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雲十六州為何能影響宋朝二百年

2022-01-11 19:11:32 字數 1199 閱讀 7555

1樓:山水有相逢

907年,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了混亂的五代十國時期,混亂到中學歷史書一筆帶過。在這個重武輕文的時代,人口地盤就是大家爭搶的資源。燕雲十六州就顯得格外重要。

為何燕雲十六州怎麼重要 它又為何能影響到後面的宋王朝呢?這就要從它的地理位置說起了。燕雲十六州大致在今天的北京 河北 山西北部 天津海河北

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帶在宋朝之前一直是國家的人口經濟的中心地帶。那裡土地肥沃 地勢平坦適合人類居住 這就是我國最大的華北平原。平原之上無險可守 適合騎兵作戰而這正是遊牧民族的特長 他們來去自如 涿草而居。

燕雲十六州素來是中原沃野抵禦外敵的北部屏障,其重要性體現在丟燕雲則必禍中原。這裡屯田牧馬兩者兼可,對黃河下游形成了居高臨下的俯瞰態勢。

李存勖建立後唐。並滅掉後梁,到後唐末帝李從珂繼位時,大將石敬瑭為河東節度使。後來末帝開始對石敬瑭起疑,石敬瑭也暗中謀自保。

因實力有限,慌不擇路的石敬瑭竟遣使向契丹求援,以稱臣、割地、納貢換得耶律德光率五萬鐵騎南下,大破後唐張敬達、楊光遠。晉陽之圍解除後,石敬瑭以「父子之禮」恭迎德光。就這樣,45歲的石敬瑭為了得到皇帝寶座,與契丹約為父子之國,認了35歲的耶律德光為父親。

而這位新晉兒皇帝為表孝心,一方面割讓幽州管內及新、武、雲、應、朔州之地即燕雲十六州。

燕雲十六州被割讓給契丹(遼朝)以後,中原失去了與北方遊牧民族之間的天然和人工防線,遼國也開始從單純的遊牧民族,向遊牧與農耕相交雜的民族過渡。數年間,遼軍兵強馬壯,急劇吞噬四鄰,並隨時準備著大舉挺進中原。

正是因為有著影響中國政治格局和歷史程序的作用,所以收復燕雲之地成為北宋王朝夢寐以求的理想。為此,宋太宗兩度興兵,皆無功而返。未能收復燕雲十六州,對北宋來說也意味著失去了一處良馬育種基地。

對中原王朝而言,應對北方遊牧民族的騷擾襲擊,戰馬是軍備之重。可以說,燕雲十六州一直是縈繞在北宋歷代君臣心中的痛楚,未能收復燕雲重鎮,使得北宋在對遼關係上「終宋不振」。

2樓:帥

因為燕雲十六州地處宋朝的北方,一直受到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嚴重影響了宋朝的邊境穩定。

3樓:三棵樹

因為燕雲十六州具有非常良好的地形,易守難攻,而當時將燕雲十六州劃給了遼國,宋朝相當於失去了一個天然的屏障,導致宋朝一直受威脅。

4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因為這個地方是戰略的要地。有了這個地方,進可攻,退可守。而且生活在這個地方的居民十分的多。對於經濟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明朝一年就收復的燕雲十六州,為何宋朝拼盡全力都沒能收復呢

宋朝的軍事實力和明朝是不能比較的,明朝的軍事實力要比宋朝高出好幾個檔次,所以明朝一年就收復的燕雲十六州。宋朝能夠打仗的將軍就很少,能提起名字的也就是中興四將,再看看明朝的名將簡直就是數不勝數,常遇春 徐達 湯和 藍玉等等全都是一流的名將,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兩個朝代軍事力量的對比。宋朝在趙匡胤開國的...

失去燕雲十六州,對北宋帶來的危害都有哪些?

失去了北方的屏障,讓金人長驅直入,失去了一些領土,喪失了戰爭的主動權,促進別的國家軍事實力增強,讓自己處於一個不利的地位,讓人民喪失了對國家的信心,直接造成了北宋的滅亡,南宋的建立。北宋為什麼不能收復燕雲十六州?因為打不過,北宋軍事實力在眾多國家中並不算強。為什麼北宋一直惦記著燕雲十六州?燕雲十六州...

宋太祖收幽雲十六州策略,幽雲十六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是宋太宗吧,他沒買幽雲,趙匡義在位期間,繼續推行統一全國的政策,迫使吳越王錢椒納土歸宋,出兵攻滅北漢,又數次大舉北攻遼國,試圖收復燕雲十六州,但因準備不周,均遭大敗,並使與遼國的關係轉為被動。公元938年,石敬瑭把燕雲十六州之地獻出來,使得遼國的疆域擴充套件到長城沿線 宋朝無地利 致使宋朝積弱二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