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之間應該怎樣相處呢,同學之間應該怎樣和諧相處

2022-01-12 06:32:47 字數 5106 閱讀 7851

1樓:合慕池欣彩

一忌人格不平等。同學之間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因此彼此應相互尊重,自傲或自卑者都可能與其他同學之間人為地拉大距離。影響同學關係的正常發展。

二忌小群體。在一個班集體中學習生活總有一些關係不錯的朋友,但忌長時間地接觸幾位關係好的同學,而不和其他人相處。尤其是當小群體的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則應以班集體利益為先,捨棄個人小集體利益。

三忌不正當攀比。同學交往,免不了攀比,關鍵看比什麼,是志氣、信心,還是比虛榮。如果是比思想進步、學習進步,這當然好;但如果比物質,就不可取了。

四忌說長道短。同學間相處要謹言慎行,在背地裡說長道短,這是同學間最忌諱的事情。正確的做法是,自己不傳,不說。聽到別人說,要認真分析真偽,不要輕信及盲從。

五忌說話傷人。良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要自覺培養尊重別人的能力,講話應溫文爾雅,講究語言美,忌自以為是、出言不遜、惡語傷人。

六忌不良效仿。同學之間交往要互助於雙方的進步才是有益的往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善於交友,學會選擇,真誠待人。

避免與同學發生爭吵的方法

沉默避讓。耐心等對方把話說完或轉移一下注意力,避免自己發火,可能就會避免一場爭吵。

幽默是金。如果在雙方爭吵的導火索即將點燃時,一方能以幽默的言語來改變一下當時的緊張氣氛,是避免爭吵的最有效的辦法。

心平氣和。當雙方言語激烈,一場爭吵勢在必發時,自己不妨學會心平氣和,表情自然,儘量放低放慢說話的聲音和速度。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爭吵可能就不會繼續。

合理退讓。在多數場合下,與人爭吵並不能真正把對方說服,反而會使對方更加堅持自己的意見。在爭吵時做出合理的退讓,有利於化解一場爭吵。

就事論事。爭論時不要翻老賬,不要對過去的事情總是耿耿於懷,揭人短處,更不能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和侮辱性的言語攻擊。

2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可以說是一個小的社會群體,我們在校園中與同學相處,也應該遵循一定原則:

第一、誠實守信的原則。與同學相處,我們只有以誠相待,才能建立和保持友好關係。

第二、寬容理解的原則。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朋友,要承認朋友與自己的差別,不要試圖去改變別人。

第三、相互尊重的原則。尊重別人是最起碼的道德,也是朋友關係賴以生存的條件,是搞好朋友關係的基礎。

第四、友善熱情的原則。與朋友相處需要友善熱情,不能因為朋友間的關係熟悉,就覺得用不著友善熱情。

長時間與朋友相處,難免會產生不愉快的摩擦,甚至起爭執。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就是嚴格要求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理解寬容朋友,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另外還要有主動性,主動承擔責任及和朋友溝通,力求解決矛盾。

有一位同學這麼說:我有很多朋友,卻沒有幾個能真正稱之為朋友。

我們覺得朋友是應該加以區分的,如有些朋友是用來聊天的,你就不要向他借錢;有些朋友只是一些表面交情,你就不要同他交心;那些容易傷害自己和別人的人往往是因為對朋友概念區分不清。當然,我們應該廣交朋友,與周圍的人和睦相處,善待你身邊每一個人,這樣也可以使你在群體中度過快樂的時光。另外呢,我們要有自己的知心朋友,當你遇到快樂或是不快樂的事你都願意同他分享或分擔,向他傾訴。

這種知心朋友並不需要很多,有時一個兩個就夠了。

首先要注意做到剛才說過的四點原則,誠實守信原則、寬容理解原則、相互尊重原則、友善熱情原則,還有一些行為我們應該避免,比如,經常向別人訴苦,但對別人的事卻不感興趣;經常嘮嘮叨叨,說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過分嚴肅,不苟言笑,一派道貌岸然之態;要不然就是走另一個極端,語氣浮誇,滿口胡言;還有的人態度熱情取悅別人,只博得別人的好印象,對人卻缺乏誠意等等,以上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我們在與人交往時應當注意。

