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的大將魏延是被逼反的?還是真生有反骨呢

2022-01-11 17:52:40 字數 2074 閱讀 1104

1樓:靈魂忍者

魏延確實是被迫的,說他有反骨完全是諸葛亮的藉口而已。魏延的死其實和兩個人有關係,一個是諸葛亮另一個是楊儀。諸葛亮是個謹慎的人,但是魏延喜歡冒險主張用冒險的方法,諸葛亮主張循序漸進,而魏延給諸葛亮提出了的"子午谷妙計",被諸葛亮當場否決。

魏延認為諸葛亮過於謹慎,並在私底下埋怨諸葛亮沒有讓他的才華得到充分發揮。

事實上,歷史無法證明魏延的計策是否會成功!但是歷史卻證明了諸葛亮的計策是失敗的,可能是因為兩個國家軍事力量差距太大,也有可能因為司馬懿和諸葛亮都是最頂尖的人才,彼此之間的才能不相上下。還有一點與諸葛亮的性格有很大關係,諸葛亮諸葛亮在用人的方面都要根據這人的品德來任職。

他要求大臣們要忠誠和絕對服從。

恰恰相反的是魏延是一個我行我素,不聽調遣的一個人,這讓諸葛亮很惱火。對於諸葛亮來說,魏延就成了他的眼中釘。 因此,在諸葛亮的心目中魏延是一個不可信任的人,以至於在臨終時,魏延被諸葛亮在可信任的將軍裡單獨排斥,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魏延心中的不甘心。

此外,魏延和楊儀有著很深的個人恩怨。他們經常會為一件小事爭吵,製造不和。此外,魏延是個帶兵打扎的武將,經常用刀威脅楊儀。

楊儀擔心諸葛亮死後,魏延會 拿他開刀,因為那個時候諸葛亮不在了沒人可以管得了魏延,所以在諸葛亮面前說魏延的壞話。

2樓:憶一木一浮生

魏延他是被逼反的,他的政見和諸葛亮的政見有很大的不同,每每都被反駁,甚至受到排擠,才能得不到發揮,最後自然有反心。

3樓:筆削春秋

可能是二者的結合:一來說諸葛亮並不是很欣賞魏延,所以對他很有意見,二來說魏延本身也對蜀漢沒有那麼高的忠誠。

4樓:虎侃歷史

魏延的造反是個人行為,諸葛亮死後沒人能夠鎮得住他,他便動起了歪念頭,想自己造反來取代劉禪,但無奈被馬岱斬殺。

5樓:體壇大拌菜

魏延其實是個好同志,只不過,太過張揚,過於急躁,以致功敗垂成。

6樓:公子狸寶

其實是被逼迫的,魏延其實是個好同志,只不過,太過張揚,過於急躁,以致功敗垂成。

真實歷史上的魏延是怎樣的一個人?

7樓:楊子電影

劉備入川時魏延因數有戰功被任命為牙門將軍,劉備攻下漢中後又將其破格提拔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鎮守漢中,成為獨當一方的大將。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之後又屢次隨諸葛亮北伐,功績顯著。

期間魏延多次請諸葛亮給他統領一萬兵,另走一路攻關中,最後與諸葛亮會師於潼關,如同韓信的例子,但諸葛亮一直不許,因而認為自己無法完全發揮才能,心懷不滿。與長史楊儀不和,諸葛亮死後,兩人矛盾激化,相互爭權,魏延敗逃,為馬岱所追斬,並被夷滅三族。

《三國志》記載:「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還者,但欲除殺儀等。」元代的郝經認為楊儀「以私忿殺大將,罪浮於延」。

以上為《三國志》作者陳壽本傳的記載,不過據裴注引《魏略》所記,受諸葛亮託付兵權的是魏延,楊儀因怕魏延趁機相害,所以造謠說魏延要北上投敵,併發兵攻之,然而被誣陷的魏延深恐與戰則清白難雪,所以只逃不戰,最後終於被追殺。裴松之認為此說法是在曹魏的傳言,蜀漢陳壽的《三國志》比較可信。

8樓:牽擾龍文

《三國志·魏延傳》:「延既善養士卒,勇猛過人,又性矜高,當時皆避下之」、「魏延以勇略任,並鹹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 初隨劉備作戰,智勇雙全,勇冠三軍,深得劉備信任,劉備稱王后受封漢中太守,後諸葛亮北伐,任徵西大將軍,曾經向諸葛亮提出著名的奇襲長安「子午谷奇謀」,但未採納。魏延為人孤高,深明大義,多立戰功,在後期尤其為諸葛亮所倚重。但是性格上比較矜高,有些叛逆性,對自己的能力十分自信,時常發牢騷,不懂得處理官場上的人際關係,得罪了很多人,尤其是與楊儀勢同水火。

在諸葛亮死後,因為不甘心就此撤軍以及不能容忍兵權落到死對頭楊儀的手中,而擅自違背諸葛亮撤兵的遺令,率軍燒燬棧道、攻擊楊儀。最後被冤枉成謀反,遭受「夷三族」的悲慘後果。 官至:

徵西大將軍【下二品】 南鄭侯 涼州刺史 漢中太守 前軍師 賜假節

9樓:平安活者

魏延是桐柏縣東鎮人吳城

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是被逼迫還是自願的

從政治角度上來說,文成公主入藏肯定是自願的,甚至是少數民族首領松贊干布所渴求的,但是文成公主自己個人角度來講,肯定是不願意的。從政治角度來說,當時的唐朝屬於世界第一大國,國民生產總值等等都屬於世界第一,而對於少數民族來說,由於沒有農耕文化,只有放牧放羊這些低產出的勞作方式,在經濟上本身就比不過唐朝,...

夢是反的嗎,還是預兆,夢是預兆還是相反

夢不是反的,也不是預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總是對夢境特別在意,因為在我國傳統裡,每個夢都有其預示。現實中是好的東西,但夢的預示不一定,相反的,現實中的壞事,夢境預示的不一定是壞的。夢是不會無緣無故的產生的。夢境形成,有著以下幾點重要因素,其一是過度敏感導致,這種情況常見於晚上看了什麼,晚上就夢見什麼...

互補的角是鄰補角是真命題還是假命題若是真命題,請舉反例

兩個角抄有一條公共邊,它們的另一條邊互為反向延長線,具有這種關係的兩個角稱為互為鄰補角。可以隨便畫兩個沒有公共邊的角,比如1個60度,另一個120度,顯然它們是互補的,但是並不是鄰補角 所以互補的角是鄰補角這是一個假命題 應該說鄰補角是互補的角,這才是真命題 兩個角相加是180度就是互補的角,而鄰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