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後吃水果有什麼好處與壞處,應該飯前吃水果,飯後吃水果對人體不好嗎?

2022-01-10 18:13:22 字數 5145 閱讀 7562

1樓:娛樂圈的體育迷

早上空肚吃水果是不好的;吃完飯再吃水果,會堵住腸胃的,不能消化。最好吃完飯,再過兩三個小時吃,這樣才不會飯和水果混合在一起。

飯前半小時吃點水果是有好處的,但千萬不可吃完水果後馬上吃飯,因這樣會對基礎胃酸造成影響,從而減少了消化食物的胃酸,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表現。而且有些水果,比如蘋果,含有鞣質,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鞣酸,這種物質不易消化,就給消化系統增加了負擔。

飯前進食一定量的水果有很多好處,但一定提前半小時吃水果。

好處一:水果中的許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有維生素c以及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的可溶性的植物纖維——果膠等。其消化吸收不需要複雜消化液的混合,可迅速通過胃進入小腸吸收。

空腹時的吸收率要遠高於吃飽後的吸收率。

好處二:飯前吃水果有利於健康飲食「八分飽」的把握。

好處三: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營養學家建議,從水果本身的成分和身體消化吸收的特性分析,建議成年人最好在每頓飯前吃水果(柿子等不宜在飯前吃的水果除外)。但需要注意的是,兒童正處於發育時期,部分婦女屬「脾胃虛寒」體質,不宜飯前吃水果。這部分人群可在兩餐之間加食一次水果,而不要在飯後立即吃水果。

2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20分鐘吃水果,能被大腸有效的吸收營養,飯後30分鐘再吃水果,等胃裡的東西消化掉一點再吃才能吸收水果的營養

應該飯前吃水果,飯後吃水果對人體不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其正確時間是吃飯前一個小時左右(柿子除外)。水果中含有許多水溶性的成分,並且飯前吃水果有利於吸收其營養。其次,水果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它的平均熱量只有同等重量的義大利麵的四分之一,大約是豬肉等肉類的十分之一。

吃低卡路里的食物可以更容易掌握一餐的總卡路里攝入量。許多水果容易氧化和腐爛。先吃水果可以縮短它們在胃裡停留的時間,降低它們的氧化和腐爛程度。

吃飽後馬上吃水果時,含的果糖不能及時進入腸道,會在胃中發酵併產生有機酸,導致腹脹和腹瀉。因此,餐後吃水果需要一個小時以後。

4樓:那麼反

不好。飯後立即吃水果會影響消化, 水果會在腸道內阻礙小腸對食物的吸收,時間長了容易生病,所以應在飯前吃水果。

5樓:e時光再燃

飯後吃水果對人體不好。會增加胃的負擔,身體也會特別容易發胖。

6樓:彤馨影劇

飯後吃水果是不好的,有害健康,會導致腹脹,打嗝等症狀,還會引起腸胃不適,所以飯後儘量不要吃水果,可以吃完飯等一段時間再吃。

長期不吃飯只吃水果有什麼壞處?

7樓:清飛楊

1.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2.營養攝入不均衡。

想要身體健康,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都不能少,彼此間要保持平衡,但是,當你只吃水果,而不吃飯,可能會造成營養攝入不均衡。

3.刺激胃部。

水果的味道無外乎甜味、酸味,這樣的味道,看似非常的好,但是水果中大多有有機酸、單寧等物質,另外還有較強的蛋白酶,這些物質要是吃錯了,對胃部刺激很大。

任何一種水果吃太多,無論體質再好,身體都會受不了。

1.例如蘋果,雖然我們常說「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吃過量會傷脾胃。

2.荔枝吃多了會降低消化功能,影響食慾,產生噁心、嘔吐、冒冷汗等現象。

3.杏過量食用會上火,誘發暗瘡。

8樓:小想的小世界

1. 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你可能會有誤區,米飯、麵粉中的糖分高,吃多了不僅會發胖,還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並非這樣,以常見的水果來說,大多都是有甜味的,相應的糖分雖說不同,但比米飯、麵粉要多一點。

