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吃完飯就想睡覺呢,為什麼我一吃完飯就想睡覺呢

2022-01-04 13:07:04 字數 5873 閱讀 6116

1樓: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

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

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氧,那人應該出現暈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地犯困。國外研究也確實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不僅沒有變少反而增多了。

那究竟為何會出現「飯困」呢?

這多半和飯後人體的內分泌狀況有關係。當人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便會升高,這就會抑制下丘a分泌一種食慾激素,這種蛋白質類激素含量較低時,人就會感覺疲憊、昏昏欲睡。

另外,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研究人員測試了吃飯前後受測者膽囊收縮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數,發現兩者呈正相關,即膽囊收縮素分泌越多人就睡意越濃。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膩的話,膽囊收縮素大量分泌,這也可能是飯後覺得「困」的原因。

2樓:裘潔盧煙

飽餐後胃腸道為了進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血管會開始擴張,進入胃腸道的血液增加,由於身體內的血量是相對固定的,**大腦的血液自然會減少,使大腦產生短時缺血缺氧,人會感覺睏倦,想睡覺,而且吃得越飽,就越容易犯困。

3樓:喝醉了的樹

樓上說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主要原因,其實吃了飯就覺得困想睡覺這是每個人都有的情況,,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為我們吃飽飯後,我們的胃要消化我們剛吃下去的東西,需要一部分能量,,那麼在這個時候,我們人體的血液會將主要能量在一定時間內集中到腸胃,,相對來說,供給大腦的能量就相對不足,,形成晰時的大腦供氧比平時少,,所以會發困和想睡覺..這是比較正常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排程到胃裡

幫助消化 所以困 很正常

5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說的正確,我也吃飯時候和吃飯完就狂想睡覺。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不吃飯只睡覺。多省錢啊!

7樓:小喬神技能

吃完飯就想睡覺?難道是「天蓬下凡」?別忽視,事情沒這麼簡單,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8樓:匿名使用者

想罵你,但是後來想還是算了

為什麼我一吃完飯就想睡覺呢

9樓:雪慧捷軍艾

正常現象,俗話說的食困就是這個現象,吃飯後血液大量供給消化道,使得腦部供血不足,容易使人產生睏意。可以吃飯時稍微少吃點,可以緩解這一症狀。

10樓:回樂容大益

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是大腦缺血,會犯困,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興奮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困.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最好別特意去調整它,最好在吃完飯後休息一會再做別的事情比較好.要不血液不能到腸胃會影響消化的.

11樓:屈禮熊女

因為一個人的血液量是一定的,吃完飯,血液主要向消化器官流,相對的腦部就少了,所以就會困…這就是吃飽打個盹

12樓:森綺彤多琪

你可能貧血,可以測一下血壓是否正常,因為剛吃完飯人體大部分的氣血都流向腸胃幫助消化去了,供心腦的氣血相對不足,根源是脾虛造成的

13樓:簡樹花晁己

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大部分人都有!

簡單說明一下,因為剛吃完飯後血液集中在胃部,因此頭腦相對於身體其他部位來說缺少血液,缺氧,所一大腦出現疲勞症狀,主要表現為打哈欠,想睡覺。一般等十五至三十分鐘後症狀就消失了

吃完飯後半個鍾之內切記洗澡,會造成消化不良.

為什麼吃完飯就想睡覺

14樓:帛素花從雪

一般吃完飯發睏都是食物攝入量過多,大量的血液集中到胃部進行消化食物,使大腦供血不足,形成發睏的症狀。如果適量控制食物攝入量,適中飲食的情況下是可以緩解發困的情況,或者多進行運動,運動能增強血液及身體活性,改善發睏的狀況。

15樓:只是相逢恰不知

這種現象可以叫做「餐後嗜睡」或「食困」,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膽囊收縮素(cck)

