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為什麼要吃羊肉,冬至節為什麼要吃羊肉

2022-01-09 17:29:47 字數 3528 閱讀 5133

1樓:四哥來拉呱

關於冬至習俗吃羊肉的由來,冬至為什麼吃羊肉?

2樓:無言的小白

冬至吃羊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樊噲煮的羊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習俗。

人們紛紛在冬至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種滋補食品,以求來年有一個好兆頭。

羊肉有益血、補肝、明目之功效,對**產後貧血、肺結核、夜盲、白內障、青光眼等症有很好的效果。羊奶與牛奶相比,富含更多脂肪和蛋白質,是腎病病人理想的食品之一,也是體虛者的天然補品。

擴充套件資料

羊肉禁忌

經常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幹痛、牙齦腫痛者,或腹瀉者,或服中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傷元氣」。這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

茶水是羊肉的「剋星」。這是因為羊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羊肉時喝茶,會產生鞣酸蛋白質,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祕。

3樓:學煙蘭雁

羊肉是溫性的!吃了可以給身體提供和儲存熱量!但是最好在吃點蔬菜!

4樓:粘鋼膠固佰年

蘇州這邊喝冬釀酒,習俗不喝冬釀就要冬一年

5樓:幻彩

寒冬臘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節。在冬季,人體的陽氣潛藏於體內,所以身體容易出現手足冰冷,氣血迴圈不良的情況。按中醫的說法,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

冬至為什麼要吃羊肉?

6樓:小周愛嘮叨

冬至吃羊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樊噲煮的羊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習俗。

人們紛紛在冬至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種滋補食品,以求來年有一個好兆頭。現山東滕州一帶,這天被稱作伏九,節前會給長輩送諸如羊肉等禮品,伏九家家都要喝羊肉湯,對個人對長輩對家庭都為圖個好兆頭。

羊肉,性溫。羊肉有山羊肉、綿羊肉、野羊肉之分。古時稱羊肉為羖肉、羝肉、羯肉。

它既能御風寒,又可補身體,對一般風寒咳嗽、慢性氣管炎、虛寒哮喘、腎虧陽痿、腹部冷痛、體虛怕冷、腰膝痠軟、面黃肌瘦、氣血兩虧、病後或產後身體虛虧等一切虛狀均有**和補益效果,最適宜於冬季食用,故被稱為冬令補品,深受人們歡迎。由於羊肉有一股令人討厭的羊羶怪味,故被一部分人所冷落。其實,一公斤羊肉若能放入10克甘草和適量料酒、生薑一起烹調,即能夠去其羶氣而又可保持其羊肉風味。

7樓:四哥來拉呱

關於冬至習俗吃羊肉的由來,冬至為什麼吃羊肉?

冬至節為什麼要吃羊肉

8樓:四哥來拉呱

關於冬至習俗吃羊肉的由來,冬至為什麼吃羊肉?

9樓:齊巧柔

因為在冬至這天氣嚴寒之際,體內陰氣至極之時,得補陽啊,吃羊肉熱量比牛肉要高,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要吃羊肉。

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羊肉有益血、補肝、明目之功效,對**產後貧血、肺結核、夜盲、白內障、青光眼等症有很好的效果。

冬至過節源於漢代,盛於唐宋.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冬至過後,各地氣候都進入一個最寒冷的階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進九"。

漢朝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是兩個首領,十分**.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與"屯"之音,呼作"餛飩",恨以食之,並求平息戰亂.

10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因為冬至天氣較冷,羊肉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加人體熱量,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

天文學上把冬至作為冬季寒冷氣候的開始,這對於我國多數地區來說,顯然偏遲。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

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開始逐漸變長,正午太陽高度也逐漸升高。

寒冬臘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節。在冬季,人體的陽氣潛藏於體內,所以身體容易出現手足冰冷,氣血迴圈不良的情況。按中醫的說法,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

羊肉能御風寒,又可補身體,對一般風寒咳嗽、慢性氣管炎、虛寒哮喘、腎虧陽痿、腹部冷痛、體虛怕冷、腰膝痠軟、面黃肌瘦、氣血兩虧、病後或產後身體虛虧等一切虛狀均有**和補益效果,最適宜於冬季食用,故被稱為冬令補品,深受人們歡迎。

