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敗走麥城,曾路過馬超封地,為何馬超卻不出手相救呢

2022-01-11 18:05:29 字數 5280 閱讀 8727

1樓:李來元

三國一類高手要算呂布,馬超,趙雲,許諸,

關羽只能算二類高手,關羽性恪自負,傲慢沒有團隊精神,所以沒有人會救他

2樓:音閱鎮

關羽敗走麥城,曾路過馬超封地,為何馬超卻不出手相救呢?

3樓:明石

關羽這個人就是傲嬌的榜樣,目中無人,狂傲自大,剛愎自用。他水淹七軍威震華夏之後,就傲視天下目空一切了。他到荊州後沒隱忍幾天,早把諸葛亮「聯吳抗曹」的忠告拋之腦後,一句「虎女焉能嫁犬子」把孫權徹底得罪,埋下了殺身之禍。

正因為如此,關羽攻打襄爽時呂蒙背後動手,使其首尾難顧。而他在蜀漢內部的高傲自大得罪了除劉備張飛之外的所有人。劉封就在公安,並沒有協防,獲罪。

馬超為什麼不救?一是通訊遲滯,道路阻塞,救之不急。二是漠不關心,各自為戰。

當年馬超未降劉備時,關羽聽聞馬超之勇,聲名顯赫,心中便有不悅,有意要回川與馬超見高下,諸葛亮言若張飛不能勝之再調取關將軍入川(演義而已),關羽才作罷。可見馬超與關羽感情並不好。再者,關羽威望太高、蔭及後代,長此下去恐對劉備後人形成威脅。

劉備在世時,關張多次頂撞諸葛亮,公然抗命。諸葛亮尚難駕馭關張,劉備若先死,諸葛亮就無法輔佐阿斗了,必然因政見、策略分歧而內訌。因此,關羽被殺,除了張飛是真心傷心外,包括劉備、諸葛亮等蜀漢集團的一眾成員都是漠然的。

很有可能本身就是劉備除掉關張的一環。

4樓:愛歌韻

象關羽這種性格目中無人,剛愎自用,傲慢自大,很多同事都會等著看他笑話。

5樓:小小2蘋果

輔助劉備入川有功,督管臨沮,馬超本是西涼軍閥馬騰的兒子。曹操進軍關中,將欲攻漢中軍閥張魯之時,遭到馬超和韓遂的聯合反抗,隨後曹操改攻涼州。涼州失守之後,馬超投奔張魯,後來差點遭到張魯部下的殺害,於是最終投奔劉備。

當時劉備正在對益州的劉璋用兵,正要圍攻成都。由於馬超是漢朝伏波將軍馬援之後裔,並且年少有為,勇猛過人,在西涼素有威名。劉備知道馬超的威望,於是暗中給馬超一支軍隊,令馬超幫助劉備圍困益州首府成都,馬超自然明白劉備的用意,於是徑直將軍隊開到成都城下,益州劉璋本來就胸無大志,兵弱將寡,劉備入川以來,勢如破竹,獲得了益州大片土地,益州已經是人心惶惶。

再加之馬超率軍圍困成都,城中百姓十分恐慌,劉璋更是如坐鍼氈,只得開城受降,就這樣,馬超為拿下成都立下大功。劉備一高興,就封馬超為平西將軍,掌管臨沮。這就是馬超督臨沮的經過。

但是,當時劉備並未稱王,說臨沮是馬超的封地,則是不準確的。

6樓:魅族差四

關羽不值得救,蜀國的滅亡和他有直接關係。狂傲自大,鼠目寸光,卑鄙無恥,不忠不義,心胸狹隘沒有大局意識,自私清高。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孔明不救,

劉封,孟達不救,

馬超也不救,

劉備敗於白帝城,孔明也未相救,

這不符合邏輯,

關羽自作主張攻擊魏國?不太可能,

糜芳,傳仕仁叛逃?會不會也有原因,

張飛死於範疆張達之手是否被暗殺?

為什麼除了趙雲,劉關張與自己的親信幾乎在同一時間不是戰死,就是逃亡?

劉備臨死託孤為何要孔明取而代之?

孔明為何要七出岐山發動打不贏的戰爭?

這也不符合邏輯,

劉備,張飛如果不為關羽報仇是失義,

劉關張之死都是由於關羽進攻曹魏引起,

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關羽發動的戰爭呢?

如果不是歷史之迷,那就是作者在設迷,

8樓:只為**好**

放屁呢,馬超當時在成都,請問馬超的封地在哪?麥城在哪?

