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能使人的肺活量加大,怎樣鍛鍊可以增加肺活量

2022-01-10 22:05:54 字數 5727 閱讀 2024

1樓:浦上青楓一寂

1、擴胸運動:每天做兩次擴胸和胸部伸展動作50次,最好每天起床後和臨睡前進行,可有效防止肺活量下降。

2、挺起胸膛:長期堅持抬頭挺胸直腰的正確姿勢,肺活量可增加5%~20%,而身體各組織所獲得的氧氣量也隨之增加。堅持挺胸還能增強大腦的記憶力。

3、水中漫步:如果不會游泳,則建議水中漫步,要有一定的速度,水深最好過腰。快速一次15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0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5分鐘。每週練習兩次,效果明顯。

4、一展歌喉:唱歌也不失為一種增加肺活量的好方法。歌曲優美的旋律,能使人陶醉其中,樂而忘憂;發聲時講究運氣調神,呼吸均勻深長,有利身心。

5、常吃蘋果: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蘋果和西紅柿最有助於幫助人體更暢快地進行呼吸。每週至少吃5個蘋果或是3個西紅柿可以顯著提高人體的肺功能。

同時,經常吃香蕉也不會遇到呼吸困難的情況。

2樓:鏈興資本

1.深呼吸。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

吸氣過程中,由於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腹部會慢慢鼓起。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秒鐘。最後屏住呼吸5秒鐘。

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可以將屏氣時間增加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氣後,再慢慢吐氣,肋骨和胸腔漸漸回到原來位置。停頓一二秒鐘後,再從頭開始,反覆10分鐘。

練習時間長了,能成為一種正常的呼吸方法。 2.靜呼吸。

將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識地想象空氣是朝前額流去的。當肺部空氣飽和時,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氣10秒鐘再撥出。然後按住左鼻孔重新開始。

每邊各做5次。 3.睡眠呼吸。

睡前做這種呼吸,對失眠者特別有效。躺在床上,兩手平放身體兩側,閉上眼睛開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手指觸床頭。

這一過程約10秒鐘,雙臂同時還原,反覆10次。此法可助您安然入睡。 4.

運動呼吸。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動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時隨著吸氣將胸廓慢慢的拉大,撥出要快。每次鍛鍊不要少於20次,每天可若干次

3樓:大潘

提高肺活量,增加抵抗力的自我鍛鍊方法

4樓:

一般來講,進行大強度的有氧運動(游泳.長跑.變速跑等等)都可以使得肺活量提高.

關鍵是要堅持,不堅持三個月是沒有什麼效果的.樓上講的呼吸法是有效果的,但是比較乏味,不容易堅持.我個人比較贊同運動呼吸的訓練方法.

其實我認為沒有必要單純為了提高肺活量而鍛鍊,運動好處有很多,不只是加強肺活量而已.

怎樣鍛鍊可以增加肺活量

5樓:浙江衛健科技****

肺活量是指一次盡力吸氣後,再盡力唿出的氣體總量。有的時候它代表著一個人肺的健康程度。而肺活量是可以鍛鍊的。那麼肺活量如何鍛鍊呢,有什麼鍛鍊肺活量的好方法呢?

1.正確唿吸。美國研究人員一項最新專題調查發現,城市人口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唿吸方式不及格,表現為唿吸過於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就匆匆地唿氣了。

其中,習慣於這種「短暫唿吸」的人,大多是長期坐班的「白領階層」,由於端坐,胸腔受到壓迫,致使橫膈的活動度太小。正確的唿吸方法是要心平氣和,讓吸入的氧氣深入到肺葉的所有角落,唿氣的時間應掌握在吸氣時間的2倍左右,儘量用鼻來唿吸,少勞駕嘴巴。研究人員指出,一旦你改變了錯誤的唿吸方式,許多常見疾病如哮喘、支氣管炎、高血壓、心臟病、頭痛病、憂鬱症等,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減輕,甚至一些無藥可治的疾病,如慢性疲勞、月經紊亂及各種過敏反應,都會收到意外的療效。

