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智深人稱「魯提轄」,提轄是什麼官

2022-01-10 02:02:52 字數 2275 閱讀 5953

1樓:創作者

提轄首先是一種指揮官,為「提轄兵甲盜賊公事」的簡稱。宋代一路或一州所置的武官,主要掌管本區軍隊訓練,督捕盜賊等事務;二是事務官,宋朝時,在左藏庫(儲藏皇家金銀錢帛)、文思院(掌管制造宮廷所用的金銀器物等奢侈品)、雜買務雜賣場(掌採辦宮廷、官府雜物)、榷貨務都茶場(掌管茶、鹽、香、礬等物品的專賣)四處均設立了提轄官。此外,還設立了督催檢查綱運的提轄官。

北宋末年,為了應付日益突出的財政危機,官府就在各地尋找礦產,開採鑄錢,在各地設定了五路坑冶提轄措置專司,如提轄措置京東路坑冶司、河東路提轄措置坑冶錢監司、提轄措置河北路坑冶鑄錢司等。

但是提轄官並非是宋朝才有,如遼朝就設定有四類提轄官:

一是為了護衛斡魯朵和皇帝陵寢和后妃宮帳,設立宮衛提轄官,如有戰事,他們要奉命出征;

二是在路一級行政單位也設定了提轄官,高於州刺史,主要掌管番漢相涉及抓捕盜賊的事情;

三是在貴族的領地頭下州也設定了提轄官,主要掌管頭下州的錢帛賦稅;

四就是職位不高,擁有多項任務的一般的提轄官,這類提轄官數量很多。

2樓:永夜

詞語"提轄",讀作tí xiá,表示管領的意思,亦是古代官名。南宋時有"四提轄"的官制,四者分別掌管榷貨務都茶場、雜買務雜賣場、文思院、左藏庫。

水滸裡面的 魯提轄,這個提轄是什麼官職?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宋朝時的一種官名,分為四種,屬於後勤官職!而水滸裡的魯提轄,說的是一種軍職,相當於現在的排長級別,負責長官的私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治安隊長,城管隊長,工商局長,武裝部長

魯提轄是什麼官

5樓:阿沾愛生活

魯提轄,《水滸傳》中的魯達擔任提轄時的稱呼,「提轄」表示管領的意思,亦是古代官名。南宋時有「四提轄」的官制,四者分別掌管榷貨務都茶場、雜買務雜賣場、文思院、左藏庫。

魯達原是經略的提轄,因為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鄭屠。魯提轄三拳打死鎮關西后被官府追捕,逃到五臺山削髮為僧,改名魯智深,綽號花和尚。

魯智深原名魯達,是關西人氏。他早年在延安府老種經略相公(種諤)麾下從軍,積功至關西五路廉訪使。後來,小種經略相公(种師道)鎮守渭州,麾下卻沒有將領幫護。

老種便將魯達調撥到渭州,讓他在小種的經略府擔任提轄官。

後因打抱不平三拳打死惡霸鎮關西,為了躲避官府緝捕便出家做了和尚,法名智深。後又因搭救林沖,流落江湖,與楊志、武松一同在二龍山落草。

三山聚義後加入梁山泊,排第十三位,上應天孤星,擔任步軍頭領。他在徵四寇的戰役中累立戰功,生擒方臘後在杭州圓寂,追贈義烈昭暨禪師。

6樓:笑笑笑我笑我

宋常以知州、知府兼提轄兵甲,簡稱提轄,掌軍旅訓練教閱,督捕盜賊,鎮壓民眾反抗。南宋榷貨務都茶場掌茶、鹽、香、礬等專賣。雜買務雜賣場掌採辦宮廷與官府所需各物並**多餘物資。

文思院掌製造宮廷亨用珍巧器物。左藏庫掌收儲四方財賦收入以供朝廷經費。以上四官署皆置提轄官主管,合稱四轄。

南宋工部軍器所掌製造兵器,亦有提轄官。 提轄,是中國古典**《水滸傳》中所出現的宋朝官名,花和尚魯智深就曾經擔任此一官職。但水滸傳為元、明時的**,而宋代的史料中並無「提轄」之名,《宋史.職官志》中提到地方上的知府知州常兼要「提轄兵馬」,提轄一名很可能即由此簡稱而得來。

除此之外,南宋時有「四提轄」的官制,四者分別掌管: 榷貨務都茶場(管理專賣)、雜買務雜賣場(管理官近宮府採買)、文思院(管制造宮近器物)、左藏庫(儲藏金銀錢) 宋代一路或一州所置的武官,為「提轄兵甲盜賊公事」的簡稱。主管本區軍隊訓練,督捕盜賊等職務。

南宋時,掌茶、鹽、香、礬等專賣的榷貨務都茶場,掌採辦宮廷、官府雜物的雜買務雜賣場,掌製造**宮廷用的珍巧器物的文思院,儲藏金銀錢帛的左藏庫,也均設提轄官掌管,合稱四提轄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回答都很搞笑,別人問什麼官,就回答什麼官就可以了,結果寫一大堆無關的,感覺自己很有文化一樣。

8樓:埃爾文薛定諤

魯提轄出自《水滸傳》吧。魯就是魯智深, 宋代州郡多設定提轄,或由守臣兼任,專管統轄軍隊,訓練教閱、督捕盜賊。

9樓:涅戀

宋代正規軍都稱為禁兵,仁宗時達八十多萬人。禁兵由三衙統領,三衙長官分別稱為殿帥、馬帥、步帥,合稱三帥。教練武藝的軍官稱都教頭、教頭,單稱教頭的地位很低。

(如林沖)禁兵的調動權在樞密院,由皇帝直接控制。樞密院是軍事行政機關,長官為樞密使。在地方路、府、州,設兵馬總管或兵馬都監(簡稱都監),或提轄兵甲(簡稱提轄)。

(如張都監、魯提轄)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魯提轄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粗魯莽撞 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 遇事不細想容易上當 武功高強 揮金如土仗義疏財 勇敢 又有一點魯莽 但很見義勇為 水滸傳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可以體現出魯提轄的什麼精神?一方面是好的 伸張正義,是非分明,嫉惡如仇,打抱不平 另一方面也看出 魯莽草率,成匹夫之勇,目無律法 一 急公好義 二 衝動不計後果 三...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原文,《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原文及翻譯

是縮寫嗎?有一天,一個叫魯提轄的軍官在酒館和酒,聽見有認在哭鬧老火了,就跑前去大吼 哭什麼呢?一看是一老漢喝小姑娘,看樣子是受了什麼欺負,就問了。才知,原來是一叫鎮關西的混混見人家小姑娘漂亮就想強搶,而且那混混還是個賣豬肉的,那魯提轄拳一聽這還了得,馬上答應替他們擺平。於是他就想 總不能上前就個人來...

請問魯智深魯達魯提轄是什麼關係啊。他們是不是三兄弟啊

魯智深魯達魯提轄是同一人。魯智深本名魯達,當初在做渭州小種經略相公手下當差的時候,任經略府提轄,所以還人稱魯提轄。智深是他在出家當了和尚之後的法號。魯智深還有一綽號,叫做 花和尚 因為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被官府追捕,出家之後五臺山的智真長老賜的法號叫智深,所以後來人稱魯智深。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