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曹操的謀士荀彧和荀攸是怎麼死的

2022-01-10 11:37:33 字數 3369 閱讀 1846

1樓:筆下有

荀攸死於曹操伐吳路上。

荀彧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服毒自盡),年五十。

2樓:匿名使用者

荀攸字公達,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生於公元157年,卒於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 荀攸在何進掌權時期任黃門侍郎,在董卓進京時曾因密謀刺殺董卓而入獄,後棄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許都之後,荀攸出任濟南太守,又任尚書令,併為曹操軍師。 曹操征伐呂布時荀攸與郭嘉獻計活捉呂布。平定河北期間,荀攸力排眾議,主張曹操消滅袁紹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為陵樹亭侯。

建安十二年(公元 207年)出任中軍師,魏國建立之後出任尚書令。荀攸行事周密謹慎,計謀百出,深受曹操稱讚。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荀攸死於曹操伐吳路上。

正始年間追封諡號敬侯。

建安十八年,荀攸以中軍師的身份在董昭的策動下領導群臣上表勸進曹操尊魏公、加九錫。七月,魏國正式建立,十一月,初置尚書、侍中、六卿的官職,荀攸受封首任尚書令。在曹營眾謀臣中,荀攸和荀彧、鍾繇三穎川同鄉不僅同時出道,又相互舉薦,實為名副其實的曹魏開國三大巨集股,其中荀彧為漢尚書令鎮守許都達十七年,打理國家後勤事宜,全盡蕭何之能,並多有戰略性建議;鍾繇任司隸校尉亦長達十餘年,督關中古二都,確保曹操身後平安,後又為大理、相國;荀攸則在前線為軍師(包括中軍師)供職十八年,期間除了參與軍事謀議,還負責軍中典選舉、刑獄及監軍的任務 [4],其功和能雖不及荀彧,但絕對是要高於鍾繇、程郭,有曹操評價二荀言:

「荀令君之進善,不進不休,荀軍師之去惡,不去不止。」,於是有了荀令君、荀軍師一說,荀攸也為尚書令,曹操又言:「二荀令之論人,久而益信,吾沒世不忘。

」[6],二荀令君便成了時人的一段佳話。由中軍師荀攸、前軍師鍾繇、左軍師涼茂和右軍師毛玠組成的軍師團體很好的完成了丞相府中的行政任務,於是在魏國建立後此軍師團體順利過渡為魏尚書檯,荀、涼、毛分任尚書檯最重要的尚書令、尚書僕射、吏部尚書三職 [5],組成魏初的**機構總理內閣,鎮撫新都。

建安十九年秋七月,荀攸在尚書令位置上不到一年便去世在徵孫權的路上,時年五十八歲。以歷史學者馬植傑為代表的荀攸之死與荀彧一樣都直接干係到曹操的觀點似乎頗為流行,其實這完全是一種毫無依據的揣測。荀攸本傳記載曹操曾讓曹丕以尊師之禮敬荀攸,在其亡後曹操更是「言則流涕」,曹操是詩人,有著豐富細膩的情感細胞,因此對於他身邊親近之人如典韋、郭嘉、夏侯淵、荀攸、于禁等人的生死離別必有感情的流露,而他卻又是政治家,對於不順其心之人哪怕功臣也是殘酷鎮壓甚至於不折手段,像荀彧和崔琰。

又荀攸生病時曾受到世子曹丕獨拜床下的問候,禮遇如此,魏史上並無第二人,可知荀攸之死斷然不會是由於政治上有違「原則」而引發的非正常死亡,把荀彧連在一起的看法應是受了演義影響而產生的主觀意願。

在官場之下,荀攸和鍾繇的私人關係非常要好,而他們又與相面奇人朱建平友善,朱曾經給荀、鍾二人相面說:「荀君雖少,然當以後事付鍾君。」鍾繇卻笑著對荀攸說:

「惟當嫁卿阿騖耳。」不想此事卻成真了,荀攸死後,其子荀緝年幼,鍾繇於是負責管理荀攸家務,嫁出荀攸遺孀阿騖 [7]。 荀攸身前出過十二條奇策,唯有鍾繇知道,當鍾繇為他撰寫文集尚未完成便去世,實乃可惜!

荀攸生前在尚書檯百忙之中也著史書《魏官儀》流傳於世[8],正始五年冬十一月癸卯,魏帝曹芳下詔祭祀荀攸於太祖廟庭 [9],追加諡號敬侯。

3樓:匿名使用者

荀攸曾病,世子曹丕問病,獨拜床下,其見尊異如此.

