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離婚後財產怎麼分,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

2022-01-09 21:43:15 字數 5740 閱讀 7848

1樓:北京

離婚不僅解除了夫妻之間的人身關係,也終止了夫妻之間的財產關係,自然要產生出對夫妻財產的認定和分割問題。

根據我國法律,夫妻財產的分割主要有兩種形式:

(1)對約定財產的分割

離婚時分割夫妻共同財產,首先要看當事人是否對財產有約定,夫妻雙方對財產歸誰所有以書面形式或以口頭形式約定,雙方無爭議,且內容合法有效者,應按約定處理。

但規避法律的約定無效。

對財產約定合法有效的條件是:

①約定的主體要合法。

約定的主體只能是夫妻雙方。

約定時,雙方必須為完全民事行為責任能力人。

②雙方意願表示要合法。

雙方的意願應是真實自願的,任何一方不得采取欺騙、威脅、脅迫等手段,顯失公平的約定也不得成立。

③約定內容必須合法。

約定內容必須符合法律及社會公共道德,不得損害國家、集體和他人的利益。

凡逃避夫妻、父母子女法定義務的約定無效。

④約定的形式必須合法。

約定應以書面方式進行,口頭約定如雙方承認的也有效。

只有符合上述條件的約定,才能按約定處理。

(2)對法定共同財產的分割

夫妻雙方無約定、有約定但雙方有爭議或約定內容不合法的,按法定的分割方法來處理,即個人財產歸個人,夫妻共同財產在照顧婦女兒童權益的原則下均等分割。

2樓:村裡有個姑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對夫妻共同財產的處理,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及有關法律規定,分清個人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和家庭共同財產,堅持男女平等,保護子女和婦女的合法權益。

另外,對於夫妻共同財產分割時,是否需要考慮照顧無過錯方的利益問題,本法第四十六條建立了離婚損害賠償制度,即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1)重婚的;(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3)實施家庭暴力的;(4)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離婚過錯賠償方式分為兩類:

一是在夫妻共同財產分割中,向無過錯方多分財產,這是當前審判實踐的做法;二是在夫妻財產歸各自所有或共有財產不足以補償的情況下,過錯方以自己的財產向無過錯方作出補償。本法並未採取離婚時分割共同財產的過錯原則,也就是說在共同財產分割中不考慮引起離婚的個人責任,而是採取離婚過錯賠償原則,無過錯方有權請求賠償損失。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損害賠償】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樓:婚姻律師劉輝

協議離婚,雙方可以就財產分配簽訂協議,雙方協商處理即可。對於訴訟離婚時,對財產的分割主要判斷該財產屬於個人財產還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屬於個人財產則在離婚時不能進行分割,如果是夫妻共同財產一般在分割財產時平均分割

4樓:家理律師事務所

針對部分配偶給小s買車買房的情況下,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配呢?這樣情況下,配偶完全有權利要求返還。

5樓:曹姥爺說婚姻

離婚析產是什麼?有的時候確實存在先析產再離婚的情況,但多數還是說離婚財產分割的事。離婚時所分的財產是指夫妻共同財產,個人財產並不處理。

6樓:暱稱

在雙方沒有嚴重過錯的我情況下,原則上山平均分配,也可以自己協商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後的財產如果雙方沒有其他約定,應該平均分配。

8樓:

夫妻離婚後財產怎麼分,你好你要是結婚以後猜一猜有夫妻共同所有各有一半婚前的財產屬於老人的女方不應該有。

9樓:

夫妻離婚後財產怎麼分,應該按婚後共有財產分,可和平協商。

10樓:璩儂

那要看看當時你們結婚收穫所有東西是雙方買單還是男方自己買的,如果是男方自己買的房子,那就。女方沒有房子,財產平分。

11樓:

按照婚姻法婚後財產屬於夫婦共同財產,離婚後共同財產平均分配,也可以協商解決,好聚好散。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婚姻法,夫妻離婚以後財產是平分。但是也有前提。如果是結婚之前財產進行了公證的話,那就不一樣了。就按照公正的財產分割。

13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離婚後,所有的財產,指的是結婚後置辦的家產,也包括外債,房子都是平分。

14樓:麥琦

要是正常離婚,凡是婚後的夫妻共有財產全部平均分配,婚前財產是誰的就歸誰所有,這屬於個人財產,要是非正常離婚,哪方出軌或者什麼原則問題,就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再或者淨身出戶等等。

15樓:允俊喆

婚前財產除外,婚後財產自然是一人一半,但是倆個人也可以商量,即然已經離婚就好合好散,不要弄的不㓱快。

16樓:

我說如有了孩子的話那麼財產全部都應該留給孩子免得你們夫妻去爭孩子反正都是父母的一切。

17樓:

夫妻離婚後共同財產分配是每人一半,特殊情況可直接諮詢律師或諸如法律裁決。

18樓:甘瓊禕

按照國家規定,夫妻離婚後,財產是一人一般。

這裡說的都是按照結婚後的共有財產。

如果在結婚前有財產公證的話,誰的財產就是誰的,這個是不能分割的。

19樓:

雙方協商是最好的,如果能全分清了。不行就讓法院判,人家一般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公平分配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離婚後的共同財產應該平均分配,私人財產也就是所謂的婚前個人財產,還是屬於自己的!固定資產應該估算成金錢作價進行分割,當然如果說是自己的婚前財產必須提供婚前財產的證據,如果涉及到孩子的歸屬問題,應該還要考慮孩子,具體執**況建議諮詢轉業律師!

