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韋稱得上是《三國演義》中,曹操的第一武將嗎?為什麼

2022-01-11 17:52:40 字數 4459 閱讀 2600

1樓:吃翔也可愛

典韋在三國演義中戰績十分輝煌,可以稱得上是曹操手下的第一武將,他生前陪曹操征戰沙場,立下無數汗馬功勞。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是的,他有能力被稱作是曹魏集團第一武將;因為他比許褚還厲害一點點,後期的曹魏第一武將就是許褚。

3樓:從博學到教育

典韋當然是曹操的第一武將,因為典韋做為曹操前期最為勇猛的武將,一直負責曹操的安全,曾經在宛城之戰中力戰無數戰士,身受重創依然不退,從而保護了曹操的安全。

4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典韋是曹操的貼身保鏢,最主要是死得早並沒有多少戰績。論武力值的話應該略高於許褚,最起碼跟關羽和趙雲一個級別的。

曹操的貼身保鏢典韋,出場不多,武將中為何能排名第三?

5樓:易桀是傻瓜

在民間,對於三國武將戰力值,一直有「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的說法。呂布、馬超自不待言,為何典韋能列第三位?要知道他只追隨曹操到宛城之戰,曹操後來征伐四海,平定北方都沒有他的身影。

《三國演義》中,典韋在第十回合出場,第十六回合就領盒飯去了。他的排名如此之高,還是在於給人深深難忘的勇力。

典韋的出場即與眾不凡,他有個好友與李永是仇敵,典韋就要替朋友出氣,教訓一下對方。李永當過官,家資豐厚,有不少保鏢。典韋駕著馬車,車上載著雞放著酒,就像是普通的過路人一般。

當李永走出家門時,典韋慢慢靠近他,抽出匕首,截殺了李永,又把旁邊李永的老婆也殺了。手起刀落之後,他緩緩抽刀步行離開,這時候聚集了幾百個人,竟然只敢跟著他,不敢上前。尾行四五里之後,李永的朋友趕到,典韋以一敵百,抽身離去,從此聲名大振。

為什麼眾人不敢靠近典韋呢,我估計和典韋的形象有關。史載他相貌魁梧、膂力過人,善使八十斤的大雙戟,有時候也使用大刀、大斧。為曹操效力時,曹操封他為都尉,負責保衛工作。

典韋常帶著精挑細選的幾百名壯士,繞著大帳巡邏,聲勢十分駭人。曹操接見外人的時候,他站在旁邊守衛,手持大斧,斧刃有一尺多長。旁人略微靠近曹操,他就舉斧迫視,無人敢於仰視他。

典韋的保鏢生活,非常辛苦,白天要在曹操旁邊守衛,晚上要在大營周邊巡邏,很少能有回自己營帳休息的機會。曹操十分欣賞他,經常賞賜美酒佳餚,這時候的典韋可以放下**,縱情於美食。他每次吃喝的食量酒量,都是其他壯漢的兩倍,輪流給他端飯遞菜的人,需要幾個人才能**得上。

能吃的人,幹活才更好,曹操非常喜愛,稱他為「古之惡來」。

說了這麼多,典韋似乎還沒有做正事,還沒有在沙場揚威。不要急,正史中典韋打的都是硬仗,在濮陽時,對手就是聞名天下的呂布。曹操先是率軍破了呂布的一處屯兵,但是呂布親自回援來救,反而把曹操包圍了。

曹操久不得脫身,由典韋帶領幾十親兵作為突圍小隊,帶頭衝鋒。

當典韋向前時,呂布兵箭如雨下,典韋毫無懼色,對手下說:「賊軍來到十步之內,便告訴我。」不久手下說:

「十步了。」典韋淡定的說:「五步之內再告訴我。

」手下害怕了,旋即說:「賊兵到了。」典韋手持十餘支小戟,大喝一聲,用小戟投擲呂布兵,被擊中的紛紛倒下。

神威表現震懾了呂布士兵,他們開始撤退,曹操得以引兵而走。

典韋不久就在宛城之戰中犧牲,他的死只能怪曹操太過好色。張繡本已降曹,然而曹操好色,貪圖張繡的嬸孃,導致張繡降而復反。在賈詡的計謀下,張繡偷襲曹營,幸虧典韋在門前奮戰,張繡軍不能得入,為曹操贏得逃跑時間。