荀攸應該是病逝的。

曹操軍至濡須,荀彧因病留在壽春(今安徽壽縣),不久憂慮而死(關於荀彧的死,史書上還有這樣的說法:當時曹操贈送食物給荀彧,荀彧開啟食器,見器中空無一物,因此迫服毒自盡)。

荀彧鬱鬱而終 或 因空食盒而自盡。

4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字文若,穎川穎陰人也。祖父淑,字季和,朗陵令。荀彧父親名緄,有八兄弟,分別是儉、緄、靖、燾、詵、爽、肅、旉。

荀攸字公達,攸父彝於彧為從祖兄弟,祖父曇,廣陵太守。攸少孤。

由此,荀攸的祖父和荀彧的父親還不是親兄弟,那麼至少要算到攸的高祖和彧的曾祖才有可能是同一個人,非常非常遠的親戚

侄子荀攸比叔叔荀彧大六歲

荀攸是病逝的

荀彧憂慮而死

5樓:zjc**座

荀彧 yù

建安十七年,董昭等認為太祖應該晉升爵位為國公,以表彰他的特殊功勳,將此事祕密徵詢荀彧的意見。荀彧認為太祖發起義兵本來是為了匡正朝廷、安定國家,懷抱忠貞的誠心,保持退讓的行動,君子根據高尚的道德而愛人,不應該這樣作。太祖從此對荀彧心中不滿。

正好遇上征伐孫權,太祖上表請派荀彧到譙地勞軍,荀彧因病留在壽春,由於心中憂鬱而死,時年五十歲。第二年,太祖就升為魏公了。

荀攸:建安十九年(214年),荀攸跟從曹操徵孫權,在路上去世。曹操每次說起他來就流淚。

正始五年(244年)冬十一月癸卯,魏帝曹芳下詔祭祀荀攸於太祖廟庭,追加諡號敬侯。

6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 (yù),(163—212),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傑出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官至漢侍中,守尚書令,諡曰敬侯 。

荀彧的祖父是荀淑,為朗陵令,是東漢末年名士。荀淑有八子,號稱八龍。荀彧的父親荀緄曾任濟南相,叔父荀爽曾任司空。

荀緄忌憚宦官,於是讓荀彧娶中常侍唐衡的女兒為妻。因為荀彧「少有才名,故得免於譏議」(《後漢書·荀彧傳》)。南陽名士何顒見到荀彧後,大為驚異,稱其為:

「王佐才也」

荀彧從小就被人認為有王佐之才,董卓入京後辭官回鄉帶領族人遷到冀州。荀彧認為袁紹終不能成大事,便去東郡投靠曹操,曹操非常欣賞他,把他比作張良並任他為司馬,那年荀彧二十九歲。曹操攻打陶謙時呂布襲取了兗州,荀彧臨危不懼單身前往說退豫州刺史郭貢的數萬人馬,並與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

不久呂布敗走,荀彧又勸說曹操迎接漢獻帝,因此被升為侍中、尚書令。因為荀彧多次推薦優秀人才給曹操如戲志才、郭嘉等,所以曹操更加敬重荀彧,每有大事都先與他商議。袁紹勢力強大,曹操對是否與他開戰而猶豫不決,荀彧就用四勝四敗之說開導曹操,使他終下決心抗袁。

官渡之戰時回信堅定了曹操的意志,最後得已擊敗袁紹統一中原,這都是荀彧的計劃。建安十七年董昭等人勸曹操即公位,荀彧私下表示反對,因此遭到曹操的忌恨,並在征討孫權時帶他出徵,因為以往曹操出兵荀彧都是留守後方;荀彧在曹操的猜忌中病亡於壽春(一說受到曹操的暗示而自盡),死後被追諡為敬侯,後又被追贈太尉。

荀彧初為袁紹手下,因見其難成大事,遂攜其侄荀攸投奔曹操,被曹操重用,稱為「吾之子房也」。曹操攻打陶謙時呂布襲取了兗州,荀彧與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荀彧為曹操出過很多重要的戰略謀劃,如以兗州為基地、二虎競食和驅虎吞狼、迎漢獻帝往許都、開玄武湖練水軍等等,立有大功。

荀彧後為漢侍中、尚書令,參與國家大事並經常留守許都。袁紹勢力強大,曹操對是否與他開戰而猶豫不決,荀彧就用四勝四敗之說開導曹操,使他終下決心抗袁。官渡之戰籌劃糧草供給及回信堅定了曹操的意志,最後得已擊敗袁紹統一中原,這都是荀彧的計劃。

時董昭勸曹操稱魏公,荀彧表示反對,曹操深感不滿,遂將其招入軍中,從徵孫權。荀彧因病留於壽春,不久在曹操的暗示下服毒自殺。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演義魏國中有哪些著名的謀士,《三國演義》中謀士排名

怎麼說呢 曹操的前期五謀士 荀彧文若 荀攸公達 賈詡文和 郭嘉奉孝 程昱德謀後期的司馬懿仲達 很早的戲志才 不出一計的徐庶元直 很多啦 荀彧 郭嘉和賈詡都是曹操的得力軍師還有司馬懿 三國演義中六大頂級謀士 三國演義 中謀士排名 答 1.郭嘉 郭嘉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 才策謀略,世...

荀彧怎麼死的在三國演義裡第幾回,《三國演義》中荀彧是怎麼死的

自殺的,在第六十一回 趙雲截江奪阿斗,孫權遺書退老瞞。曹操野心漸露,與手下董昭等互謀自尊為魏公,加九錫。荀彧不以為然,以大義阻諫曹操,不被接納,更觸動曹操的加害之心。後來曹操南征,令荀彧同行,荀彧知曹操意圖加害,故託病止步於壽春。誰知曹操送來飲食一盒,內無一物,暗示要荀彧自行了斷。荀彧理解其意,亦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