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

2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您提問的問題屬於《婚姻法》的內容。

一、能達成離婚協議的,以離婚協議為準;無法達成離婚協議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根據《民法典》第1087條的規定,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二、特殊情況:

1、夫妻一方負擔較多義務的,可以向另一方請求補償。

根據《民法典》第1088條的規定,夫妻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負擔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給予補償。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根據《民法典》第1089條的規定,離婚時,夫妻共同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或者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2、一方離婚時生活困難的,可以通過協商向有負擔能力的另一方請求適當幫助。

根據《民法典》第1090條的規定,離婚時,如果一方生活困難,有負擔能力的另一方應當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3、離婚過程中無過錯一方可以向有過錯的一方請求損害賠償。

根據《民法典》第1091條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二)與他人同居;(三)實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五)有其他重大過錯。

4、夫妻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揮霍夫妻共同財產,或者偽造夫妻共同債務企圖侵佔另一方財產的,在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該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根據《民法典》第1092條的規定,夫妻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揮霍夫妻共同財產,或者偽造夫妻共同債務企圖侵佔另一方財產的,在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該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如果我的答案對您有幫助,請點贊並採納。如有更多問題,歡迎進一步諮詢。

22樓:小輝學長

按照《婚姻法》的規定,對本可能屬於夫妻一方的財產,要按照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平均分割。

現行《婚姻法》第17條到第19條明確了夫妻共同財產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財產,以列舉式和概括式的方式規定了夫妻共同財產的內容,該法也規定了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有協議分割和判決分割兩種做法。

離婚時,雙方有合法婚姻財產約定的,依約定。一方的特有財產歸本人所有。夫妻共同財產一般應當均等分割,必要時亦可不均等,有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依法判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婚姻法》第19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而對夫妻財產製的約定,張法官建議採用書面形式。因為口頭約定,常常因約定不明確而無效。一旦夫妻離異,就要按照《婚姻法》的規定,對本可能屬於夫妻一方的財產,要按照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平均分割。

中國新聞網-夫妻婚後口頭約定aa制 離婚時法院判財產平均分

23樓:華律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案件處理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認為在法庭審理中應當分清個人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和家庭共同財產,堅持男女平等,保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照顧無過錯方,尊重當事人意願,有利生產、方便生活的原則,合情合理地解決,其餘各項還作為法院審理離婚時的依據,具體包括:1、夫妻雙方對財產歸誰所有以書面形式約定的,或以口頭形式約定,雙方無爭議的,離婚時應按約定處理。但規避法律的約定無效。

2、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為夫妻共同財產,包括:(1)一方或雙方勞動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2)一方或雙方繼承、受贈的財產(遺囑或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除外);(3)一方或雙方由智慧財產權取得的經濟利益;(4)一方或雙方從事承包、租賃等生產、經營活動的收益;(5)一方或雙方取得的;(6)一方或雙方的其他合法所得。

2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男女雙方離婚如果沒有合法有效的財產約定協議,則應按照法律的規定分割財產。屬於法律規定個人財產的,歸個人所有;屬於法律規定的共同財產的,則按照協商方式處理,達不成一致意見的,原則上應當均等分割。

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生產資料,可分給有經營條件和能力的一方。分得該生產資料的一方對另一方應給予相當於該財產一半價值的補償。

(2)對夫妻共同經營的當年無收益的養殖、種植業等,離婚時應從有利於發展生產、有利於經營管理的角度考慮,予以合理分割或折價處理。

(3)一方以夫妻共同財產與他人合夥經營的,入夥的財產可分給一方所有,該方應給予另一方相當於入夥財產一半價值的補償。

(4)分割共同財產中的**、債券、投資**份額等有價**以及未上市股份****股份時,可以按市價分配,如果按市價分配有困難的,可以根據數量按比例分配。

(5)對以一方名義投資設立的獨資企業中的共同財產,若一方主張經營該企業的,對企業資產進行評估後,由取得企業一方給予另一方相應的補償;若雙方均主張經營該企業的,在雙方競價基礎上,由取得企業的一方給予另一方相應的補償;雙方均不願意經營該企業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獨資企業法》等有關規定辦理。

如果夫妻之間存在合法有效的財產協議,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財產歸各自所有,而一方因為撫育子女、照顧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請求權的行使時間是指夫妻一方提起離婚訴訟時。

請問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

一,雙方自願離婚以及對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可以進行協議離婚。二,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的,可以通過法院訴訟離婚。1 明確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的範圍。正確認定夫妻共同財產範圍,是正確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前提。離婚時,夫妻財產分割僅限於夫妻共同財產,所以,在分割財產前,嚴格分清夫妻共同財產 個...

夫妻離婚財產如何分配,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

離婚的時候必然會涉及到財產的分割,尤其是房產的分割,很容易出現糾紛。那麼離婚的時候,房屋該如何分割呢?婚姻法明確了房產分割的六種情形 1.房屋贈與未辦理過戶手續,房產歸贈與方,不予分割 2.婚後一方父母出資買房且產權登記在自己子女名下,屬個人財產,不予分割 3.婚後由雙方父母出資買房,不管產權登記在...

離婚財產分割,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財產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規定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 二 生產 經營的收益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