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的太平公主叫李什麼?她有孩子嗎?幾個

2022-01-11 20:32:20 字數 1786 閱讀 8219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被稱為「幾乎擁有天下的公主」。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其實,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裡流動著的是她那極不安分的母親的血液。從小,她驕橫放縱,長大後變得**毒辣,野心勃勃地覬覦著那高高在上的皇位,夢想像她母親那樣登上御座,君臨天下。然而,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歷史往往會發生驚人的重複,但如果第一次是以喜劇面目出現,第二次則以悲劇結局告終。

太平公主雖不乏心機和才幹,也曾縱橫捭闔得意於一時,但終未能承傳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書上留下許多五顏六色的斑痕而已。

太平公主姓李 名令月 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加上太平公主的八哥李旦原名李旭輪,正好與李令月一名日月相對,所以仍有不少人認為李令月才是太平公主的真名 而太平只是封號 。唐代許多公主包括皇后都沒有名字留下。比如唐太宗的皇后長孫氏,歷來是「皇后」的典範,但她也沒有名字。

武則天如果不當皇帝,也沒有名字,當了皇帝之後,才給自己起了個名字叫「武�」。順便說一句,現在稱「武�」為「武則天」其實是不倫不類的。因為「則天」只是武氏的尊號,可以叫「則天皇帝」「則天皇后」,但不能叫「武則天」。

這就好像一般不稱唐太宗皇后為「長孫文德」一樣。不過約定俗成,現在叫「武則天」關係也不大就是了。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的小女兒,上面有四個哥哥,其中三哥李顯即後來的唐中宗、四哥李旦即後來的唐睿宗。太平公主的出生年月我們不知道。由於她最小的哥哥李旦(睿宗)生於龍朔二年(662年),所以她最早出生於龍朔三年(663年)。

又由於她很可能死於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因此她最多活了50歲。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姓李 名令月 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加上太平公主的八哥李旦原名李旭輪,正好與李令月一名日月相對,所以仍有不少人認為李令月才是太平公主的真名 而太平只是封號 。沒孩子

唐朝太平公主一生參加多次政變,都包括哪些?最後他的結局是什麼?

3樓:小白渣渣

太平bai公主:為唐高宗李du

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

zhi中宗和dao唐睿宗的妹妹,生

內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容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史書考證其名為李令月)

713年因涉嫌謀反,被唐玄宗發兵擒獲,賜死於家中。太平公主死後,唐玄宗的政權宣告穩定,紅妝時代結束。

據史料記載先天二年,太平公主圖謀發動政變。李隆基與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先發制人。太平公主見黨羽被誅殺殆盡,不得不逃入南山佛寺,三日後返回。

太上皇李旦出面請唐玄宗恕其死罪,被唐玄宗拒絕,太平公主最終被賜死家中,其夫武攸暨墳墓也被剷平。其子多數被殺。

這次事變因發生在唐朝先天年間,故被稱為「先天政變

4樓:江山

太平公主(約670年—713年),唐高宗李治之女,生母武則天。下嫁薛紹,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鎮國太平公主」,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是個悲慘命運的人 她爸是皇

帝 她媽也是皇帝 她七哥是皇帝 她九哥也是皇帝 她侄內兒也是皇帝 短短人生數容十年 其中多少權利傾軋 更兼有史上最無情最強勢的母親 連自己的女兒 兒子都輕易捏死 李唐宗室幾乎殺絕 太平惶恐不安可想而知

大唐太平公主的丈夫是誰

唐玄宗為什麼要殺死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

首先是因為太平公主阻礙了唐玄宗的路,太平公主因為武則天的寵愛,變得飛揚跋扈,在朝中的權力也是非常大的,唐玄宗被太平公主束縛住了自己的權力,在很多政事上太平公主非要來插一腳,這讓唐玄宗非常不痛快,當上了皇帝,卻要被一個女人影響。所以唐玄宗對太平公主忍無可忍,就對她下了殺心。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武則天,武...

歷史上真正的太平公主是什麼樣的人

太平公主在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 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被稱為 幾乎擁有天下的公主 有人依 全唐文 代皇太子上食表 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

歷史上真實的太平公主是怎樣的,歷史上真正的太平公主是怎樣一個人?

太平公主 約665年 713年 唐高宗李治之女,生母武則天。下嫁薛紹,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 鎮國太平公主 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她幾乎真的成了 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