9樓:五爺溜達一圈

其實最大的問題有兩點,第一漢中之戰剛結束,劉備的軍隊從入蜀拿漢中,一直戰鬥,本來就需要休養一段時間,而且新得到的地方勢力什麼的都需要收攏人心。第二點就是關羽前期的戰事是順風順水,從荊州傳捷報到成都,少說半個月,也就是說當一邊一直收到捷報而另一邊在一個月時間內突然急轉直下,成都根本沒有反應時間,打仗也需要集結軍隊,籌集糧草。這是關羽沒有救援的最大問題。

還有小問題是劉封孟達沒有救援,如果救援大概率關羽不會死。還有就是諸葛亮走後,沒人鎮得住關羽,而關羽身邊也缺少有戰略眼光的軍師,不過我覺得以關羽的高傲,也許有他可能也不會聽,他跟項羽差不多,傲視一切。敵方的原因就是東吳的反水,呂蒙的兵貴神速。

這也是致命的。這裡面看三國整體感覺東吳就像個混子只想做土皇帝,也跟東吳的體系有關,東吳是總兵力歸孫權掌握,周瑜也好呂蒙陸遜也好,每次出戰都是隻有幾萬人馬,而孫權自己最多也就十萬兵馬,打合肥那次,主要原因也是東吳大都督容易功高蓋主,孫權也是在父兄死後沒有什麼根基的情況下繼位所以難免心裡感受技不如人,鎮不住周瑜這樣的人,所以兵權的分配上一般只會讓這些嘟嘟帶個三萬人馬,所以在爭天下的戰鬥力不足才搞偷襲戰術和詐降戰術,而劉備拿了漢中實力地盤已經和曹操平分天下了而且勢頭還比曹操猛,所以孫權感到害怕,背後偷襲關羽。這就像一些矛盾心裡一樣,一方面我想闖一番,我又怕手下實力養大我這個年輕君主控制不住。

當有個好機會可以偷襲,損失也不大的情況,就做了這種事,還有就是孫權也知道劉備北伐如果成功他自己也是打不過的,所以他就想保持現在的三足鼎立之勢,偷襲關羽削弱蜀國,增強自己拿下荊州一舉多得。

10樓:尹朶月

關羽被擒的地方是臨沮,馬超在臨沮是有官職的,所以有很多人就產生了一種想法,就是馬超對關羽見死不救。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馬超在臨沮只是一個掛名的官職,可能都沒有到過臨沮這個地方,又怎麼可能去救關羽!

11樓:消化

關羽敗走麥城在臨沮被馬忠所擒,真的是和馬超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馬超都沒有到荊州去過,更沒有去過臨沮,又如何伸手相救關羽呢?馬超之生平,無論是他的敵人,朋友都對他的評價很高,欣賞他的才能,作為蜀漢的五虎上將,馬超也是實至名歸,如果他當時真的在臨沮的話,必定會出手相救關羽的。

12樓:夜丶再長一點丶

他兩本來就不和,馬超封五虎將的時候關羽就要來跟他比試的,關羽太傲,眼中只有他的大哥,三弟,其他人一概看不上,同事關係非常差

13樓:匿名使用者

跟馬超沒毛關係,真正能拉關羽一把的是劉封孟達,結果因為是義子,平時對人家不好,沒出手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扯淡嗎,馬超在夷陵之戰的時候就病死了,怎麼可能會在麥城出現

15樓:度小糊

五虎上將除了黃忠,都是帥哥,帥得一塌糊塗。曹阿瞞的五子良將,個個都是歪瓜裂棗。

16樓:不理姐

多虧劉備這個帶頭大哥還能管的住關羽和張飛,不然以這倆的脾氣,早就玩完了!情商有時候比蠻力管用多了

17樓:求千里馬一匹

關羽的傲慢註定了他的下場

18樓:束辰銘

一生悲哀馬孟起,孤膽寒槍踏鐵騎,當年渭水殺曹瞞,今日蜀中困鰍泥。

19樓:清清的繡秀

關羽性格有缺陷,沒幾個人會幫他的,平時他覺得自己厲害,不把別人放眼裡,所以即使這次不出事,今後也會出事,關羽的為人處事甚至遠不及張飛啊

20樓:天下琦檀

馬超封地在那,人卻不在。

21樓:潘吉虎

關羽太傲,誰都看不起,這樣的人是不可能有人去救他,一個不和組織在一起的人,註定失敗,古往今來,項羽,岳飛,藍玉等都死的很慘

關羽敗走麥城曾路過馬超封地,為何馬超卻不出手相救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在敗走麥城的時候,確實路過馬超的封地,這個地方就是臨沮,他在麥城的北邊。關羽和關平父子二人就是在這裡被殺掉的。

臨沮確實是馬超的所管轄之地,當初馬超投奔劉備之後又和劉備一起去攻打成都,成都拿下之後,就封馬超為平西將軍,並且負責督臨沮。但是為什麼馬超沒有就關羽呢,他和關羽都是劉備的五虎上將屬於一條船上的人,一旦有一個損失了整條船上的人都不好受。其實馬超並沒有在臨沮,如果在的話,他一定會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救關羽。

關羽發動襄樊之戰,就是現在的佯攻,真正的主攻點是劉備打漢中,劉備在打漢中之前,早就把馬超跟張飛都調到成都去了。關羽戰敗的訊息傳來之後,劉備正在漢中,馬超和張飛正在成都,它們都不可能及時趕來。

不過也並不是沒有人能夠救關羽,劉封是有機會救關羽的。但是他們兩個人的關係比較微妙,劉封雖然是劉備之子,但畢竟不是親兒子。關羽曾經建議劉備殺掉劉封,因為他害怕劉備百年之後,劉封狠狠有可能會造反,這件事情很不巧合,就被劉封知道了,所以他一定不會救關羽。

這也導致一代英雄敗走麥城,最後隕落。

23樓:音閱鎮

關羽敗走麥城,曾路過馬超封地,為何馬超卻不出手相救呢?