3樓:q魚娘老師

你現在這個時候要努力讀書努力讀書的人都會值得別人羨慕。當你成績優秀就會有很多人願意和你交談。

同學之間應該怎樣和諧相處?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一、尊重對方、學會寬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愛好、特點,因此要儘可能理解同學的需要,要尊重別人的興趣愛好,承認同學於自己之間的差異,不要輕易貶低同學的某些特性,更不能對同學的穿著打扮指指點點、品頭論足。

二、加強溝通、擺脫孤獨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文化知識和生活閱歷很有限,人際交往的能力還不成熟,有時不能把握好與同學之間的關係。所以,平時同學之間要加強溝通,經常在一起談談心,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讓同學們能夠互相瞭解各人的個性和特點。在彼此的心目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三、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首先要做到沉著冷靜,變「熱處理」為「冷處理」,時刻記住「遏止衝突」。要知道一味責怪對方,以牙還牙是有害無益的愚蠢行為。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人的情感達到一定的程度就要「發洩」,發洩過了,就會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

因此如果有人因事向你挑釁或攻擊,你一定要沉著冷靜,讓對方將衝動的感情發洩出來,等他衝動過了,你再尋找處理的方法不遲,「後發制人」往往更為有利。

四、主要集中在交友方面,因處理不好朋友之間的關係而苦惱。此外,尚有個別學生因初中升到高中朋友越來越少,而懷疑世上沒有真正的友誼,也交不到真正的朋友,進而想離世隱居的。

五、消除依賴感。在人際交往中還有一種不健康的心態,就是依賴感過強的人,總是希望別人像父母兄姐一樣關心自己,凡事都要別人替自己拿主意,這是缺乏獨立意識的表現。過強的依賴感還會發展成為控制慾,他們強求別人和自己一起學習,一起復習功課,向自己通報行動計劃,甚至限制別人同其他同學的交往。

這是一種人格缺陷,應及時加以糾正。

5樓:三熙

同學之間,如果有需要幫助的,而又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的,那就儘量去幫忙吧。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呢。同學之間本來就該互相關心的。

有好吃的好玩的或者是有趣的事情,都可以跟同學分享。一方面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另一方面分享快樂就是在傳遞快樂。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如何對待你的。

6樓:影子

同學之間如果相互說壞話是可以很快傳到當事人耳朵裡的。而且還會連累其他同學,到那時別說同學關係和睦了。大打出手都有可能。所以說同學的壞話是千萬不要的做的事情。

7樓:蒙雅潔

同學之間要想相處的好,首先必要做的事情就是先去了解雙方,然後才能投其所好。否則可能你認為好的,在別人看來可能是壞的。可以從生活習慣、愛好、樂趣開始進行了解。

幫助同學是可以很快拉進同學之間距離的。而且很可能會成為好朋友好哥們。大家可以從學習和生活開始相互幫助做起。

我想同學之間的關係應該可以很快融洽的。

8樓:絆你一生

‍‍多讚揚同學:讚揚別人,在我看來是一個很好的品德。而且別人可以很快與之親近。

如果真的做到了這一點,想關係不好都不行。我們可以從讚美同學的學習、讚美同學的才能、讚美同學的成績開始做起。‍‍

9樓:抽轉組

學會寬容理解他人。寬容他人對方其實也是寬容自己。當同學之間出現矛盾時,矛盾對方都有責任,要多想想自己的責任,學會理解和容忍對方的一時之舉,以一種高姿態去看待這個問題,讓矛盾化解。

6、同學之間,特別是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時,不要放出很話。

10樓:沉夜孤星

‍‍同學之間應該用善良的、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身邊的人,對人友善,別人也會因此更加欣賞你。同學之間的交往還是比較簡單、單純的,簡簡單單,真誠待人,你自己也會更加快樂。‍‍

11樓:大馬

在生活中、學習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特點,同學之間,要互相尊重,尊重彼此的生活習慣,尊重彼此的不同看法,在不干擾和影響彼此的情況下,學會尊重別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所以形成了不同的性格和特點,有時候想法的不同,表達的不同,也許會造成一些誤解,同學之間該互相理解。在瞭解的基礎上做到理解和諒解。

1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這秋高氣爽的一天,我們大家生活在一起,生活在一個班集體,在這喜怒哀樂的生活中,我們同學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們該怎樣和同學相處呢?這個問題應該沒有人深思熟慮過,可我們就因為這個問題而造成了打架,罵人等不好現象。

