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和曹植關係極為不好,曹丕稱帝之後曹植的下場又是什麼樣的

2022-01-11 20:32:22 字數 5377 閱讀 5812

1樓:伊閱

曹植,曹操的兒子,自幼智慧過人,天資聰明,最後因受到曹丕的猜忌和貶職鬱鬱而終。

曹丕是曹植的同胞兄弟,和曹植的關係並不好,因為二人最後為了爭奪繼承權而反目,從曹植的七步詩就能看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古代一直講究嫡長子繼承製度,長子不在往後推,曹操本有個長子名為曹昂,後來戰死,但是曹操不按套路出牌,又想立曹衝為儲,眾所周知,曹衝早夭。

最後有能力繼承的只有曹丕和曹植,曹丕年長,繼承性大,奈何曹操更加欣賞曹植,這也讓曹植有了競爭的機會。

只是曹植不爭氣,雖有才華和能力,但是沒用對地方,他更傾向於做個文學家,加上曹丕城府深,最後立儲之事自然是落在曹丕身上。

既然是競爭者,對於失敗的曹植,曹丕自然是要打壓,就連支援曹植的黨羽也受到打壓。

曹植被貶職,數次徙封,從一個貴族王子變成了處處被打壓的物件。

不過曹丕並沒有殺他,因為曹丕去世的比曹植要早,公元226年,曹丕去世,曹叡繼位之後,曹植也希望自己的才華能夠得到賞識,然而曹叡比曹丕還要奸詐,一直對曹植大加防範,公元232年,曹植再次改封陳王,同年11月在憂鬱中病逝,時年41歲。

這樣看來,自從曹丕上位之後,曹植的處境一直都不好,從他的詩歌內容也能夠看出,他前期的詩歌內容大多比較樂觀、洋溢著理想和幸福。

後期的詩歌大多表現出對現實的不滿,渴望自己的才華得到肯定,不過這些倒也形成了他獨有的風格,對當時乃至後世文壇都有著重大作用,單從如今人來看,曹植在歷史上的地位並不低於曹丕。

2樓:浩然文史

曹丕稱帝之後曹植的下場如何,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曹植劇照

首先說,題主問曹植是被曹丕殺害的嗎?從正史的記載來看,不是。《三國志··曹植傳》記載:

十一年中而三徙都,常汲汲無歡,遂發疾薨,時年四十一。」可見曹植是病死的。

曹植劇照

其次,說說曹植和曹丕的關係。曹操在世的時候,這兄弟兩個是繼承權的競爭對手,關係當然不可能太好。不過曹丕繼位之後,兩者的關係基本還算正常。

我們可以從曹植歷年的爵位封賞變化看出來。曹植最早是臨淄侯,黃初二年,也就是曹丕繼位第二年,先是貶爵安鄉侯,後改封鄄城侯。三年,立為鄄城王,邑二千五百戶。

四年,徙封雍丘王。……六年,帝東征,還過雍丘,幸植宮,增戶五百。太和元年,徙封浚儀。

二年,復還雍丘。……三年,徙封東阿。……其年冬,詔諸王朝六年正月。

其二月,以陳四縣封植為陳王,邑三千五百戶。

曹植劇照

從這些爵位封地的變化情況能看出,曹植的封爵雖然有波動,但總體來講還是往**的。當然,兄弟兩個也是有些矛盾,不過這個矛盾應該說並非兄弟倆的個人矛盾,而是整個曹魏政權的一個治國思路的問題。《曹植傳》裡記載了大量的曹植對曹丕的上書,概括起來大概的意思就是:

希望曹丕能重視曹氏宗親的作用,希望能為國出力。但整個曹魏的治國思路就是對宗室嚴防死守,並不是單獨針對曹植。

曹丕劇照

這個政策也導致了後來司馬氏干政的時候,曹氏宗親一個能撐起來的都麼有,實際上是給老曹家自己廢掉的。當然,司馬氏吸取這個教訓,後來大封宗室為王,給實權,結果又有了八王之亂,所以宗室這個事兒真是很難講。

總之,曹丕繼位之後,曹植和曹丕兄弟倆的關係應該說尚可。兩者的矛盾也不是曹丕刻意針對曹植,而是一種治國方略上的分歧。最後曹植不得重用,鬱悶而死,也並非曹丕所為。

3樓:小小嬴政

曹植最終鬱鬱而終,結局悽慘。在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一個非常精彩的片段,那就是七步作詩的情節。也讓才高八斗的曹植形象,躍然紙上。

