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有多少個市,東北三省分別有哪些城市?

2022-01-10 12:54:41 字數 5191 閱讀 8737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三省有34個地級市。

其中:黑龍江簡稱黑,轄12個地級市。

遼寧省簡稱遼,轄14個地級市。

吉林省簡稱吉,轄8個地級市。

東北三省又稱「東三省」,是為東北清朝末年以後的三個省級行政區,與地理文化上的東北地區沒有關係,其中名稱和範圍有所變化。在當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北三省為【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

2樓:

東北三省的城市有:

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訥河市、鶴崗市、雙鴨山市、大慶市、伊春市、鐵力市、七臺河市、牡丹江市、黑河市、綏化市、長春市、榆樹市。

吉林市、四平市、公主嶺市、遼源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白山市、臨江市、松原市、扶余市、白城市、洮南市、延吉市、圖們市、敦化市。

琿春市、龍井市、和龍市、瀋陽市、新民市、瓦房店市、海城市、撫順市、本溪市、丹東市、東港市、錦州市、凌海市、北鎮市、營口市。

蓋州市、大石橋市、阜新市、遼陽市、燈塔市、盤錦市、鐵嶺市、調兵山市、朝陽市、北票市、葫蘆島市。

3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14個地級市,17個縣級市,19個縣,8個自治縣。

吉林:8個地級市,20個縣級市,1個自治州,18個縣,3個自治縣。

黑龍江:12個地級市,19個縣級市,46個縣,1個地區,1個自治縣。

4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14個

吉林8個

黑龍江12個

5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14、

吉林8、

黑龍江12 、

東北三省分別有哪些城市?

6樓:凮起雲湧

東北三省的城市有:

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訥河市、鶴崗市、雙鴨山市、大慶市、伊春市、鐵力市、七臺河市、牡丹江市、黑河市、綏化市、長春市、榆樹市。

吉林市、四平市、公主嶺市、遼源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白山市、臨江市、松原市、扶余市、白城市、洮南市、延吉市、圖們市、敦化市。

琿春市、龍井市、和龍市、瀋陽市、新民市、瓦房店市、海城市、撫順市、本溪市、丹東市、東港市、錦州市、凌海市、北鎮市、營口市。

蓋州市、大石橋市、阜新市、遼陽市、燈塔市、盤錦市、鐵嶺市、調兵山市、朝陽市、北票市、葫蘆島市。

擴充套件資料:

東北三省的城市介紹:

1、瀋陽:

瀋陽是中國十大城市之一,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中國七大區域中心城市之一,中國特大城市,同時也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國際大都市。

2、哈爾濱:

哈爾濱是黑龍江省的省會,東北北部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東北北部地區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國省轄市中管轄面積最大的城市。

3、大連:

大連位於中國東北遼東半島最南端,西北瀕臨渤海,東南面向黃海,有包括大小島嶼260個。是中國的副省級城市、計劃單列市,也是全國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

是中國遼寧省的一個重要沿海港口城市,省內第二大城市,是中國東北主要的對外門戶,也是東北亞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

4、鞍山:

鞍山是東北地區最大的鋼鐵工業城市,也是我國北方重要的工業城市和旅遊城市。中國第一鋼鐵工業城市,有共和國鋼都、新中國鋼鐵長子的美譽,是新中國鋼鐵工業的搖籃。

5、長春:

吉林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長春是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中國建成區面積和建成區人口第九大城市。中國特大城市之一。

7樓:許昌好小子

黑龍江省主要有大慶市,大興安嶺地區,牡丹江市,齊齊哈爾市,綏化市,雞西市,雙鴨山市,哈爾濱市,鶴崗市,七臺河市,伊春市,佳木斯市,黑河市。

遼寧省主要有本溪市,瀋陽市,朝陽市,大連市,阜新市,遼陽市,盤錦市,營口市,撫順市,錦州市,鞍山市,丹東市,葫蘆島市,鐵嶺市。

吉林省主要有長春市,白城市,遼源市,通化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白山市,四平市,吉林市,松原市。

8樓:帝國烽煙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黑河市、大慶市、牡丹江市、綏化市、伊春市、鶴崗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雙鴨山市、七臺河市、雞西市。

