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願的填報技巧是什麼,填報平行志願的必知技巧是什麼?

2022-01-05 06:31:06 字數 4363 閱讀 4979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有許多省(市、區)採用的是小平行志願。那麼,填報小平行志願的基本技巧是什麼?(1)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分數級差之報考技巧(詳見《高考志願填報勝經2011》之高階制勝篇)。

(2)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不適用,以及許多院校沒有規定院校志願分數級差的時候,牢記採用「梯度」報考平行二志願的前提條件,即所報院校必須在前3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至少是該院校在前1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當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

(3)做到志願之間合理搭配、保持一定的「梯度」,或者是掌握**校線的方法(詳見《高考志願填報勝經2011》之超級**篇)。校線**準了,「梯度」也就在其中了。至於在小平行志願之間如何排列組合、如何保持一定的「梯度」,則可因人而異,完全可以按照自身實際加以選擇。

補充:(1)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在同一批次的一組平行志願中,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

一般既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低的院校。可以填報一個或幾個分數較高的院校,同時也可以填報一個或幾個分數較低的院校,一旦分數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還有分數較低的院校保底。

(2)將自己最希望就讀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願的最前面。平行志願的排序也有先後順序,排序上的先後就是投檔的順序。在填報的一組平行志願中,最好是將最想就讀的學校填在最靠前的位置,如果填報的平行志願中有三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麼檔案只能投到三所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3)在第二志願為平行志願中,可以填報與第一志願錄取分數相當甚至還要高的院校。從招生錄取實際來看,每年都會有少數較好的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就會投第二志願。所以考生可以在第二志願平行志願中填報一些與第一志願相當的院校或者比第一志願更好的院校。

採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填報第二志願的另當別論。

(4)平行志願是第二院校志願,一般來說只有當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有可能錄取第二志願考生,所以考生應該以第一志願估計生源不足的院校作為平行志願的選報物件。有志願級差的另當別論。

2樓:專業**解答中

回答錄取規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不再補檔。技巧:

要積極慎重選擇專業是否服從調劑;將最想上的院校填報在平行志願的前列;不宜全部填報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報低分段院校。 平行志願投檔具有三個特點 一是每一批次每一階段院校錄取時,高考總分高的考生先於總分較低的考生投檔; 二是每個考生的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後順序的,計算機投檔時按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順序依次進行檢索; 三是平行志願實行「多次模擬,一次投檔」,不補充投檔。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 一般來說,平行志願填報按照「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原則。

衝一衝:把有希望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a志願; 穩一穩:把與自己成績「門當戶對」的學校作為b志願; 保一保:

把比自己成績稍低點的學校作為c志願。 不過,要注意的是,「衝一衝」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衝,當然其中一個亂衝也無妨。 同時各志願間要拉開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準確,一味追求最理想的高校,志願填報過高(比如多個平行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就可能導致所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全部落空。

平行志願是高考投檔錄取的一種模式,指的是在同一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填報多個院校志願,而這些院校志願是並列的關係,相當於都是第一志願,只是第一志願中含有了幾所不同的院校。

填報平行志願的必知技巧是什麼?

3樓:中國教育**掌上高考

(1)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形成有效梯度。合理搭配的原則就是一般既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低的院校。可以填報一個或幾個分數較高的院校,同時也需要填報一個或幾個分數適中或較低的院校。

一旦分數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還有分數適中、較低的院校過渡、保底。形成有效梯度,就不是簡單的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了,而是要做到衝得上、穩得住、保得了。

(2)將自己最心儀的,同時也可能是錄取分數最高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願的最前面,再依次保持一定的梯度。

(3)優先選擇投檔不退檔或者是投檔比例較小的院校。如投檔比例為少有的100%的院校,以及公開承諾投檔不退檔的院校。

(4)凡作為平行一志願填報的院校,最好選擇學校的專業錄取辦法為分數優先的,也就是學校確定專業時也為平行志願的。簡言之,優先選擇院校和專業的"雙平行"。

(5)凡作為平行一志願填報的院校,在選擇專業時最好加上服從專業調劑(當然,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也是有一定原則和底線的)。

(6)掌握**校線的技巧。要想保證衝得上、穩得住、保得了,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只是一方面,主要的還是靠比較準確地**學校的最低錄取分數。

平行志願怎麼填報?有什麼方法和技巧嗎?

