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敗走麥城向上庸求助,孟達為何慫恿劉封拒絕

2022-04-22 04:08:48 字數 1456 閱讀 6958

1樓:彼岸紅

關羽大意失荊州後,兵敗被殺,令蜀漢集團損失慘重。不過,其實關羽之死並不是必然的。因為雖然糜芳投降了孫權,可在敗走麥城的時候,關羽已經派廖化向上庸求助。

當時上庸已經牢牢掌握在了蜀漢集團的手裡,如果派兵救援關羽的話,完全有可能成功。可是,當時上庸的守將孟達聞知關羽被困麥城後,竟然慫恿主將劉封拒絕關羽的求救。這件事,至今為止令人不解,為啥孟達要這麼做呢?

有人拿忠誠度說事兒,認為著孟達從骨子裡面對劉備不夠忠心,所以就想著害死關羽。這種觀點的主要依據在於,孟達最後的確是向魏國投降了,成為了蜀漢的敵人。但問題是,孟達的投降是被逼的。

如果他沒有走這一條路,早就和劉封一樣被蜀漢弄死了。更何況,孟達最後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又決定重回蜀漢懷抱,這就更加說明,孟達的忠心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孟達心裡是有怨氣的。當年劉備進入益州時,法正作為內應幫了很大的忙,劉備很重用法正。但當時孟達對劉備也很積極,當時他和法正一起帶著數千士兵來荊州迎接劉備。

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劉備並不喜歡孟達,最後派給孟達的職務只不過是宜都太守。說白了,就是守邊境去了。

應該說,孟達對此很不高興。雖然史書上對孟達的記載並不多,但看他和法正一起出賣劉璋的操作,就可想而知孟達是一個有抱負的人。而且,很有才華,要不然曹丕也不可能這麼喜歡孟達。

但眼看著法正追隨著劉備一路攻佔益州,又打下了漢中,居功至偉。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法正活著的時候比諸葛亮還受到劉備的信任,官職排在第一。所以,孟達心裡面除了酸之外就是無限的委屈。

但事實證明,這只是剛開始。後來,劉備提升劉封為副軍將軍,將上庸、西城和新城三個郡都交給了劉封管轄,孟達則更委屈了。因為劉封沒有立下過什麼戰功,東三郡過去是以孟達為首領,現在卻被劉備空降了一個乾兒子劉封來,對著孟達吆五喝六,這就更加劇了孟達內心的不滿。

劉封也不爭氣,不懂得收買人心。他剛到東三郡沒幾天,就把孟達的宜都太守交給了一個叫樊友的人。更要命的是,劉封竟然還搶了孟達的軍樂隊,這下子讓過去不可一世的孟達丟盡了面子。

所以,孟達徹底絕望了。在他的認知中,劉備集團全部都是白眼狼,過河拆橋把人才當猴子耍。現在看到了關羽的求救信,如果自己派兵救了,那麼關羽搞不好還要責問為什麼來得這麼慢?

再說,就算營救成功了,功勞又都成了劉封的,和自己又有什麼關係呢?於是,孟達就開始了賭氣,於是就慫恿劉封拒絕了關羽的求救。

2樓:可樂

因為孟達跟關羽關係是非常不好的。他也一心想除掉關羽。所以剛好利用這次機會來把關羽除掉。

3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孟達在劉備手下不被受到重視,也並非很忠心,所以就想逼死關羽,後來他投降了曹操。

4樓:勝利村寧

是因為孟達和關羽有矛盾,而且他慫恿劉封不去幫助是也是有賭氣的原因,當時他的心裡其實是非常的氣憤的。

5樓:愛貓咪的葉子

一方面是因為劉備非常不重視孟達,所以孟達對於劉備和關羽心中是有怨氣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關羽死後,孟達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

簡述關羽敗走麥城的情節,請簡述關羽敗走麥城故事情節

歷史故事 漢建安二十四年,蜀將關羽在敗走麥城時為吳將截獲,被斬於臨沮。後以 走麥城 喻陷入絕境。東漢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219年 蜀將關羽失守荊州,退守麥城,在此演出了一場千古悲劇。麥城因此聞名中外。麥城現留有殘垣斷壁。南北長600米,寬100米,高30米,似一座小山,橫臥在沮水河畔。公元218年10...

關羽敗走麥城為什麼敗

其實,關羽並非因為 大意 才失的荊州。關羽在荊州問題上沒有 粗心大意 他領軍直取曹操襄陽時,隨軍司馬王甫曾提醒過他 今東吳呂蒙屯兵陸口,常有吞併荊州之意,倘率兵徑取荊州,如之奈何?關羽是這樣安排的 吾亦念及此。汝便可提調此事 去沿江上下,或二十里,或三十里,選高阜處置一烽火臺,每臺用五十軍守之。倘吳...

為什麼關羽在敗走麥城時劉封和孟達不救他

當初劉備收劉封時 關羽滿是不願意 說了一些不好聽瞧不起人的話。後經孟達挑撥,所以沒發兵救援。簡單點說,關羽得罪人了。劉 孟記仇拒不發病。不會做人,平時為人處事太差。關羽北伐沒做好充分準備,作戰條件也不具備。他要調動劉封,孟達不合適,讓劉備調動二者合理可行。劉備忙於蜀中事物,怎地統籌顧得上關羽北伐的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