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的成語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2021-04-27 19:40:45 字數 3226 閱讀 8664

1樓:

全新的情況產生新的問題,只能用新的方法解決,只有愚蠢的人才看不到事實的變化。

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

當然守株待兔也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基本解釋: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造句:1 守株待兔的作法只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2 幹警們隱蔽在犯罪嫌疑人寓所周圍,守株待兔,只等他出現。

3 現在我們就來個守株待兔,讓歹徒自投羅網。

4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守株待兔,不知變通。

5 做有些事不能只知道守株待兔,要主動抓住時機!

2樓:納姐看世界

寓言故事《守株待兔》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凡事都應該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能寄希望於意外的收穫。

3樓:殷秀梅森煙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

遺憾!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遺憾!

4樓:夢舞悠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不要心存僥倖,不要指得不勞而獲。

5樓:

因為這個農夫把一次的偶然事件當成了經常發生的事,心存僥倖

讀了守株待兔,這個成語故事你知道了什麼道理?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6樓:多想失去

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也諷刺了不想付出而坐等收穫的,不思進取的人,做人做事不能依賴撞大運,而要主動積極做事情,不投機取巧,親自動手。

讀音:shǒu zhū dài tù 。

近義詞:好逸惡勞,守株緣木,刻舟求劍,墨守成規,緣木求魚,坐享其成, 固守成規

反義詞:除舊佈新,通權達變,借坡下驢,通達權變, 隨機應變,見風使舵,標新立異,通達權變。

造句:**守株待兔,埋伏了幾天,歹徒始終沒有出現。

現在社會何等競爭,你若只管守株待兔,zaojv。com遲早會被淘汰的。

等待不是守株待兔,也不是坐吃山空。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守株待兔終究不可靠。

我們要主動出擊,不能守株待兔,否則會讓敵人跑掉。

守株待兔式。尋找插話的時機接過話茬。你會感到困惑的無法不能解釋的原因,他是在聽我說話,還是在準備插話?

7樓:巨蟹1優優

守株待兔就是告訴我們守著一棵樹,等著兔子的到來。好捕捉它。這個道理就是告訴我們。

不靠勤懇的勞動。靠好運氣過日子。是沒有好結果的。

我們不要做守株待兔的蠢人。要積極的,誠懇的做事情。爭取更大的收穫。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什麼都不做,只想著不勞而獲是不可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任何事情或有任何機會不是靠等待去獲得的,也不能走打捷徑輕易坐等去取待,做成一件事,成功一項事業,必須靠努力,下苦功才能成功的,守著等待是永遠不會有機會成功任何事的,道理就這樣。

10樓:洛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能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而是要主動積極的做事情,不投機取巧,親自動手。只有自己付出努力,才能有收穫。

11樓:消火栓諄戀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 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 不知變通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就告訴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只有勤勞才能致富。好運氣,只有一次,中獎了該幹活還得幹活。光想考中獎發財是不行的,只有靠勞動才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15樓:柒家墨若

凡事應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要妄想不勞而獲。

16樓:強烈需求幫助

熱心網友

守株待兔的寓意: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解釋: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出 處:先秦·韓非《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柱,折頸而死。」

17樓:

做事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應該勤勤懇懇、腳踏實地地做事。

18樓:納姐看世界

寓言故事《守株待兔》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凡事都應該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能寄希望於意外的收穫。

19樓:匿名使用者

心存僥倖,死守原地,不積極發揮,勒勞創新是一事無成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農夫把你在偶然的事情當成一件,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心存僥倖想不勞而獲,最後一事無成。

21樓:55555您們

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做一個遊手好閒的人阿,機會永遠都不是等來的,一時都幸運不能一成不變的生活啊!機會是越努力越能抓住你,幸運的話偶爾遇到覺得高興就好了,只是小概率事件呀!

22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是行不通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學會勤勞與變通,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幸福生活要靠踏實與勤勞換來。

24樓:我是天蠍座小胖

生命不能等待 還得自己去積極的創造

成語故事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守株待兔如下 話說在春秋時期,宋國有一位農夫。他一年四季,每天早出晚歸,十分精心地耕種著自己的一塊土地,可到頭來,即使是遇到好年景,也只落得個頓頓粗茶淡飯,剛剛能填飽肚子。他實在是很辛苦。一天正午,烈日炎炎,勞作了整整一上午的農夫感到十分疲倦,就坐在一棵大樹下休息。這時,突然一隻野兔從草叢中...

呆若木雞的成語故事說明了什麼,讀了呆若木雞這個成語故事明白了什麼

呆若木雞 讀音 d i ru m j 解 釋 本意為比喻精神內斂,修養到家。現使用多為字面意呆得像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 的樣子。出 處 莊周 莊子 達生 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 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狀語 補語 本意為褒義 現多用於貶義 示 例...

尊師重教的成語故事,尊師重道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程門立雪 程門立雪 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將樂縣人楊時求學的故事。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他一生立志著書立說,曾在許多地方講學,倍受歡迎。居家時,長期在含雲寺和龜山書院,潛心攻讀,寫作教學。有一年,楊...