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財產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呢

2022-01-11 12:34:58 字數 1181 閱讀 3193

1樓:北京

夫妻共同財產是指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或雙方所得的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規定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對共同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條規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為夫妻的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勞務報酬;

(二)生產、經營、投資的收益;

(三)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者受贈的財產,但遺囑或者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一方的財產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2樓:易書科技

根據《婚姻法》第17條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規定,除雙方有約定外,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為夫妻共同的財產,包括:

①一方或雙方勞動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

②一方或雙方繼承、受贈的財產;

③一方或雙方由智慧財產權取得的經濟效益;

④一方或雙方從事承包、租賃等生產、經營活動的收益;

⑤一方或雙方取得的債權:

⑥一方或雙方的其他合法所得。

由此可知,從結婚登記之日起到一方死亡或離婚之日止,一方或雙方所得的上述各項財產,均為夫妻共同財產。

3樓:河北劉律師

如果夫妻雙方沒有財產協議,一般來說,下列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工資、獎金;生產、經營收入;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智慧財產權方面的收入;繼承的遺產。

4樓:家理律師事務所

基本的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財務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比如房/車,另一種是婚姻關係期間所繳納的公積金/社保,個人賬戶的存款,以上者兩種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5樓:法律快車

(一)婚前財產

婚前財產是指夫妻一方在結婚前已經取得的財產。如,一方在婚前所取得房屋、汽車、存款及贈與物等。

(二)婚後取得的個人財產

1、因身體受損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

2、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

3、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4、軍人**保險金、傷殘補助金、醫療生活補助費等;

5、一方從事特定職業所必需的財產,價值較大除外等等。

(三)約定的個人財產

系夫妻雙方共同約定的歸一方個人所有的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包括哪些?

不一定,既有法律的規定,又有夫妻雙方的約定。1 我國 婚姻法 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夫妻所得財產的範圍,據 婚姻法 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應該有以下幾方面 一 工資 獎金,是夫妻一方或者雙方基於勞動而獲得的報酬和基於勞動而獲得的工資以外的報酬。二 從...

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 房產

基本的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財務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比如房 車,另一種是婚姻關係期間所繳納的公積金 社保,個人賬戶的存款,以上者兩種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如果夫妻雙方沒有財產協議,一般來說,下列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工資 獎金 生產 經營收入 著作權 專利權 商標權等智慧財產權方面的收入 繼承的遺產。...

夫妻共同財產包括哪些,夫妻共同財產都包括哪些呢?

夫妻共同財產是指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或雙方所得的由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規定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對共同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二條規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為夫妻的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 勞務報酬 二 生產 經營 投資的收益 三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