人體研究顯示,飯後兩小時內 cck 的含量顯著升高,這段時間裡,人體睡意與 cck 含量呈正相關性。

高脂肪的食物能促進 cck 的分泌,讓人體睡意更強。

2. 食慾素

多項人體與動物實驗證明:食慾素水平低下,人體會產生睏倦感;反之,食慾素水平升高,人體會興奮。

而食慾素同時參與調節睡眠、進食、自主神經功能等,對「血糖穩態」調控很重要。餐後血糖的波動大,會讓人犯困了,是有道理的。

3. 褪黑素

褪黑素是調節生物鐘的激素,曾被用來幫助入睡或**睡眠障礙。當食物中的褪黑素被吸收,人體的反應就是「啊,夜晚來了,我要睡了」。

16樓:顏德文牛香

你好,人們在進食後,食物中的葡萄糖就會阻止神經細胞產生因子神經元,而這種微量蛋白質就是可以幫助人們保持意識清醒的關鍵因素。

這種因子神經元對於探查身體各方面的變化、覺醒狀態、荷爾蒙釋放以及新陳代謝速度等都至關重要。因子神經元出現故障可以導致嗜眠症發作,使人陷於嗜睡狀態,並可導致人體肥胖。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葡萄糖是怎樣阻止因子神經元發揮作用的,使我們更好地理解了睡眠紊亂與身體發胖之間的關係。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飯後容易疲倦,而飢餓的時候卻怎麼也睡不著。

一般新生兒、睡眠不足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都應該午睡,特別是夏天悶熱,腦子反應慢,午睡對腦力恢復很有幫助。

17樓:那桂花嚴水

這是身體本身調節的作用

吃過飯之後血液會流向胃和腸道加快食物消化,因為體內血液量是定值,所以這時腦袋會缺血,導致供氧不足,乏困就因此產生了

既然有30分鐘那就充分利用啊,儘量不要吃太猛吃太多,減少胃負擔

18樓:夾谷素枝達春

叫」食困」.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是大腦缺血,會犯困,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興奮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困.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最好別特意去調整它,最好在吃完飯後休息一會再做別的事情比較好.要不血液不能到腸胃會影響消化的.

19樓:黎明笙歌

雖說現在回答有些晚了,但是犯困根本就不是什麼大腦供血不足造成的。

犯困可能與幾種激素相關

有一種獲得大量實驗證明的理論解釋是:腸道神經和激素的自調節反應,可能直接作用於控制睡眠的神經區域。

簡單點說就是,吃完飯後身體會分泌一些激素,這些激素直接作用於腦部,讓人疲乏昏昏欲睡。

1. 膽囊收縮素(cck)

人體研究顯示,飯後兩小時內 cck 的含量顯著升高,這段時間裡,人體睡意與 cck 含量呈正相關性。

高脂肪的食物能促進 cck 的分泌,讓人體睡意更強。

2. 食慾素

多項人體與動物實驗證明:食慾素水平低下,人體會產生睏倦感;反之,食慾素水平升高,人體會興奮。

而食慾素同時參與調節睡眠、進食、自主神經功能等,對「血糖穩態」調控很重要。餐後血糖的波動大,會讓人犯困了,是有道理的。

有研究發現,當血糖濃度高時,會抑制食慾素的分泌,食慾素含量下降,實驗鼠表現出睏倦。而如果攝入更多的蛋白質,由此獲得的氨基酸能刺激食慾素的分泌,讓實驗鼠保持清醒

3. 褪黑素

褪黑素是調節生物鐘的激素,曾被用來幫助入睡或**睡眠障礙。當食物中的褪黑素被吸收,人體的反應就是「啊,夜晚來了,我要睡了」。

20樓:管讓宓己

因為吃完飯後,血液都跑到胃腸道去消化食物了,與此同時對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血液是攜帶氧細胞的嘛,腦部血液減少,氧細胞量也會相對減少.神經中樞氧少了以至於人就睏乏,想臥床休息.

所以吃完飯後休息(坐或站)半小時,等血液**均衡以後再運動.

21樓:鹿鬆蘭僧女

飯後消化系統血液迴圈加速,幫助胃腸等消化食物,此時頭部的血流量減少,會產生短時間輕度貧血,偏感覺到了睏意

22樓:季清竹戈燕

相對的來講,吃完飯後,胃腸開始分泌消化液幫助食物分解消化,血液供給胃腸道方面比較多一些,供給大腦的血液相對少了,所以大腦就有了疲憊感。

23樓:圖門蕊剛醜

因為血液大部分都在胃裡,腦部會短暫的缺氧,所以會犯困。

24樓:農連枝彌雀

胃的運作需要大量血液

於是大部分血液跑到胃去了

腦部缺血

就形成了一種失血頭暈狀態

給人感覺就是打瞌睡

同時這樣也有利於胃部的專心工作

有益身體健康

所以飯後想睡

25樓:訾玉枝巨靜

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使大腦缺血,會犯困,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興奮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困.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用不著特意去調整它.

26樓:集秀雲板壬

因為吃了東西后血液都會流向胃來消化食物,所以會導致大腦裡的血液減少,因此會有睏倦的感覺~

27樓:富察運旺虞雀

一種原因是你白天運動太多或者大腦活動過於頻繁.

