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雲十六州到底是什麼地方,北宋為什麼一直想要收復這個地方呢

2022-01-20 00:17:41 字數 1084 閱讀 9618

1樓:挪威的祕密森林

史學界不少學者都認為,缺少幽雲十六州的北宋先天不足,如同一個天生的哮喘病人,被人掐住咽喉,最終難免因呼吸困難而斃命。那麼幽雲十六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又為何對北宋乃至後世整個中原地區影響深遠?

說起來話就長了。

幽雲十六州的來龍去脈:割讓之痛

幽雲十六州,也稱燕雲十六州,幽指北京,雲指大同。從地理位置上看,幽雲十六州主要分佈在當今的京津冀及山西北部。這裡自古以來就是中原王朝,說白了,就是漢人阻擋北方遊牧民族南侵的主要屏障。

由於地勢險要,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唐朝滅亡後,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混亂的時期,即五代十國。從根本意義上說,五代十國局面的出現,實質上是唐朝一百多年藩鎮割據的繼續和升級。這是一個承上啟下的時代,北方由契丹人建立的大遼在此期間崛起,逐漸成為中原王朝的巨大威脅。

契丹人原為胡服騎射之族,部落眾多,各部落也為搶佔資源衝突不斷。耶律阿保機統並契丹八部後,為解決塞外物資匱乏的局面,契丹族開始南下侵擾中原地區。而此時的中原之地恰好也處在一個群雄逐鹿的時期,給了契丹人一個機會。

中源河北的地方勢力常勾引契丹引以外援,而契丹人則從中謀取好處,在漢人與契丹人互相利用與被利用中,契丹族加深了與中原的接觸,中原在文化和政治制度上的先程序度,讓阿保機大為震驚。

阿保機於後樑貞明二年(公元916年)稱帝,國號契丹,國人稱之為遼太祖。不得不說阿保機是個有遠見的智者,在他稱帝建都的同時,一邊造文字、定法律,設官職,練軍隊,一邊不斷擴張地盤,將周邊部族逐步吞併,還一舉端掉了號稱「海東盛國」的渤海國。可以說,阿保機在位期間的對內對外政策增強了國力,為契丹接管幽雲十六州打下了基礎。

2樓:精武聊汽車

地理位置很重要,屬於兵家必爭之地並且收復這個地方後對北宋來說也是有很多好處的。

3樓:力涵陽

幽雲十六州也就是今天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具有重要的軍事戰略地位,這相當於北宋首都的一道天然屏障,不收回北宋首都東京汴梁便無險可守,很容易被攻破。

4樓:我是來自南國的

是長城以南的16個州,也就是北方遊牧民族與漢族的交界地帶。北宋一直想要收復幽雲十六州,這樣的話,就可以以長城作為屏障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的進攻。

這到底是什麼魚一直沒有人知道新物種嗎

我看像小copy鱘魚 如果不是小鱘魚,就應該屬於異形魚類,像黃魴鮄科。婆羅洲沿岸日前發現了一種奇怪的生物,由於無法辨識,當地將這種生物暫時命名為 盔甲魚 armourfish 其嘴巴兩側長著長矛似的牙齒,背部的脊柱高高聳起,上面長滿硬刺。當地的漁夫和專家都無法辨識出這隻和腳差不多長的生物。根據相貌,...

男生的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我為什麼一直琢磨不透,我真的太累了

與其老是猜來猜去,胡思亂想的,還不如找個直接問男生他的內心想法,給你個明確答覆。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此圖男生顯然很傷心了,已經淚流滿面了,就讓他哭吧。 在五峰山攝影的馬纓丹 人與人之間相處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你如果猜不透,就不要浪費腦細胞了,就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看對方作...

琅琊榜皇上身邊那個高公公到底是什麼人?一直都沒說!最後還幫梅長蘇

1 那是太監 2 那是個聰明的太監 3 高公公一直跟著皇上,最瞭解皇上的心思 4 最後一直幫小蘇蘇和靖王是因為大勢已定,雪中送炭之後必定有回報的,尤其是靖王這種知恩必報的人 是一個在宮中待了很多年的善良的公公 前人總結已經很棒了,我補充一點 剛開始靖王回京覆命在城門等待的時候,高公公就出口提醒皇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