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被告人,被告人要是不來怎麼辦呢?缺席怎麼處理呢

2022-01-09 14:43:39 字數 5218 閱讀 4221

1樓:呆萌志

被告不到庭應訴,法院會缺席判決。

缺席判決,原本專指民事訴訟中法院在一方當事人缺席時所為的判決。

通常情況下,當事人為了避免遭受不利於自己的訴訟後果,都會於言詞辯論之日到庭並進行辯論。由於民事訴訟具有私法的性質,當事人對自己的權利具有處分權,而且,實踐中經常存在一些阻礙當事人到庭的因素,所以當事人不能到庭的情形實屬難免。

為在一方當事人不能到庭的情況下,解決有關的爭議,在西方國家,形成了缺席判決主義與單方辯論主義兩種代表性的缺席判決制度模式。

法律適用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缺席判決適用於下列情況:

1.原告不出庭或中途退庭按撤訴處理,被告提出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2.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

3.法院裁定不準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4.無民事行為能力的被告人的法定**人,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5.在借貸案件中,債權人起訴時,債務人下落不明的,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後公告傳喚債務人應訴。公告期限屆滿,債務人仍不應訴,借貸關係明確的,經審理後可缺席判決。在審理中債務人出走,下落不明,借貸關係明確的,可以缺席判決。

缺席判決與對席判決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對於缺席判決,人民法院同樣應當依照法定的方式和程式,向缺席的一方當事人宣告判決及送達判決書,並保障當事人的上訴權利的充分行使。

2樓:辛未道

《行政訴訟法》第48條規定:「經人民法院兩次合法傳喚,原告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 的,視為申請撤訴;被告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法律之所以這樣規 定,其理由是:

(1) 原告經兩次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這實際上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起 訴權,是處分自己起訴權的一種形式。人民法院沒有必要動員或再三傳喚原告到庭,應該 按自動撤訴處理。按自動撤訴處理後,在法定期限內,原則上不應允許再行起訴。

因為準 許原告再以同一理由,對同一訴訟請求、同一訴訟標的提起同樣的訴訟,被告就可能隨時 被訴,這不僅給被告造成訟累,而且雙方之間的實體權利義務關係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 對行政機關的正常行政管理也不利。當然,原告如以新的事實和理由,重新起訴,如符合 立案受理條件,應立案受理。

(2) 被告經人民法院兩次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不應該影響法院的正常 **審理。人民法院也不應該因被告不到庭而對案件不作出判決和裁定。人民法院在查清 全部案件事實的情況下,可以缺席判決。

當然,缺席判決也得依法作出,被告不能因為缺 席而受到不應有的損害。

3樓:杭州元來網路科技****

如果證據不足,駁回起訴。如果證據充分,那就可以缺席審判的。

4樓:阿元

被告不到庭應訴,法院會缺席判決。

判決一般是根據原告提供的證據,來判斷案情,作出處理。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法院**,被告人不到庭,這該怎麼辦 20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院**,被告一直缺席,有以下處理方法:

1、兩次無故不到庭法院專可以拘傳,但民事案件屬一般不會用這種手段;

_2、《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被告不到庭,法院可以缺席判決。但通常不會支援賠償雙倍房錢的要求,因為該數額過高,法院可能適當判決你支付一部分違約金的。

第二,被告不到庭,對於維護被告的權益是不利的,如果被告不能到庭,也可以委託**人出庭。

被告不去法院會依法宣判,公告送達,並可以強制執行。但由於柏高在外地,被告可以向法院申請延期審理。

6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對此問題,《民事訴訟法》第144條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版或者未經法庭

權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從這條的規定可以看出,即使被告沒有出庭或者中途退庭,法院完全可以作出缺席判決。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必須到庭的被告,經人民法院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對其採取拘傳的強制措施。

必須到庭的被告,一般是指追索贍養費、撫養費、撫育費、撫卹金、勞動報酬和離婚案件的被告,以及其他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兩次傳票傳喚,指人民法院送達傳票,並由受送達人或者代收人在送達回證上簽名或者蓋章。無正當理由,一般指沒有不可抗力、意外事件等使被告無法到庭的特殊情況。

7樓:殘生落雪

1.法院會依法送復達傳票後,在制被告無正當理由不到庭的情況下,視為被告放棄訴訟權利。

2.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的規定,被告經法院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法院可以依法缺席審理。法院會結合原告的陳述及舉示的證據,對案件進行裁判。

這種情況有利於原告。

拓展資料:原告:向法院提起訴訟的一方當事人。

刑事訴訟中的原告人稱為自訴人,相對於公訴人而言。公訴人是代表國家提起刑事訴訟的檢察人員,他們既處於原告人的地位,又負有法律監督任務。在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的原告人稱為原告。

也就是說,只有民事訴訟及行政訴訟才有原告。

8樓:當兵

1、對此問題,bai《民事訴訟法du》第144條規定:「被zhi告經傳票傳喚,dao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內,或容

