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行志願,具體是怎麼操作的啊

2022-01-08 16:35:44 字數 4913 閱讀 5210

1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2樓:淵源與共

參考一下。如有問題歡迎討論。

什麼是平行志願啊?

3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4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a...b...c..你可以報的學校

雖然都說是平行志願..可以不用擔心像以前那樣會掉..

但是,還是要慎重..你的a志願最好是你有把握的學校..當然你也可以小衝一衝..

因為..有這樣的現象會出現....如果你的a志願雖然是夠了他學校的分數線..但是他還需要再刪選..就有可能把你的檔給先掉走了..

正好你夠b志願線很多..但你的檔b學校是掉不出來了..

填志願還是需要考慮和運氣的..

好好加油..

5樓:砂仁後下

就是可以填很多的志願,填的志願平等,如果第一志願有兩個,那麼你第一志願可以填兩個學校,而且都按照第一志願處理

6樓:蹉耘巫德昌

7樓:愚雲皇甫佳惠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每個錄取批次的學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學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改變過去志願優先的錄取原則。具體地說,按照平行志願錄取方式,錄取時,將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隊,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b、c、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以實行平行志願的上海為例,其中第一批、第二批可填報4個平行志願;第三批可填報8個平行志願。實行平行志願就是在每個批次都按高考成績對考生排序,逐分逐個檢索考生填報的志願,只要檢索到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也就是說,考生不會因為第一志願未被錄取,而失去同批次二三志願的錄取機會。

什麼叫平行志願?需要怎麼做?

8樓:乒乓跳豆

平行志願

平行志願,就是在每個錄取批次的學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學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改變過去志願優先的錄取原則。

具體地說,按照平行志願錄取方式,錄取時將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隊,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b、c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以前考生只能填報一個第一志願,如果第一志願落選,即使分數達到或遠遠高於第二志願所報學校的錄取線,也只有在這所學校第一志願沒有招滿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被錄取。這就使考生第一志願落空後,其他志願落選的可能性非常大。

1、什麼是 「平行院校志願」?

普通類考生可以在提前及本科各批次中分別填報a、b、c 3個平行院校志願,在專科各批次中分別填報a、b、c、d、e 5個平行院校志願。各院校志願之間是平行關係。另外,每個院校志願下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志願。

平行志願的填報時間分別是第一階段6月28日至7月1日;第二階段7月25日至7月27日。

2、什麼是「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向社會公佈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由市、縣(市、區)招辦在規定的時間、地點,組織未被錄取的考生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在「徵求平行院校志願」中,考生還可填報3個院校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其他院校志願。省招辦將按平行院校志願投檔原則再次投檔。

徵求平行志願的填報時間是在錄取過程中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

3、「平行院校志願」加「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在錄取時怎樣操作?

(1)投檔原則: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

(2)投檔辦法:按普通類上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由計算機對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a、b、c 3個(提前和本科批次)或a、b、c、d、e 5個學校(專科批次)依次檢索,首先將考生檔案投給考生填報的a學校,如成績不夠,則投給b學校,如此類推,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檔案投出則完成該考生投檔過程,投檔後由院校決定錄取與否。如果經檢索未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該考生的投檔過程。

在每批「平行院校志願」錄取後,對該批未被錄取的考生提供了又一次填報志願的機會,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屆時,將分別在每批的「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由省招辦統計並向社會公佈生源未滿的院校及專業缺額數,並由各市、縣(區、市)招辦組織本批次未被錄取的考生再次填報志願,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辦法按「平行院校志願」的操作辦法進行。

(3)每批院校投檔程式如下:

①進行平行志願的投檔;

②對未被投出的高水平運動員、藝術特長生、報考非英語語種的外語專業的考生、報考民族院校的少數民族考生、單科優秀學生等特殊考生,按照相應政策進行補充投檔;

③進行平行志願退檔處理;

④向社會公佈錄取及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資訊;

⑤未被錄取的考生填報徵求平行志願;

⑥進行徵求平行志願的投檔及退檔;

⑦徵求平行志願中的服從志願投檔及退檔。

4、符合條件的考生怎樣才能確保參加「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填報?