吉省:長春市 朝陽區 南關區 寬城區 二道區 綠園區 雙陽區 德惠市 九臺市 榆樹市 農安縣

吉林市 船營區 昌邑區 龍潭區 豐滿區 蛟河市 樺甸市 舒蘭市 磐石市 永吉縣

四平市 鐵西區 鐵東區 公主嶺市 雙遼市 梨樹縣 伊通滿族自治縣

遼源市 龍山區 西安區 東豐縣 東遼縣

通化市 東昌區 二道江區 梅河口市 集安市 通化縣 輝南縣 柳河縣

白山市 八道江區 江源區 臨江市 撫松縣 靖宇縣 長白朝鮮族自治縣

松原市 寧江區 長嶺縣 乾安縣 扶余縣 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

白城市 洮北區 洮南市 大安市 鎮賚縣 通榆縣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延吉市 圖們市 敦化市 琿春市 龍井市 和龍市 汪清縣 安圖縣

遼寧省:瀋陽,大連,鞍山,撫順,本溪,丹東,錦州,營口,阜新,遼陽,鐵嶺,朝陽,盤錦,葫蘆島。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三省概況

關東,俗稱東北。位於山海關以東

以北,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三市一盟。

東北三省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是我國的老工業基地和糧食主產區,具有綜合的工業體系、完備的基礎設施、豐富的農產品資源、優良的生態環境和雄厚的科教人力資源等優勢,是一片極具潛力的富饒之地。土地總面積78.73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8.

2%,人口10715.4萬人,佔全國的8.4%。

東北三省是我國對東北亞地區開放的視窗,毗鄰的俄羅斯、朝鮮、韓國、日本等國在資源、市場、資本、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等方面各有所長。華北是東北的腹地,有京、津等大都市,有豐富的資源和技術力量,同時還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是東北經濟發展的大後方。

東北三省還是溝通東北亞和歐洲之間里程最近的大陸橋的重要中間站和聯絡點,區位優勢顯著。當前***把「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納入到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佈局中,為東北的發展鋪平了道路,東北三省將成為繼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環渤海地區後的第四大經濟區。

東北三省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期。地形以山地、平原、河流為主。分佈的長白山、大小興安嶺是東北生態系統的重要天然屏障;三江平原、鬆嫩平原、遼河平原,土壤肥沃,土層深厚;松花江、東遼河、西遼河、鴨綠江等主要河流發源這裡,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和生態價值。

東北三省物質富饒,是我國重要的木材、礦產生產基地,蘊藏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這裡的林業用地面積達3875萬公頃,佔全國的14.7%,森林覆蓋率達39.

6%,遠遠高出全國森林覆蓋率16.55%的水平。這裡的油母頁岩、鐵、硼、菱鎂石、金剛石、滑石、玉石、溶劑灰巖等礦產的儲量均居中國首位,遼河油田是中國第三大油氣田,石油、天然氣儲量分別佔中國的15%和10%。

這裡的東北虎、紫貂、丹頂鶴、梅花鹿、大馬哈魚、黑熊、飛龍、猴頭、人蔘、黃芪、鬆耳等馳名中外。

東北三省文化歷史源遠流長,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以原始、粗獷、神奇和博大見長。冰河樹掛,冰雕雪塑,蔚為奇觀;森林、草原廣袤富饒以及朝鮮族、滿族、蒙古族、回族等少數民族風情民俗吸引著大量中外遊客。

東北三省經濟起步較早,為新中國的發展壯大做出過歷史性的貢獻,有力地支援了全國的經濟建設。近年來,東北三省以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四個副省級城市為突破口,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出現了蓬勃發展的新局面。特別是十六大提出了「支援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調整和改造,支援資源為主的城市和地區發展接續產業」、「扶持糧食主產區發展」等政策,確立為東北三省新的發展戰略,並繼續在政策上給予傾斜支援,更加促進東北三省的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

2023年, 東北三省國內生產總值達11603.2億元,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1.3%。

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491.1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5765.

4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4346.7億元。三次產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為12.

9:49.7:

37.5。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0833.

5元。東北三省基礎設施建設比較完善。現已形成由水陸空立體交通組成的綜合運輸體系,為市場交易提供了便利的條件。鐵路營業里程12847.