24樓:來自濠城鎮活力滿滿的流星

關羽敗走麥城路過馬超封地,馬超沒有出手相救有好幾種說法,一種是馬超封地裡兵將很少,根本就沒有能力去救關羽,去了只是自投羅網,於事無補。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平時關羽心高氣傲,除了三兄弟,從不把別人看在眼裡,馬超雖然是名將,但平時也經常受到關羽的鄙視和冷落,關羽根本瞧不起馬超,所以馬超懷恨在心,在關羽落難的時候不肯出手相救,所以說一個人就是再有本事,也要有好人緣,不能輕易得罪人更加不能得罪小人,非常容易遭到報復,要學會與人為善。關羽敗走麥城路過馬超封地,馬超沒有出手相救有好幾種說法,一種是馬超封地裡兵將很少,根本就沒有能力去救關羽,去了只是自投羅網,於事無補。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平時關羽心高氣傲,除了三兄弟,從不把別人看在眼裡,馬超雖然是名將,但平時也經常受到關羽的鄙視和冷落,關羽根本瞧不起馬超,所以馬超懷恨在心,在關羽落難的時候不肯出手相救,所以說一個人就是再有本事,也要有好人緣,不能輕易得罪人更加不能得罪小人,非常容易遭到報復,要學會與人為善。關羽敗走麥城路過馬超封地,馬超沒有出手相救有好幾種說法,一種是馬超封地裡兵將很少,根本就沒有能力去救關羽,去了只是自投羅網,於事無補。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平時關羽心高氣傲,除了三兄弟,從不把別人看在眼裡,馬超雖然是名將,但平時也經常受到關羽的鄙視和冷落,關羽根本瞧不起馬超,所以馬超懷恨在心,在關羽落難的時候不肯出手相救,所以說一個人就是再有本事,也要有好人緣,不能輕易得罪人更加不能得罪小人,非常容易遭到報復,要學會與人為善。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關羽敗走的路途上,馬超沒在封地,否則肯定相救,只有關封,孟達因個人私心未能相救。

26樓:

糾正一下,第一,三國演義只是**,並不全部是真實的歷史;第二,關羽敗逃時雖然經過馬超的封地,但當時馬超根本不在,因為劉備封給馬超的官職是個虛職,馬超根本就沒有走馬上任;

27樓:洛陽小昌

馬超能力強,武功高,是西涼人,有戰功,沒有被重用,用名無實,什麼劉備還是對他有介心的,他在劉氏集團裡是後起之秀,怕他軍功多了不好管教,給他的表現機會不多,馬超也看出來了,借沒命令不能救,關羽就是私自出戰失敗的

關羽敗走麥城,曾路過馬超封地,為何馬超卻不出手相救呢

關羽大意失荊州,後走麥城,犯下了重大的戰略錯誤。荊州之地,歷來都是兵家爭奪的戰略要地,關羽就算不被呂蒙殺死,自己只怕也難逃一死,除非劉備一定要他不死。所以,關羽之死已經註定成局,救或者不救,都不是問題的關鍵。將荊州放到關羽的手裡看管,應該說劉備是深思熟慮的,守住了荊州,劉備在西川才可以放心幹事。很多...

簡述關羽敗走麥城的情節,請簡述關羽敗走麥城故事情節

歷史故事 漢建安二十四年,蜀將關羽在敗走麥城時為吳將截獲,被斬於臨沮。後以 走麥城 喻陷入絕境。東漢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219年 蜀將關羽失守荊州,退守麥城,在此演出了一場千古悲劇。麥城因此聞名中外。麥城現留有殘垣斷壁。南北長600米,寬100米,高30米,似一座小山,橫臥在沮水河畔。公元218年10...

關羽敗走麥城為什麼敗

其實,關羽並非因為 大意 才失的荊州。關羽在荊州問題上沒有 粗心大意 他領軍直取曹操襄陽時,隨軍司馬王甫曾提醒過他 今東吳呂蒙屯兵陸口,常有吞併荊州之意,倘率兵徑取荊州,如之奈何?關羽是這樣安排的 吾亦念及此。汝便可提調此事 去沿江上下,或二十里,或三十里,選高阜處置一烽火臺,每臺用五十軍守之。倘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