還有一種是因為,你在早上起來過後都有個大腦疲憊期。這個時間一般是在早上起床後8個小時。比如你早上6點起床的,14點就該是你的疲憊期了所以一般吃完午飯後就會想睡覺

28樓:支竹青於鸞

這是因為吃過午飯後,血液集中在胃部進行食物消化,相對來說四肢和頭部的血流量就少了,這樣就容易造成四肢和腦缺氧,從而讓人產生疲乏、睏倦的感覺。再加上經過一上午的緊張工作,人們就更容易想睡覺了。對於上班族來說,解決方法是:

飯後30分鐘散散步。這樣可以增加腦部供氧,從而將疲乏、睏倦一掃而空

29樓:酈長運折晏

那是因為在我們吃過飯之後,胃會消化食物,就會導致血液大量流向胃,此時,大腦就會因為供能不足而產生疲倦感,就會想睡覺。尤其在吃過油膩大的食物之後,這種感覺就會更明顯!

30樓:後桂花原裳

可能是生活中的作息時間安排不當所致。也就是說該休息的時候沒有休息好,不該休息的時候就打瞌睡了。所以一定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合理的安排作息時間,保障有充足的時間睡眠、工作的時候才不會打瞌睡。

31樓:小喔

病情分析:吃完飯就想睡覺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血液都去胃腸道了,腦缺乏血壓導致的意見建議:但是如果吃完飯立即睡覺,容易長胖,所以吃晚飯,你可以走走路,大約一二十分鐘。然後睡半個小時

32樓:一夜吱湫

高中的時候生物老師講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對的;但是都會認為老師說的都是對的;當時生物老師是這樣對我們說的:人吃完東西后;體內消化系統正在消化分解食物;這時會產生二氧化碳,就是說吃完東西后產生的二氧化碳比平時我們沒吃東西的時候多(這是體內呼吸作用產生的化學反應);二氧化碳多了就會讓人產生睏意;就好像早上起來我們呼吸新鮮空氣會使人精神暢爽一樣;體內二氧化碳多了,氧氣含量就會相應的下降(這只是暫時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基本都會保持動態平衡的;要想吃完飯沒睏意;建議可以多喝水的;原理是:

把產生的二氧化碳溶解於水中隨尿液排除體外。

33樓:誰動了我的老公

吃完飯就想睡覺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血液都去胃腸道了,腦缺乏血壓導致的意見建議:但是如果吃完飯立即睡覺,容易長胖,所以吃晚飯,你可以走走路,大約一二十分鐘。然後睡半個小時

吃飯後,人體血液重新分配,流入消化系統的血液增加,由於人體血液總量一定,故相應的流入大腦的血流減少,這樣在人大腦內氧供不足產生較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一種抑制性化學物質,濃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就會抑制大腦活動,所以吃完飯後容易想睡覺。這種現象還特別容易發生在夏季午後,因為夏季中午氣溫高,人體為了維持體溫消耗大,吃完午飯後,大腦的氧供較比春秋冬三季更加不足。

為什麼有的人一吃完飯就想睡覺,為什麼吃完飯就想睡覺

因為在吃完飯之後你的身體得到了基本的滿足,而且吃飯也算是一種運動在運動過後你自然會產生疲勞感,想要去休息睡覺是很正常的。犯困,犯困,就是吃完飯就想睡覺,所以完全正常啊,吃完飯想睡覺就睡覺唄,這有啥,除了可能會有些增肥,其他的都沒啥。因為有的人他在吃飯的時候總是大口大口的吃吃到腦子裡缺氧,所以她就會特...

為什麼我吃完飯後總想睡覺

有兩個原因,第一,飯後,由於消化的需要,血液供給腸胃系統更多,而供給腦部相對比平時有所減少,所以會有腦疲勞的感覺。第二,飯後想睡覺,也與習慣性條件反射有關係。那是正常情況,飯後需要消化,腦部供血量減少,所以會出現犯困的情形,一般飯後半小時在用腦是最好的。血糖濃度增加所致,可以吃飯半小時後喝杯白開水,...

為什麼我吃晚飯以後就想吐,為什麼我吃完飯會想吐?

即然體檢過了,說明你很健康,那就是神經性的。神經性的可以導致很多小毛小病,我的方法就是不去想它,越 重視 它,它越發作。你可能胃動力比較弱,飯吃猛了點就會有反應,又想起去年 吐 的病況,就越發想到是不是毛病又回來了。建議你,一是轉移注意力,不要總去想這件事。二是少食多餐。三是適當運動,每天用手心輕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