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哪條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2022-09-29 21:25:47 字數 5455 閱讀 6575

1樓:貴陽楊澤律師

《民法通則》《婚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進行規定。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關於贍養方面的規定(節錄)

第十條 老年人養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員應當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一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第十二條 贍養人對患病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和護理。

第十三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第十四條 贍養人有義務耕種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老年人所有。

第十五條 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第一款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第三款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可要求子女給付贍養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九條的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3、3\《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對於不贍養老人的,要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麼有相關規定,是婚姻法的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3樓:匿名使用者

第49條第三款規定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裡面是沒有這些的,我國民法通則才有規定。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對嗎

5樓:開虹乜向榮

憲法沒有有相關規定,但是婚姻法有規定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憲法關於子女贍養父母的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九條 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3條規定:「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婚姻法第21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撫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給贍養費的權利。

8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九條  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

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禁止破壞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婦女和兒童。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法律上有哪些規定

9樓:

贍養,是指子女對父母的供養,在物質和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條件。我國從憲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婚姻法、刑法等多個法律規定了子女對老人的贍養義務。關於贍養老人我國法律規定如下:

  1、《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四十九條 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贍養父母是子女應盡的法定義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改變,也不得附加任何條件進行限制。

  2、《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第十三條 老年人養老以居家為基礎,家庭成員應當尊重、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四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十五條 贍養人應當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時得到**和護理;對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   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贍養人應當承擔照料責任;不能親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願委託他人或者養老機構等照料。

  第十六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居住或者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第十八條 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   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的權利。

  3、《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第二十八條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4、《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一條 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該條是遺棄罪的具體規定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 法律上有哪些規定

10樓:嘆笑一世傾城

贍養,是指子女對父母的供養,在物質和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條件。我國從憲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婚姻法、刑法等多個法律規定了子女對老人的贍養義務。關於贍養老人我國法律規定如下:

1、《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四十九條 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贍養父母是子女應盡的法定義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改變,也不得附加任何條件進行限制。

2、《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第十三條 老年人養老以居家為基礎,家庭成員應當尊重、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四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十五條 贍養人應當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時得到**和護理;對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

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贍養人應當承擔照料責任;不能親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願委託他人或者養老機構等照料。

第十六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居住或者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第十八條 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

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的權利。

3、《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第二十八條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4、《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一條 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該條是遺棄罪的具體規定。

11樓:圓點楊鶴鬆律師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主要包括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有很多相關規定的,是為了強制贍養問題.

但贍養還是要我們自己去履行的,其實人都會老的,我們也會,對老人盡一份孝心,等他們走的那天,你才能安心睡覺.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些過錯後悔一輩子.

13樓:可靠的福慧雙修

婚姻法明文有明文規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權利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四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15樓:世夜天

九年義務教育,18歲撫養,等……

16樓:法律研習社

贍養是指子女在物質上和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條件,扶助則是指子女對父母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的關心幫助和照料。父母撫養教育了子女,也為社會創造了財富,為民族培養了後代,他們理應得到社會和家庭的尊敬和照顧。

要求子女履行贍養義務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17樓:龍商百科

(1)子女對父母的贍養。

贍養義務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婚姻法》也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

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依法盡力履行這一義務直至父母死亡。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婚姻法》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2)晚輩對長輩的贍養

《婚姻法》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義務。

這種贍養是有條件的,即須孫子女、外孫子女有負擔能力,且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經死亡。

上述規定是保護老人合法權益的重要法律措施。

什麼規定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1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法律規定的。在繼承法章節中有這一條規定。不按照法律辦事,會受到法律制裁。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第三十條規定:子女應當尊重父母的婚姻權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後的生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的婚姻關係變化而終止。

憲法也有明文規定。

子女都是要贍養父母的,美國不用贍養,為什麼文化懸殊這麼大

為兩個獨立的家庭,很少會有經濟上的往來,也並不會影響兩代人的感情,許多老年人在退休之後也會繼續工作。經濟方面也相對獨立,他們更偏向於體驗當下的生活,而不會為後代攢錢,也並沒有為自己做長久的資金儲備,所以,美國的儲蓄率要遠遠低於中國。此外,父母一般不會要求孩子做什麼,孩子在成年之後也不會依靠父母,父母...

子女沒有經濟能力,怎麼盡贍養父母的義務

子女經濟上沒有能力的,原則上,只需提供精神的慰藉即可,父母可以列為低保戶,由國家供養。一般來說,如果子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低於本市最低生活保障線時,一般視為該子女無力向父母給付贍養費。因為贍養父母雖然是法定義務,但這種情況下,即便判決支援了父母的訴求,判決也很難得到實際的執行。但是不需給付贍養費,並不...

在家庭生活中,贍養父母和教育子女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事情

父母的衣食住行有保障。子女們不能讓他們門木,讓他們有勒勞的習慣,汪重孩子爪們恩哲較育,避免懶貪心理,一定緊抓學習知識的環節。家庭的四大主要功能是什麼 主要有 經濟功能。包括家庭中的生產 分配 交換 消費。它是家庭功能其他方面的物質基礎。生育功能。從人類進入個體婚制以來,家庭一直是一個生育單位,是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