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的間是什麼意思,間諜是什麼意思

2022-01-09 08:51:51 字數 4188 閱讀 5036

1樓:

間諜既指被間諜情報機構祕密派遣到物件國(地區)從事以竊密為主的各種非法諜報活動的**人員,又指被對方間諜情報機構暗地招募而為其服務的本國公民。

廣義來說,間諜是指從事祕密偵探工作的人,從敵對方或競爭對手那裡刺探機密情報或是進行破壞活動,以此來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

密探,間諜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採取非法或者合法手段,通過祕密或公開途徑竊取情報。被派遣或收買來從事刺探機密,情報或進行偵查活動的人員。

間,間隙,反間,空隙。

2樓:

間謀的間是指搞情報人潛入敵方縣有雙重身份間就是這個意思。

3樓:熊珈藍佑

這個間字,在這裡可以理解為縫隳

4樓:恬淡如水

《說文解字》對諜的解釋:「諜,軍中反間也。」使用反間計當然需要三寸不爛之舌,這是「諜」的本義。

間字的本來寫法是門裡面一個月字而不是現在的日字。段玉裁為《說文解字》所作的註釋說:「開門月入,門有縫而月光可入。

」因此「間」的本義就是門縫,泛指縫隙,有縫隙就可以使用反間計了,故稱「間諜」。

5樓:海詩神樓

中間的意思唄,就是潛入敵人中間

間諜是什麼意思

6樓:你好嘛

間諜既指被間諜情報機構祕密派遣到物件國(地區)從事以竊密為主的各種非法諜報活動的**人員,又指被對方間諜情報機構暗地招募而為其服務的本國公民。

廣義來說,間諜是指從事祕密偵探工作的人,從敵對方或競爭對手那裡刺探機密情報或是進行破壞活動,以此來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密探,間諜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採取非法或合法手段、通過祕密或公開途徑竊取情報。被派遣或收買來從事刺探機密、情報或進行偵查活動的人員。

擴充套件資料

「間諜」這個詞的來歷

為敵方刺探訊息的人被稱為「間諜」,最早具有這個義項的字眼是「諜」。「諜」的歷史非常悠久,據《左傳》記載,夏朝時就已經出現了「諜」:「使女艾諜澆。

」夏王朝被后羿和寒浞取代,澆是寒浞兒子的名字,後來復國的少康向澆的身邊派出一個叫女艾的間諜。

這是我國有記載以來的第一個間諜。不過「諜」的意思跟今天間諜的意思還是有區別的,「諜」是一個形聲字,形從言,既然從言,當然就要說話,因此《說文解字》解釋道:「諜,軍中反間也。

」使用反間計當然需要三寸不爛之舌,這是「諜」的本義。

「間(jiàn)」本來寫作「閒(門裡面是個月,而非木)」,段玉裁為《說文解字》所作的註釋說:「開門月入,門有縫而月光可入。」因此「間」的本義就是門縫,泛指縫隙,有縫隙就可以使用反間計了,故稱「間諜」。

間諜的「間」是什麼意思?

7樓:洋蔥的淚樂園

間的本意是門縫縫隙,有了縫隙就有了反間計,於是和間諜和在一起

8樓:匿名使用者

間諜的「間」: 挑撥使人不和的意思。

間諜稱謂中的間有哪些解釋?

9樓:漫閱科技

原作"",我國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門部》稱為:"隙也。"即"縫隙"之義。

因為有"縫隙"才可以從中窺探、離間,所以就有了"間諜"的意義。《孫子兵法》有"用間篇",全書共出現35個"間"字,均為"間諜"之義。後世多襲用。

如《史記·河渠書》:"始臣為間,然渠成亦秦之利也。"《漢書·傅介子傳》:

"常為匈奴間,候遮漢使者。"

孫子兵法中有五種間諜,請問什麼是死間?

10樓:姬覓晴

死間就是故意對外散佈虛假的情況,讓我方間諜知道,然後傳給敵方。

孫武十分重視間諜的作用,認為它是作戰取勝的一個關鍵,軍隊依靠間諜提供的情報而採取行動。孫武把間諜分為五種: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

所謂因間,就是利用敵國鄉里的普通人為間諜 。

所謂內間,就是利用敵國的官吏為間諜 。

所謂反間,就是利用敵方的間諜來為我所用。

所謂死間,就是故意對外散佈虛假的情況,讓我方間諜知道,然後傳給敵方。

所謂生間,就是派往敵方偵察敵情以後能親自回來報告的間諜。

這五種間諜,前三種是利用敵方人員,後兩種是我方潛入敵人內部的。這五種間諜都使用起來,情報的**就十分廣泛,打起仗來使敵人茫茫然不知怎樣應付,確實是神妙莫測。從反間得來的情報最重要。

因此,要特別重視反間,對待反間的待遇應該特別優厚。

11樓:璺耘

所謂「死間」,是我方間諜先散佈假情況,使敵人信以為真,上當受騙,我間諜被敵人捉住後不免被處死。

13.用間篇

孫子說:凡是興兵十萬,出征千里,「百姓」的耗費,「公室」的開支,每天要花費「千金」;全國內動亂不安,運輸軍需物資的隊伍疲憊於道路上,因而不能耕作的將有七十萬家。這樣地相持幾年,只為了爭一朝勝利,如果吝惜爵祿和金錢不重用間諜,以致不能瞭解敵情而致失敗,那就是最不仁慈的人,就不是良好的將領,就不是國君的好助手,就不能打勝仗的好國君。

