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022-01-10 14:21:44 字數 5151 閱讀 6671

1樓:番茄醬駕到

1、忌與雞蛋同食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豆漿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鬆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2、忌喝超量

一次喝豆漿過多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

3、忌衝紅糖

紅糖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後,可產生變性沉澱物,破壞營養成分。

4、忌空腹喝

空腹喝豆漿時,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體內轉化為熱量而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喝豆漿的同時吃些饅頭、麵包等澱粉類食品能夠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起來。

5、忌喝未煮熟的豆漿

沒有煮熟的豆漿含有毒物質,會導致蛋白質代謝障礙,並引起中毒症狀。而且在煮豆漿時還必須要敞開鍋蓋。這是因為只有敞開鍋蓋才可以讓豆漿裡的有害物質隨著水蒸氣揮發掉。

6、忌裝保溫瓶

豆漿中有能除掉保溫瓶內水垢的物質,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7、常喝豆漿注意補鋅

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皁角素和外源凝集素,這些都是對人體不好的物質。對付它們的最好方法就是將豆漿煮熟,長期食用豆漿的人不要忘記補充微量元素鋅。

8、虛寒體質者慎喝

由於豆漿是由大豆製成的,而大豆裡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屬於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風症狀、乏力、體虛、精神疲倦等症狀的虛寒體質者都不適宜飲用豆漿。

9、忌與抗生素一起服用

豆漿一定不要與紅黴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兩者會發生化學反應,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的間隔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以上。

2樓:

蜂蜜與豆腐相剋

豆腐味甘、鹹、性寒、有小毒,能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蜂蜜甘涼滑利,二物同食,易致洩瀉。同時,蜂蜜中的含多種酶類,豆腐中又含有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及有機酸,二者混食易產生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

故食豆腐後,不宜食蜂蜜,更不宜同食。

豆漿裡最好不要加紅糖

因為紅糖裡面有多種有機酸,它們和豆漿裡的蛋白酶結合,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沉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而白糖就不會有這種現象。

專家:雞蛋豆漿別一起吃 飲食禁忌是中醫裡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任何食物都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它們之間會發生相生相剋的作用。搭配好了,可以功效倍增;搭配錯了,則會降低食物營養的吸收,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反應。

雞蛋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卻忽略了吃雞蛋的飲食禁忌。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豆漿、兔肉同吃,是幾個最大的誤區。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

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

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其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鬆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雞蛋還有一個飲食禁忌,就是不能與兔肉同吃。

《本草綱目》中說:「雞蛋同兔肉食成洩痢。」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雞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質,共食會發生反應,刺激腸胃道,引起腹瀉。

3樓:汪信聞月

熟豆漿和什麼都可以一起吃,生豆漿不能和雞蛋等高蛋白的在一起吃,因為生豆漿還抗胰蛋白酶,能抑制蛋白質的消化

4樓:進建設巧鵑

豆漿不能和什麼一起吃,飲用豆漿應注意的一些事項:

豆漿衝雞蛋:會阻礙蛋白質的分解。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結合,產生一種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因而失去營養價值,故避免與雞蛋同食。

豆漿和蜂蜜:豆漿中的蛋白質比牛奶還要高,與蜂蜜衝對,會產生變性沉澱物,不能被人體吸收。

豆漿和藥物:藥物會破壞豆漿的營養成分或影響藥物的效果。

豆漿和紅糖:紅糖中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故避免同紅糖飲用,而白糖則無此現象。

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如煮不透,人喝了會嘔吐、腹瀉;

豆漿忌裝保溫瓶,因為豆漿中的豆筋能除掉保溫瓶中的汙垢,時間長了,溶有水垢的豆漿會繁殖細菌,使豆漿變質;

喝豆漿太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症狀;

不能用豆漿代替牛奶喂嬰兒;

不宜空腹飲用。豆漿適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5樓:讓凝雲容喜

菠菜和豆腐在一起吃的危害?

