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自願離婚需要哪些手續要辦,雙方自願離婚要什麼手續 多長時間能離婚呢?

2022-01-07 18:35:43 字數 5815 閱讀 6284

1樓:華律網

雙方自願協議離婚需要雙方均同意離婚,且對婚內財產、債務分割,孩子撫養、撫養費支付等問題達成一致意見,才能去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只要以上條件有一條不能達成一致意見,就不符合辦理離婚登記的條件。

2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如果夫妻雙方自願協議離婚的 應由雙方共同到民政部門辦理 並帶上以下證件和材料:1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2本人的結婚證;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如果辦理離婚登記的是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的 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 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 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其中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一條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二)本人的結婚證;(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 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 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3樓:律佳

可到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處辦理協議離婚。

4樓:計濰

雙方自願離婚,需要哪些手續?如果是雙方自願離婚,那就寫一個離婚協議就可以了,因為雙方自願離婚,不需要更多繁瑣的手續,如果你倆有財產,如果有孩子,雙方商量好誰來撫養孩子?房子和財產合理合情的分配好沒有糾紛,好聚好散,那就是最簡單的,兩個人到民政局辦下手續,吃一頓分手飯,這樣既浪漫又和諧,不做夫妻了,還可以做朋友嗎?

人生很短,沒必要把事情都鬧得那麼僵,那對誰都沒有好處,還是好聚好散,最為好,夫妻一場,這也是緣分

5樓:橢徘著詭

協議離婚有個前提條件,需要夫妻雙方均同意離婚,並且就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達成一致意見。如果有一方不同意離婚,就沒有辦法通過協議離婚的方式離婚,另外雖然雙方均同意離婚,但是在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方面有分歧,不能達成一致意見,也可能影響離婚協議的達成。

協議離婚,需要到原來領取結婚證的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領取離婚證以後,夫妻關係才能解除。

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離婚登記,需要攜帶雙方的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都必須是原件。部分地區民政局為了配合計劃生育部門的工作,要求離婚的雙方到所在地計生辦開具計劃生育證明。

雙方自願離婚要什麼手續.多長時間能離婚呢?

6樓:華律網

協議離婚的話,主要是看你們雙方需要協商多長時間達成一致意見。雙方協商一致後,簽訂離婚協議書,到民政局辦理即可。當時辦理就能拿到《離婚證》。

如果是訴訟離婚的話,那程式就會長很多。通過訴訟程式離婚,首先要通過立案,**審理,最後才有判決。其中這期間,如果僅有一審程式,用簡易程式審理最遲三個月加十五天。

普通程式審理最遲六個月加十五天。如果有二審程式,則再一審程式中再加上三個月。當初能決定結婚在一起,雙方一定是有感情的。

如果感情出現了破裂,雙方多溝通儘量不要輕易說出離婚。如果確實不能繼續生活下去,也儘量選擇協商等不傷感情的方式平和的解決,沒必要最後鬧成仇人一般,畢竟曾經也是一家人。

7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這是我整理的《婚姻法》關於通常離婚問題的規定,供你參考借鑑:

1、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婚姻法》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

2、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乳期間的孩子一般判給女方撫養,如果不是哺乳期,就要看那方更適合小孩成長並徵求小孩本人的意見。不撫養小孩的一方在孩子18歲以前應當每月支付撫養費,撫養費的標準一般是年收入的20—30%之間。如果在今後的撫養期內,一方不適合撫養小孩,另一方可以到法院重新起訴,要求變更小孩撫養權。

3、關於共同財產的分割

婚姻存續期間一方取得的財產均屬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和債務歸夫妻共同所有和負擔,一般是一人一半 。如果一方有過錯,分割財產是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具體份額由法院裁定。一般情況,結婚後婚前彩禮作為共同財產處理,不能要求退還,如果沒有結婚,可以要求對方退還彩禮。

4、關於離婚的程式、所需證件及費用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簽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監禁1年以上的,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一審一般時6個月,二審時3個月。如果法院第一次判決不離的話,半年之後可以重新起訴,第二次起訴法院一般情況下應當判離。

訴訟離婚的訴訟費用如果不涉及到財產分割一般是50元,有財產分割的話,按照財產比例交費,具體可參照《訴訟收費辦法》。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

婚姻是大事、結離需謹慎,不要輕言離婚!!!!!

8樓:王浩宇

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常住戶口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一般單日辦離婚)。辦理離婚登記應當出具證件和證明材料: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本人的結婚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其中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協議書到離婚登記處拿,當天去當天拿離婚證。

9樓:汝城羅律師

1、離婚解決三個問題:夫妻身份關係、共同財產的分割、子女的撫養;

2、離婚有兩種方式:協議離婚、訴訟離婚;

3、協議離婚到民政局,訴訟離婚到法院;

4、協議離婚即夫妻雙方協商,協商好第1項,簽字後,領離婚證,離婚;

5、訴訟離婚即打離婚官司,依法律規定的程式辦理,判決離婚結案;

6、共同財產,原則上平分;

7、子女的撫養,原則上共同分擔;

8、協議離婚對財產的分割不服,離婚一年內可申請重新分割,法院應當受理;

9、離婚訴訟屬於專業訴訟,委託專業律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辦理時限

(1) 證件、證明資料齊全、有效的,從受理之日起30天內予以審查、審批,對符合條件的登記發證;

