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有哪些職位,會計工作崗位有哪些?

2022-11-24 06:35:12 字數 5720 閱讀 4084

1樓:匿名使用者

1、總會計師或財務總監。

2、財務處長、科長、部長、主任。

3、總帳會計或主任經濟師。

4、主辦會計。

以上是較高階的崗位,相對工資較高。

5、成本會計、固定資產會計、往來會計、報銷會計、銷售會計等,屬正常會計崗位。

6、現金出納、銀行出納。屬初級財務人員。

2樓:一點通網校

會計崗位有:

(1)總會計師(或行使總會計師職權)崗位。

(2)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崗位。

(3)出納崗位。

(4)稽核崗位。

(5)資本、**核算崗位。

(6)收入、支出、債權債務核算崗位。

(7)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崗位。

(8)財產物資的收發、增減核算崗位。

(9)總賬崗位。

(10)對外財務會計報告編制崗位。

(11)會計電算化崗位。

(12)會計檔案管理崗位。

這些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或一崗多人,各單位可以根據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具體確定。需要注意的是,為貫徹內部會計控制中的「賬、錢、物分管」的原則,出納人員不得兼管稽核、會計檔案保管及收入、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這麼書面化的分類,一般分核算類和成本類兩個大的部分,會計之間也沒有什麼高低階之分,只有工作的側重點不同,相對的高階就主辦會計,應為它是主管所有的、全面的財務各部分。往上走就是財務經理、財務總監了。

會計工作崗位有哪些?

4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總會計師崗位。

2、會計機構負責人崗位。

3、出納崗位。

4、稽核崗位。

5、資本、**核算崗位。

6、收入、支出、債權債務核算崗位。

7、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崗位。

8、財產物資的收發、增減核算崗位。

9、總賬崗位。

10、對外財務會計報告編制崗位。

11、會計電算化崗位。

12、會計檔案管理崗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工作崗位,是指一個單位會計機構內部根據業務分工而設定的職能崗位。會計工作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但出納人員不得兼管稽核、會計檔案保管和收入、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一崗多人。

會計人員工作調動或者因故離職,必須將本人所經管的會計工作全部移交給接替人員。沒有辦清交接手續的,不得調動或者離職。

會計就業方向:公共會計;企業會計;非營利機構或組織財務;**財務;教育財務。

作用:在會計機構內部設定會計工作崗位,有利於明確分工和確定崗位職責,建立崗位責任制;

有利於會計人員鑽研業務,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有利於會計工作的程式化和規範化,加強會計基礎工作;還有利於強化會計管理職能。

提高會計工作的作用;同時,也是配備數量適當的會計人員的客觀依據之一。

5樓:金果

會計崗位的劃分,要從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效益和精簡的原則進行。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會計主管、出納、往來結算、財料物資核算、固定資產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收入利潤核算、資金核算、稽核、會計電算化管理、總賬報表等。

對於會計檔案管理崗位,在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前,屬於會計崗位,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後,不再屬於會計崗位。

檔案管理部門的人員管理會計檔案、收銀員、單位內部審計、社會審計、**審計工作也不屬於會計崗位。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總會計師(或行使總會計師職權),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資本、**核算,收入、支出、債權債務核算,財產物資收發,增減核算崗位,總賬崗位,對外財務會計報告編制崗位,會計電算化崗位,往來結算,總賬報表,稽核,檔案管理等。

對於會計檔案管理崗位,在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前,屬於會計崗位,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後,不再屬於會計崗位。檔案管理部門的人員管理會計檔案、收銀員、單位內部審計、社會審計、**審計工作也不屬於會計崗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的工作內容

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

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由當地稅務機關決定。

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

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第二筆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7樓:天香大鍋菜

主要會計工作崗位:

1..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總會計師(或行使總會計師職權),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資本、**核算,收入、支出、債權債務核算,財產物資收發,增減核算崗位,總賬崗位,對外財務會計報告編制崗位。

會計電算化崗位,往來結算,總賬報表,稽核,檔案管理等。

2.對於會計檔案管理崗位,在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前,屬於會計崗位,會計檔案正式移交之後,不再屬於會計崗位。

3.檔案管理部門的人員管理會計檔案、收銀員、單位內部審計、社會審計、**審計工作也不屬於會計崗位。

應根據會計業務需要設定會計工作崗位應與本單位業務活動的規模、特點和管理要求相適應,因此,會計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一崗多人。

會計崗位設定應符合內部牽制制度的要求。

內部牽制制度(錢賬分管制度)凡是涉及款項和財務收付、結算及登記的任何一項工作,必須由兩人或兩人以上分工辦理,以起到相互制約作用的一種工作制度。是內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要求:

出納不得兼管稽核、會計檔案保管、收入、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而不是所用記賬工作)。出納以外的人員不得經管現金、有價**、票據。

對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要有計劃進行輪崗,以有利於會計人員全面熟悉業務,不斷提高業務素質。

要建立崗位責任制。

8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工作崗位,是指一個單位會計機構內部根據業務分工而設定的職能崗位。會計工作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或者一崗多人。