11樓:箬竺

首先,我們先要搞清楚冬至這個節氣是啥意思。

在中國有一個理論,叫陰陽學說,說整個世界都是由一個叫陰的東西和一個叫陽的東西合在一起構成的。至於陰和陽分別是什麼東西,那隻能意會,不可言傳。歷代典籍都只能告訴你:

男人為陽,女人為陰;夏天為陽,冬天為陰……

中國又有另一個說法叫盛極而衰,到了冬至這一天,陰氣達到了頂點,就一定會往陽氣方向轉了,所以有「冬至至長」之類的說法。

也就是說,按老祖宗的觀點,冬至,是一個非常特殊非常牛逼閃閃的節日!

我們都知道人體是一個精密的系統,神仙藥也不會吃這一天就能治好病啊,更何況是滋補調養?那又是為什麼一定要特別在「冬至」這一天進補呢?

打個比方來說,這就像一個叫花子在餓得要死的時候,你給他一個饅頭會救命;而你請小編吃一頓王石牌紅燒肉,小編也最多隻是當時小激動一下而已。

所以說,冬至那天的滋補調養對於人體來說,就像饅頭之於叫花子,是「救命」般的功效。

那關鍵的問題來了,你可能會問「滋補調養的方式有多種多樣,那為什麼一定要選羊肉呢?」

解釋這個問題,就必須得回到前文說到的陰陽學說。

把人體看做一個獨立的個體,那這一個體也是由陰陽合在一起構成的。「盛極而衰,陰氣過剩時,要採陽來補陰,反之亦然」。意思是,人體要保持身體持續健康,就得維持陰陽的平衡。

你可能會說,「我不信陰陽之說,讓陰氣或者陽氣多一點也無妨咯!」

小編就不得不說,你這種想法就真是大錯特錯了,小編不是研究陰陽學說之人,但是現實生活中陰陽對人體的影響的確很多。

比如常見的,像冬天愛流清鼻涕啊,手足冰涼啊,長凍瘡啊等等,我們會講,流鼻涕是受了感冒,手足冰涼是體寒,長凍瘡那是體質原因。但究其根本都是由於體內陰寒之氣過剩。

體內的陰寒之氣,就好像水一樣,放在正常的狀態下,就只是水,帶給人體的影響也就是些小毛病,而將它放在冰箱裡,就會凝聚成了冰塊,對人體的影響可就大了。所以陰氣重之人,會導致脾胃、心肺不好,更甚至於形成瘡、包塊、腫瘤。

再講直白一點,人體內的垃圾主要是靠氣血推動來排出,氣血喜溫而惡寒,陽氣不足,體內就像堵塞了的下水道,垃圾到處都是,說不定就在**開始鬱結起來,人就生病了。

也就是說,在冬至這天氣嚴寒之際,體內陰氣至極之時,得補陽啊!

補陽,就得吃羊肉啊!羊肉熱量比牛肉要高,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

12樓:步祈依

因為冬至是一年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時候,早晚溫差大,羊肉是補氣益氣,祛寒。

冬至為什麼要的地方吃餃子有的地方要吃羊肉?

冬至為什麼要吃水餃,冬至為什麼要吃餃子?冬至吃餃子的由來及傳說

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 醫聖 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張仲景是南陽稂東人,他著 傷寒雜病論 集醫家之大成,被歷代醫者奉為經典。張仲景有名言 進則救世,退則救民 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東漢時他曾任長沙太守,訪病施藥,...

冬至為什麼要吃餃子,冬至為什麼要吃餃子?冬至吃餃子的由來及傳說

冬至,是我國農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一個傳統節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過冬至節的習俗。冬至俗稱 冬節 長至節 亞歲 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國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來了,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現在,一些地方還把冬至作為一個...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冬至為什麼要吃餃子?冬至吃餃子的由來及傳說

因為冬至吃餃子是我國傳統習俗。我國冬至吃餃子緣由如下 冬至吃餃子源於醫聖張仲景。當他看到嚴寒中百姓耳朵被凍壞,故用麵包上驅寒藥材,煮熟做成 嬌耳湯 治好了百姓的耳朵。冬至排在24個節氣首位,稱之為 亞歲 殷周時期規定冬至前一天為歲終之日。在古代,冬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宮廷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