(2) 經審查,對不符合條件的,從受理之日起20日內將有關申請材料退還離婚當事人,並書面告知理由;

二、申辦物件資格

(1) 雙方當事人系合法登記的夫妻;

(2) 雙方當事人離婚是完全自願的;

(3) 雙方當事人對子女撫養,夫妻一方生活困難的經濟幫助,財產和債務處理以及住房安排等事項達成協議的。

(4) 一方或雙方當事人的戶口是本轄區內的常住戶口。

(5) 申請離婚登記的雙方當事人必須同時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

(6) 離婚登記當事人提供的證件、證明原件,必須是合法、完整、真實、可靠、規範、有效的。

三、申辦手續

(1) 戶口證明(戶口薄、戶藉證明);

(2) 居民身份證;

(3) 《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

(4) 自願離婚協議書;

(5) 所在單位或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居(村)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6) 雙方當事人近期正面免冠二寸單人**二張,雙方**必須同色。

四、辦理程式

(1) 提供證件、證明 ; 填寫《離婚協議書》、《離婚申請書》; 審查、審批 ; 領取《離婚領證通知書》; 領取《離婚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帶好身份證,戶口本,1寸**,離婚協議書,當場就可以離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協議 到時候只要證件全那麼就立即生效

13樓:甘草2克

到民政局有關部門,帶上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加雙方協議。就ok。馬上辦

雙方自願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14樓:

離婚手續**辦,需要準備些什麼材料

15樓:朱博楠律師

回答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的規定,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結果。

自願離婚的話可以參考協議離婚哈

更多1條

16樓:匿名使用者

去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領取離婚證

17樓:書菁暨鴻德

財產和孩子你們能協調好就沒事。直接辦理了。不能協調就只能法院給你們判決

18樓:菠蘿可樂牛奶

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常住戶口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一般單日辦離婚)。辦理離婚登記應當出具證件和證明材料: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本人的結婚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其中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協議書到離婚登記處拿,當天去當天拿離婚證。

19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於某(男)與傅某(女)都是大齡青年,在一次相親中相識,經過幾次交往,便在父母的催促下辦理了結婚登記。結婚後,隨著兩人一起生活日子的增多,兩人均發現對方的性格與自己不合,在很多生活習慣上也有很大的差異。經過幾次深談,兩人決定和平分手,自願離婚。

那麼,雙方自願離婚,該如何辦理離婚手續呢?

律師解答

我國《婚姻法》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程式是依法辦理離婚登記。離婚登記是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必經程式,它是由婚姻登記機關依照行政程式辦理的。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和財產處理達成協議的,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婚姻登記機關在對相關材料稽核無誤後,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三條 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離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確屬自願離婚,並已對子女撫養、財產、債務等問題達成一致處理意見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兩人自願離婚、需要些什麼手續?

20樓:恰恰熊

在我國離婚形式一共分為兩種,一種是訴訟離婚,另外一種是協議離婚。離婚的首要條件就是雙方都同意離婚這個事情,才可以到國家有關部門去辦理離婚的。

需要帶的材料,一共是5種材料:

1、雙方的戶口本

2、雙方的居民身份證

3、雙方的結婚證

4、離婚的協議書

5、近期的單人彩色**,二寸同底色各二張。

對於沒有符合我國有關法律規定的,婚姻登記的有關部門是不給登記離婚的,婚姻登記的有關部門對要離婚的申請不予登記的這一種情況,是需要以書面的形式來說明不給登記離婚的依據。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的時候,經過雙方當事人的同意,可以設定3個月的冷靜期,協議離婚設定1個月冷靜期。冷靜期期間,人民法院需要對案件調查,並且做好雙方當事人的心理疏導,冷靜期結束再通知雙方。如果婚姻機關收到離婚申請起的一月之內,其中一方不願意離婚,那麼可以申請撤回離婚申請。

滿一個月後到登記機關領取離婚證,沒有到場領取視為放棄離婚。

目前該項規定只是新擬定的草案,所以並沒有具體實施。離婚應該是屬於個人自由,所以對於這樣的冷靜期有的人是無法接受的。因為該項規定只是草案,沒有立法,不是強制實行的。

離婚需要哪些手續,雙方自願離婚如何辦理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1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臺灣居民 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2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

開肉店需要辦哪些手續,賣肉需要什麼手續

開肉店需要的手續 1,到工商部門辦理營業執照 2,店內人員到防疫部門辦理健康證 3,到衛生部門辦理食品衛生許可證 4,到稅務部門辦理稅務登記。營業執照辦理程式 1 名稱預先核准通知 2 銀行驗資 3 會計師事務所出具 驗資報告 4 提交工商設立材料 5 領取營業執照 6 刻章 7 辦理組織機構 證 ...

公司轉讓,需要辦理哪些手續,公司轉讓,需要辦什麼手續?

公司轉讓除了變更法人外,實質意義是一種股權轉讓,受讓方繼承原有公司股東的股權,也就是轉讓了公司,在公司轉讓過程中,必須簽署公司轉讓協議,相關的債權債務必須在協議中明確下來,簽署過程最好有律師見證。公司轉讓的注意事項要看是個人看是企業的。1 必須受讓他們所持有的公司的股權。例如 如果甲持有公司55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