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為什麼會犯困呢,吃完飯就犯困怎麼回事

2022-01-12 06:11:52 字數 5963 閱讀 4490

1樓:褪去一身桀驁

人們飯後感到睏倦是因為血糖水平升高抑制了人腦中保持清醒和警覺的神經元。是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使大腦缺血,會犯困,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系統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困.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用不著特意去調整它.不過按時吃飯,晚上睡前少吃比較好,讓胃得以休息一會。

當睏意襲來時,您可以暫時放下手頭的工作,起身活動一下肢體,因為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會使迴圈血量減少,使大腦及內臟器官的功能受到限制,從而產生疲勞。適時的活動可以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大腦興奮起來。

絕招二:視覺刺激

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泉側、山巔,舉目眺望。如果長期在室內,也可在室內添置一些色彩豔麗並富有生機的飾物以及花草;良好的視覺刺激,有利於消除春困。

絕招三:觸覺刺激

睏倦思睡時,用具有芳香氣味的牙膏刷牙漱口,並用冷水洗臉,提高機體神經系統的興奮度,從而達到消解春困的目的。不過您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用熱水洗臉,這樣既衛生又解困。

絕招四:味覺刺激

瞌睡時吃點苦痠麻辣的食品,亦可泡杯濃茶或咖啡,以解困意。

絕招五:聽覺刺激

睏倦時,常聽些曲調優美明快、有激勵振奮人心作用的**或歌曲,以愉悅身心,或者欣賞一些相聲、小品、笑話及喜劇影視,在獲得歡笑中,興奮神經,驅除睏意。

絕招六:嗅覺刺激

睏倦時,可聞聞風油精、清涼油、花露水以及點燃的衛生香味道,可驅除睏意,振作精神。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陽臺或庭院中種養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對緩解乏意也有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飯就犯困,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腹部當中,**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引起犯困的表現,屬於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所以飯後不宜馬上進行運動,要進食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才運動,否則會引起消化功能不良。

長期以往會引起慢性胃病,包括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潰瘍、胃部腫瘤等,如胃癌、胃淋巴瘤。

慢性胃病患者要注意避免辛辣,太酸,太鹹,太甜的食物。避免進食黴變食物,少吃熏製、醃製、富含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

避免進食含澱粉量豐富的食物,如番薯,芋頭,河粉,拉腸,粽子,馬鈴薯,板栗等。

要三餐定時,生活規律。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充足睡眠。只要注意養胃,胃病就不容易**,也不容易引起胃病。

3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犯困很正常,一般的飯後犯困其實很輕微,但是有些人犯困非常厲害,整個人的身體都非常的疲憊甚至昏昏欲睡,不能夠控制自己不去睡覺,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要小心下面四種疾病找上你了。

(一)、糖尿病。日常飲食中,會攝入很多的碳水化合物、糖分,一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對飲食進行控制,仍然食用日常飲食就會讓血糖突然升高,細胞就會停止接收胰島素,葡萄糖堆積在體內得不到代謝,而為了降低血糖,胰腺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形成一個惡性迴圈,身體得不到休息,造成昏昏欲睡,疲勞異常的情況。

(二)、高血糖。高血糖和糖尿病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體內葡萄糖代謝不出去,在血液中堆積,血液迴圈受到阻礙,心率降低、大腦供氧不足的情況更為嚴重,所以昏昏欲睡不能控制就要考慮是否是高血糖了。

(三)、腦供血不足。有些人因為患有心血管系統的疾病,例如腦部動脈硬化等等,就會造

成大腦供血減少,存在腦供血不足的情況,吃飯之後腦供血又會減少。如果家裡有老人患有一些心腦血管疾病的,吃飯後容易犯困,一定要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

(四)、脾胃虛弱。有些人脾胃不好,自身功能並不強大,自行工作時就會出現困難,這時候就需要更多的氣血運送更多的能量來支援他們完成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由於大量氣血運向了脾胃,其它器官和系統就會缺氧,致使昏昏欲睡的現象出現。

4樓:最美不過夕陽紅

吃完飯就犯困,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腹部當中,**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引起犯困的表現,屬於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所以飯後不宜馬上進行運動,要進食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才運動,否則會引起消化功能不良。長期以往會引起慢性胃病,包括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潰瘍、胃部腫瘤等,如胃癌、胃淋巴瘤。

5樓:生活回答機

人為什麼吃完飯就會犯困!

