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燕雲十六州,對北宋帶來的危害都有哪些?

2023-07-02 15:25:05 字數 4129 閱讀 9764

1樓:李佳楠那男

失去了北方的屏障,讓金人長驅直入,失去了一些領土,喪失了戰爭的主動權,促進別的國家軍事實力增強,讓自己處於一個不利的地位,讓人民喪失了對國家的信心,直接造成了北宋的滅亡,南宋的建立。

北宋為什麼不能收復燕雲十六州?

2樓:行秦

因為打不過,北宋軍事實力在眾多國家中並不算強。

為什麼北宋一直惦記著燕雲十六州?燕雲十六州是有多麼的重要?

3樓:lst愛

因為從地理位置上來看,燕雲十六州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山西北部一帶。而在燕雲十六州的下方,則是富庶的黃河下游流域和長江下游流域,這流域是一馬平川的平原地帶,他是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南下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屏障,戰略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燕雲十六州是指的哪些地方?北宋為什麼一直想要收復這些地方?

4樓:吱吱吱吱心

這16個地方是指順義,北京,宣化,大同,朔州,朔州東,應縣等等。在這幾個地方的地理位置是比較優越的,而且這幾個地方的外來民族非常多,如果沒有收復這些地方的話,會影響北宋的朝廷穩定。所以北宋才會一直都想要收復這些地方。

5樓:流爾康

燕雲十六州,又稱幽雲十六州,雲指大同,燕指北京。從地理位置看,燕雲十六州主要是現在的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北部。自古以來這裡就是中原王朝,說白了就是漢人阻擋北方遊牧民族的主要屏障。

地勢險要,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6樓:雙子小黑嘿

指的是雲州,幽州,也包括今天的天津北部,也包括現在的北京,也包括山西的北部等等。因為這些地方非常的重要,要及時掌握,這樣才能夠避免被契丹趁虛而入。

7樓:撒的謊

指的是以北京和大同為中心的十六個州 ,相當於現在的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等地方。這些地方易守難攻,是古代兵家必爭之地,非常的富庶。

燕雲十六州的丟失,對北宋而言意味著什麼?

8樓:橘瓜

燕雲十六州一直是北宋的天然屏障,保護北宋不受外敵的侵襲,丟失了這個天然的屏障,北宋的安全得不到很好的保障。

9樓:luu陽光的

燕雲十六州在當時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地方,這個地方對以後整個戰局的影響都是相當大的,所以很是重要。

10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如果說導致了最後的滅亡我相信都不為過。燕雲十六州既是戰略要地,又是很好的養馬的地方,影響非常的大。

11樓:網友

是北宋一次大的失敗,也導致了北宋最後的局面,因為燕雲十六州是當時的戰略要地,餵養馬匹的好地方。

12樓:嫣然

燕雲十六州自古就是險要之地是抵抗北方草原民族最重要的地方,沒有燕雲十六州就等於北宋沒了一塊心頭肉。

13樓:餘溫

燕雲十六州的丟失,意味著北宋的安全問題將會失去保障,這個地方就是為了保護北宋不受外敵的入侵,及其重要。

14樓:小児丶點

燕雲十六州自古就是險要之地,歷代中原王朝以此為屏障,抵禦御北方草原民族強大的軍事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建國前丟失的燕雲十六州,就成了大宋王朝的心腹之患。

15樓:網友

燕雲十六州的丟失,使得中原王朝喪失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入侵的天然屏障,北方門戶大開。而且失去了燕雲十六州等同於失去了長城這一重要的軍事堡壘。

16樓:匿名使用者

燕雲十六州就是一道抵禦入侵的關卡,失去了這裡就等於開啟了家門讓敵人長驅直入國土。

17樓:匿名使用者

燕雲十六州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地方,對整個戰局的影響很大,所以他的丟失可以說是相當致命的。

北宋曾經收復過燕雲十六州嗎?

18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是的。宋朝開國之後,面對遼朝(契丹)鐵騎由燕雲十六州疾馳而至的威脅,不得不在汴京附近廣植樹木。宋太祖趙匡胤不忘收復燕雲,曾在內府庫專置「封樁庫」,打算用金錢贖回失地。

宋朝還在河北南部興建「北京」大名府和遼國對峙。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趙光義移師幽州,試圖一舉收復燕雲地區,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門外)激戰,宋軍大敗,宋太宗中箭,乘驢車逃走。之後北宋與遼進行了長期的戰爭,一直未能佔領此地。

景德元年(2023年)北宋真宗抵澶州北城,後與遼國在澶州定下了停戰和議,史稱「澶淵之盟」,之後宋遼邊境長期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宣和四年(2023年)宋金訂立「海上之盟」,約定聯合滅遼後,金歸還宋燕雲十六州。於是北宋預置了燕山府路和雲中府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把遼天祚帝趕到燕山以西之後,於2023年二月把太行山(後明在此建內長城)以南的燕京、涿州、易州、檀州、順州、景州、薊州如約歸還。