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從這條的規定可以看出,即使被告沒有出庭或者中途退庭,法院完全可以作出缺席判決。

2、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必須到庭的被告,經人民法院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對其採取拘傳的強制措施。必須到庭的被告,一般是指追索贍養費、撫養費、撫育費、撫卹金、勞動報酬和離婚案件的被告,以及其他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

3、兩次傳票傳喚,指人民法院送達傳票,並由受送達人或者代收人在送達回證上簽名或者蓋章。無正當理由,一般指沒有不可抗力、意外事件等使被告無法到庭的特殊情況。

9樓:四哥有法說

1、糾正:在民bai事訴訟中du

,被起訴的人zhi被為「被告」,而不能稱「dao被告人版」。被告人在刑事訴訟中刑權

事犯罪涉嫌人。

2、在民事訴訟中,被告經過合法傳喚拒不到庭的,法院可以缺席審理、判決。

相關法律規定:

第一百零九條 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10樓:陳

如果抄被告已經簽收法院傳票的,被告缺席不影響法院審理,可以缺席判決。

被告不簽收傳票或者被告無法尋找的,法院可以在報紙或法院公告欄張貼公告送達,到期後視為被告已簽收。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缺席判決適用於下列情況:

1、原告不出庭或中途退庭按撤訴處理,被告提出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2、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

3、法院裁定不準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4、無民事行為能力的被告人的法定**人,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5、在借貸案件中,債權人起訴時,債務人下落不明的,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後公告傳喚債務人應訴。公告期限屆滿,債務人仍不應訴,借貸關係明確的,經審理後可缺席判決。在審理中債務人出走,下落不明,借貸關係明確的,可以缺席判決。

缺席判決與對席判決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以上就是關於「**被告人不到庭怎麼辦」的全部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1樓:趙三康

復您好;

是可以制缺席判決的;

我國《民事訴訟法》(2023年修正)第一百二十九條規定:「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第一百三十條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必須到庭的為:

」所說的必須到庭的被告,是指負有贍養、撫育、扶養義務和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見《民訴意見》112條:民事訴訟法第一百條規定的必須到庭的被告,是指負有贍養、撫育、扶養義務和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

給國家、集體或他人造成損害的未成年人的法定**人,如其必須到庭,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也可以適用拘傳。

12樓:

法院**的時bai候,被告拒du不到庭有兩zhi種處理方式:

第dao一,對於必須到回庭的被告答,經兩次傳票傳喚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九條的規定,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

第二,對於普通的被告,如果不出庭,法院會缺席判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三十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復,被告一直缺席制,有以下處理方法:bai

1、兩du次無故不到庭法院zhi可以拘傳,但民事案dao件一般不會用這種手段;

_2、《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被告不到庭,法院可以缺席判決。但通常不會支援賠償雙倍房錢的要求,因為該數額過高,法院可能適當判決你支付一部分違約金的。

第二,被告不到庭,對於維護被告的權益是不利的,如果被告不能到庭,也可以委託**人出庭。

被告不去法院會依法宣判,公告送達,並可以強制執行。但由於柏高在外地,被告可以向法院申請延期審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要是被告無故缺席法庭會直接判原告獲勝的

15樓:jin大

這種情況,第一次會延期再審。第二次會缺席審判!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訴法第一百三十條「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17樓:明月高樓

很簡單,法院如果已經依法傳喚被告,則會缺席審理並依法作出判決的。

18樓:向日葵律師諮詢

法庭審判,經法院傳喚被告不到庭者,法院可以做出缺席判決的處理,不影響案件的審理,但是離婚案件雙方必須到庭。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問題,讓法院去解決,不是你能解決的,放心吧。被告人這種消極的態度,對判決會有影響的。祝好。

被告人不出庭可以委託哪些人出庭,被告人不出庭可以委託別人出庭嗎

可以委託律師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當事人所在社群 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法律依據 民事訴訟法 第59條,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 人代為承認 放棄 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

銀行協助被告轉移資產怎麼處理,被告人被起訴後可以轉移資產嗎?

有證據,繼續起訴銀行 被告人被起訴後可以轉移資產嗎?原則上,公民有權處分屬於自己的合法財產,但涉嫌惡意逃避債務的,債權人可以申請撤銷。相關規定如下 合同法 第七十四條規定,因債務人放棄其到期債權或者無償轉讓財產,對債權人造成損害的,債權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債務人的行為。債務人以明顯不合理的低價轉讓...

被告人患有嚴重疾病無法出庭?

一 民事訴訟法中止審理的幾種情形。在民事訴訟中,訴訟中止的情形主要有六種,在 民事訴訟法 第150條中有明確規定。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五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訴訟 一 一方當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繼承人表明是否參加訴訟的 二 一方當事人喪失訴訟行為能力,尚未確定法定 人的 三 作為一方當事人的法人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