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魯提轄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2022-11-16 18:25:15 字數 4063 閱讀 5615

1樓:

粗魯莽撞 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 遇事不細想容易上當 武功高強 揮金如土仗義疏財

2樓:熱心網友

勇敢 又有一點魯莽 但很見義勇為

水滸傳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可以體現出魯提轄的什麼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是好的:伸張正義,是非分明,嫉惡如仇,打抱不平;

另一方面也看出:魯莽草率,成匹夫之勇,目無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急公好義;二、衝動不計後果;三、缺乏法制精神;四、粗中有細,好漢不吃眼前虧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魯達不畏惡勢力,樂於助人的精神

6樓:

抱打不平 見義勇為 伸張正義 嫉惡如仇 除暴安良 不畏惡勢力 樂於助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俠肝義膽,勇敢,機靈,除暴安良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人物形象,個性,鮮明,賞析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描寫細膩,動靜結合,人物真實,有血有肉,是由於魯智深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有鮮明的個性特點和性格優缺點。

我們應當站在當時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對文學作品的價值觀給予考量,價值觀念的形成與一定的社會時代緊密聯絡,不能套用現時代的價值觀念簡單貼上標籤以今繩古。貼近實際,貼近生活永遠是文學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的根本原則。

《水滸傳》是一部家喻戶曉的文學名著,魯智深是《水滸傳》中作者濃墨重彩成功塑造的人物形象之一。

筆者在分析魯智深愛憎分明、率性不拘、粗中有細等傳統價值觀念視角下的人物形象特點的基礎上,用現代價值理念視角重新解讀魯智深的文學藝術形象,提出了對《水滸傳》等傳統文學作品價值觀評價所應持有的態度及其對當代文學創作的啟示和借鑑作用。

魯智深,**《水滸傳》中重要人物,梁山一百單八將之一,姓魯名達,出家後法名智深,人稱花和尚,是《水滸傳》開篇用了整整六回著力塑造的性格鮮明的第一個英雄人物。

最早接觸魯智深的文學形象,是在中學語文課本名篇《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

這段在《水滸傳》(七十回本)第三回《史大郎夜走華陰縣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節選的文字,通過對魯提轄酒樓遇金氏父女,尋問啼哭的緣由,救助父女脫臉,並三拳打死鎮關西的精彩場面的描繪,生動而鮮活的向讀者展現了魯達的俠義性格和不朽的藝術形象。

筆者在解讀文字的基礎上,嘗試對魯智深人物形象優缺點進行細化分析,並就其形象所反映的文學作品價值觀提出自己的評價。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花和尚魯智深是一部《水滸》中最具光彩的好漢。

魯智深,不說是「最具光彩的好漢之一」,而只說是「最具光彩的好漢」,是因為以在下的眼光來看,魯智深是水滸世界裡唯一一個真正具有俠義精神的人。

換一句話來說,就是如果拿金庸、梁羽生筆下的武俠人物的行事作衡量標準,那麼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中魯智深是唯一可以入選新派武俠**的人物。

再換一句話來說,就是:魯智深是一百零八人中唯一真正帶給我們光明和溫暖的人物。

在第二回中,魯智深,準確一點說那時還應叫魯達,一出場便是「大踏步」地走來。僅這「大踏步」三字,就已預顯出此人一生的慷慨磊落。

果然,從他的身影在水滸世界裡出現以後,從打死鎮關西,到大鬧野豬林,一路散發著奮身忘我的精神:在酒樓上一聽到金氏父女的哭訴,便立即對李忠、史進道:「你兩個且在這裡,等灑家去打死那廝便來。

」被兩人一把抱住好歹勸住後,又慷慨資助金氏父女,當晚回到住處,「晚飯也不吃,氣憤憤的睡了」,這種人間鬼蜮的齷齪行徑在他那慷慨鹵莽而又闊大的心地裡無疑激起了如火的義憤(這種義憤在其他好漢身上並不多見甚至可以說十分少見,他們更多的是一己的快意恩仇)。

終於,他憤然而往打死鎮關西,從此踏上亡命之旅,上演了一出出如火如荼的壯舉;直到上了梁山,去少華山欲與史進等人會合時,一旦聞聽史進被華州太守捉入獄,又立即不顧武松等勸阻,毅然孤身深入險地去行刺,以致身陷囹圄。

這就是魯智深,他所奮身干預的事情,沒有一件和他切身相關,關涉到他個人利害,而他無不慷慨赴之,這才是十足烈火真金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難怪,金聖嘆評魯智深為一百單八將中上上人物,又道:

「寫魯達為人處,一片熱血直噴出來,令人讀之深愧虛生世上,不曾為人出力。」

9樓:super大拿

魯達的性格特點 愛憎分明,見義勇為,疾惡如仇,

重義疏財。率直粗礦,勇而有謀,膽大心細。

史進、李忠 : 有心計、有謀略 性格較柔和 慷慨爽快

鎮關西 : 色厲內荏

從他對待金家父女和鄭屠的不同態度就可以充分看出。當他傾聽了金家父女對鄭屠的血淚控訴後,就非常同情關心他們,主動贈送銀兩,親自保護他們逃離虎口。而對鄭屠則怒不可遏,當即就要去打死他。