例如,西瓜、草莓、蘋果中的糖分雖說不太重,但是吃多了,依然會引起血糖變化,更不用說柿子、桑葚、椰子這些糖分更重的水果了,其含糖量高達14%。如果一不小心貪嘴,多吃這些含糖量高的水果,那可能真的很麻煩。

2. 營養攝入不均衡

想要身體健康,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都不能少,彼此間要保持平衡,但是,當你只吃水果,而不吃飯,可能會造成營養攝入不均衡,相應的,身體想要健康都很難。

例如,我們想要補充蛋白質,可以吃點蛋類;想要補充脂肪,可以吃點肉類。而想要從水果獲得這些,無疑是非常困難的。

3. 刺激胃部

水果的味道無外乎甜味、酸味,這樣的味道,看似非常的好,但是水果中大多有有機酸、單寧等物質,另外還有較強的蛋白酶,這些物質要是吃錯了,對胃部刺激很大。

對於本身胃部就不健康的中國人來說,只吃水果而不吃飯,對胃部的傷害太大太大了

從營養學角度講,水果並非能量很低的食品,它所含的熱量及糖分高低不同。由於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過多,其中的糖就會轉化為脂肪而堆積。尤其是晚餐大量吃水果,導致脂肪堆積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例如每100克草莓大約有30千卡熱量,100克荔枝可以提供約90千卡的熱量,若一次能吃下很多,那攝入的熱量也是不低的。又如夏天,一些女孩只吃西瓜不吃飯,而實際上,半個中等大的西瓜便使你在不知不覺中攝入了680千卡的熱量,約相當於三碗米飯。所以只吃水果不吃飯,其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9樓:匿名使用者

從營養學角度講,水果並非能量很低的食品,它所含的熱量及糖分高低不同。由於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過多,其中的糖就會轉化為脂肪而堆積。尤其是晚餐大量吃水果,導致脂肪堆積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例如每100克草莓大約有30千卡熱量,100克荔枝可以提供約90千卡的熱量,若一次能吃下很多,那攝入的熱量也是不低的。又如夏天,一些女孩只吃西瓜不吃飯,而實際上,半個中等大的西瓜便使你在不知不覺中攝入了680千卡的熱量,約相當於三碗米飯。所以只吃水果不吃飯,其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事實上,人體所必需的另外一些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及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在水果中卻含量甚微。所以長期用水果當正餐,不論過與不及,都會引起蛋白質和鐵的攝入不足,從而引起貧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現象。**正確的做法應是清淡飲食加上規律的運動,水果餐偶爾吃未嘗不可,但不能天天如此。

10樓:薛波國妙菡

我最喜歡吃的水果是橘子。橘子的果皮是橘色的,像是給果肉穿上了一件漂亮的衣服。果肉是一瓣一瓣的,一瓣一瓣裡有一粒一粒的果粒,像一個個小胖娃娃。

橘子的味道非常好,是酸酸甜甜的。橘子真的很好吃!

11樓:風夜北紅雪

南太平洋那些土著,光吃水果和魚,看他們胖的,確實比其他大陸上的人幸福

水果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為什麼?

12樓:楊子電影

如果消化能力差,或胃中感覺飽脹,就不必飯前吃水果,也不必飯後馬上吃水果。同時,一次吃水果的數量不要過多,少量多次為宜;如果消化能力強,啥時吃都行。需要提醒的是,芒果、木瓜、菠蘿、獼猴桃、無花果等富含蛋白酶的水果,的確不適合在空腹時吃得太多。

吃水果前已經很飽,而且水果吃的數量比較大。那些胃酸不足、胃動力較差的人,相對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需要適當注意控制飯後吃水果的數量。胃動力強、胃酸分泌正常、飯後吃水果數量較小的人,並不用擔心。

濃茶空腹喝不得:人們常說的飯前不能喝茶,是因為咖啡因對胃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胃酸過多,但這是在茶太濃的情況下說的。的確,咖啡因對胃有刺激,有胃潰瘍的病人,更不能空腹喝濃茶,以免引起胃部不適。

湯飯前喝最好: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營養狀況下,飯前喝湯應該更有幫助。這是因為,飯前喝湯既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又能使人產生一定飽腹感,不因為飢餓急迫而吃過多的食物。

13樓:

都可以,沒有很嚴格的要求必須飯前吃,或是飯後吃。飯前吃水果可以控制熱量有利**,飯後吃水果有利消化。

飯前吃水果:水果個頭大但熱量很低,吃飯前吃一些水果會適當增加一些飽腹感從而會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總熱量攝入也會相應的減少。還有飯前吃水果可以很好的消化吸收,由於目前體重超標成了普遍問題,所以飯前吃水果成了主流建議。

飯後吃水果:當然飯後選擇吃水果只要無飽腹感即吃飯並不是很飽也是可行的。雖然水果是生的、硬的、未加熱的,但其水分含量大,主要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飯後食用也同樣可以很好地消化。

14樓:wxy123456穎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在飯後2小時或在餐前1小時左右。吃水果最好不要飯前空腹以及飯後立即食用。

原因如下:

人吃飽飯後,食物進入胃內需要經過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緩慢從胃中排出,飯後如果馬上吃進很多水果,就會被食物陰滯在胃內,就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祕等症狀,天長日久,將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如果正餐吃的是魚蝦,飯後吃水果,尤其是含鞣酸較多的柿子、石榴、山楂、葡萄、黑棗等水果,魚蝦中的鈣質就會與水果中的鞣酸結合,影響胃腸的消化能力,甚至會發生腹脹、腹瀉、腹痛、噁心、便祕等不適感覺。

飯前空腹吃水果,也是不科學的。這是因為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會刺激胃壁的粘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

因此,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在飯後2小時或在餐前1小時左右。吃水果最好不要飯前空腹以及飯後立即食用。魚蝦和水果最好分開食用,至少應在吃過魚蝦2小時後再吃水果。

擴充套件資料

水果功效

降血壓:

山楂、西瓜、梨、菠蘿。

含有葉酸

在各種維生素中,葉酸與dna的生成有關,懷孕初期,葉酸對細胞繁殖與修復很重要,它幫助胚胎神經系 統的良好發育,預防孕婦貧血。

含有葉酸的水果:蘋果、香蕉、芒果、木瓜、獼猴桃。

減緩衰老:

在常見的水果中,獼猴桃被認為是最接近完美的水果 ,它含有在豐富的維生素c、a、e,葉酸和微量 元素鉀、鎂及食物纖維等營養成分,而熱量卻很低。

這都使獼猴桃能為工作奏快、精神緊張的現代都市人注入生命的活力。另外,獼猴桃中所含的氨基酸,能幫助人體制造激素,減緩衰老。因為獼猴桃性寒,所以懷孕的媽媽最好少吃。

****:

有些水果中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纖維是不能為小腸所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結腸內,纖維可提供給腸腔營養物質,這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幫助抑制食慾。

**的水果:蘋果、西柚、火龍果、榴蓮。

保養**:

人體的面部天天暴露在外,受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損傷和紫外線的照射,以至毛細血管收縮,皮脂腺分泌減少 ,**變得乾燥、脫水。

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養**,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妝品可比的。而且如果你吸菸或發胖,那也暗示你體內脂肪組織缺乏這些重要成分。

保養**的水果:香蕉、芒果、哈密瓜、草莓、橙子、蘋果、檸檬。

多吃水果有哪些好處,多吃水果有什麼好處?

1.保養 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養 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妝品可比的。如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 鐵等營養元素.還含有較多的微盤元素 鎂。這些物質均有利於 紅潤 光澤 有彈性。其中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並防止黑色素在人體 內沉著。2.減緩衰老 水果除了含...

吃水果有什嗎好處 吃水果的好處?

蘋果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 寧神安眠作用。臨床使用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心境大有好轉,精神輕鬆愉快,壓抑感消失。蘋果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多種人體所需...

吃水果有什麼好處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 水果能美容養顏 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和果膠可以使人美白 消除人體黑斑和雀斑,還有滋潤肌膚 除皺養顏的功效。2 水果能保健養生 水果所含不同的各種營養素對很多疾病都有著不同的功效,如水果中的膳食纖維和果膠經吸收之後可防止便祕 大腸癌 血管硬化及糖尿病等病症的發生。3 水果能 水果基本上屬低蛋白 低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