典韋及手下親兵在此戰都是以一敵十,殺敵無數,直到典韋深中幾十餘處創傷,才被殺死。他的頭顱,被張繡割下來給士兵**。我想這不應該是羞辱,而是讓自己的士兵看看什麼是真正的英雄。

典韋,被夏侯??⑾值氖焙蚴竊誶?逐老虎走過山澗,而為曹操盡職盡責,馬革裹屍還。

曹操自己也說過,侄子曹安民死了他不傷心,兒子曹昂死了他不傷心,唯有典韋典君死了他是真的傷心難過。哪怕一年之後,故地重走,曹操依然放聲大哭,大設祭筵,弔奠典韋之魂。此後才祭奠自己的兒子和侄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典韋確實忠勇,且死得早,不影響後續大將形象塑造,並且為了弘揚忠義,典韋是最忠義的代表,所以可排第三。

《三國演義》名將排名中,典韋為什麼能夠排到第三?

7樓:歷史的集合號

《三國演義》是一部膾炙人口、老少皆宜的**,在中國文壇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不乏足智多謀、能征善戰之人。而我們熟知的「一呂、二趙、三典韋」更是成為對三國武將排名的認知,但在前三位武將的排名中我們對呂布、趙雲比較瞭解,卻對典韋知之甚少,那麼在《三國演義》名將的排名中,典韋為什麼能夠排到第三呢?

曹操典韋,陳留人,是曹操起兵初期帳下重要的武將,長相魁梧,臂力過人,天生神力,深得曹操信賴。當曹操第一次見到典韋時就有過「古之惡來」的讚歎,言外之意就是說典韋孔武有力,而讓典韋出名的兩場戰鬥也最終讓此人名留史冊,排進了三國武將排行榜的第三位。

第一場是濮陽戰呂布,在面對呂布四面包圍的情況下,為了保護曹操他毫不畏懼一連投出了數十支戟,瞬間呂布的十幾個士兵就應聲倒地。因為這樣勇猛的表現就連呂布看後也不得不引兵撤退,曹操也因此安全撤出。

呂布第二場讓典韋名聲大噪的是「宛城護主」,但也正是在這場戰鬥中典韋陣亡。在197年剛剛投降曹操的張繡突然反叛,部隊在軍營中就向曹軍發動了猛烈進攻,被打的措手不及的曹操在典韋的幫助下迅速撤離。但忠心耿耿的典韋卻為報答曹操知遇之恩,獨自抵擋叛軍追擊,為曹操逃跑爭取了時間,最終典韋寡不敵眾戰死沙場。

典韋典韋雖然戰死其表現卻可圈可點,論忠誠他不輸給關羽、張飛,論武力也能和呂布、趙雲相媲美,雖然在計謀上典韋差強人意,但武力是不可小看的。只可惜典韋死的太早沒能參加官渡之戰和後來的赤壁之戰,給三國曆史留下了一抹遺憾

8樓:佳在

名將排名的人向來是需要讓人心服口服的有才能的人,典韋這個人勇猛有謀,好幾場戰役都有不小的功勞自然能夠名列前茅。

9樓:職場達人陶陶

這是因為典韋是非常厲害的武將,很多人都打不過典韋,典韋力大無窮,其他人根本不是典韋的對手。

10樓:生活中的一枝花

因為典韋的忠肝義膽,面對敵人絲毫沒有一點畏懼,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為護主周全,而且自己的實力也很強大的,為曹操多次立下戰功。所以排名第三。

11樓:小菜哦

因為他個人實力也是非常強悍的,而且他忠心護主,大家都覺得他是有這個實力排到第三的,加上他多次打贏對手。

12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典韋的武力值、忠誠度都是可歌可泣的,都是值得表揚的。

把典韋排第三是挺公平的一件事情,沒有半點的不公。

13樓:月光文史

因為典韋確實夠這個資格,典韋是曹操手下的一員猛將,相當厲害,最後死在張繡的忽然跳反之下,也是因為忠誠護主。

14樓:何穎

有些人武功高強但是愛耍滑頭,戰場總是溜之大吉。然而典韋卻是很驍勇善戰的一個,並且武功也不差。所以,在三國時期也是很有名的武將。

典韋憑什麼在三國武將中的排名中排到第三?