們應該怎樣和同學相處呢?我們應該在同學遇到困難時,去幫助他,卻不是輕視他, 在同學哭泣的時候,去安慰她,在他孤獨的時候,去陪伴他,做朋友,朋友之間必須要有一顆寬大的心,這樣我們就不會為了一點小事斤斤計較。

老師說過同學們互相幫助,互相關心,這是應該的,如果同學們不僅不幫助那些遇到困難的人,還說一些不好的話語,這樣很不好。我們每人應該要有個純結的心理,如果純潔的心理粘上了汙點,成績再好再優秀的同學會也一落千丈的,只要我們的心理想著要努力學習,樂於助人,那我們將成為一個純潔的孩子。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熱心助人,讓我們大家生活在一個互幫互助的班集體。

13樓:回憶

在學校集體生活中,同學之間要互相關心、互相照顧、互相愛護。同學在學習上有困難,我們要幫助他學習,幫助他解除疑難,要隨時隨地想著同學;同學生活有困難時,要熱情主動地幫助他;同學獲取好的學習成績時,我們要虛心向他學習並互相鼓勵。

同學之間該如何相處

14樓:語過添請

作為中學生,校園學習、生活構成了我們日常活動的主體。在學校裡,我們中學生怎樣才能把握同學間正常的交往呢?

其一,真心相待、誠心與共。對於同學之間的交往,真誠可以說是一塊試金石。我們在校園裡,每天都和同學進行著大量的交流,有學習上的相互切磋,有生活中的相互幫助,更有心靈的相互溝通。

這都需要我們用真誠去維繫。真誠是樸實的,它不需要慷慨激昂,也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它是多年以後你我收到友人的明信片時的那份激動。

其二,學會理解與寬容。作為同學、作為朋友,我們要學會理解。當同學、朋友遇到挫折,苦悶,壓抑時,他需要一個發洩情感的物件。

如果我們能夠真誠、耐心地傾聽對方的訴說,就是對朋友莫大的理解。在傾聽過程中,不時插上一兩句富有情感的安慰話,引導他走出煩惱與不快的泥淖,他會覺得有你這樣的朋友才是真的朋友。

其三,交往要有「度」。中國有句極富哲理的話:「物極必反」。

生活中,任何過了頭的東西都會走向它的反面。同學間的交往也如此,交往過密,反而容易出現裂痕;而把握適當的「度」,才能使同學間的友誼成為永恆。

其四,要大膽說「不」。同學和朋友之間常有事相托,這是正常的。但有時相托相求的事超出你的原則範圍和客觀現實,面對此種情況,要果斷地說 「不」。

同學朋友間交往,是互利互惠的,有思想交流、知識互補,還有情感的溝通等。如果將這種正常的交往當作功利★★★往或一味地加以索求,我們也要勇敢地說「不」。

只要我們正確地把握同學朋友之間的交往,友誼就會長久;反之,友誼則如曇花一現,稍縱即逝。就讓我們一起祝願友誼地久天長吧!

同學之間應該怎樣好好相處

怎能錯過這美好的t桃 有沒有入門資料啊敖樸 真誠的對待每個人。多溝通,聊聊家常,這樣最增進友誼,當別人跟你說說心裡話的時候,要認真聆聽,別不耐煩,就算不耐煩也別表現出來。認真替他們分析,幫他們擺脫苦惱。見面主動和同學打招呼,就算別人不愛理你,也要主動,這是親近別人的方法。不能自傲,有的時候要很謙虛。...

高中同學之間如何相處,高中同學之間如何相處?

沒別的,真誠!真的,高中的友誼是最寶貴的,等你大學以後你就會發現了珍惜吧 高中時期一切以學習為重,平時見面只要笑著打招呼,舉手之勞的小事能幫則幫就可以了。關於考試成績和排名情況不要過於苛求,更不要因為成績和名次而與同學產生間隙,要知道,最重要的是高考,誰能笑到最後才能笑得最好。平時的成績對於高考之什...

在學校我們應該怎樣與人和諧相處,同學之間應該怎樣和諧相處

不要過多的與人家爭辯,可以幫忙的地方就需要多去幫忙別人。用心就好,真誠待人,不耍小心機 互相幫助,互相學習愛護彼此,尊重老師等等,做人要正能量的 在學校我們要想與人和諧相處的話,第一可以通過,主動去結交好朋友,來擴充套件自己的人脈圈,第二呢,自己在學校一定要和善與人為貴,不要去和別人爭吵,這樣就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