可權;會計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的關係;會計核算的組織形式等。  第八十七條各單位應當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設定;備會計工作崗位的職責和標準;各會計工作崗位的人員和具體分工;會計工作崗位輪換法;對各會計工作崗位的考核法。  第八十八條各單位應當建立帳務處理程式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會計科目及其明細科目的設定和使用;會計憑證的格式、稽核要求和傳遞程式;會計核算方法;會計帳簿的設定;編制會計報表的種類和要求;單位會計指標體系。  第八十九條各單位應當建立內部牽制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內部牽制制度的原則;組織分工;出納崗位的職責和限制條件;有關崗位的職責和許可權。  第九十條各單位應當建立稽核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稽核工作的組織形式和具體分工;稽核工作的職責、許可權;稽核會計憑證和複核會計帳簿、會計報表的方法。  第九十一條各單位應當建立原始記錄管理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原始記錄的內容和填制方法;原始記錄的格式;原始記錄的稽核;原始記錄填制人的責任;原始記錄簽署;傳遞、彙集要求。  第九十二條各單位應當建立定額管理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定額管理的範圍;制定和修訂定額的依據、程式和方法;定額的執行;定額考核和獎懲法等。  第九十三條各單位應當建立計量驗收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計量檢測手段和方法;計量驗收管理的要求;計量驗收人員的責任和獎懲法。  第九十四條各單位應當建立財產清查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財產清查的範圍;財產清查的組織;時產清查的期限和方法;對財產清查中發現問題的處理法;對財產管理人員的獎懲法。  第九十五條各單位應當建立財務收支審批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財務收支審批人員和審批許可權;財務收支審批程式;財務收支審批人員的責任。  第九十六條實行成本核算的單位應當建立成本核算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成本核算的物件;成本核算的方法和程式;成本、分析等。  第九十七條各單位應當建立財務會計分析制度。主要內容包括:

財務會計分析的主要內容;財務會計分析的基本要求和組織程式;財務會計分析的具體方法;財務會計分析報告的編寫要求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按行業可劃分為商業企業會計,工業企業會計、高新技術企業會計、金融企業會計、房地產企業會計、行政事業單位會計、非營利性組織會計等

之後的都是找的我文獻,希望對你有幫助~!

行業是指從事國民經濟中同性質的生產或其他經濟社會的經營單位或者個體的組織結構體系,如商業,工業、汽車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等。也就是說,行業是根據經濟業務的結構和特點來定義。

分行業會計是指會計通用的原則,會計方法和會計核算應用於不同行業的經濟核算所產生的。因為會計的實質就是識別財務報告等式的哪部分受商業活動影響,不同行業的商業活動差別很大,像商業主要是購銷存的會計核算,工業主要是成本的歸集和分配等。

按職位可劃分為會計助理,主管會計、總賬會計、會計經理、會計總監(cfo)等;

職位是指承擔一些列工作職責的某一任職者所對應的組織位置,它是組織的基本構成單位,職位與任職者一一對應的。職位是組織的一個節點,因為組織工作(業務)層次的需要而存在。而崗位是工作(業務)流程的節點,因為具體工作(業務)流轉的需要而存在。

會計職位是按組織的層次進行劃分,從初級層次的會計助理到高階層次的cfo,在一個會計新手的成長中,可能需要跨越4-5個職位。具體崗位我們在業務流程裡討論。

招聘**上常見的會計職位:

財會/審計/統計-首席財務官-cfo-財務總監-財務經理

財務主管/總帳主管-財務分析經理/主管-財務分析員

財務/會計助理-財務/出納員-會計經理/主管

會計-審計經理/主管-審計專員/助理

統計員-稅務經理/主管-稅務專員/助理

按業務流程可劃分為:銷售會計、應收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環境會計、稅務會計、稅收會計、法務會計等。

會計崗位是按業務流程劃分,企業設定不同的會計崗位,主要是根據組織結構、業務種類、業務的重要性等因素。比如,稅收會計是核算與監督稅收資金運動的一門專業會計。它是以直接負責稅款徵收、入庫業務的稅務機關為主體,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稅收資金及其運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核算與控制,以保證稅收政策法規的正確貫徹執行,保證稅款及時、足額入庫的一種稅收管理活動。