6樓:幸運的嗯啊哈

因為吃完飯後,原本供給心臟的血液,有一部分要供給胃,以幫助胃消化食物,所以導致心臟供血暫時性減少,人就會出現疲倦,睏倦的表現。

7樓:大漠

吃完飯就犯困,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腹部當中,**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引起犯困的表現。

8樓:依雲小鎮

吃完飯由於腸胃需要消化食物,所以血液都流向了腸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腦細胞處於休眠狀態,所以人會感覺到困。

9樓:立人達人

次完飯為什麼會犯困呢?這是因為我們吃飯食物需要血液迴圈消化,這樣流到腦部的血液相對減少,所以酒犯困了啊!aqui te amo。

10樓:精靈幻術師

吃完飯容易犯困這個問題好像挺簡單,挺容易回答的吧。就是因為你的大腦裡的血液呃基本上都會跑到消化系統去幫助消化食物了,一般來說都是這樣。注意大腦裡的氧氣,或者說比較少一些。

11樓:蛋娃子

吃完飯為什麼會犯困呢?好多人都有這種情況發生。其實天氣炎熱,夏天的時候,容易犯困。吃飽以後人會犯懶不願意動的情況發生。

12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吃完飯犯困的原因,主要是身體的能量已經完全夠用了,夠新陳代謝的血的流速加曼。而且身體裡面的營養量包括能量都已經非常的充足,他們說人在休息的時候就會產生睏意。

13樓:來自江南天真的大海

吃完飯為什麼會犯困呢?這是因為我們吃飽飯的時候,肚子裡面非常多的食物進行消化,產生一種催眠的營養成分,這樣會讓人感覺到睏意來了,這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吃完飯為什麼犯困的主要原因。

14樓:快意人生

吃完飯會犯困的原因是,身體消化需要耗費能量。當消化食物的時候,耗費的能量就會引起身體能量的不足,所以就會犯困。而睡覺以後消糧的能量就會減少。

15樓:對空望月

吃完飯大部分血液去參與胃部消化了,大腦就有困得感覺了,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6樓:青龍偃月們

吃完飯就想睡覺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情況下就是剛吃完飯,可能是血糖升高大腦或頭部的呀可能大部分氧氣和能量都在胃腸進行工作,腦部供氧不足造成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飯就困是因為進食後胃腸道,需要大量血液參與消化食物的活動,會導致大腦供血相對不足。因為全身血量恆定,患者如果進食過飽,積聚到胃腸道的血液會比較多,所以會導致腦供血不足,患者大腦處於缺血、乏氧的狀態,會表現為頭暈、犯困、打哈欠。

18樓:藍天白雲

就是因為吃完飯人體血糖增高,導致犯困可以患有糖尿病要去醫院檢查一下!

19樓:liuen獅子

吃完飯就犯困,,尤其是吃得過飽容易犯困,是因為吃完飯之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道腹部當中,**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引起犯困的表現,屬於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20樓:東方尚

你好朋友,吃完飯犯困也是屬於正常的,有一句名言就是吃飽沒餓了沒勁,這都是自古以來,都是人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剛吃完飯可能得歇班,各方面都會有一定影響,所以資料上反饋。

吃完飯就犯困怎麼回事

21樓: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

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

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氧,那人應該出現暈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地犯困。國外研究也確實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不僅沒有變少反而增多了。

那究竟為何會出現「飯困」呢?

這多半和飯後人體的內分泌狀況有關係。當人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便會升高,這就會抑制下丘a分泌一種食慾激素,這種蛋白質類激素含量較低時,人就會感覺疲憊、昏昏欲睡。

另外,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研究人員測試了吃飯前後受測者膽囊收縮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數,發現兩者呈正相關,即膽囊收縮素分泌越多人就睡意越濃。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膩的話,膽囊收縮素大量分泌,這也可能是飯後覺得「困」的原因。

22樓:萌萌兔兒活寶

明明昨天晚上睡得挺好,一上午也是元氣滿滿,但一吃完午飯,就哈欠連天,睏意擋都擋不住……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吃完飯就犯困,究竟是怎麼回事?

經常飯後萎靡不振,很可能是體內激素在「作祟」。

1、膽囊收縮激素

斯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體中分泌的膽囊收縮素一般在飯後兩個小時之內會明顯升高,等到兩個小時之後,這種收縮素分泌量就會減少;而相對而言,膽囊收縮素含量越高就越容易睏倦。

另外,一般脂肪含量越高,膽囊素水平會更高,睡意會更濃。

2、食慾素

人體進食後,食物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餐後血糖會升高,同時抑制體內食慾素的分泌。而食慾素含量降低人體就容易犯困、不想動彈,食慾素含量較高,人體也會較清醒且活躍。

因此,特別是進食澱粉類較易消化的食物時,血糖相對升得更快,也更容易犯困。

3、胰島素

飯後食物中的葡萄糖被人體吸收,胰島素就會分泌出來,幫助控制血糖;胰島素會促進蛋白質合成,人體中所含的色氨酸會增多,在腦內先形成5-羥色胺,可進一步形成褪黑素,從而讓人體產生睡意。

此外,胰島素還會促進人體中鉀離子從血液中進入細胞內,若人體處於輕度低血鉀狀態,身體也會出現疲勞和睏意。

如何緩解食困?

