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統一六國的條件,秦朝統一的條件

2022-01-10 20:38:32 字數 5051 閱讀 8181

1樓:穎胖妞

商鞅入秦,助秦孝公變法,使秦國後來居上,國力躍居七雄之首。長平之戰後,趙國被消滅40萬軍隊,秦國更加強大,各國無力與強秦抗衡。

2樓:邱宇強

秦為何能統一天下

高中《中國古代史》教材在介紹秦朝的統一原因時說:「秦國變法比較徹底,國富兵強,實力超過東方任何一國,具備了進行統一戰爭的條件。」商鞅變法確實為秦並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但秦能統一天下還有其他因素,以下幾點也是很重要的。

一、秦據有關中、四川兩個經濟區,奠定了雄厚的經濟基礎

中國北方自古有兩大經濟區,即關東經濟區和關中經濟區。而關東經濟區(即中原經濟區)是最古老的一個經濟區,這個經濟區夏商時代都立國於此,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地矛盾日漸向著不利方面發展。在落後的木石工具和生產方法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它迅速走向了衰弱。

商朝建國以後,都城多次遷徙,除政治原因之外,自然條件的惡化,經濟區的衰敗也是重要原因。當中原經濟區走向衰落的時候,從西周初年開始,關中經濟區崛起,並很快發展起來,顯示出很大的優越性,在各方面都凌駕於舊的中原經濟區之上。全國經濟中心於是由關東轉移到關中。

正是基於這種經濟中心的轉移,周順利取代商,實現了政治中心向關中的轉移。後雖經犬戎破鎬京,平王將都城遷往洛邑,但經濟中心並未因此轉向關東。只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牛耕推廣,灌溉、施肥普遍之後,關東經濟區才又恢復了活力。

平王東遷,將當時全國的經濟中心拱手轉讓給秦,這就為秦國的強大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推行了一種全新的制度,充分調動起這一經濟區的活力,再加上對四川的佔有和經營,便形成了「席捲天下」的經濟實力。此後的歷史不斷證明,誰據有了關中,誰就能贏得帝業。

項羽敗亡而劉邦獲勝的經濟根源,就在於項羽丟掉了關中這塊最為重要的經濟區,而劉邦則據有了這一地區。隋、唐仍建都於關中,說明關中經濟到那時在全國仍舉足輕重。

二、先進戰勝落後,秦統一是歷史的必然

秦較之六國是最先進的。首先是生產力的先進。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鐵器出土遺址在古秦國之地;從水利工程看,也是秦最突出,鄭國渠、都江堰都是聞名天下的巨集偉工程,澤及子孫後代。

先進的生產力、最巨集大的水利工程都出現在秦,說明秦是當時經濟最發達、最先進的地區,從而也是政治、軍事上最強大的地區。第二,社會制度先進。秦建國以來,一直奉行法家思想,而法家思想在當時中國是先進的思想。

如其**集權思想、耕戰思想、法治思想等。秦根據法家思想建立起來的以郡縣為基礎的**集權制度,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社會生產製度,按軍功受爵祿的社會分配製度,這些都適應了以鐵器、牛耕為代表的新的生產力及其新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正是這些新的制度為關中經濟區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之成為一塊先進的樣板。

第三,文化先進。秦國文化較之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是最先進的。六國文字統一於秦之小篆,並非單純是秦之高壓政治,實乃秦國文字之先進。

教材所印六國之「馬」字,基本屬原始圖畫類文字,唯有秦國的「馬」最線性化、抽象化。一切抽象的東西才更概括。又如圓形方孔錢,較之六國貨幣,肯定是一種使用最為方便的貨幣。

它能被歷朝沿用就是一個明證。商鞅的新社會制度不能實施於六國卻在秦得到實現,其根源就在六國較秦落後,秦具有一種強烈的社會發展需要。

三、精英薈萃,秦具備人才優勢

由於秦國制度先進,對人才大膽接納並重用,秦一時成為社會精英的嚮往之地,六國各方面的人才於是都雲集關中。許多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不用於六國,卻被秦重用。商鞅不用於魏而秦任之為相;蔡澤不用於燕趙,秦則拜為相;張儀不用於楚趙,秦人用之終成連橫……如此等等。

總之,秦國當時是精英薈萃,人才濟濟。在這一大批精英的不斷努力下,秦具備了「席捲天下」之勢而掃平六國,統一中國。

四、優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

關中自古為四塞之地:東函谷、西散關、北蕭關、南武關。河水為其護國之河,崤山為其屏障之山。

六國則平原相連,征戰不已,正是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秦積蓄力量的天然環境。在這個優越的環境下,經過幾代人的不斷努力,秦王嬴政僅用十年即掃平六國,統一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重視農業,發展國力

4樓:木葉風靈

可以看看 賈誼的《過秦論》

秦朝統一的條件

5樓:執行風揚

從客觀上看,中國在當時具備了統一的基本條件:

結束割據局面,完成國家統一,既是春秋戰國以來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符合當時普通民眾的普遍願望;由於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和社會經濟的發展,以中原為核心的各地之間的聯絡已經大大加強,這是統一的經濟基礎;通過長期的兼併戰爭,諸侯國的數目已經大大減少,各主要諸侯國也已基本上採用了**集權制度,這為統一提供了政治基礎;經數百年的衝突與融合,以華夏族為核心的各民族間的聯絡已大為加強,一個民族共同體已初步形成,這也為統一的實現提供了重要的心理基礎。

從主觀上看,當時已形成了能承擔統一大業的核心國家:秦。它經商鞅改革後,建立了較鞏固的**集權的封建國家,又興建了都江堰等重要的水利工程,且在戰國初期處於爭戰的邊緣,至此時經濟得到迅速發展,軍隊擁有了強大的戰鬥力;並通過遠交近攻的策略,分化了東方六國;秦王嬴政本人也具有雄才大略,有志於一統天下。

6樓:愛學習的萌兒

①戰國時期的連年戰爭影響了發展和社會的穩定人民們都希望結束戰亂過上安定生活

②秦王招募各國人才委以重任聽取建議積極策劃一大計③秦國經過了商鞅的變法實力超過六國具備了統一六國的重要條件望採納,謝謝

秦統一六國的5個條件,秦統一六國的順序是什麼

秦統一六國的歷史條件是 各地經濟聯絡加強。春秋以來民族融合加強。各國人民都渴望統一。商鞅變法後國力增強。5 傑出歷史人物的雄才大略 遠見卓識在統一過程中所起的積極作用。國力,軍力。後勤。名將,士氣。秦統一六國的順序是什麼?韓 趙 魏 楚 燕 齊。公元前266年,秦昭王。啟用范雎為相,他們制定了 遠交...

簡要敘述秦朝統一的條件和意義,秦的統一,有何意義

條件 1 諸侯紛爭給人民帶來災難,人民渴望統一 2 兼併戰爭使諸侯國數量減少,有利於國家統一 3 各民族 各地區之間經濟文化交流加強 4 商鞅變法使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5 秦王嬴政的雄才大略和決策適當.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 1 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秦朝,此時還有哪些諸侯國暫時還沒被秦朝消滅

只有一個衛國沒有被滅。衛國,周朝分封的一個姬姓諸侯國,侯爵。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河南鶴壁 河南安陽 河南濮陽 河北邯鄲 邢臺一部分 山東聊城西部一帶,先後建都於朝歌 楚丘 帝丘 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周平王東遷時,衛武公曾出兵助周平戎。衛國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