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創作歷程,左右,簡略點啊,李白創作歷程,500字左右,簡略點啊!!

2022-01-09 22:49:57 字數 2542 閱讀 7758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歌創作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遊學階段。  這一階段,詩人尚年輕,此時,李白在不斷求仙訪道,即遊學。

雖然年輕,但少時的李白已有了遠大的理想,對仕途有點渴求,此間的詩作,雖然是初期的,風格已完全突顯出來了,我們可以看到其詩歌風格定位較早,有別於當時的一些文人,因此,這為以後他的作品在文學中登峰造極奠定了基礎。如《上李邑》一詩是他於725年第一次來渝州拜謁刺史李邕之後所作。李邕是開元七年(719)至九年(721)間任渝州刺史的。

李白於開元九年春在成都謁見益州長史蘇後,便深居青城山讀書。可見他的《上李邕》一詩當在開元八年(720)來渝州拜見李邕受到冷遇,憤激之餘寫下的。他在詩中把自己比喻為憑藉風力可「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大鵬鳥,即使風停下落之時也能遮蔽江河之水。

所以不要以他的「殊調」。「大言」而冷笑,並說:「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少年。

」勸告李邕要以「宣父」(孔子)為榜樣,不要輕視年輕人。此詩看似有些驕傲,與古代文人的個性有些不相吻合,但實則反映了李白的強烈的自我意識。詩氣勢沖天,為李白早期作品中的佳作。

  二長安仕途:  詩人飽覽吳越山水,買舟經淮南向雲夢,企圖實現「鄉人相如大誇雲夢之事」時,李白的近況已大不如當年出遊時那樣富足,不僅沒有了「豪客」般的排場,更是囊中羞澀。為此,桀驁不遜的詩人,也有了危機感。

然而,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密切注意到了盛唐這一特別的歷史時期,以開元十五年為中心的前後數十年間,科舉制度真正地向所有寒門之士開放,最具代表性的盛唐詩人如王維`,常建,王昌齡,崔顥進士及第,在長安詩壇登場,當然,李白也在這一時期,以三十而立,初入長安,開始了他的「歷抵相卿」的活動。  而在開元十五年,唐人殷潘的《河嶽英靈集》序恰恰以此年作為真正的唐詩風格成熟的標誌。此時李白的詩作風格也逐步轉向成熟。

如《將進酒》,時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無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間青絲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個無法挽救的悲劇,能夠解憂的惟有金樽美酒。這便是李白式的悲哀:悲而能壯,哀而不傷,極憤慨而又極豪放。

表是在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  李白以酒稱詩,這是表現愁憤較早的一篇。

明暗的對衝反映了這一時期的重要特色,全詩言愁卻高昂開遠,一往無前。詩歌以歡快為主,意脈也較為顯豁,詩中多有典故,細細體味這些,便感到李白的率真之中自有豐富底蘊。  三:

出長安及安史之亂  不管怎麼說,李白受到了唐明皇隆重的禮遇,得以出入隨侍,進出後宮也是家常便飯,達官貴人更是不在話下。唐明皇甚至親手調過羹湯給李白喝,以示寵幸。但李白到長安不是來擺譜的,他要實現安邦定國的政治抱負,這幾乎是歷代讀書人的通病,李白也不例外,而且自負絕世才華、充滿理想色彩的李白病得比別人都重。

  如此轟轟烈烈的長安之行,似乎讓李白已經摸得到他的夢想了。但是,一個小疏忽就葬送了一切——他讓高力士給他脫了靴子。靴子脫下來的時候,李白的政治幻想就註定粉碎了。

高力士一句話,就讓李白最終只做了一年多的御用墨客,失意惆悵地離開了長安。李白那麼高遠的鴻鵠志向,就在那麼不起眼的一件小事上徹底栽了下來;那樣才華橫溢的一位偉大謫仙,就跌倒在一個太監手上,這真是命運的諷刺。  自然,李白在長安遭受挫折,心情苦悶。

此後11年內,繼續在黃河、長江的中下游地區漫遊,「浪跡天下,以詩酒自適」(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他仍然關心國事,希望重獲朝廷任用。天寶三載,李白在洛陽與杜甫認識,結成好友,同遊今河南、山東的一些地方,攜手探勝,把酒**,親密無間,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的佳話。

次年兩人分手,此後未再會面,但彼此都寫下了感情深摯的懷念詩篇。天寶十四載,安史之亂爆發,李白正在宣城(今屬安徽)、廬山一帶隱居。當時,玄宗任命其第十六子永王為山南東路、嶺南、黔中、江南西路四道節度使、江陵大都督,負責保衛和經管長江中部一帶地區。

李白懷著消滅叛亂、恢復國家統一的志願,參加了率師由江陵東下的永王幕府工作。不料李□不聽肅宗命令,想乘機擴張自己的勢力,結果被肅宗派兵消滅。李白也因此獲罪,被系潯陽(今江西九江)獄,不久流放夜郎(今貴州桐梓一帶)。

幸而途中遇到大赦,得以東歸,時已59歲。晚年流落在江南一帶。61歲時,聽到太尉李光弼率大軍出鎮臨淮,討伐安史叛軍,還北上準備從軍殺敵,半路因病折回。

次年在他的從叔當塗(今屬安徽)縣令李陽冰的寓所病逝。  所作《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一詩,是李白遊宣城時餞別族叔李叔雲(一說當為李華)所作。  李白作此詩時正在宣城隱居,自天寶三載(七四四)離別長安,已近十年。

十年中,雖然他高言放世,訪名山,受道籙,但心田深處卻無時不在企望著再度奉召,一展其「王霸」之圖。但十年竟成蹉跎,這就是他深重的「昨日愁」。但李白言愁,從來不肯以低調出之,而總是以狂放的形態——往往是借酒——來宣洩,愁苦與狂放的交戰,使他的詩表現出一系列個性特徵。

  同時他又在愁思中運用一系列亮色調的意象,「長風萬里」、「高樓」,仙氣氤氳的蓬萊,「清新秀髮」的「小謝」,乃至一洗無垢的清天明月。這就使愁思中流蕩有一股清越之氣,這種氣質及表現氣質的手法,就是李白之所以為李白。  (四)總結  李白過於理想化的人生設計必然導致失敗。

但是他始終嚮往這樣的理想。所以始終在成功與失敗之間不停地來回,使他常陷於悲憤,不平,失望之中,又保持著自負,自信和豁達,昂揚的精神風貌。他一生坎坷的經歷決定其風格的多樣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想當宰相當不成,然後流浪去了

李白的樂府 歌行在創作上有何特點

李白 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漢族。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 李太白集 傳世,詩作...

我眼中的李白左右我眼中的李白300字左右

唐代大詩人李白寫過上千首詩,他的詩浪漫無比,讓人陶醉,後人尊稱他為 詩仙 李白的詩伴我成長,每一次讀他的詩,我都被他深深打動。李白一定是個性格豪放而又細膩之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我能從中感受到李白與汪倫親密真摯的友情。李白最值得我學習的就是他那誇張的手法,描繪的情景更是讓我沉醉。飛流直...

對李白的(送友人 的評價急,李白的《送友人》賞析簡短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1 此地一為別 2 孤蓬萬里徵 3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4 賞析 這是一首情意深長的送別詩,作者通過送別環境的刻畫 氣氛的渲染,表達出依依惜別之意。首聯點出告別的地點。詩人和友人並肩緩轡來到城外,舉首遠望,只見一抹青翠的山巒橫亙在外城的北面,一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