2.擴胸運動。雙臂伸直,手掌向下,向前平舉,保持手掌向下,緩慢而有力地分別向兩側做展胸動作,然後從兩側收回到身體兩側。

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唿氣,開始練習時,可反覆做50次,逐漸增加到100次。可提高胸部肌肉力量,能起到擴大胸腔能力,增強唿吸深度的作用。

3.伸展運動。雙臂伸直向前上方舉,緩慢而有力地向頭後方伸展,上體也可輕微地向後彎,儘量讓肩關節達到最大活動幅度,使肩關節有明顯的「後震」感,隨後雙臂收回到身體兩側。

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唿氣,反覆做30~50次。

4.深唿吸。在空氣清新的環境下,雙臂自然伸展,手掌向外向上,引導手臂向外上方緩慢(即斜上舉),此時深吸氣,慢慢吸氣,使肺部吸足氧氣,吸到不能再吸時停一兩秒鐘。

手掌轉向前,手臂向前弧形落下,然後身體儘量向前下方屈曲,緩慢唿氣,儘量排盡肺裡的濁氣,唿到不能再唿時停一兩秒鐘。反覆做50次。注意:

開始練習時,可能由於不習慣,唿氣和吸氣的時間都很短,而且往往會有弊悶感,慢慢練習就會延長了,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每次吸氣和唿氣過程能持續15~18秒。常作深唿吸運動,有助於強化肺功能,擴充套件肺的容量,避免肺泡過早萎縮。

5.腹式唿吸。可在室外選一干燥,最好有花香的地方,練習腹式唿吸,雨天可在室內進行,但要開啟窗戶。

具體方法是:全身放鬆,取自然坐式,意守下丹田,緩慢深唿吸。吸氣時,意想大自然的清新之氣,進入下丹田,小腹部自然地緩緩鼓起;唿氣時,腹部儘量往內縮,氣要緩緩地往外唿。

唿吸時要求做到:輕、細、深、長,沒有聲音。練習「逆唿吸」有利於擴充套件肺部的下葉組織,以維持良好的肺活量。

每次練習不少於15分鐘,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最好能保持在每次練習持續30分鐘左右。

6.噝音振肺功。選擇空氣清新、環境幽靜的地方,用鼻緩緩吸入新鮮空氣,當吸至最大限度時,再用嘴慢慢唿氣。

唿氣時,兩脣微張,嘴角後咧,舌尖抵住上下牙間的縫隙,默讀「噝」字,使氣從舌兩邊排出,待氣全部吐出後,再用鼻吸入清氣,這樣一唿一吸,連續36次。經常堅持,對唿吸氣促、咳嗽痰盛和預防感冒等均有良效。練「噝」字功,可採用腹式唿吸,念「噝」字時要收腹提肛、兩眼微閉,深勻唿吸,吸氣時,腹部自然隆起,慢慢鬆肛,同時閉嘴,用鼻自然吸氣。

7.步行。每天早上以每分鐘60~75步的速度在戶外行走,同時有意識地慢吸快唿。

慢吸時要將胸廓慢慢拉大,而後快速唿出。體質較虛者可以先每天練習10分鐘,然後逐漸增加到每天30分鐘甚至1小時。

8.游泳。會游泳的人可以嘗試每天遊半小時到1小時,游泳時要有意識地練習深吸快唿,偶爾練習憋氣。

9.慢跑。慢跑是鍛鍊肺部功能的有效簡便方法。每次慢跑1500~

3000米,跑步時注意做到唿吸自然,千萬不要憋氣。另外,可堅持做游泳、踢球等耐力運動訓練,在鍛鍊時注意調節唿吸,逐步使唿吸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唿吸的效率和機能。

10.主動咳嗽。每天早、晚選擇一處空氣清新之地做深唿吸:

