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的守是什麼意思,守株待兔的意思是什麼?

2022-01-07 18:35:31 字數 5274 閱讀 69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守」在此處的意思是:守候,等待。

二、「守株待兔」的意思是: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三、出處:先秦·韓非子《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

白話釋義:宋國有個農夫,有天在耕作時,看見一隻兔子跑過來。那隻兔子可能太驚慌了,沒注意前方,就撞上一棵樹,把脖子撞斷死了,農夫便不勞而獲地得到那隻兔子。

他想以後如果都可以這樣得到兔子,就不需要再辛苦耕作了。於是扔掉手中的耕具,天天守在樹旁等兔子送上門來。結果從此以後再也沒得到任何一隻兔子,反而讓自己成為全宋國的笑柄。

所以,用舊法來治理國家,就像這個守兔之人,根本會徒勞無功。

一、守株待兔的近義詞:

刻舟求劍 [ kè zhōu qiú jiàn ]

釋義:楚國有個人過江時把劍掉在水裡,他在船幫上劍落的地方刻上記號,等船停下,從刻記號的地方下水找劍,結果自然找不到。比喻拘泥成例,不知道跟著情勢的變化而改變看法或辦法。

出處:秦·呂不韋《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翻譯: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他在在船舷上刻上一個記號,說道::「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個記號。

」船靠岸後,從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撈取掉落的寶劍。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二、守株待兔的反義詞:

見風使舵 [ jiàn fēng shǐ duò ]

釋義:看風向**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翻譯:看風向**動舵柄,就是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2樓:屁屁鬧著玩

「守株待兔」的「守」的意思是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守株待兔」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拼音】shǒu zhū dài tù

白話釋義:用已經出現過的祥瑞作為標準,去硬套將來會出現的祥瑞,就好比是採用守株待兔和藏身破置的辦法一樣可笑。

【例句】

1、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守株待兔,不知變通。

2、做有些事不能只知道守株待兔,要主動抓住時機!

擴充套件資料

一、守株待兔的近義詞

1、好逸惡勞 [ hào yì wù láo ]

釋義:貪圖安逸,厭惡勞動,專指好吃懶做的人。

出處:清·黃宗羲《原君》:「好逸惡勞,亦猶夫人之情也。 」

白話釋義:貪圖安逸,厭惡勞動,這似乎也是人之常情啊。

2、墨守成規 [ mò shǒu chéng guī ]

釋義:形容死守老規矩,保守固執,不求改進。

出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白話釋義:就好像鍾嶸的《詩品》,辨別文體分析含義,大概朱熹也是固執舊法、以此為準的。

二、守株待兔的反義詞

1、除舊佈新 [ chú jiù bù xīn ]

釋義: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七年》:「彗,所以除舊佈新也。」

白話釋義:彗,就是要清除舊的,建立新的。

2、見風使舵 [ jiàn fēng shǐ duò ]

釋義:看風向**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別事見風使舵;再作道理。」

白話釋義:做事情前要先看清勢頭,然後再說明其中道理。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守株待兔(shǒu zhū dài tù)的守的意思是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

出自: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出自《韓非子·五蠹》

譯文: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一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死了。

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得到一隻兔子。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恥笑。而今居然想用過去的治國方略來治理當今的百姓,這都是在犯守株待兔一樣的錯誤呀!

【近義詞】刻舟求劍、緣木求魚、墨守成規、好逸惡勞、坐享其成、固守成規

【反義詞】隨機應變、見風使舵、通權達變、除舊佈新、標新立異、借坡下驢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刻舟求劍(kè zhōu qiú jiàn),是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比喻人的眼光未與客觀世界的發展變化同步,不懂得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問題。也比喻辦事刻板,拘泥而不知變通。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篇》:「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譯文: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裡掉到水中,他立即在船邊上刻了個記號,說:「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船停了,(這個楚國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尋找劍。 船已經前進了,但是劍不會隨船前進,像這樣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2、反義詞