開明的國君、賢良的將帥,其所以動輒戰勝敵人,成功地超出眾人者,就在於事先了解情況。要事先了解情況,不可用祈求鬼神去獲取,不可用相似的事情做類比推測吉凶,不可用夜視星晨執行的度數去驗證,一定要從知道敵人情況的人那時去取得。

使用間諜有五種:有「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五種間諜同時都使用起來,使敵人莫測高深,這是神妙的道理,是國君的法寶。

所謂「因間」是收買敵方鄉人做間諜。所謂「內間」,是收買敵方官吏做間諜。所謂「反間」,是誘使敵方間諜為我所用。

所謂「死間」,是我方間諜先散佈假情況,使敵人信以為真,上當受騙,我間諜被敵人捉住後不免被處死。所謂「生間」,就是能活著回報敵情的。

所以在軍隊人事中,沒有比間諜更親信的,獎賞沒有比間諜更優厚的,事情沒有比間諜更祕密的。不是高明智慧的將領,不能利用間諜;不是仁慈慷慨的指揮官,不能指使間諜;不是用心微妙的將領,不能取得間諜的真實情報。微妙呀!

微妙呀!無所不可以利用間諜啊!間諜的工作尚未進行,先已傳洩在外,那麼間諜和聽到祕密的人都要處死。

凡對要打的敵方軍隊,要攻的敵方城堡,要殺的敵方**,必須先打聽那些守城將官、左右親信、掌管傳達通報的**、守門官吏和宮中近侍**等的姓名,使我們的間諜一定要偵察清楚。

必須搜尋出前來偵察我軍的敵方間諜,要用重金收買,優禮款待,誘導安置,使為我用,這樣「反間」就可以為我所用了。由此而瞭解情況,這樣「鄉間」、「內間」就可以為我所用了;由此而瞭解情況,這樣就能使「生間」按預定時間回報敵情。五種間諜的使用,主持者都必須懂得。

瞭解情況最主要的在於「反間」,所以對「反間」是不可不厚待的。

從前商朝的興起,是由於伊尹(瞭解夏朝情況的商朝人)曾經在夏;周朝的興起,是由於姜尚(即子牙,瞭解殷的情況)曾經在殷。所以明智的國君,賢能的將帥,能用高階的有智慧的人做間諜的,一定能建樹大功。這是用兵重要的一著,整個軍隊是要依靠間諜提供情報來決定行動的呀!

12樓:暴力de美學

死間是五種間諜中最難的。因為為了傳遞出訊息,或者為了達成某一重要目的,自己已經沒有生還的希望。威力是最大的,同樣難度也不是一般的高,不僅是這樣的間諜難找,而且他執行的任務難度也不是一般的高。

13樓:鬼影雪

死間,顧名思義,自投落網,給敵方散佈虛假訊息,一旦行蹤暴露,難免一死,仿若一場賭局,賭贏了順利完成任務,壓偏了以死祭奠

14樓:正義的熾天使

用死亡將情報傳遞出去很悲壯

15樓:

就是派出去就有敢死隊那種感覺的

什麼是間諜?什麼是間中諜??

16樓:

間諜是既指被間諜情報機構祕密派遣到物件國(地區)從事以竊密為主的各種非法諜報活動的**人員,又指被對方間諜情報機構暗地招募而為其服務的本國公民。廣義來說,間諜是指從事祕密偵探工作的人,從敵對方或競爭對手那裡刺探機密情報或是進行破壞活動,以此來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

間中諜是諜中諜,《諜中諜》是根據1968——2023年在美國cbs電視臺播出的同名電視劇改編,故事圍繞美國「不可能的任務情報署(mif)」。該情報署的**都身手不凡,而且他們也擅長使用易容術,讓目標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供出情報。

間諜稱謂中的間探有哪些解釋?

17樓:漫閱科技

據《宋史·劉琦傳》記載:宋代名將劉琦善用間,他出徵交戰之前,常常"募土人為間探",以獲取敵方情報,從而制定正確的作戰方案。

反間諜工作的主要單位是什麼,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是什麼

機關是中國反間諜機構的主管機關,公安 保密行政管理等其他有關部門和軍隊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加強協調,依法做好有關工作。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 部 簡介 中國的 部是中國 唯一對外公開承認的情報機關,也是中國情報及治安系統中,參與層面最廣的一個單位。部是在1983年7月...

間諜活動中的出沒無常說的是什麼

五間 之中,惟 生間 行動最為靈活。其主要任務是 返報 情報。春秋時,晉國間諜曾往返於晉國與鄭國之間,與潛伏在鄭國的間諜太子建暗中聯絡,計劃偷襲鄭國。正當晉國間諜要返回晉國傳遞情報時,不慎因偶發事件而敗露被殺。北宋種世衡駐守在清澗城時,有一次為了一點小事,怒責一名番將,並處以 杖背 重刑。眾部將紛紛...

驟然間是什麼意思,驟然間是什麼意思啊

就是指來的很突然,沒有任何的徵兆,一下子就發生了,沒給任何準備 就是突然間 忽然間 驟然間是什麼意思啊?驟然間的意思是 來的很突然,沒有任何的徵兆,一下子就發生了,沒給任何準備。驟然詳解 詞語 驟然 拼音 zh u r n 一 驟然基本釋義 突然 忽然。二 驟然引證解釋 突然 忽然。茅盾 詩與散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