但阿骨打死後,金以張覺事變為由伐宋。宣和七年(2023年)十二月金兵又佔領燕京地區。第二年金國大舉南下,俘虜了徽欽二帝,佔據了中原地區,史稱「靖康之變」,北宋滅亡。

2023年,宋舊皇室趙構衣冠南渡,宋高宗趙構建立南宋偏安政權,後來遷都臨安(杭州)。

19樓:網友

北宋還真沒有完全收回來過,中間斷斷續續佔過那麼幾個,金國也還過幾個,但是中原王朝完整意義上的收復燕雲十六州,應該是明代了已經。

20樓:張文博

用**買下來了七個州。

21樓:網友

宋金一起打遼,金勝了,宋敗了,童貫花錢把十六州買回來了,然後封了廣陽郡王。

北宋收復過燕雲十六州嗎?

22樓:汪大哥

算收復過吧,沒有完全收復。

燕雲十六州丟失後,北宋為何一直無法收復?

23樓:酷愛美食的小橘

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宋軍戰鬥力的下降極為迅速,因而在錯失北宋初期收復燕雲十六州的機會後北宋再也無力收復。

24樓:小南學長

因為當時的北宋的軍事實力非常弱小,根本沒辦法打過邊塞的少數民族,所以才會一直無法收復失地。

25樓:嶺上仡伶

燕雲十六州不能說丟,是漢人贈送給鮮卑人及後裔。事情從公元304年開始,王浚在司馬越的領導下,主動合親鮮卑,帶領女婿鮮卑慕容、段(勿塵)進入中原與司馬穎作戰。340年,晉帝封慕容皝為燕王。

352年鮮卑慕容與晉、後趙共同滅冉閔。此後千年,中原是鮮卑後裔各族的棲息地和政治舞臺。

26樓:我是湯姆蘇

沒能力。宋朝就是武將造反起步,一直都是重文輕武,所以宋朝沒有厲害的將軍可以去收復失地。

27樓:大明

宋連宋江都打不過,打誰啊?

燕雲十六州是哪?為何被北宋一直對它心心念念?

28樓:戀愛小天才

幽州,薊州,瀛州,莫州,涿州,檀州,順州,新州,媯州,儒州,武州,蔚州,雲州,應州,寰州,朔州,是現在的北京河北山西一帶。這裡可以防禦少數民族。

29樓:半窗清夢

燕雲十六州指的是現在的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和山西北部一帶的地區。燕雲十六州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他是北方的屏障,也是北宋念念不忘的原因。

30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燕雲十六州就是如今的山西北部和河北北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等地;因為這個地區有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入侵的長城要塞,也是中原王朝獲得戰馬的基地,所以北宋一直對其心心念念。

31樓:欣欣天空藍

在宋朝時,幽雲十六州指的是今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全境)和山西北部一帶的地區。

燕雲十六州在長城南邊 ,及在太行山北或西北,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秦始皇修長城就是把燕雲十六州保護起來,防止北方胡人入侵。

俯瞰我國地貌北高南低,從古代建立王朝來看:從北向南容易統一,因為居高臨下往下打容易些;從南向北打屬於仰攻,除了明朝朱元璋取得了勝利,其他朝代從南往北統一均以失敗告終。

燕雲十六州是北方中原的屏障,出了燕雲十六州,一直往南是一馬平川的平原,失去燕雲十六州等於失去了中原屏障,這就是北宋王朝一直想收回燕雲十六州的原因。

燕雲十六州為何能影響宋朝二百年

907年,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了混亂的五代十國時期,混亂到中學歷史書一筆帶過。在這個重武輕文的時代,人口地盤就是大家爭搶的資源。燕雲十六州就顯得格外重要。為何燕雲十六州怎麼重要 它又為何能影響到後面的宋王朝呢?這就要從它的地理位置說起了。燕雲十六州大致在今天的北京 河北 山西北部 天津海河北 黃河流域...

宋太祖收幽雲十六州策略,幽雲十六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是宋太宗吧,他沒買幽雲,趙匡義在位期間,繼續推行統一全國的政策,迫使吳越王錢椒納土歸宋,出兵攻滅北漢,又數次大舉北攻遼國,試圖收復燕雲十六州,但因準備不周,均遭大敗,並使與遼國的關係轉為被動。公元938年,石敬瑭把燕雲十六州之地獻出來,使得遼國的疆域擴充套件到長城沿線 宋朝無地利 致使宋朝積弱二百多...

為什麼說燕雲十六州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燕雲十六州是契丹族的發祥地。契丹族對中國歷史的影響非常大,首領耶律阿保機建立了空前繁榮遼朝。現在在河北承德一帶也能依稀的看到很多遺留的契丹文化。位於今天北京 天津以及山西 河北北部的十六個州。燕雲十六州包括 幽州 今北京 順州 今北京順義 儒州 今北京延慶 檀州 今北京密雲 薊州 今天津薊縣 涿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