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三國演義》中 煮酒論英雄 這一情節中曹操,劉備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

2022-01-10 12:54:42 字數 5444 閱讀 7001

1樓:林翼長

曹操:有察人之能,用人之心,奈疑心太重,千百年來揹負奸臣之惡名!

劉備:能隨機應變,不愧皇族後裔,蜀漢之君。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厚黑學理論

劉備:臉皮厚,心不黑

曹操:心黑,臉皮不厚

3樓:

曹操:奸雄,但擅長識人,用人不拒小節

劉備:胸有大志,擅長隨機應變,但反覆難養,虛偽

4樓:

二樓不要亂講好不好?

怎麼現在這麼多人拿無知當個性?

5樓:上帝愛吃耗子藥

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匠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張狂自傲,奸雄本性

劉備,卑鄙無恥下流,虛偽

7樓:亥默

曹操:豪邁

劉備:胸無大志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梟雄也!自傲但不自大,有稱雄的霸氣《有自傲的本錢》!

劉備 :虛偽,演戲能力強!急智且有野心!

9樓:班丘蘭蕙

曹操表現出來的豪氣,不過被羅貫中弄成了自大,而劉備則是虛偽和狡詐

10樓:

劉備臉都嚇變色了。

曹操狂妄自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梟雄也

劉備奸雄也

簡述《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這一情節中曹操劉備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

12樓:鍾國英侍雨

曹操劉備,不可謂時之英雄。

曹操縱然挾天子令諸侯,然而他在文學政治經濟軍事上的成就都是可以稱之為成功的。

性格特徵麼,僅僅從煮酒論英雄中,很難總結的,畢竟那只是一次兩個心有大志的人為了更長遠的目標而進行的交鋒。

劉備,雖然表現的總是一副軟弱的樣子,可是這恰恰是他的保護色,如果沒有這長時間的隱忍,又怎麼能從曹操的控制之中找到機會,搜斂人才,最終成為西蜀之帝呢?

性格的話,可以這麼說,曹操由於佔盡時機,當時的他已然大權在握,於是,從政治目的上來講,自然要消滅一切可能出現的政敵,而劉備,是一種不到機會,不露相的城府極深的人,儘管自己在等,儘管三兄弟生死同命,卻依然不漏口風。在這一點上,強於曹操。因為他不是不信任關張,只是要更有把握而已。

13樓:諸葛丹圭秋

曹操有一種雄士天下的意思,看劉備很準。劉備也不吃素,冷靜的厲害

14樓:析亭晚鮑卿

劉備的性格:性緩,喜怒無形於色。與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時,被曹公看破其志而變色,隨機應變,假痴不癲,以雷聲掩飾自己的內心活動和凌雲壯志!城府極深!

曹操:敲山震虎,說明其奸詐!·謹慎多疑

儲心積慮

,城府深!政治眼光長遠,顧全大局!

簡述《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這一情節中曹操劉備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

15樓:尤潔留寅

曹操有一種雄士天下的意思,看劉備很準。劉備也不吃素,冷靜的厲害

簡析「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情節中曹操劉備所表現出的性格特徵。

「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情節中各表現了曹操和劉備什麼性格特徵?

1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野心大,並不只是要目前的挾天子以另諸侯,他一心想改朝換代,想向世人宣稱自己才是真正的英雄。而對於漢代後裔的劉備內心深思熟慮,他一心只想扶漢,幫助幼帝取回自己的江山而已,一聲雷響掉筷子也只是做給曹操看的,劉備早有在外擴大自己的勢力與曹操對敵,才有後來的巧取徐州,也看得出劉備機智過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陰險狡詐

劉備:機智

18樓:居菊

我也不知道你去問別人吧。呵呵。

請針對《三國演義》出十個題目【急】

19樓:

9、《三國演義》中 「桃園三結義」是指哪三個人?他們各自的性格怎樣?

劉備(忠厚善良、禮賢下士)、關羽(忠肝義膽、一身正氣)、張飛(勇猛粗暴、嫉惡如仇)。

10、《三國演義》中哪兩位人物青梅煮酒論英雄,他們各自的內心是怎樣?