隨機應變,讀音 suí jī yìng biàn,是一個成語,機:時機,形勢。意思是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柴桑口臥龍弔喪 耒陽縣鳳雛理事》:不必拘執,隨機應變。

譯文:何必拘泥於某一項本事,順應時機的變化而靈活應付而已。

4樓:鯨娛文化

守株待兔是一個寓言故事,是說一個農民看到一個兔子撞到樹上死了,從那以後他就每天什麼都不做了,蹲守在大樹旁,等著得到再次撞死的兔子,可從那以後他便一無所獲!守株待兔現在多半用來諷刺不想努力奮鬥,只盼望著天上掉餡餅的人,這樣的人註定會一無所獲!

5樓:愛吃貓的魚

守:守候,蹲點的意思,也就是說在那裡等著。

【原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出自《韓非子·五蠹》

【註釋】

守:守候,蹲點的意思,也就是說在那裡等著。

株:樹樁。

觸:撞到。

走:跑。

折:折斷。

因:於是,就。

釋:放,放下。

冀:希望。

復:又,再。

得:得到。

為:被,表被動。

身:自己。

為:被。

欲:想用。

【譯文】

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一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死了。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得到一隻兔子。

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恥笑。而今居然想用過去的治國方略來治理當今的百姓,這都是在犯守株待兔一樣的錯誤呀!

守株待兔(shǒu zhū dài tù)[1]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講述了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一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到了樹樁上,撞死了。

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輕鬆撿到一隻兔子。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田裡的莊稼也都死掉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所恥笑!

韓非子告誡我們: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揭示道理】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天上掉餡餅的事不會天天有,如果自己不努力勞動,總有一天會什麼都沒有得到,卻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要自己主動努力。

6樓:

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一個農民,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

【近義詞】:刻舟求劍、墨守成規

【反義詞】:通達權變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守株待兔是個成語故事 守表示 守在一個地方 待著 希望能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 守]

漢字 守

3.在一個地方不動:株待兔..

9樓:

農民夫天在樹樁下等野免

10樓:

守已經是簡易白話字,不需要解釋,就是守在的意思。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一個農民,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什麼?

11樓:節與點

守株待兔: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拼音:shǒu zhū dài tù

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期宋國有一個農民,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樁上死了,於是他便放下鋤頭每天在樹樁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好逸惡勞:意思是貪圖安逸,厭惡勞動,專指好吃懶做的人。

拼音:hào yì wù láo

出處:宋·陳敷《農書·稽功之誼篇第十》:好逸惡勞者,常人之情。

譯文:貪圖安逸是我們都有的感情。

2、守株緣木:比喻不根據實際情況而去做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

拼音:shǒu zhū yuán mù

出處:《中山狼傳》:「乃區區循大道以求之,不幾於守株椽木乎?」

譯文:去大路上去找,不如在這裡守著。

3、墨守成規:,意思是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拼音:mò shǒu chéng guī

出處: 清王韜 《甕牖餘談·猶太古歷說》:「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陳出新耳。」

譯文:現在還守著規矩,不能提出新的政策。

守字的含義,守株待兔的守字是什麼意思

保持,衛護 成 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 御。身 愛護自身,保持自己的品節 節。恆。望相助。墨 成規。看管 看 護。在一個地方不動 株待兔。留 遵照 遵 法。時。維持原狀,不想改變 保 因循 舊。呆在一起 廝 節操 操 靠近,依傍 著水的地方,可多種稻子。古代官名 太 祧 中國周代掌管祭祀宗廟的官 刺...

守株待兔後兩句的意思是什麼,守株待兔,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守株待兔 是個成語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 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

守株待兔的意思

守株待兔 sh u zh d i t 1 出自 韓非子 五蠹 記載。講述了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一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到了樹樁上,撞死了。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輕鬆撿到一隻兔子。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田裡的莊稼也都死掉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