4樓:古方紅糖

1 平行志願填報方法

參考往年高校錄取的平均分和位次

大學錄取分數資料裡,我們可以看到錄取的最高分、錄取的最低分以及平均分。一般來

說我們參考平均分就可以了,通過我們成績與平均分對比,看看你是否有機會被錄取,

一般來說每年的錄取分數是有變動的,但是總的來說變動是不會很大的,我們還可以綜

合該高校前三年錄取平均分數線來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最好服從調劑

我們填報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就是「一次投檔」,如果你的高考分數達到了你投檔的大

學的錄取分數線,那麼這家大學就會提取到你的檔案,但是如果你的高考分數線沒達到

你報考專業的錄取分數線,而且不服從調劑的話,就會退檔,而且也不會投給其他的平

行志願的高校了,自動退到了下一批次的大學去錄取很多學生都很苦惱時選擇專業好呢?還是選擇學校好呢?其實小編認為個人的興趣愛好非

常的重要,興趣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學科優勢去選擇,我們

在選擇專業的時候要注重專業實力和學生興趣愛好相結合。

2 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

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志願並列、位次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舉例說明:

甲考626分,乙考625分。甲填報的志願順序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四川大學;乙填

報的志願順序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四川大學。志願投檔和學校錄取的過程如下:

第一步,按照成績從高到低,系統首先檢索甲的abc三個志願。甲的第一志願為清華大

學,但如果清華大學已經錄滿,系統則進入檢索第二志願北京大學,假設北京大學還有

最後一個名額,甲則按b志願被北京大學錄取。

系統投檔完甲後,按照順序檢索到乙的志願。乙的第一志願是北京大學,但由於北京大

學最後一個名額錄取了甲,而清華大學也已招滿,系統則進入檢索第三個志願,條件符

合,乙被四川大學錄取。

5樓:星火教育江蘇

特點:平行志願,即一個志願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時填報若干個平行院校志願。

錄取時,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省級招辦按上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分數高的學生先投檔。

某一個考生投檔時,先看其成績是否夠a院校提檔線;如不夠,再看b院校;以此類推,直到檢索到考生分數符合的志願院校後,將其投檔至該院校,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其它志願。

填報技巧:雖然是平行志願,考生所填報的若干個院校志願也有邏輯順序。檢索考生所填報的院校志願時,是按邏輯順序即a、b、c、d……院校依次進行的。

當考生總分符合首先被檢索到的a院校投檔條件時,且a校有計劃餘額,該生即被投到a院校。

考生可以採取「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的策略,各志願院校之間拉開適當梯度。

6樓:樺談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的特點是什麼?在填報平行志願時會有什麼風險?我們如何規避平行志願的填報風險?這裡有你想知道的答案!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是什麼?

7樓:中國教育**掌上高考

1、正確參考往年招生高校錄取平均分和位次。

高校錄取統計資料中,高校錄取平均分尤其是各專業平均分比參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

分差是確定錄取相對位置的一個重要概念。是指學生的成績或學校(專業)的錄取分數與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線之間的差。考生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考生成績-批次錄取控制線)與所定學校的往年的分差(學校錄取線-批次錄取控制線)的最大值進行比較。

如果自己的分差大於學校往年的分差的最大值,則錄取的概率很大。

2、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順序。

如何把握平行志願之間的的梯度?考生和家長不妨參考「口訣」——「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衝一衝:

把有希望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a志願;穩一穩:把與自己成績「門當戶對」的學校作為b志願;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績稍低點的學校作為c志願;墊一墊:

將d志願學校作為墊底學校。這樣的話,幾所學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順序。不過,要注意的是,「衝一衝」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衝。

3、謹慎對待「服從調劑」

考生如果確認「服從調劑」,一方面可增加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極可能調劑錄取的學校和專業,不是你願意就讀的學校和專業。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視,又要慎重對待。

平行志願的填報,什麼叫平行志願?該怎樣填報?

參考志願是排在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之後的志願,只有一志願 二志願都沒有被錄取情況下,才錄取參考志願。由於參考志願是平行的志願關係,沒有主次 先後之分,考生是否被錄取取決於考生的成績和 一 二志願高校的錄取情況,因此參考志願亦稱平行志願。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 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原則,即優先投遞高分考生...

平行志願怎麼填報?有什麼方法和技巧嗎

1 平行志願填報方法 參考往年高校錄取的平均分和位次 大學錄取分數資料裡,我們可以看到錄取的最高分 錄取的最低分以及平均分。一般來 說我們參考平均分就可以了,通過我們成績與平均分對比,看看你是否有機會被錄取,一般來說每年的錄取分數是有變動的,但是總的來說變動是不會很大的,我們還可以綜 合該高校前三年...

平行志願的填報規則是什麼?(學校填報的先後順序對錄取有什麼影響?)

看看新聞,上面有 平行志願錄取投檔時,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第一步 按考生成績從高到低順序排序,比如最高分是700分,則先投700分的考生,再投699分的考生,再投698分的考生 以此類推。第二步 每個考生投檔時,按志願中先a學校,再b學校,再c學校的順序檢索,如考分夠a學校,就投檔到a學校,如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