但七步作詩的背景,卻並沒有因為才華而變得溫暖一些,相反,因為這樣的反差,讓七步詩的背景,變得更加無情而絕望。

曹操有四個孩子,長子曹昂,死在了宛城之戰,他的次子曹丕,理所當然的成了最大的一個。按照立長不立幼的原則,曹丕成了國家的法定繼承人。但王位的爭奪,永遠是殘酷的,也是毫無人性可言的。

手足相殘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在這場王位爭奪戰中,曹丕反而是最沒有優勢的一個。而和他爭奪的,一個是他的三弟曹植,另一個是他的四弟曹彰。

曹植的政治資源是文人墨客,而曹彰的政治資源是軍隊。聰明的曹丕,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於是,他在曹操沒有去世之前,就拉攏了曹操最信任的禁衛軍統帥許諸,接著,拉攏了老謀深算,陰險毒辣的賈詡,這兩個人進入曹丕陣容,就意味著武將和文官團體,已經開始站在曹丕這一邊。

但對於文藝青年曹植而言,他痴迷於琴棋書畫,詩詞歌賦,典型的自由主義者。從本心上看,曹植並沒有想要當皇上,也沒有心思去和自己的哥哥作對。而從治國理政的才能來看,曹植也遠不如曹丕。

因此,雖然曹植的政治資源可能在社會上有很大的名氣,積累了相當多的粉絲,但這種沒有實際權力支援的名聲,對於政治鬥爭,並沒有太大幫助。

只是,文藝青年曹植漏算了一招,那就是政治的殘酷性。曹植的名聲和文人裡面的地位,始終是一個隱患,哪怕他很文藝,也不能改變曹植在曹丕心中假想敵的地位。政治無情,只要有一份可能影響到權力,那就毫無情誼可言。

假想敵的形成,讓曹丕開始向自己的弟弟開刀。對於曹丕來說,他還不算是十分的冷血無情,尤其對於曹植,無需冷血無情,只要讓曹植知道,皇位是哥哥的,然後,老老實實的寫你的文章,一切安好,便是晴天。

所以,曹植的結局,並不是特別悲慘。他只是離開了洛陽,孤零零的來到山東,做了一個沒有權力,只有名分的陳留王。這個王只剩下一頂桂冠而已,與普通的土財主,並沒有什麼差別。

離開了帝都,來到了封地,曹植的文藝青年的屬性開始發作,敏感脆弱成了這種屬性的致命弱點。對於這種不公平的待遇,曹植顯然沒有蘇軾的豁達,也沒有陶淵明的超脫,憂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而吟詩作賦,也成了曹植生活中唯一可以發洩情緒的方法。

曹丕在位的時候,曹植鬱鬱寡歡,而曹睿即位,依舊看不上這個叔叔,屢次改變曹植的封地,最終封在了陳郡。兩代皇帝都不曾給他好臉色,讓曹植最終鬱鬱而終。

於是,在公元232年,曹植死了,年僅41歲。不過,歷史似乎又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因為在六年前,也就是公元226年,他的哥哥曹丕因病去世,年僅40歲。並沒有太多的證據解釋,這兄弟倆為什麼都英年早逝,也許,這就是歷史開的一個小小玩笑吧。

曹丕和曹植的關係如何?

4樓:京城「老炮兒

曹丕和曹植關係其實很不錯,曹植很愛他的哥哥,有傳說洛神賦寫的就是曹丕。到曹操在位後期因為立儲的問題兄弟倆有齟齬,但整體還是很好的。

5樓:簷前負笈

其實是很不錯的。曹植完全就是個兄控,《感別賦》《侍太子坐詩》、曹丕《哀別賦》瞭解一下。曹丕曾經因為曹操曖昧不明的態度有那麼點介意,稱帝后遲封胞弟故意膈應了曹植一下,但也僅只於此,逝世前一年還特意繞道看望子建。

因為曹丕有點公主病,誰得罪了他就一定要計較那麼下,計較完依舊是兄弟,就因為這種不符合帝王的偶爾的天真(蛇精),才容易被史書抹黑。所謂的《七步詩》是《世說新語》杜撰。

還有說法——《洛神賦》也是寫曹丕的,借鑑《神女賦》表達這種求而不得的心情(嘖嘖嘖)。

翩翩我公子,機巧忽若神。(曹植誇哥哥又帥又聰明~)

6樓:一隻上弦

應該是不好。曹植在爹去世前過的還算瀟灑。他哥一繼位,完了,有事沒事打壓他。野田黃雀行了解一下。好像曹植的朋友都被曹植連累了emmmmm。利劍不在掌交友何須多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和曹丕關係本來就不好。因為曹操是很喜歡曹植的,但要是治理國家,曹操就不得不考慮一下了,文采好並不代表就能夠有好的政治能力,一國不是靠文才治理的。再有就是曹植本人的一些做法也是令曹操暗怒不已,比如私自入司馬門,要知道司馬門可是隻有皇帝的座駕才能走的,曹植還是幼稚了;況且還有因為曹植的老婆穿的花枝招展在府裡隨意溜達,惹怒了一向崇尚節儉討厭浮華的曹操,曹操下令殺了曹植的老婆等等一系列事情,曹植最終落選也不是沒有可能。