(1)考生在領取准考證同時領取《錄取程序表》,以瞭解整個錄取工作的時間安排和各項程序的安排。

(2)「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填報由省、市、縣(區、市)招辦組織進行。考生應在每批錄取過程中到市、縣(市、區)招辦以及所在中學的「公告欄」中瞭解錄取與否,查詢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情況,以及徵求志願填報的要求等;同時要注意省招辦在新聞**、「江蘇招生網」(www.jszs.

net)及各有關資訊渠道上釋出的相關資訊。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徵求平行志願的填報。

參考資料:江蘇省招考網

9樓:匿名使用者

(1)平行志願---沒有先後順序的志願!

(2)你的考分能上哪一個志願的提檔線,都是第一志願!

(3)平行志願---填報要拉開檔次,按遞降排列;增加錄取機率!

什麼叫平行志願?該怎樣填報?

10樓:小馬初高中數學

小馬老師講平行志願及其特點

11樓:z不可替代

平行志願是高考志願的一種新方式,就是一次可以報多個學校,填報的時候建議把自己最穩的學校往前放。

所謂「平行志願」,是指在某個錄取批次設定的多個高校志願並列的志願。平行志願是首先將同類投檔所有考生按照投檔分數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排序(相同分數的位次小的在先),然後按照順序依次檢索考生所填報的志願,當被檢索到的高校招生計劃未滿額時,該生即被投到該高校,體現了「分數(位次)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

普通類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在投檔時按考生四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三所或五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平行志願投檔時,根據有關高校提出的調檔比例,按照投檔原則進行投檔。

對五門科目總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語、數、外三門科目分數之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投檔,如上述三門科目總分仍相同,則對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願(按從a至c或從a至e的順序)全部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對實行自主選拔錄取高校確定的自主選拔錄取考生,且其a志願填報該高校,則按其a志願投檔。

對高水平運動員、藝術特長生、單科優秀學生等符合投檔條件的考生,分別按有關政策,並依照考生所報志願,進行補充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其中,對單科優秀考生,按其所填報平行志願中的最後一所院校志願投檔。

在高校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通過市、縣(市、區)招辦及時向考生、社會提供考生錄取狀態和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招生人數等資訊查詢。未被錄取的考生須按省招辦規定的時間,自行前往市、縣(市、區)招辦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含院校服從調劑志願)。

平行志願的基本內容:

平行志願即在普通類院校各錄取批次分別設定一個平行院校志願和一個徵求平行院校志願。提前錄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三所院校或abcdef六所院校(例河北省本科一至三批及專科一至三批均為abcdef六所),專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d、e,f六所院校。每所院校志願中含有六個專業志願和一個專業服從調劑志願。

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及時公佈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未被錄取的考生須按省招辦規定的時間,自行前往市、縣(市、區)招辦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包含a、b、c三所院校志願和一個院校服從志願。體育、藝術類各批次暫不設定平行院校志願,每批次設定第一至第四院校志願和院校服從志願(注:

河北省體育藝術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批,專科提前批、專科批不設平行志願,本科三批設定平行志願),並按志願順序依次投檔。

平行志願注意事項:

(1)儘量填滿所有高校志願和專業志願,爭取最大的錄取機會。

(2)合理搭配高校志願。建議考生準確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願可以考慮「衝一衝」,中間的要考慮「穩一穩」,最後的志願要考慮「保一保」。不要全部填報同一層次的高校,也就是儘量保證所填報的高校之間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檔成功的概率。

還要注意高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高校雖然平行,但計算機在對考生高校志願檢索時是按考生填報高校的先後順序依次進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高校排列的順序,將最喜歡的高校排在前面。

(3)考生如果身體條件、性別、外語口試、單科成績等不符合高校招生專業的要求,一定不要填報。如果考生投檔到此類高校後因不符合專業招生要求被退檔,將失去本批次錄取的機會,後面徵集志願可供選擇的高校數量就比較少了。

(4)考生選擇專業不服從調劑時,一定要慎重。

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有何作用

所謂 平行志願 就是在同一錄取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然後按 分數優先 遵循志願 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為 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公佈的招生計劃數和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向各有關高等院校提供生源分佈統計 高等院校根據生源分佈情況確定招生計劃微調方案和調檔比例 原則上不...

什麼是平行志願,什麼叫平行志願?該怎樣填報?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平行志願即在普通類院校各錄取批次分別設定一個平行院校志願和一...

山東是否實行「平行志願」的制度,山東是平行志願還是順序志願??

所謂 平行志願 就是在每個錄取批次的學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學校,然後按 分數優先 遵循志願 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改變過去志願優先的錄取原則。具體地說,按照平行志願錄取方式,錄取時,將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隊,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 b c 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