曹操:故意試探劉備,看他是否能成大業,胸懷大志。

劉備:生怕自己被曹操看出破綻,竭力掩蓋,內心恐慌。

11、 「群英會中計」是哪部名著中的情節?誰中誰的計?兩個人的性格怎樣?

設計者:周瑜;善使謀略、聰明機智。中計者:蔣幹;自作聰明,敗事有餘。

12、七擒孟獲是那部古典名著的情節?是誰擒了猛獲?為什麼要七擒?

是《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是諸葛亮擒的孟獲。共七擒七縱,是諸葛亮聽從馬謖的建議,心理征服,以求南方的長治久安。

13、「巧授連環計」是哪部名著中的情節?」涉及哪兩個人物?為什麼要連環計?

《三國演義》曹操、龐統,龐統獻連環計表面上是為解決曹軍不習水戰暈船的難題,實際上是為周瑜火燒戰船作準備。

14、《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是誰?斬了誰手下的六將?為何要過關斬將?

關羽,斬了曹操手下的主六將,因為這六人阻擋他尋找大哥劉備的去路。

15、「草船借箭」是誰向誰借箭?這個「借」在文中具體指什麼?

周瑜設計陷害諸葛亮,諸葛亮將計就計趁大霧天扎草人攻打曹營,借來十萬支箭,完成任務。

16、你怎樣評價《三國演義》中 「劉備三顧茅廬」?

表現了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迫切心情和胸懷大志,不拘小節的寬廣胸懷。

17、《三國演義》中 「賠人夫人又折兵」的是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又是誰?

周瑜;諸葛亮 。

18、《三國演義》中,你最歡地的情節是什麼?為什麼?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從中可見關羽對劉備的一片忠心。

19、《三國演義》中 「三英戰呂布」的 「三英」指哪三個人?

劉備;關羽 ;張飛。

20、《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 「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 徐庶,被讚譽的人是諸葛亮。

21、「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這一肖像描寫寫的是哪部**中的哪個人物《三國演義》;關羽。

22、曹操說:「寧教我負天下,休教天下人負我」你怎麼看待他的這種觀點?

反對這觀點:因為這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極端自私的人生觀;或贊成這觀點:要成大業就要在關鍵時刻忍痛割愛,不能有婦人之仁。

23、杜牧《赤壁》詩中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

赤壁之戰;曹操、周瑜。

16、在《三國演義》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毒,被後人敬仰並尊為中國的「武聖」,這位英雄是________ 。

17、《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中被稱「三絕」的分別是:「奸絕」是 ____________,「智絕」是 ________,「義絕」是 ________。

18、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地戰例,是 ;再說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 ___________一事。

19、《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 ,被讚譽的人是 _________。

《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___。

__ 煮酒論英雄 關公賺城斬車胄(《三國演義》)

20樓:__小朋友

本人品三國的鐵桿:想了幾個

1.向曹操獻計將艦船用鐵索連起來的人是誰? 答:

龐統2.關羽五關斬六將時,蔡陽是第幾個? 答:

第六個3.趙雲所殺的持青槓劍的大將是誰? 答:

夏侯恩4.長阪坡投井的那位夫人是誰? 答:

甘夫人5.周瑜死後,是誰繼任為東吳大都督? 答:

魯肅6.走入諸葛亮八卦陣的是東吳哪位大將? 答:

陸遜7.劉備白帝託孤的除了諸葛亮,還有誰? 答:

李嚴8.魏延最後為誰所殺? 答:

馬岱9.和糜芳一起投降東吳的大將? 答:

傅士仁10.攻城為下,攻心為上是誰的話? 答:馬謖

21樓:劍風閣書生

無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而又懶惰

《三國演義》中「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情節,能顯示出曹操和劉備各自有什麼性格

2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當時覺得劉備確實是英雄,但是劉備卻「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他沒有軍隊、沒有地盤,曹操認為劉備在當時不會對他構成威脅,但是曹操說出「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這句話,也許在試探劉備的心理,意思是:「我把話明說了,天下英雄就咱倆,誰都別裝孫子,你看著辦吧。」結果,劉備大驚,灰溜溜地跑了。