15樓:建龍心情好

《三國演義》作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其有趣的故事情節和生動的人物形象,吸引了人們的注意。而這,也是為何這部**即使到了如今都如此火的緣故。

倘若看過《三國演義》之人,總會記住幾個故事情節,比如「空城計」、「七擒七縱孟獲」等,也會記住幾個人物,比如張飛、關羽、曹操等人。而有些人看完三國之後,對於其中英雄的戰鬥能力比較有興趣。對於三國武將的武力排名,有一個比較流行的說法,那就是「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

一般而言,戰鬥力強大的人武力排行都比較前面,但是奇怪的是,在三國時期,卻有一個從來沒有殺過名將的人,最終的排名卻排到了第三,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典韋。那麼,這又是為何呢?

典韋為陳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寧陵縣己吾城村)人,是東漢末年曹操麾下的將領,因保護曹操而死。典韋長相魁梧,膂力過人,具備基本的武將特徵。後來,典韋因為殺人而不得不逃亡,又在董卓禍亂之時,加入了張邈的隊伍之中。

在這個過程之中,典韋因為曾單手舉起牙門旗而聞名。興平年間,張邈與曹操決裂,並伺機偷襲曹操,此時的典韋發現曹操的能力遠在張邈之上,於是便有更換隊伍的想法,投入了曹操的隊伍之中。

據《三國演義》描述,曹操初見典韋時,稱讚其為「古之惡來」,意思就是說他勇猛有力。典韋比較經典的戰役有兩個,一個是在「濮陽戰呂布」,一個是「宛城護主」。

在「濮陽戰呂布」這場戰役之中,典韋面對著呂布的四面包圍,毫不畏懼。在呂布兵馬近了之時,典韋手持十餘支小戟,大呼而起,以戟擲敵,所投者無不應手而倒。因為這樣的表現,使得呂布隊伍之人有了惶恐之心,於是便選擇了撤退,曹操才得以引軍而去。

因為這場戰爭之中的表現,典韋被曹操拜為校尉,工作是宿衛曹操。到了建安二年(197年),張繡背叛曹操,典韋確實是個忠義之人,他感恩曹操的知遇之恩,後來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擊殺多人,但最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成為一段佳話。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典韋的戰鬥能力是突出的,至少可以與呂布相提媲美,而呂布也是三國時期的著名戰將,雖然他的智謀方面有很大的欠缺,但是戰鬥能力是不可小視的。由此可以從側面烘托出,典韋的功夫驚人。同時,世人都是崇尚忠義之人的,而典韋剛好滿足這樣的條件,因此便有了加分項。

這樣一來的話,上了排行榜第三也不是不可能的。

《三國演義》曹操手下上將典韋怎麼死的

典韋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最終因寡不敵眾被殺死。力戰身亡 建安二年 197年 曹操南征宛城張繡,張繡迎降。曹操甚為歡悅,便邀請張繡及其將帥,一同置酒高會。曹操行酒時,典韋持大斧立於其後,斧刃徑有尺餘,曹操所至之人前,典韋都舉斧迫視。酒宴至終,張繡及其將帥均不敢仰視。十餘日後,張繡因曹操納其嬸,頗感恥辱...

三國曹操的詩詞,三國演義 曹操 詩句

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苦寒行 步出夏門行 等。薤露行 蒿里行 二詩,作於建安初年。前一篇反映何進謀誅宦官事敗,董卓入洛陽作亂 後一篇寫關東各州郡興兵討卓,又各懷野...

求三國演義中曹操的經典語錄,求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一段經典臺詞。

曹操語錄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寧要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梟雄啊 備來奔。程昱說公曰 觀劉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終不為人下,不如早圖之。公曰 方今收英雄時也,殺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既下射犬,生擒種,公曰 唯其才也!釋其縛而用之。唯才是舉,曹操最得人心的政策 公曰 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