菠菜豆腐湯是民間的傳統家常湯菜,以其清淡爽口而深得人們喜愛。然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菠菜和豆腐不應同時吃。雖然一直以來並無這樣的飲食案例,但有時,危害是潛在的,不能用看得見的度來衡量。

豆腐高營養、高無機鹽、低脂肪、低熱量,其豐富的蛋白質有利於增強體質和增加飽腹感,適合於素食者和單純性肥胖者食用;還可降低人體血液中鉛的濃度;豆腐中含有大量的雌性激素,也可幫助女性翹臀並克服更年期症狀。

菠菜每100克含鐵1.6~2.9毫克,蛋白質2.4克(1斤菠菜相當於2個雞蛋的蛋白質含量),維生素a

3毫克(多於胡蘿蔔),b1

0.06毫克、b2

0.16毫克、c

31.4毫克(為番茄的3倍)。其赤根中含有一般蔬果所缺乏的維生素k,有助於防治**、內臟的出血傾向。

菠菜還富含酶。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利於清理人體腸胃的熱毒,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而可防治便祕,使人容光煥發。

國外抗氧化性測試表明,女性吃了30克左右的新鮮生菠菜,勝於吃1.25克的維生素c和喝270克紅葡萄酒,菠菜被推崇為「十大養顏美膚食物」之一。

營養分析

菠菜營養豐富,素有「蔬菜之王」之稱,但菠菜裡含有很多草酸(每100克菠菜中約含300毫克草酸)。豆腐裡含有較多氯化鎂、硫酸鈣,兩者若同時進入人體,會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不但會造成鈣質流失,還可能沉積成結石。所以最好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

其實,菠菜含鐵量並不最高,也不能補血,因為菠菜中僅有10%的鐵在腸道中吸收,另外的90%都與草酸結合成不溶物質,不僅難以吸收,而且也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利用,故單吃菠菜也不宜一次過多。

正確搭配

在鈣和草酸的比例為1:2時,最易形成結石。若通過食物搭配破壞這個比例,則結石可以防止,如將菠菜搭配含鈣豐富的芝麻、牛奶或魚。

營養學上食物蛋白質營養價值的高低,取決於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的種類、數量與相互間的比例。而豆腐的蛋白質含量雖高,但由於其中蛋氨酸(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含量偏低,所以它的營養價值大為降低。但只需將其它富含蛋氨酸的動植物食品與豆腐一起烹調就可揚長避短,如在豆腐中加入各類肉末,或用雞蛋裹豆腐煎炸.

豆腐雖含鈣豐富,但若單食豆腐,人體對鈣的吸收利用率頗低。若將豆腐與含維生素d高的食物同煮,卻可使人體對鈣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如魚頭燒豆腐,不僅清淡鮮美,而且營養豐富。

豆腐中還含有多種皁角甙,能阻止過氧化脂質的產生,抑制脂肪吸收並促進其分解;但皁角甙又可促進碘的排洩,容易引起碘缺乏。所以經常吃豆腐者,應該適當增加碘的攝入量。海帶含碘豐富,將豆腐與海帶一起吃,便可兩全其美。

6樓:罕國英蓬午

飲食禁忌是中醫裡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任何食物都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它們之間會發生相生相剋的作用。搭配好了,可以功效倍增;搭配錯了,則會降低食物營養的吸收,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反應。

雞蛋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卻忽略了吃雞蛋的飲食禁忌。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豆漿、兔肉同吃,是幾個最大的誤區。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其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鬆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7樓:隋秋范姜若雲

豆漿蜂蜜不宜衝食

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

,還含少量有機酸,兩者衝兌時,有機酸與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體吸收。

8樓:哀溪兒況餘

「豆漿不能與雞蛋同吃」是關於豆漿的禁忌中流傳最廣的。這個說法的理由有二:一是「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抑制蛋白質的消化,降低營養價值」;二是「雞蛋中的黏性蛋白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形成不被消化的物質,降低營養價值」。

第一條有點譜,大豆的確含有一些胰蛋白酶抑制物,會抑制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降低對蛋白質的吸收。我們說豆漿一定要煮熟了喝,原因之一就是破壞胰蛋白酶抑制物的活性。如果不這麼做,那麼不僅是雞蛋,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也會受影響。

