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總是尿床怎麼辦

2022-01-07 18:35:44 字數 2222 閱讀 3420

1樓:古今醫案研讀

遺尿症俗稱尿床,指5歲以上小兒入睡後仍有不自主排尿,遺尿頻率≥2次/月,7歲及以上兒童每月至少尿床1次,且連續三個月以上,沒有明顯精神和神經異常。患兒除夜間尿床外,日間常有尿頻、尿急或排尿困難、尿流細等症狀。可分為原發性遺尿症和繼發性遺尿症,大多為原發性遺尿症。

大部分遺尿症患者長大後可以自愈,部分患者可通過一般**、藥物**、鍼灸**、手術**等方法**。其中,中醫中藥來調是最安全的,建議可以使用桑螵蛸散。下面來詳細介紹一下桑螵蛸散。

桑螵蛸散出自《本草衍義》,由桑螵蛸、遠志、石菖蒲、龍骨、人蔘、茯神、當歸、龜甲組成。具有調補心腎,澀精止遺的功效。

方中桑螵蛸補腎固精止遺。

龍骨收斂固澀,且安心神。

桑蝶蛸得龍骨則固澀作用大為增強,小便頻數,遺尿滑精可止。

人蔘大補元氣。

茯神益氣安神,且降心氣下交於腎。

菖蒲善開心竅。

遠志安神定志,且通腎氣上達於心,如此則心腎相交。

當歸補心血,龜甲滋腎陰,且人蔘、當歸合用,能雙補氣血。

全方共奏交通心腎,補益氣血,澀精止遺之功。

桑螵蛸散常用於心腎兩虛的證候。表現為小便頻數,或尿如米泔色,或遺尿,或滑精,心神恍愡,健忘,舌淡苔白,脈細弱

腎藏精,主封藏,與膀胱相為表裡,腎虛不攝則膀胱不約,以致小便頻數或遺尿

腎虛封藏失職,精關不固,而致滑精

心藏神,心氣不足,則心神不寧,且由腎精不足,不能上通於心,故心神恍愡,健忘

舌淡苔白,脈細弱,均為心腎兩虛,氣血不足之象。

心為火,水為腎,桑螵蛸散是滋腎養心,溝通心腎的方子。運用的時候抓住辨證要點:尿頻或遺尿,遺精,心神恍愡,舌淡苔白,脈細弱。尤其適合小兒遺尿。

現代常用於**小兒遺尿、神經衰弱之夢遺滑精等病,以及糖尿病、妊娠小便頻數、小便失禁等屬心腎不交者。

文末送上方歌一首,幫助我們記憶。

桑螵蛸散治便數,參苓龍骨同龜殼,菖蒲遠志當歸人,補腎寧心健忘卻。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尿床是正常現象,家長不要過於緊張。孩子小,身體發育還沒有完全到位,等長大自然就好了。還有一個原因:大人的反應過於激烈,給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3樓:

回答一、如果是年齡偏小的孩子出現尿床,主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在孩子入睡之前儘量減少液體食物的攝入,每次睡前先排尿,減少孩子在夜間出現頻繁的尿意,影響孩子的睡眠,出現尿床。

二、在睡眠中間的時候家長在相對固定時間叫醒孩子,不管這時候有沒有尿,也讓孩子排一次尿,這樣會減少一些尿床的情況。

三、如果年齡稍大的孩子持續尿床,此時需要考慮先天性脊柱裂或者隱性脊柱裂,應及時去醫院查明原因。若是本身的問題,要考慮手術**來**孩子的尿床。

更多1條

4樓:dj林林

小朋友如果總是尿床,很有可能就是孩子著涼了或者是腎臟比較虛弱,在這種情況下就會經常尿床,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仔細的觀察孩子的變化。

5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孩子經常尿床這和平時的生活習慣和孩子自控力太差。平時可以多練習孩子這方面的問題。

6樓:半夢半醒

你可以正確的引導小朋友養成好習慣,到了時間就去尿一次,這樣就好了。

7樓:

首先,在小朋友睡覺之前不要讓他喝太多水。其次,睡覺之前不要讓小朋友做劇烈的運動,以防止他睡覺睡得太死而不知道下床尿尿。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尿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身體弱,發育不全或有遺尿症等引起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積極培養孩子睡前自己上廁所的習慣,儘量讓孩子睡前少喝水,夜間還要定時喚醒孩子起來小便,白天也不要讓孩子過度疲勞,通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就會得到很大改善,也可以通過小兒推拿的方法進行**。

大人尿床怎麼辦,尿床怎麼辦?

最愛春天的傳說 大腦內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發育遲緩 1 逼尿肌不穩定或低順應性膀胱 對貯尿的敏感性高 膀胱功能性容量減小,實際能貯存的尿量比正常小.患者常有白天或睡前的尿頻,尿急甚至尿失禁.2 膀胱的充盈和收縮感知功能不全,膀胱充盈和收縮未能使患者從睡眠中醒來.3 尿道關閉功能不全,即不穩定性尿道....

孩子老尿床怎麼辦,孩子老是尿床怎麼辦

河北省石家莊和平中醫慢性病醫院遺尿科,我是隨主任,關於4歲孩子還尿床,首先的說明這是一種病情,孩子尿床首先得知道 只有明白 了,你才能知道怎樣去注意或者去 才會讓孩子早日不尿床。關於尿床與幾個方面有關,不能只強調神經或腎,一概而論,要知道尿床是一種症狀,關乎身體發育的方方面面。簡單的說 1,尿床最主...

12歲女孩尿床怎麼辦,十二歲女孩尿床怎麼辦

建議看醫生吧,原因很多,還要看具體情況 1 遺傳因素 遺尿有遺傳傾向。2 睡眠過深 這是一個較常見的因素。這類小兒常常在睡前玩的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喚醒,也多在夢境中尿床。若睡前飲水較多,則更易發生尿床。3 膀胱功能成熟延遲 有些患遺尿症的小兒的膀胱容易較正常孩子小,這些孩子平時排尿次數相對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