深吸氣時雙臂慢慢抬起,唿氣時突然咳嗽,同時放下雙臂,咳出痰液,如此反覆做10次。這樣可及時清除積存於支氣管中的痰液,保持唿吸道的衛生與暢通。

11.朗讀和唱歌。唱歌、朗讀可以起到擴胸作用,通過對橫膈肌的運動,將氣吸入肺部,氣息衝擊聲帶,產生的聲音經過共鳴腔體,進行綜合調節。

無論是唱歌還是朗讀,唿吸量的大小、快慢節奏,都是根據曲調和文章情感需要,進行高低、大小等變化來調整唿吸,這就能讓肺氣得到調養。但這個方法必須使用適度,用科學的發聲方法鍛鍊,而不是一通亂喊,否則適得其反。

12.多笑。笑不僅是醫治百病的「良藥」,也是促進體內器官康健的「靈丹」,對肺特別有益。

笑時胸肌伸展,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調節人體氣機的升降,可以消除疲勞,驅除抑鬱,解除胸悶,恢復體力。比如輕鬆微笑,這是一種發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氣佈散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群得到充分放鬆。再說會心之笑,發自心靈深處,笑而無聲,可使肺氣下降與腎氣相通,收到強腎之功。

至於開懷大笑,可以生髮肺氣,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氣」,唿出廢氣,加快血液迴圈,達到心肺氣血調和之目的。

13.練習吹奏。如學吹笛子、洞簫、嗩吶等樂器,或者吹氣球、吹蠟燭等遊戲,每天至少吹40次,具有異曲同工之效,可以保持肺細胞與支氣管的彈性,防止或減輕肺氣腫。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以下簡單易行的方法:

1.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加肺部的空氣流量,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增加,完全不需要什麼訓練裝置。 (最好是腹式呼吸,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

2.往臉上潑水。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當屏住呼吸時,往臉上潑水會減緩心率,這是哺乳類動物本能的反應。游泳能增加肺活量,這是個重要原因。

3.放鬆肌肉,然後屏住呼吸。嘗試去冥想或者閉上眼睛。

消耗的能量越少,時間越長,肺活量就越大。保持注意力在數量上一直到再也不能屏住呼吸為止,下次的時候把目標定在高於這個數字上,慢慢增加.

4.吹氣球是一個很好的增加肺活量方法。練習的次數多了以後,能感覺到每次能吸入更多的空氣了.

5.多參加有氧運動,比如騎自行車,跑步,打球等等

6.玩管樂器。玩管樂器是鍛鍊肺活量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它能讓肺有規律的運動同時又能幫助控制呼吸和擴大你的肺活量。

7樓:木子

1.跑步:這是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鍛鍊專案,不受天氣影響,寒暑假都能進行。

對增強肺活量來說,變速跑的作用最大。快步跑100米,然後慢慢跑回來,如此反覆地跑,每跑兩到三公里為一組,每次鍛鍊最好跑兩到三組。快步並非說速度一定要飛快,而是要拉大步子快走,因為速度過快學生承受不了。

由於目前許多學生都沒有定期鍛鍊的習慣,所以在練變速跑前首先要練習慢跑作為「預備課」。慢跑時根據自己的能力而行,過量的話對心肺負擔太重,運動量不夠的話則刺激不夠。如何判斷運動量?

每次跑完後脈搏在每分鐘130~140左右為適宜。剛開始進行鍛鍊,許多人都有全身疼痛氣上不來的感覺,堅持運動一週左右這種情況就會大大改善,這時就能轉入變速跑。變速跑也要循序漸進,最初先練一組,然後逐步加量。

2.游泳:因為水對肺部存在壓力,能提升對呼吸機能的能力要求,所以游泳鍛鍊肺活量的效果比跑步還好,是目前適宜中小學生增強肺活量的最佳方式。

儘管寒假天氣冷,游泳不如暑假那麼容易,但不少健身場館都有溫水池,青少年也可以選擇冬泳。需要強調的是游泳不等於玩水,反覆不斷遊才對提升肺活量有幫助。鍛鍊的方法類似變速跑,也要快游出去再慢游回來,以50米為距離,來回反覆遊。