而反觀曹丕,他很像曹操,做事能夠不露聲色很有梟雄的潛質,該出手的時候毅然出手,不會有絲毫猶豫,做起事情來也能夠狠得下心,再次曹丕還很會拉關係,當時的朝臣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支援曹丕的,不管是立嫡立長,曹丕都當仁不讓,而且魏國的將來要怎麼進行下去少不了這些重臣,曹植沒有人望,曹操也不可能對朝臣們的想法一點都不在意,要知道袁紹、劉表廢長立幼的前車之鑑就在眼前。

8樓:

不好,曹植曾棒打曹丕過。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由七步詩中可以看出

10樓:j瀟楠

當然很不好了 都要爭世子的位置 尤其是曹丕

11樓:千歲鸞觴

曹植被翻來翻去,遷來遷去,關係十分不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都在爭曹操的位置,但曹植不是那麼願意,他只喜歡斗酒十千恣歡虐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不好 曹丕逼曹植做的七步詩 這個故事知道吧

曹操、 曹丕、 曹植是什麼關係?

14樓:lee羅亞輝

曹丕、 曹植是曹操的兒子。

其實曹操的兩個兒子都是十分有才的人,並不是那種富家公子紈絝子弟,所以在有抱負這方面是不用曹操擔心的。曹丕能文能武,上得了政治會堂,下得了戰場。曹植相對他的兄弟來說更偏文一點,是一個能文之人,他寫過很多著名的著作,也算是著作滿身了,聽起來是不是就是一個文鄒鄒的文靜之人。

擴充套件資料曹植是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  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後人因其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

其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華美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

晉·陳壽撰,宋·裴松之注

魏書二十

武文世王公傳第二十

武皇帝二十五男:卞皇后生文皇帝、任城威王彰、陳思王植、蕭懷王熊,劉夫人生豐愍王昂、相殤王鑠,環夫人生鄧哀王衝、彭城王據、燕王宇,杜夫人生沛穆王林、中山恭王袞,秦夫人生濟陽懷王玹、陳留恭王峻,尹夫人生范陽閔王矩,王昭儀生趙王幹,孫姬生臨邑殤公子上、楚王彪、剛殤公子勤,李姬生谷城殤公子乘、郿戴公子整、靈殤公子京,周姬生樊安公均,劉姬生廣宗殤公子棘,宋姬生東平靈王徽,趙姬生樂陵王茂。

其中武皇帝就是曹操;

卞皇后就是曹操的夫人,

先生文皇帝,就是曹丕;

再生任城威王彰,就是曹彰;

接下來生陳思王植,就是曹植;

最後生蕭懷王熊,就是曹熊。

所以這裡父親是曹操,

而曹丕、曹植則是

卞夫人所生的老大和老三。

而「劉夫人生豐愍王昂」,就是曹昂,

是曹操的大兒子,早死!!!

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有怎樣的牽扯,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究竟是怎樣的牽扯?

每次回答這個都可想哭了 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簡單,甄姐姐 歷史上她是木有名字的.是曹丕同學的二老婆,是曹植的嫂子,曹植是曹丕的弟弟,就是這麼簡單。後人由於有著嚴重的尊劉貶曹傾向所以曹家的一切人都不放過,能多麼的瞎猜就多麼的瞎猜,洛神賦 完全是被曲解的,洛神賦不過是曹植同學有一天夢見一個神仙姐姐,然後就心...

曹丕曹植打一成語

七步成詩 q b ch ng sh 基本釋義 稱人才思敏捷。出 處世說新語文學篇 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做詩,不成者行 應聲便為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例 句1.明 羅貫中 平山冷燕 第六回 冷絳雪道 子建 千秋佳話,哪有改期姑待之理。典 故曹操死後長子曹丕繼位...

七步詩曹植做詩之前會想什麼,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後,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大勢去矣,今朝難免身首異處,若僥倖得以逃出生天,日後必當每日吃齋唸佛,以謝菩薩救命之恩。他在想 老子不能死,老子一定要讓那小子同情我,哼 我靠,當我是神童啊,等我有錢了叫人砍你丫的 回想幼年的兄弟之情,以及現在兄弟相殺的悲哀 曹丕讓曹植做七步詩時曹植心裡是如何想的 搞笑篇 他會想 呵呵,傻鳥,你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