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有規定養父母是兒子的事情嗎,按照法律規定養子對養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2022-01-12 04:47:38 字數 4911 閱讀 4108

1樓:湖北王強律師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養父母與養子女間要有合法的收養關係。

該法規定,養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有虐待、遺棄等侵害未成年養子女合法權益行為的,送養人有權要求解除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收養關係。送養人、收養人不能達成解除收養關係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養父母與成年養子女關係惡化、無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協議解除收養關係。不能達成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收養關係解除後,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行消除,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自行恢復,但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否恢復,可以協商確定。」

該法還規定,「收養關係解除後,經養父母撫養的成年養子女,對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養父母,應當給付生活費。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2樓:煮酒沖茶

您好,按照我國《婚姻法》父母有扶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這不僅是法律上的義務,更是傳統道德底線。

3樓:

您好!法律規定,贍養父母是子女的義務,女兒和兒子負有同等的義務。謝謝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那麼多為什麼,你爸媽一趴屎一把尿給你養大是有法律規定的,不養就是犯法。你說你不養父母是正確的嗎

按照法律規定養子對養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5樓:愛穿拖鞋

養子女對養父母有贍養義務。

根據《婚姻法》規定,養父母和養子在法律上也屬於父母子女關係,養子女對養父母負有法定的贍養義務。

《婚姻法》

第二十六條 國家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養父母和養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養子女和生父母間的權利和義務,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子女養父母法律規定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收養是一方當事人領養他人的子女為自己的子女的行為,通過收養行為,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產生了擬製的直系血親關係。根據《收養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的權利和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即收養人與被收養人之間形成法律擬製的直系血親關係,養子女從此取得了與婚生子女完全相同的法律地位。根據我國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等有關法律的規定,養子女和養父母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主要有:

①養父母有撫養教育子女的義務,養子女有對父母贍養的義務;②養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經當事人協商一致,也可以保留原姓;③養父母有管教和保護未成年養子女的權利和義務;④養子女和養父母互為第一順序的繼承人。此外,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之間也產生法律擬製的近親屬的關係,即子女與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兄弟、姐妹之間的權利和義務同樣對養子女也適用。

同時,養子女與生父母以及近親屬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消除。隨著養子女與養父母之間建立起擬製血親關係,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即行消除,也就是說,收養關係的建立,不僅使養子女與生父母之間的父母子女關係消除,而且其效力涉及到養子女與其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兄弟姐妹關係的消除。

7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法律規定一定要養父母嗎?

8樓:酆華翰凌華

法律規定贍養父母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你是沒辦法推掉的.對你再不好,你最多也是不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但是贍養費你至少還是要出的.

法律規定一定要養父母嗎

9樓:海警

是的;在父母老年沒有生活**或者是自己不能養活自己,作為子女必須要贍養自己的父母。

10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法律規定子女一定要養父母。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1、「履行贍養義務」一般是「在一個屋簷下」即在一所住宅內直接照顧父母生活;子女也可以僱保姆到父母家照顧老人,同時子女要經常去看望父母。

2、「付給贍養費」是定期給父母錢,由父母自主解決生活問題(物質贍養);同時子女也要經常去看望父母(精神贍養)。

子女養父母有哪些法律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適用法律規定嗎?

1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中華人民bai共和國收養法du》第三章第二十zhi三條規定

:「自收養關dao系成立之日起,專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屬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子女與父母的近親屬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及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養父母、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同樣也是養子女、繼子女的監護人。養父母、養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繼子女都要摒棄「血濃於水」的傳統想法,養父母、繼父母對其子女長期的供養關係已超越血緣關係。對態度冷漠的養父母、繼父母,養子女、繼子女要向他們表達關懷與對親情的渴望;養子女、繼子女要了解撫養關係及權利義務,敞開心扉,接受養父母、繼父母的關心。

法律規定女兒和兒子贍養老人義務一樣嗎

13樓:華律網

贍養老人只是兒子的義務嗎?顯然不是。贍養,即照顧衰老的父母。

所謂贍養,主要是指兒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和費用的行為,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滿足物質上的合理要求。法律規定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第二十八條還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因此,贍養老人不僅是兒子的義務、女兒也有義務,滿足條件的孫子女、外孫子女也有義務。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1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一樣的,贍養和繼承都一樣。

繼承法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15樓:幽夢寄情

法律規定子女有贍養老人的義務,這裡的子女就是指兒子和女兒,所以女兒和兒子贍養老人的義務是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兒子和女兒具有相同的義務,同時 也具有同等的權利 但是,在實際生活中許多地方,還是兒子付出的更多。家和萬事興,我主張,不管是兒子還是女兒,有能力的可以多付出一些,畢竟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沒有必要分得那麼清楚。

17樓:法律實務研究

一樣的。

根據婚姻法及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規定,兒子和女兒都負有贍養父母的義務,該義務是同等的,不分輕重。

18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家庭法律:出嫁的女兒有贍養父母的義務嗎?

19樓:宇少丶榮耀

一樣的,沒有區別,同樣,在財產分配上也是一樣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義務,子女對父母有養老的義務

憲法哪條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民法通則 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中進行規定。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關於贍養方面的規定 節錄 第十條 老年人養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員應當關心和照料老年人。第十一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 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第十二條 贍養人對...

養父母有侄子外甥會給你留下遺產嗎

如果你也可以好好孝敬他們,肯定會留下給你。1 應該先看死者是否有遺囑,有遺囑的,應按遺囑執行。3 沒有遺囑的,應該確定哪些人可以作為繼承人。繼承人分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 和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

出嫁的女兒有贍養父母的責任嗎,已出嫁女兒有贍養父母的責任和義務嗎

有,但也要看對方是否有贍養的能力。相關的法條希望對你有幫助 憲法 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 婚姻法 也規定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