1、控制「量」

每頓吃「七分飽」;以粗糧、豆類、薯類代替精白細軟食物,建議粗雜糧佔全部主食的1/3左右;增加綠葉蔬菜

2、中午小憩

吃完午飯後,可以小憩15分鐘左右,不僅能有效緩解犯困狀態,還能降低體內壓力激素分泌,提高下午工作效率。

3、適當多喝水。

大腦提速14%,有助於保持思維敏捷,減少睏倦感。

4、頭部按摩

用十指做梳頭動作,持續3-5分鐘。

這就是吃完飯就犯困的原因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飯後犯困的問題,網上甚至醫生大都解釋說是血液集中到胃部導致大腦缺血所以犯困。其實這種解釋是錯誤的。

大腦缺血(或缺氧或缺糖)會頭暈,而不是瞌睡。缺血會頭暈,嚴重的會休克,休克是暈過去了,而不是瞌睡睡著了。

運動休克就是血液集中到下肢導致大腦缺血造成的。晚上瞌睡不是因為大腦缺血才瞌睡的啊。

科學的解釋是: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們大腦內分泌的一種激素——食慾激素,當一個人吃完飯之後,他攝取的大量葡萄糖會減少這種蛋白質類激素的分泌,從而讓人感到睏倦。

人體內的食慾激素是由大腦視丘下部的神經元細胞分泌出來的,因為它能影響機體的攝食行為,並參與血糖代謝,因此被稱為食慾激素。後來科學家還發現,這種激素還有疼痛感知、調節心血管及自主神經系統

的功能,此外它還參與人體睡眠-覺醒週期的調節。

去年6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丹尼斯·博達科夫釋出了一份研究報告,稱人體內葡萄糖水平的輕微改變也會減少食慾激素的活動,並讓人犯困。

根據博達科夫的研究,不同食物造成的瞌睡效果也不同,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會大幅增加人體的葡萄糖水平,會使人更加疲倦嗜睡;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的效果則差得多。

中醫的解釋是:

中醫的解釋是胃部在消化大量食物時會快速耗費元氣,元氣消耗過快會犯困,尤其是氣虛的人,更容易犯困;按摩時刺激穴位疏通血脈也會快速耗費很多元氣,所以按摩後犯困甚至按摩時就睡著了。晚上犯困是因為元氣耗費一整天,所以要睡眠來恢復。夏天天熱出汗多,人容易氣虛,所以夏天午飯後特別容易犯困。

科學解釋不了元氣說,所以不承認中醫的解釋。但我認為中醫的解釋比較靠譜。

糖類食物(澱粉類,米.面等)吃飽了容易犯困。吃豆類、肉類(蛋白類)、蔬菜類食物不容易犯困。

以吃一些黑米,小棗,紅小豆,銀耳等補氣血的食品。可以補充元氣,元氣充盈,睏意減少。多吃蛋白類食物和蔬菜可降低睏意。

吃完飯肚子有氣,為什麼吃完飯肚子會脹氣

你這是輕微的腹中脹氣,不要緊的 你可以每天用一點橘子皮和山楂一起用開水沖泡,當茶飲,幾天就能消除脹氣的症狀 平時注意多餐少食,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保持舒暢的心情,避免焦慮 煩躁等情緒,進食時應注意細嚼慢嚥 少喝產氣飲料,不嚼口香糖 檳榔,戒菸。肚子脹氣,是腸胃不好。多吃點熱的...

吃完飯就躺著會胖嗎,吃完飯就躺下真的會越來越胖嗎?

都說吃完飯立即躺下會長胖,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個話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還是挺適用 要知道我們吃完飯後立即躺下,便會因為缺乏運動而減緩體內能量消耗,從而導致能量轉化為脂肪,儲存到體內,常年的積累體現在外表便是肥胖。我個人不建議吃完飯以後立即躺下休息,主要有下面兩方面的原因 1 飯後兩小時內,是身體糖分最高時刻...

為什麼,我吃完飯就想睡覺呢,為什麼我一吃完飯就想睡覺呢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 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