第二條純屬以訛傳訛。胰蛋白酶是人體或者動物的胰腺分泌的酶,作用是分解蛋白質。如果大豆中存在這樣的酶,純屬是跟自己過不去。

大概是第一個提出這種說法的「專家」沒有看見「胰蛋白酶」後面還有「抑制物」這個詞,想當然地進行了一番「推理」,於是就流傳開來。雞蛋中的「黏性蛋白」是一種結合了糖的蛋白質。它本身也是一種蛋白酶抑制物,可以結合胰蛋白酶使之失去活性。

既然大豆蛋白中沒有胰蛋白酶,雞蛋的黏性蛋白跟豆漿也就不會有矛盾。當然,它還是一種過敏原。如果豆漿中真有某種成分與它結合,使之失去活性,倒是好事。

所以,豆漿和雞蛋都是需要充分加熱做熟的食物。加熱的過程除了通常的殺死致病細菌,還擔負著破壞這些「害群之馬」的任務。

另一條禁忌是「不能用豆漿來衝雞蛋」,理由跟上面相同。不過這個結論歪打正著了: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對雞蛋充分加熱。

雞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細菌和過敏原。這些成分沒有被充分加熱而失去活性的話可能產生不良後果。尤其是那種受人推崇的「走地雞」,下蛋的環境實在不敢恭維,通常衛生條件難以保障,含有致病細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許多人喝豆漿喜歡加糖。而有一條「禁忌」是「不能加紅糖」,原因是「紅糖中含有有機酸,會與豆漿中的鈣或者蛋白質生成沉澱,從而降低營養價值」。且不說紅糖中含有多少有機酸,豆漿中本來就沒有什麼鈣,豆漿的價值跟鈣也完全不搭邊。

既然本來就沒有,當然也就無所謂「損失」。而有機酸與蛋白能否結合,結合之後是否能被消化,本身也是沒譜的事情。即便是真的,紅糖中那點有機酸相對於豆漿中的蛋白質也只是滄海一粟罷了。

還有人說白糖也不要加,因為「糖在體內轉化成酸,會結合體內的鈣或者蛋白質,影響鈣和蛋白質的吸收」。這種說法更離譜。糖轉化成酸是在吸收之後,跟消化道內的鈣和蛋白質沒有碰面的機會。

人體都會攝入碳水化合物,最後在體內會分解成糖。如果糖轉化而來的有機酸能有如此破壞性的話,那麼吃的米飯、饅頭、麵包乃至蔬菜最終都會有同樣的作用。

花甲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豆漿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和秋葵能一起吃嗎

花甲不能以下食物同食 1 花甲 田螺 同食會引起中毒,可以用胡荽解毒。2 花甲 甘草 忌同食。3 花甲粉 槐花 可治鼻出血 牙齦出血 出血性紫癜等。4 花甲肉 青黛 可治慢性支氣管炎。5 花甲肉 韭菜 炒食,可治肺結核 潮熱 陰虛盜汗。6 花甲肉 百合 玉竹 淮山藥 同煮湯食用,可治口乾 乾咳 心煩...

秋葵千萬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豆漿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和秋葵能一起吃嗎

苦瓜 茭白 荸薺 藕 竹筍 蒲公英 苦菜 紫菜等都不適宜。炒秋葵不能加水。秋葵一定不要加水炒,大火爆炒變色即可。生一點比炒軟了好。生吃都可以所以不必擔心。炒久了營養就流失,秋葵最適合用的器皿。秋葵最適合用的器皿是鋁 不鏽鋼 搪瓷器皿。忌用銅 鐵器皿烹飪或盛裝,你會看到秋葵很快地變色。對人體雖無傷害,...

豆漿和雞蛋能一起吃嗎,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早餐一杯豆漿,一個雞蛋同吃營養好,是很多市民的共識。其實,市民都忽視了雞蛋與豆漿等食品同吃會造成營養的很大損失,更嚴重的會引起腹瀉。省衛生監督所衛生專家提醒,市民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 豆漿 兔肉同吃,是個誤區。據瞭解,任何食物都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它們之間會發生相生相剋的作用,搭配好了,可以功效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