而管理會計主要是提供內部報告,以便企業針對經濟業務做出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調整。

會計工作的內容

會計核算工作的開始是填制和取得原始憑證。在這裡可以思考一下,會計究竟核算什麼樣的經濟活動和行為。

會計核算工作的過程是會計核算的具體流程,包括填制和稽核憑證,登記賬簿、成本計算、財產清查和編制會計報表。會計網上的會計實務頻道和稅務實務頻道,也是你學習會計實務操作的好幫手。

會計核算工作的結果是編制財務報告。

常見的財務報告起碼包括三種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

三個常見問題(faqs):

1、經常聽說很多企業有兩套賬,這是怎麼回事?

即內帳,外帳。

一般來講,內帳是企業內部會計報告,而外部就是提供給稅務,銀行或**的對外報表。

2、那三套帳是怎麼回事?

三套帳其實和兩套賬差不多,只不過將給稅務機關的那本帳獨立出來。即一份給外部客戶(如債權人和股東);一份給經理人;一份給稅務機關。

3、賬外賬又是什麼意思?

賬外賬在英文中的解釋:the account beyond the law。照字面來理解,「賬外賬」是指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國家有關規定,在法定會計賬冊之外另外設立的賬冊。

賬外賬的另一個定義

「賬外賬」是指某部門或單位為了區域性或小集體利益,採用非法手段將該部門或單位的資金通過虛列成本、費用,少計或隱瞞各項收入等欺騙行為截留,形成賬外資金體外迴圈,以便達到小團體或個人使用之目的。

會計工作的作用

現狀:會計工作一直由財政部門管理,財政部門在管理會計工作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從會計工作與經濟管理職能相關的密切程度看,財務會計工作同國家財稅工作的關係十分密切,它是確定稅基、規範財政收支的重要基礎。財政部門主管會計工作,有利於財稅工作和會計工作相互結合、相互促進,更好地為財稅工作和真地經濟工作服務。

因此,《會計法》充分肯定了財政部門主管會計工作的作用和經驗,並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確。

我們的理解:

巨集觀上講,會計是一門重要的商業語言,它是市場經濟微觀主體經濟活動的計量,確認和核算,它的彙總資料經適當計算形成了國民生產總值(gdp)。

國民生產總值是指一個國家(地區)所有常住機構單位在一定時期內(年或季)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終成果。國內生產總值由國家統計局的統計體系,採用科學的方法產生,而稅收收入則是稅收會計通過完整的核算體系,全面、系統地反映出來,通過對比和分析,總結出稅收負擔率發展變化的規律,為黨和國家制定稅收政策,調節經濟執行提供正確的決策依據。

微觀上講,會計是市場經濟微觀主體-企業在投融資,企業購併、企業上市等經濟活動中,通過會計這門商業語言的展示,給投資者,債權人、**管理部門、潛在受眾一個認識和解讀企業發展的工具。

這樣的提問感覺沒有意義

會計有哪些職位,會計工作崗位有哪些?

1 總會計師或財務總監。2 財務處長 科長 部長 主任。3 總帳會計或主任經濟師。4 主辦會計。以上是較高階的崗位,相對工資較高。5 成本會計 固定資產會計 往來會計 報銷會計 銷售會計等,屬正常會計崗位。6 現金出納 銀行出納。屬初級財務人員。會計崗位有 1 總會計師 或行使總會計師職權 崗位。2...

怎樣能做好會計工作

首先要熟悉會計工作基本流程 取得原始憑證 製作會計憑證 月底彙總做科目彙總表 登記總賬 然後按製作的會計憑證登記明細賬以及庫存賬 總賬和明細賬核對 製作會計報表 如果單位是一般納稅人做網上國稅申報和地稅申報 這個地方有不同,有的地方還是手工申報 報完後把留底報表存檔。具體內容 1 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

會計工作好乾嗎,做會計難嗎?

會計工作只要認真細心初級助理會計工作還是很好乾的。我沒有幹過。我想會計工作,可能就是比較麻煩。他是管錢的嗎。做會計難嗎?問 審計和會計哪個好就業 會計專業人員目前較為飽和,就業質量不高,都為較小型的單位。而審計專業,尤其是重點學校的審計專業就業質量較高,考取公務員的機會較多,有更好的發展前景。審計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