9樓:東亞國際培訓

總會計師崗位

出納崗位

審計崗位

固定資產核算崗位

材料物資核算崗位

庫存商品核算崗位

工資核算崗位

成本核算崗位

收入、利潤及利潤分配核算崗位

資金核算崗位

往來結算崗位

總賬報表崗位

稽核崗位

一般正規的公司就這些崗位

10樓:僧安寒

百練會計大觀園校區為您解答: 一般來講,大中型企業由於經濟業務比較煩瑣,往來賬目比較多,可以把會計崗位設定得精細一些,一般分為:會計主管、出納、材料物資核算、固定資產核算、成本核算、工資核算、收入利潤核算、資金核算、往來賬目核算、總賬報表和稽核等會計崗位。

  而小型企業、私營企業,由於業務量較少,規模較小,就可以把細分的崗位合併,從而簡單地分為:會計主管、出納、總賬會計、成本會計和明細分類核算等會計崗位。

11樓:對他說

一般企業的會計崗位有多個,具體的分有這麼幾種: 報稅、出納、會計、倉管、財務經理、財務總監。

事業單位的會計有哪些職位

所有財務部都有哪些職位

12樓:墨陌沫默漠末

財務部一般由首席財務官、總會計師、財務總監、資金總監、財務部經理、審計主管、會計、助理會計、出納員、收銀員等組成。

符合公司治理結構設定的財務部或類財務部門應當有從資本的融通(籌資管理)到現金的運營(財務管理)再到資本運作(投資管理)的三項職能。

而目前國內的大部分公司財務體系(包括獨立於財務部門的由首席財務官、總會計師、財務總監管理的除財務部之外的其他部門)往往都沒有有效的包括這三項職能。

造成這種原因往往是由於公司治理結構不完善、財務負責人能力較差等原因造成,結果往往造成部門協同效應較差。

財務部崗位職責

(一) 參與制定本公司財務制度及相應的實施細則。

(二) 參與本公司的工程專案可信性研究和專案評估中的財務分析工作。

(三) 負責董事會及總經理所需的財務資料資料的整理編報。

(四) 負責對財務工作有關的外部及**部門,如稅務局、財政局、銀行、會計事務所等聯絡、溝通工作。

(五) 負責資金管理、排程。編制月、季、年度財務情況說明分析,向公司領導報告公司經營情況。

(六) 負責銷售統計、複核工作,每月負責編制銷售應收款報表,並督**售部及時催交樓款。負責銷售樓款的收款工作,並及時送交銀行。

(七) 負責每月轉賬憑證的編制,彙總所有的記賬憑證。

(八) 負責公司總長及所有明細分類賬的記賬、結賬、核對,每月5日前完成會計報表的編制,並及時清理應收、應付款項。

(九) 協助出納做好樓款的收款工作,並配合銷售部門做好銷售分析工作。

(十) 負責公司全年的會計報表、帳薄裝訂及會計資料保管工作。

(十一) 負責銀行財務管理,負責支票等有關結算憑證的購買、領用及保管,辦理銀行收付業務。

(十二) 負責先進管理,稽核收付原始憑證。

(十三) 負責編制銀行收付憑證、現金收付憑證,登記銀行存款及現金日記賬,月末與銀行對賬單和對銀行存款餘額,並編制餘額調節表。

(十四) 負責公司員工工資的發放工作,現金收付工作。

13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財務部工作職位主要有以下幾種:

財務總監

負責企業財務制度建設,融資管理,財務工作管理,財務部的管理等工作。

財務經理

負責制訂規章制度與財務計劃,財務預算與成本控制,會計核算管理,財務稽核與審計等工作。

投資主管

負責組織市場調查,制訂投資方案,進行投資管理等工作。

成本主管

負責成本控制制度建設,成本賬務處理,成本分析與控制等工作。

審計主管

負責編制審計管理制度與規劃,組織內部審計工作,配合外部審計工作,提供審計報告等工作。

會計負責會計核算工作,編制財務報表,納稅申報等工作。

出納負責現金收付,現金提存與保管,會計憑證彙總與管理等工作。

財務部工作內容:

參與制定本公司財務制度及相應的實施細則。

參與本公司的工程專案可信性研究和專案評估中的財務分析工作。

負責董事會及總經理所需的財務資料資料的整理編報。

負責對財務工作有關的外部及**部門,如稅務局、財政局、銀行、會計事務所等聯絡、溝通工作。

負責資金管理、排程。編制月、季、年度財務情況說明分析,向公司領導報告公司經營情況

負責銷售統計、複核工作,每月負責編制銷售應收款報表,並督**售部及時催交樓款。負責銷售樓款的收款工作,並及時送交銀行。

會計工作的性質有哪些,會計工作內容有哪些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 使用會計科目 填制會計憑證 登記會計賬簿 編制會計報表 管理會計檔案 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

會計工作需要哪些證件,當會計需要哪些證書?

有了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就可以從事會計工作 這個是最基本的證書 沒有就不可以從事會計工作 若想會計的技能更上一層樓 則需要繼續考職稱證書,比如初級 中級會計職稱證書若是有精力 還可以考cpa 1 一般來說,需要有效的會計從業資格證,即通常所說的會計證,這是從業的基本證書,其他方面的身份證明如居民身份證...

會計工作每個月都要計提哪些科目,會計做賬時,每月一定要計提有哪些,具體點

1 計提職工薪酬 2 計提固定資產折舊費用 3 有遞延費用要進行攤銷 4 低值易耗品進行攤銷 5 待攤費用進行攤銷 6 要入當期成本的末能按時支付的費用 1 計提折舊,會計分錄為 借 管理費用 製造費用 生產成本 銷售費用等 貸 累計折舊 2 計提工資 借 管理費用 製造費用 生產成本 銷售費用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