6公里,佔全國的18.3%;公路里程149332公里,佔全國的8.8%;內河航運里程7657公里,佔全國的6.

3%。五大海港——大連、丹東、營口、錦州、葫蘆島,與五大洲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 國內、國際航線連通著日本、俄羅斯、韓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及國內100多個大中城市。郵電通訊發展迅速,光纖、 數字微波、衛星通訊、程控交換、行動通訊、數字通訊等輻射全國、通達世界,公用電網以及網點密佈、業務種類齊全、具有多種運輸手段的公用郵政網。

城市的供水、供氣等生活服務設施日臻完善。

東北三省地域遼闊、土地肥沃,為農林牧漁業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東北三省作為國家的重要糧食生產基地,承擔著糧食儲備及特殊調劑任務,為支援國家建設和保持社會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九五」期間,東北經濟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的比重已達13.

3%,人均糧食產量為628.8公斤,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58倍。

東北的生物資源豐富, 具有發展大宗農畜產品加工業的優勢。

東北三省被譽為新中國的「工業搖籃」。佈局在東北三省的鋼鐵、能源、化工、重型機械、汽車、造船、飛機、軍工等重大工業專案,奠定了中國工業化的初步基礎。東北老工業基地中的裝備製造業特別是重大裝備製造業,曾經為我國做出很大貢獻,現在仍具有產業優勢、科研優勢和產業技術工人等「基礎性技術群體」的優勢和產業實力,而這些優勢和巨大潛力,是東南沿海等發達地區所不具備的。

如遼寧省的機床佔全國的11%,吉林省的汽車佔全國的11.5%,黑龍江省的大型火電和水電裝備分別佔全國市場的33%和50%,東北三省的輸變電裝置佔全國的40%,對國家的經濟安全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2023年,東北三省的工業增加值4682.

6億元,佔全國工業增加值的11.0%。全部國有及規模以上非國有企業10955家,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4908家。

東北三省初步形成了以哈爾濱為龍頭,黑河、綏芬河、琿春、中俄邊境互市**區為視窗,沿邊、沿線為前沿,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建立有國家級開發區20個,為國內外的投資者提供了便捷優質的服務。2023年,東北三省實際利用外資60.

5億美元,佔全國實際利用外資的11.5%。完成進出口總額298.

0億美元,其中進口總額136.7億美元。

東北三省高等學府、科研院校雲集,科研力量雄厚,區內的知識儲備、智力密度、科技產業等優勢比較明顯。每萬人擁有國有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在校大學生都排在全國第一位。

目前東北三省已經具備了推進大開發的天時、地利、人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應抓緊時機,進行大開發、大發展。乘著大開發的東風,東北經濟必將迎來新的騰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黑龍江省是東北三省只之一嗎 東北三省是哪三省

東北三省包括黑龍江 吉林 遼寧三省,是我國的老工業基地和糧食主產區,具有綜合的工業體系 完備的基礎設施 豐富的農產品資源 優良的生態環境和雄厚的科教人力資源等優勢,是一片極具潛力的富饒之地。土地總面積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8.2 人口萬人,佔全國的。東北三省是我國對東北亞地區開放的視窗,毗鄰的俄羅斯 ...

東北三省哪個城市最大,東北三省的十大城市是哪些城市?

瀋陽城市的大小第一時間不應該摻雜鄉農面積,理應先從城區面積入手,並且城區面積才是城市的真正實力代表,從側面也能反應出城市的發展水平。所以東北最大理應是瀋陽,並且這個頭銜一直都是瀋陽佩戴,長春不知道是何時擠進來的,長春真的是打破頭也要擠進來,但也得等你發展達到讓別人認可你的程度,再出來炫耀吧!現在只依...

為什麼吉林市存在感較低,為什麼東北三省吉林存在感最低

吉林市在全國來講,是一個特殊存在,因為與省會重名,所以很多時候在新聞裡 吉林 大家都會以為是吉林省內的新聞。同樣,吉林市也因為這個為其他城市背了很多黑鍋。其次,吉林市的旅遊資源並沒有開發出來。最近的旅遊景點就是松花湖,但是去過的人沒有幾個還想再去的。其他的,開車一個小時路程以內,真沒什麼值得稱頌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