3.賽艇:是對肺活量刺激最大的運動專案,根據統計,賽艇運動員的肺活量在所有運動員中位居榜首。但是賽艇的要求比較嚴格,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參與,而且訓練時需要教練指導。

4.跳繩:不僅鍛鍊到肺部機能,還有利於增高,以及增強人體協調能力和靈敏度。

跳繩時有快速跳和跳花式兩種選擇,前者在短時間內多次跳,後者強調變換姿勢,可以跳一下甩兩下繩子,或者帶人跳、正反跳。俯臥撐:既練習了上肢力量,對肺活量也有幫助。

每次根據個人能力連續做幾十個,在地上難度大的話可以將手撐在桌子上做。

5.騎自行車:選擇在比較開闊往來車輛稀少的路段,上坡路段最佳,憋足氣快速騎車登上坡,往返幾次。

6.呼吸操提升肺活量

而在沒有條件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做「呼吸操」對提升肺活量也有效果。

深呼吸:瑜伽練習者叫腹部呼吸,俗稱「喘大氣」。深呼吸時,第一步是5秒鐘的吸氣: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橫隔膜向下拉,腹部會鼓脹起來,接著繼續吸氣,將胸腔再擴大,肋骨上抬,胸部上挺,讓肺部儘量多地吸入空氣;第二步是屏息,一般是5秒,隨著練習的增加,屏息的時間也可以增加,讓肺部可以儘量多的吸收氧氣;第三步是緩慢的吐氣,胸腔和腹腔回覆原來的狀態。 三個步驟為一個練習小節,反覆進行,每次持續10分鐘。深呼吸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可以成為一種平常狀態下的呼吸方法。

靜呼吸:將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吸入空氣,當感覺肺部空氣已經達到飽和再也吸不動時,用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使兩邊鼻孔都不能呼吸,屏氣10秒鐘再放開手指,呼氣。下一次則輪到用右鼻孔吸氣,方法同前,兩邊鼻孔輪流進行,各呼吸5次。

睡眠呼吸:在睡覺之前如此呼吸,在鍛鍊肺活量的同時,對**失眠還有效果。躺在床上,雙手平放在身體的兩側,閉上眼睛開始做深呼吸。

同時慢慢抬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手指觸床頭。這一過程約10秒,雙臂同時還原,反覆10次。

運呼吸動:在運動過程中,行走或是慢跑的時候有意識地加大呼吸量,先是慢慢吸氣,隨著吸氣將胸廓逐漸拉大,然後快速呼氣,每次鍛鍊反覆練習20次以上.

怎樣鍛鍊肺活量,找到適合自己的肺活量鍛

首先說明,肺活量小不一定是壞事。肺活量的大小決定了你暴發力的好壞.也就是說,你的肌肉型別決定了你肺活量的大小.如果你的肺活量不大,說明你肌肉中紅肌纖維多於白肌纖維.也就是說,你的耐力強於你的暴發力.紅肌纖維多就決定了你的血色素要比白肌纖維多的人的血色素要高。這就說明,在同等多的血量下,你的紅細胞要比...

運動能使呼吸系統得到鍛鍊,促進肺活量的增長,對嗎

體育運動可以達到增加肺活量的目的,一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憋氣 深呼吸和吹氣球。其次就是參加有氧運動,比如騎自行車,跑步,打球等。還可以練習管樂器,如笛子 薩克斯 大號 小號 長號 雙簧管 單簧管等等。深呼吸可以增加你的肺部的空氣流量,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增加,完全不需要什麼訓練裝置。關鍵是要做穩定並且深...

如何加大wifi的訊號,怎樣改造可以加大wifi訊號範圍?

方法 步驟 千萬別將路由器放在房屋角落。wifi訊號通過牆壁會被消弱大半,但是很多家庭為了節省空間或者為了不太礙事,都會選擇把路由器放在房間角落,這是最不可取的。儘量將路由器放在家中比較高的地方。當然前提是得平穩,否則會有掉落傷人的風險。我們都知道訊號由高往低發射速度最快,和水流速度是一個道理,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