這顯示出曹操當時可能不太穩重,無意間說了出來,使得有威脅的劉備溜走了;還可能曹操要敲山震虎,就是我方才說的要試探劉備心理。

而曹操沒有殺劉備,也許是因為曹操看出了劉備無用武之地,殺了沒用;也可能是在籠絡人心,因為天下大亂,正是收買人心之時,所以曹操暫且放過劉備;還有,可能曹操當時不是奸雄,沒有殺人之心。

劉備在中間顯示出了很傑出的表演能力,巧妙的掩藏過去,使得曹操不生疑心。

23樓:

我感覺曹操是試探劉備,如果劉備坦白自己的理想,那曹操就會立刻殺了他,曹操雖是奸雄,但是曹操喜歡英雄,如張文遠、龐德、還有關羽、趙雲,如果他把阻礙他的絆腳石全踢開,那趙雲和關羽估計早就掛了,劉備也就不可能成大業了,所以劉備才是最會買人心的虛偽小人,這同樣也是現實生活、現實社會的生存之本,我相信,劉備在現代能活的很好,他表面夠義氣,能讓別人為自己出生入死,他比曹操還奸,因為曹操不是很想殺呂布,而是劉備在曹操耳邊勸曹操殺的,因為劉備記仇,恨呂布,他恨在心裡,而張飛狠呂布都體現在表面了。

24樓:

我覺得曹操不是被劉備給矇騙了,而是一種英雄相惜和絕對自信的綜合心理在起作用,使得他不殺劉備。英雄相惜使他不忍殺,絕對的自信使他覺得不必殺。當然還有籠絡人心的因素在裡面。

25樓:若覓雙

曹操有試探劉備的意思;劉備呢,用《三國演義》中的話說就是"投鼠忌器耳".

26樓:

「韜光養晦」一詞出自《舊唐書·宣宗記》,原文是「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意思是指隱藏才能,不使之外露。歷史上最有名的有關「韜光養晦」的典故,則出自《三國演義》。

其中第21回「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胄」載:「玄德也防曹操謀害,就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為韜晦之計。關、張兩人曰:

『兄不留心天下大事,而學小人之事,何也?』玄德曰:『此非二弟所知也。

』兩人乃不復言。」之後,曹操煮酒論英雄,劉備將自己的野心掩飾過去,「操遂不疑玄德。」

27樓:任曉霜

沒什麼~

這事是作者虛構的

三國演義關於徐晃,評價一下三國演義中的徐晃?

演義中徐晃被顏良打敗 歷史上徐晃打敗了顏良 三國演義的說法 官渡之戰前,白馬之戰的時候敗於顏良,但僅僅戰敗,未戰死曹丕即位後,曾經與關羽死後降曹的上庸太守孟達叛曹降蜀,徐晃受司馬懿軍令急行軍平叛,行至上庸城下,被孟達一箭射中額頭,回營後不治身亡 三國志 正史 的說法 官渡之戰時,徐晃隨曹操領軍破劉備...

簡述《三國演義》中能體現關羽忠義性格的故事

關雲長幹裡走單騎 關羽與劉備失散,暫居曹營。曹操一心想收服關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賜美女 金銀 官職等物品,關羽獨留下赤兔馬,以便來日尋劉備方便。聽到劉備下落後,關羽將官印吊於屋中,帶上嫂嫂,奔向劉備。途中因沒獲曹操批准,在五個關口受到阻攔,關羽皆殺之闖關。簡述 三國演義 中體現關羽 忠義 英...

三國演義裡龐統是哪一回出場的,《三國演義》中龐統是哪一集死的?

龐統真正在 三國演義 裡出場是在 第五十七回,柴桑口臥龍弔喪,耒陽縣鳳雛理事。1 龐統出場原文 魯肅設宴款待孔明。宴罷,孔明辭回。方欲下船,只見江邊一人道袍竹冠,皁絛素履,一手揪住孔明,大笑曰 汝氣死周郎,卻又來弔孝,明欺東吳無人耶?孔明急視其人,乃鳳雛先生龐統也。毛夾批 孔明此來,正為尋訪賢士,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