由於史進、李忠的竭力勸阻才暫時按下心頭怒火。金家父女逃離虎口後,魯達來到鄭屠肉鋪,以買肉為名,當眾戲弄鄭屠,殺他的威風,激他與自己鬥打。

在「拳打」時,對鄭屠採取「應口」要打,「討饒」也要打的不調和態度,三拳便將他打死,為民除了害。魯達與金家父女素不相識,與鄭屠也無個人恩怨,他的作為充分表現了他愛憎分明的立場,見義勇為的高貴品質和對受壓迫者扶危濟困,對壓迫者嫉惡如仇的性格特點。

(2)慷慨大方,重義疏財。

瞭解了金家父女的不幸遭遇後,雖然自己與他們非親非故,卻馬上主動提出要給金老盤纏讓他們回東京。當李忠不爽利地只摸出二兩銀子時,魯達便認為李忠不仗義,將那二兩銀子丟還他。

(3)率直粗礦,勇而有謀。膽大心細

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趕,一向暴躁的魯達,竟在店門口「坐了兩個時辰」,「約摸金公去得遠了,方才起身。」懲治鄭屠,也不是一到就動手,而是採取先激後打的策略,造成口角鬥毆的架勢,讓鄭屠手持剔骨尖刀先動手,將他引到街上,當眾質問鄭屠,讓大家瞭解「拳打鄭屠」是正義的行動,魯達本意是痛打懲治鄭屠,不料失手打死,面對意外,他隨機應變,遇險不驚,從容不退卻。他假意道:

「這廝詐死,灑家和你慢慢理會。」「一頭罵,一頭大踏步走了。」魯達這些行為,充分體現了他勇而有謀,膽大心細的性格。

10樓:匿名使用者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粗中有細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魯智深自坐主位表現了他的什麼性格特點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魯達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

魯達這一性格是貫穿始終的。

從他對待金家父女和鄭屠的不同態度就可以充分看出。當他傾聽了金家父女對鄭屠的血淚控訴後,就非常同情關心他們,主動贈送銀兩,親自保護他們逃離虎口。而對鄭屠則怒不可遏,當即就要去打死他。

由於史進、李忠的竭力勸阻才暫時按下心頭怒火。金家父女逃離虎口後,魯達來到鄭屠肉鋪,以買肉為名,當眾戲弄鄭屠,殺他的威風,激他與自己鬥打。

在「拳打」時,對鄭屠採取「應口」要打,「討饒」也要打的不調和態度,三拳便將他打死,為民除了害。魯達與金家父女素不相識,與鄭屠也無個人恩怨,他的作為充分表現了他愛憎分明的立場,見義勇為的高貴品質和對受壓迫者扶危濟困,對壓迫者嫉惡如仇的性格特點。

(2)慷慨大方,重義疏財。

瞭解了金家父女的不幸遭遇後,雖然自己與他們非親非故,卻馬上主動提出要給金老盤纏讓他們回東京。當李忠不爽利地只摸出二兩銀子時,魯達便認為李忠不仗義,將那二兩銀子丟還他。

(3)率直粗礦,勇而有謀,膽大心細。

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趕,一向暴躁的魯達,竟在店門口「坐了兩個時辰」,「約摸金公去得遠了,方才起身。」

懲治鄭屠,也不是一到就動手,而是採取先激後打的策略,造成口角鬥毆的架勢,讓鄭屠手持剔骨尖刀先動手,將他引到街上,當眾質問鄭屠,讓大家瞭解「拳打鄭屠」是正義的行動,魯達本意是痛打懲治鄭屠,不料失手打死,面對意外,他隨機應變,遇險不驚,從容不退卻。他假意道:「這廝詐死,灑家和你慢慢理會。

」「一頭罵,一頭大踏步走了。」魯達這些行為,充分體現了他勇而有謀,膽大心細的性格

12樓:秒懂百科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展現了魯達的俠義性格和不朽的藝術形象

13樓:眼眸薰染溫情

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

14樓:灰原請轉身

嫉惡如仇,打抱不平,粗中有細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原文,《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原文及翻譯

是縮寫嗎?有一天,一個叫魯提轄的軍官在酒館和酒,聽見有認在哭鬧老火了,就跑前去大吼 哭什麼呢?一看是一老漢喝小姑娘,看樣子是受了什麼欺負,就問了。才知,原來是一叫鎮關西的混混見人家小姑娘漂亮就想強搶,而且那混混還是個賣豬肉的,那魯提轄拳一聽這還了得,馬上答應替他們擺平。於是他就想 總不能上前就個人來...

魯提轄打鎮關西讀後感,魯提轄打鎮關西 讀後感800字

給你寫800字才5個金幣?關於魯智深的讀後感 800字左右 正所謂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一遇到惡人為非作歹,他決不會袖手旁觀。救金翠英,救林教頭,救史大郎 他似乎一直是作為一個大俠,毫無顧忌地像人伸出援手,無論是萍水相逢的路人,還是一見如故的好友。這等的英雄氣概 俠肝義膽,怎能讓人不自愧弗如?正如金...

關於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閱讀的幾個問題

1 交代打鄭屠的原因,使魯提轄三拳打得有理有據。4.逼真地寫出鄭屠被打的慘象,深刻地揭示出惡人終有惡報的道理。生動地描繪出魯達與鄭屠打鬥的場面,表現魯達武藝高強,勇武非凡 鄭屠橫行霸道,欺壓百姓,十惡不赦,在當時那樣一個暗無天日的社會,只能寄希望於魯提轄那樣俠義的好漢來懲罰他,除暴安良,這三拳寫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